不腦殘科學: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八卦新聞?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生活中,處處都是泛科學!

 
 
Q1為什麼會有夫妻臉?
 
研究顯示,我們在挑選伴侶時,會選和自己基因組成相似的對象,我們也較容易被和自己神似的臉孔所吸引。知名的社會心理學家札佐克(Bob Zajonc)找來大學生作為受測者,顯示兩張照片給受測者看,這對照片的組合可能是新婚夫妻、結婚超過二十五年的夫妻,或只是神似又年紀相仿,卻彼此沒 有關係的隨機配對者,讓受測者評斷這兩張照片有多相似,還有這對「情侶」是否結婚。
 
結果結婚越久的夫妻,越容易被受測者評為「相似」,而受測者很難從照片評斷出新婚夫妻或隨機配對者是否結婚,很可能是因為臉孔相似程度有所差異。另外,被評為「最像」的夫妻在報告中也是婚姻生活最快樂的一對!
 
很可能因為相處較長久的夫妻檔也很長時間地經歷了相同的情緒,所以他們的表情也經常相似,這或許就是「夫妻臉」的關鍵成因。因為表情是由許多不同的臉部肌 肉動作表現的,相似的表情所牽動的臉部肌肉也差不多,因此久而久之,臉孔就會越來越像。此外,除了情緒,相處很久的夫妻或情侶的生活環境、飲食也都很相 近,或許這也是導致夫妻臉的可能原因。
 
這樣說起來,常吵架的「怨偶」如果沒有分手,應該也是會有「夫妻臉」才對。
 
Q2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
 
失戀讓你心如刀割嗎?也許那是真的,至少在你的腦海裡是這樣沒錯。腦神經學家發現,分手的「痛」也會活化腦部掌管痛覺的區域,就像生理上真實感受到傷害一樣。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in Nwe York City)的心理學家愛德華‧史密斯(Edward Smith)和研究團隊,他們在曼哈頓透過散發傳單、廣告還有facebook,找來四十位在最近六個月內剛經歷失戀的受測者進行實驗。實驗中,在核磁造 影(MRI)掃瞄受測者腦部活動的同時,受測者會看到前任伴侶的照片,並且回憶那段分手的經歷。
 
當受測者回憶起分手時,大腦掌控痛覺的區域——次級體感皮質區(secondary somatosensory cortex)和腦島背後側(dorsal posterior insula)會被活化,這表示分手和生理上的痛覺,在大腦中其實相去不遠。而且研究團隊還分析了另外一百五十位受測者在恐懼、焦慮、憤怒或憂傷時的核磁 造影作為對照組,但其中卻沒有一項情緒的腦部活動和痛覺相似。
 
只能說,或許失戀是一種人生中最特別的經歷吧!
 
Q3酒喝太多,都是杯子的錯?
 
有人喜歡以酒精飲料舒緩壓力,或是三五好友相聚讓大夥兒更High,但隨著壓力消除、氣氛高漲,你總是黃湯一杯接著一杯下肚,後來才拍著鼓脹的肚皮,後悔自己喝太多嗎?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實驗心理學院Angela Attwood博士的研究團隊,試著尋找可能影響喝酒速度的變因,發現我們飲酒的速度竟然會受到飲酒的杯子所影響!
 
這個實驗找了一百六十位年紀介於十八到四十歲、沒有酗酒紀錄的受試者參與,實驗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記錄受試者使用沒有弧度的玻璃杯,或是有弧度的啤酒杯喝一杯淡啤酒或是汽水所花的時間。
 
實驗結果發現,受試者用啤酒杯喝淡啤酒的速度幾乎是用玻璃杯的兩倍,但在喝汽水時,使用兩種杯子的速率近乎相同。研究者認為,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用有弧度的啤酒杯喝啤酒,比較無法估計「喝一半」的位置,所以比較難知道自己喝了多少。
 
為了要驗證這個想法是否正確,受試者參加了第二階段的實驗,這個階段是以電腦作業,分別呈現出兩種杯子的圖片,杯內的液體容量都接近一半,而受試者必須回答圖片中杯子盛裝的液體是多於或少於一半。結果顯示,有弧度的杯子確實比較難估計。
 
記得下次在熱炒店喝酒,當店家端出弧形的彎曲杯時,請他們換上直筒杯,這樣你能慢慢喝,並且可以喝得微醺又開心,絕不會爛醉!
 
Q4母子連心是真的嗎?
 
「隨心所至」並不容易,但嬰兒和媽媽只要互相投以微笑,就能跟隨對方的心跳!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三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和他的母親彼此同步心跳,誤差僅僅在幾毫秒內。為了實驗,科學家找來四十對母子,利用皮膚電極貼片追蹤心跳,結果發 現只要一個愛的眼神相會,或者柔情的低語,彼此之間的心跳幾乎能立刻同步。但這種藉由悅耳的聲音互動同步心跳,目前只發現存在於媽媽和嬰兒之間(研究包含 三個月到十三歲大的孩童)。
 
科學家推測,當人類接收到來自另一個個體的表情語言時,會開啟腦中特定區域,並調整心跳。研究團隊過去的研究也顯示,無法接收來自母親聲音的嬰兒,會像青 少年一樣較無法產生情感上的共鳴。因此,早熟的嬰兒或有產後憂鬱症狀的母親,有極高風險會喪失社交技巧,因為他們可能錯過了早期母子互動的絕佳機會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偽善是邪惡向美德的致敬:人性箴言

 

「閱讀拉羅什福柯,就像吸吮酸橙汁液;其滋味最為苦澀,
卻又讓人樂在其中。」——艾倫.狄波頓

  504則犀利箴言,戳刺你在生活、愛情、職場、社會中見識到的人性表象。

  三百五十年前,法國思想家拉羅什福柯用這本「簡短的巨作」,為自己贏得不朽的文壇地位。他對人性的觀察如此嘲諷辛辣,拳拳到肉,針針見血,精準得讓人啞然失笑,擊掌叫好。

  《人性箴言》於一六六五年首度在巴黎出版。「法國思想之父」伏爾泰百年後稱讚本書強烈影響了法國的民族個性,造就後世法國人思想上的幽微內省與 形容精確。拉羅什福柯認為,人的思緒就像滑溜的鰻魚,不管條理如何分明,邏輯如何清晰,都會從人的思考中溜竄逸逃,除非以簡潔優雅的字句將之紀錄下來。於 是,他便選擇以格言體(aphorisms),寫下他對人性的分析與觀察。

  拉羅什福柯厭惡濫情,《人性箴言》裡每句格言都是對我們自我正面認知的挑戰。其間蘊含的智慧讓人驚訝,句句都是他在思索人性之後冷凝出的結晶,語言簡潔機智、觀點透徹清明。

  「有些人若不是聽別人談到愛情,自己根本不會去愛。」——一九九三年,年方二十三的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剛剛失戀時,在從倫敦前往愛丁堡的火車 上讀到書中這句話,得到刺激靈感,寫出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談的那場戀愛》。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不道德教育講座》也引用了《人性箴言》的書中段落;這 部作品的風格在三百多年來更是影響了齊克果、尼采、維根斯坦等諸多後世哲學家及作家。

  三百五十年前的格言警句,如今讀來依然讓人竊笑、驚訝、震撼。因為拉羅什福柯所寫下的,是如你我的人類在表面底下不願承認、難以言說的永恆真實人性。

本類新品熱銷

男人想要、女人該懂的親密關係男人想要、女人該懂的親密關係

愛到極致是放手

鋼鐵人醫生: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

同類商品新上架

空中送行者:我們運送的不只是遺體,我們的使命是帶領「靈魂」回家空中送行者:我們運送的不只是遺體,我們的使命是帶領

輕聲說再見:松浦彌太郎首度公開的私感情隨筆

作者簡介

弗朗索瓦.德.拉羅什福柯(Francois de La Rochefoucauld 1613-1680)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質是健康的雙刃刀
史上最有感,扭轉疾病的新4大好食物:3週扭轉壞體質,讓你吃不胖、不早老、遠離文明病

史上最有感,扭轉疾病的新4大好食物:3週扭轉壞體質,讓你吃不胖、不早老、遠離文明病

 

醫療保健>飲食保健>飲食療法

另外一種降低體內自由基產生的方法就是注意鐵質的攝取。
 
 
 
是的,世人眼中風靡數十年的鐵質盛名要開始瓦解了!當大家都知道我們需要鐵質將氧氣帶進身體的同時,已經有少部分的人注意到:一旦鐵質過量了,就會變成促 進氧氣損害人體的催化劑──就像鐵跟氧氣經過氧化就變成我們所熟知的鐵鏽一般,人體內也會發生類似的化學作用。鐵質會促進自由基的產生並使之對人體產生不 好的影響,其他金屬包括銅跟鋁,它們跟自由基的共謀關係所造成的損害也同樣受到人們的關切和注意。
 
 
 
藍德爾.勞費爾博士(Randall Lauffer)是哈佛大學的生化學家,他在自己的著作《均衡的鐵質》中指出,鐵質就像是軍火庫裡頭的爆裂物一樣。「鐵質是『自由基造成疾病』此一說法的 關鍵條件,」勞費爾博士說,「之前我們就已經察覺這件事,經過多年的教訓,我們進一步發現鐵質就是整個化學反應的關鍵核心。」
 
 
 
鐵質催化自由基的形成,進而破壞自由基周圍的人體組織。那麼,我們體內有過多的鐵質嗎?很不幸地,沒錯。男性成年之後便一直有鐵質沉積的現象,而女性則是月經結束後才開始有鐵質沉積的症狀。
 
 
 
「一般來說,鐵質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沉積在你的體內,」根據勞費爾博士的說法,「對鐵質而言,你的身體根本沒有出口!在正常機制之下,人體是無法排除鐵質 的,這導致一般男性的體內會多出一千到兩千毫克的鐵質。這些多餘的鐵質並不會被人體利用,只會伺機找麻煩而已。」說「找麻煩」算是客氣的了,你會見識到, 鐵質促成的自由基現在已被認為是引發心臟疾病和癌症的導火線,而且也是加速老化的元兇。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種證得阿羅漢的方法

 

 增支部4集170經/雙連經(莊春江譯)

  我聽到這樣:
  有一次,尊者阿難住在睒彌國瞿師羅園。
  在那裡,尊者阿難這麼召喚比丘們:
  「比丘學友們!」
  「學友!」那些比丘回答尊者阿難。
  尊者阿難這麼說:
  「比丘們!凡任何在我面前記說達到阿羅漢果的比丘、比丘尼,全都以這四種方法,或以其中之一,以哪四種呢?
  學友們!這裡,比丘止為先導而修習觀。當止為先導而修習觀時,他的道被生起了。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當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時,結被捨斷了,煩惱潛在趨勢被消除了。
  其次,學友們!比丘觀為先導而修習止。當觀為先導而修習止時,他的道被生起了。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當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時,結被捨斷了,煩惱潛在趨勢被消除了。
  其次,學友們!比丘止與觀雙連而修習。當止與觀雙連而修習時,他的道被生起了。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當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時,結被捨斷了,煩惱潛在趨勢被消除了。
  其次,學友們!比丘的心意被對法的掉舉緊緊地握持,學友們!有那個時候:當內心住立、安靜下來、成為統一、入定時,他的道被生起了。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當他實行那個道,修習、多修習時,結被捨斷了,煩惱潛在趨勢被消除了。
  學友們!凡任何在我面前記說達到阿羅漢果的比丘、比丘尼,全都以這四種方法,或以其中之一。」
  道行品第二,其攝頌:
  「簡要的,詳細與不淨,忍耐二則與二者,
   目揵連,舍利弗,有行與雙連。」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張子銘

食物揭秘今天帶您來瞭解,生活之中,其實有所謂的「隱藏版高鈉食品」,像是白白淨淨的烤吐司,每100公克含鈉量就超過200毫克,另外民眾喜歡拿來沾薯 條的蕃茄醬,含鈉量1230毫克,而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蜜餞,含鈉量同樣都超過上千毫克,營養師提醒,這類食品容易被忽略,千萬不要以為吃起來不鹹,鈉含量 就不高。

拿著吐司,起司蘇打餅蕃茄醬、蜜餞和麵線,上街考考媽媽們,知不知道那些食物,含鈉量偏高。民眾:「蜜餞跟蕃茄醬,醃製的跟餅乾、起司。」

看來媽媽們,生活小常識都算及格,但他們都沒注意到,看起來白白淨淨的吐司,其實含鈉量也不少,而這些,就是所謂的隱藏版高鈉食品。民眾:「我覺得這樣很 可怕啊,因為這個(吐司)感覺就是現做,然後又只能放幾天的保存期限,如果沒有鹹味的話,你不會注意到它的含鈉量這麼高。」

沒錯,千萬不要以為,吃起來不鹹,裡頭就不含鈉,仔細看,賣場現烤白吐司,每100公克含鈉量超過235毫克,蘇打餅也有417毫克,麵線含量最高,將近 2900毫克,而起司100公克含鈉1360毫克,蕃茄醬1230毫克,連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蜜餞,也有1560毫克。營養師林錦華:「這就是鈉隱藏的迷 思,一般我們會覺得說清淡的食物,或吃起來甜甜的感覺,好像就不是這麼鹹,但通常有時候加鈉,是可以增加甜味的感覺。」

專業營養師強調,加工食品,為了提升口感,延長保存期限,都會在裡頭添加氫氧化鈉,或是碳酸鈉;這些東西吃多了,等於讓每天鈉攝取超標,將造成腎臟負擔, 引發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建議,除了儘量少吃加工食品,食用之前,也最好先看看鈉含量,提醒自己不要過量,由其像這種,隱藏版高鈉食品,吃起來、聞起來都不 鹹,但吃太多了,你的健康就會很危險!

http://news.tvbs.com.tw/entry/512522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國際書展

很多人誤以為傷口應保持乾燥不可碰水,受傷後趕快用優碘等消炎藥水殺菌,這些民眾常有的傷口處理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指出,許多傳統傷口照護方式都是錯誤的,不但增加感染機率,讓傷口更難癒合。很多民眾還是會對於傷口能否碰水,感到懷疑,楊台鴻解釋,其實健康的皮膚需要適度的濕潤,所以使用濕潤的敷料並沒有問題。

不小心撞到出現小擦傷、小傷口怎麼辦?專家表示,利用濕潤的敷料,第一時間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環境刺激,並促進癒合時間以及降低感染 機率,如使用泡棉敷料、凝膠、透明薄膜等,取代傳統保持傷口乾燥的方法,讓傷口維持合宜的濕潤度,更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表示,傷口敷料直接敷蓋於傷口上,可吸收傷口分泌物、控制出血或體液流失、避免擦傷、摩擦、乾燥等功能;不過,不同種類及大小的傷口適用的敷料類型不相同,應視情況選擇符合需求的產品

傷口需要水份才能幫助生長,乾燥結痂反而抑制痊癒速度,以往擦藥紗布的傷口處理方式,被證實不如保濕好,受傷時將傷口清理洗乾淨,不需擦消毒藥水,直接使用親水性敷料(俗稱人工皮),隔絕外界細菌保持傷口濕潤,就能快速癒合,減少留下疤痕機會。因為保濕可以 幫助表皮、微血管增生,同樣一個大小傷口,「濕敷」可縮短一半痊癒時間

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楊台鴻提出,傷口照護四個重要口號:「沖、擦、敷、看」,沖:用清水沖洗;擦:仔細檢查擦拭;敷:用保濕的敷料覆蓋;看:仔細檢查傷口的癒合不同於傳統觀念選擇乾性敷料,現在治療趨勢選用濕潤敷料,可讓傷口更快速癒合,而且不容易留下疤痕

楊台鴻戳破迷思,嘴巴也是濕的,難道嘴破皮就永遠不會好?他說,像人工皮的「濕潤療創」方式,其實是目前比較建議的方式,就像保養品強調保濕一樣, 維持皮膚在濕潤環境,受傷的皮膚才能恢復的比較快

楊台鴻強調,處理傷口的第一步驟就是使用大量清水清洗傷口,讓傷口沒有細菌、髒東西,再以親水保濕的敷料來覆蓋傷口。另外,學理上不建議用優碘、藥膏等消毒產品, 傳統傷後處理方法,都是用優碘或消毒藥膏後,蓋上乾燥敷料,但消毒藥膏塗在傷口上,雖然可以有效的消毒,但同時也會殺死細胞,讓傷口復原的速度變慢。『我們只要把傷口清洗乾淨,沖擦敷看,雙氧水是不應該塗在傷口上的 』,一般的傷口只要用乾淨的水,就能去除多餘的細菌,雙氧水或優碘等殺菌藥劑,不但殺死細菌,也會傷害細胞,每次更換敷料就擦藥,好不容易長出的新細胞也會受傷,使用能隔絕細菌的親水性敷料,就可防止細菌感染。

一般傷口照料,第一時間的處理步驟,就是「沖、擦、敷、看」,先將大量的食鹽水或礦泉水,沖在傷口上消毒,擦乾傷口後,敷上一般常見的ok蹦或是人工皮 後,再定期查看傷口狀況就可以了,但是最重要的是敷料的選擇,敷料具有直接接觸性,用來避免再次擦傷及摩擦的功能。敷料有分乾燥或是濕潤,乾燥的敷料容易 讓傷口水分蒸發,而濕潤的敷料則可以保持傷口濕度,不容易留下疤痕外,同樣的傷口大小,濕潤敷料會痊癒的比較快

台大醫工所教授楊台鴻表示,傷口處理大致可分為乾濕二種,長一輩的民眾認為,傷口一定要保持乾燥,使用消毒藥劑後,再用通風紗布覆蓋,讓傷口自然結痂,不過換藥時,脫紗布會非常痛,好不容易新長出的細胞也會受到傷害。

傷口保持濕潤才能幫助癒合,受傷當下要用乾淨的水,如生理食鹽水、煮開過的涼水、或礦泉水,將傷口徹底清洗乾淨,把傷口上的砂石去除,不需擦拭消毒藥水,傷口上使用親水性敷料貼在,就是妥善的傷口處理方式

數天後傷口會出現分泌物,不需要太過緊張,定期更換敷料即可,若發現傷口呈現白色軟爛狀,不需要太過擔心,空氣下乾燥後就好,但察覺傷口發黑,或分泌物是綠色或黃色,就必須立刻到醫院,讓醫事人員評估後續處理方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強調,使用人工皮等濕潤療創的敷料,最怕傷口沖洗不夠乾淨,皮膚「悶」在密閉厭氧空間,反而引發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嚴重感染,甚至發出惡臭,須要手術清創,提醒使用時要格外注意是否出現紅腫、臭味等異狀

楊台鴻在食品藥物管理署記者會中教民眾正確的傷口處理方法,更提醒有些年長者會拿雞蛋、醬油、麵粉、糖水、牙膏等東西塗抹在傷口上,以為可以殺菌、促進傷口癒合,其實反而容易讓傷口感染。

 

對於是否使用優碘,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一般民眾無法辨別傷口是否有細菌,且在開刀房或急診仍會使用殺菌藥水藥膏。

他建議,以清水清洗傷口後,應先使用優碘,但時間僅需30秒,再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避免色素沈澱,最後再加上殺菌藥膏、貼上親水保濕敷料

林上立提醒,小傷口也可能變成大麻煩!他最近收治一名騎機車摔傷的年輕女子,意外發生時腳踝有兩公分傷口,她直接以衛生紙擦拭血漬並塗上藥膏。沒想到兩天後腳踝腫脹兩倍大,以為扭傷找復健師推拿,但症狀持續惡化、劇烈疼痛,就診時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開刀清創。

另外,有日本醫師提倡「濕潤療法」,主張受傷後不能讓傷口乾燥,建議用人工皮或凡士林搭配保鮮膜,讓傷口保持濕潤,引起不少討論。處理傷口是否要使 用消炎藥膏,醫界、學界意見紛歧,不過對傷口敷料卻一致認為「濕的比乾的好」。楊台鴻認為,親水保濕敷料屬於濕潤創療照護,能保持合宜的濕潤度,促進傷口 癒合。

食藥署醫粧組組長杜培文提醒,傷口敷料屬醫療器材,產品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合格販賣,選用產品包裝上有刊載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民眾購買時應注意產品包裝上是否刊載許可證字號。

傷口千萬不要消毒:消毒與紗布 拜拜!

傷口千萬不要消毒:消毒與紗布 拜拜!

大聯盟 讀冊 dddd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保持濕潤-才能好得快又沒疤-160000017.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照護-沖擦敷看-濕潤敷料效果好-054459318.html

http://tw.news.yahoo.com/小傷口怎麼處理-濕潤敷料加速傷口癒合-035049115.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忌水-人工皮勝紗布-傷口-濕敷-痊癒時間快-半-040132817.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擦優碘殺菌-錯了-065700012.html

博客來E-Coupon序號分享

 左邊的圖含25元及50元E-coupon和參加活動的連結  右邊為25元E-coupon

到期日2016/12/312017/02/07

許願森林博客來折價券 E-coupon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簡介

PanSci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PanSci泛科學:http://pansci.tw/
  PanSci科學新聞網:https://www.facebook.com/PanSci

不腦殘科學: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八卦新聞?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生活中,處處都是泛科學!

不腦殘科學: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八卦新聞?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生活中,處處都是泛科學!

生活中,處處都是泛科學!


  台灣最受歡迎的科普網站首度出書!
  稀奇古怪的疑問+妙趣橫生的解答=絕對不腦殘!


  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
  為什麼我們都愛看八卦新聞?
  失戀的痛到底有多痛?
  酒喝太多,都是杯子的錯?
  母子連心是真的嗎?
  為什麼會有夫妻臉?

  對一般人而言,講到科學,似乎不是艱深難懂,就是遙不可及,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一些習以為常的小事,都是科學的體現!

  本書即從飲食、兩性、親子、心理……等不同面向,提出99個你從來沒想過、或只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的趣味問題,並從科學的角度加以深入探討。而透過 這些五花八門的科學新知,不僅能激發你求知的好奇心,也將大大提升你的思考力和判斷力,你會發現,只要戴上「泛科學」的眼鏡,你所看到的世界將從此變得完 全不一樣了!

  我們不需要名牌,更不需要名嘴,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顆健康的科學心,有了它便能找到生活中大小問題的解答。我想泛科學和這本書做了很好的示範,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喝采。

  本書除了賦有所謂「流言追追追」的精神外,更探討了一些離我們很近、卻常被我們忽略的議題,像是腦科學、睡眠、聽覺、視覺、甚至性等等,每一則專文都 扣著我們的心弦,會讓人如著魔般不停地讀下去。過程中,你將不知不覺地被科學化。這和泛科學長期以來的特色一樣,創建了科學的普羅價值。


—【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教授】吳俊輝
 

名人推薦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網路觀察家】李全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教授】吳俊輝、【癮科技網 站站長】吳顯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博士】陳勇輝、【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聰明推薦!●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吃巧克力可以贏得諾貝爾獎?──飲食篇 013
01・菜單上標示卡路里,有利減肥嗎? 014
02・餓的時候別去採購食物? 016
03・含糖飲料讓人憂鬱? 019
04・吃巧克力可以贏得諾貝爾獎? 021
05・吃黑巧克力比白巧克力健康? 023
06・補充葡萄糖胺對骨質疏鬆有效嗎? 026
07・肥胖的兒童容易受食品標籤誘惑? 032
08・改變進食習慣,能讓難吃的東西輕鬆下嚥? 034
09・高熱量食物,越餓時看起來越好吃? 037
10・大麥克漢堡會引發過敏? 039

失戀的疼痛有多痛?──兩性篇  041
11・好爸爸的睪固酮濃度比較低?  042
12・為什麼會有晨勃?  044
13・為什麼會有夫妻臉?  046
14・有胸毛的男人更具異性吸引力?  050
15・男性低沉嗓音讓女性印象深刻?  052
16・失戀的疼痛有多痛?  054
17・愛情是一種靈藥?  057
18・性慾可以減緩噁心的感覺?  058
19・色情圖片讓男人容易衝動?  060
20・你眼中的美女只是個花瓶?  062

母子連心是真的嗎?──親子篇  064
21・父母壓力大,孩子容易肥胖?  066
22・家裡有養寵物的寶寶比較健康?  068
23・孩子多往戶外跑,能減少近視風險?  070
24・懷孕時,一人吃兩人補?  072
25・母子連心是真的嗎?  076

為什麼手指遇水會皺起來?──兩性篇  077
26・如何擊退腹部脂肪?  078
27・在大自然行走,讓你靈光乍現?  083
28・為什麼常常感到疲倦?  085
29・血型會影響心臟病的罹患風險?  088
30・不運動與抽菸一樣致命?  090
31・乳房攝影可以檢測出乳癌?  093
32・看頭髮就知道輪班工作壓力大?  101
33・按摩有助於紓緩痠痛?  103
34・染髮會不會致癌?  105
35・除了血型,人類有「菌型」?  108
36・「無線人工視網膜」拯救你的惡視力?  110
37・運動讓注意力更集中?  112
38・為什麼手指遇水會皺起來?  114
39・手淫有害健康嗎?  116
40・專注於音樂中可緩解疼痛?  120


人為什麼愛看八卦新聞?──大腦篇  122
41・腦科學家告訴你,為何你的數學學不好?  124
42・工作努不努力,和大腦結構有關?  126
43・學習外語,可以提升腦力?  128
44・如何評估一個人的可信度?  130
45・創業家、冒險者的腦部活動與眾不同?  133
46・人為什麼常常會忘東忘西?  135
47・大腦有預測香味的能力?  139
48・長期背痛和腦有關?  141
49・人為什麼愛看八卦新聞?  143
50・經常運動會讓你反應變快?  147

酒喝太多,都是杯子的錯?──新奇篇  150
51・用曾雅妮的球杆,你也能成為運動高手?  152
52・靈異照片中的臉是真的嗎?  154
53・「愛愛」可以舒緩頭痛?  156
54・酒喝太多,都是杯子的錯?  158
55・什麼樣的台詞令人印象深刻?  160
56・付出時間,給你更多時間?  162
57・水鑽不是鑽石也不是水晶?  164
58・二十秒看出對方有沒有好人基因?  166
59・如何看出魔術師的破綻?  168
60・人們習於「以毛取貓」?  170
61・為什麼人有兩個鼻孔?  172
62・動物懂得欣賞音樂嗎?  174
63・看重播節目可以幫助恢復精力?  177
64・小狗會受到主人打哈欠傳染?  179

為什麼我們排斥和陌生人同坐?──心理篇  182

65・表情可以判讀一個人的內心狀態嗎?  184
66・恍神之後會有好點子?  187
67・冥想有助於工作?  189
68・網路上的話不可信?  191
69・面試前,先想好擺什麼POSE?  195
70・握手可以增加信任感?  201
71・皮質醇能阻斷恐懼?  204
72・經濟蕭條時,存得多還是花得多?  206
73・「可愛」帶給你專心的力量?  208
74・未來很近,過去很遠?  210
75・分享的快樂,兒時就知道?  212
76・食物記憶有助於減肥?  214
77・為什麼我們排斥與陌生人同坐?  216
78・人從嬰兒時期就有種族偏見?  219
79・好音樂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221
80・人為何會以貌取人?  223
81・要專心還是多做白日夢?  225
82・好奇心提升學業成績?  235
83・回憶往事讓人們感到心頭暖?  237
84・道歉並不如心理預期的有效?  239

想要贏球就要睡飽?──睡眠篇  241
85・在睡夢中能保有自我意識?  242
86・充足睡眠可以降低肥胖的基因影響力?  244
87・孤獨感與睡眠品質不佳有關?  246
88・睡眠有助於整合腦中的資訊?  248
89・睡眠不足使你魅力大減?  250
90・飲酒可以幫助睡眠嗎?  252
91・開燈睡覺,越睡越憂鬱?  254
92・睡眠充足可減緩疼痛?  256
93・午睡有助於幼兒情緒穩定?  258
94・睡眠不足使得食慾增加?  260
95・想要贏球就要睡飽?  262
96・一邊睡覺一邊複習有用嗎?  264
97・睡眠時數過短,認知功能容易受損?  266
98・社會性時差讓你變胖?  268
99・無肉令人瘦,但少睡令人胖?  270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新新聞關鍵字                七日熱門搜尋TOP15
五月天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資源不足、又不能站起來一走了之的情況下,
  你必須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把事情處理乾淨,
  這就是「只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的能力。

  不管你是剛開始帶一、二個人,已經是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了,或是想開創自己的小事業,你一定必須在資源不足的情形下執行任務。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作者麥克‧米卡洛維茲曾著有《南瓜計畫》,他的書在英美書壇創下百萬本的驚人銷量。但他卻是有次被卡在廁所裡,只剩下三張衛生紙可以擦屁股,才體會到職場上最重要的哲理:如何善用有限的資源創造奇蹟。

  他發現,成功的創業家與職場人士,往往是那些能夠善用稀少資源、集中意志與注意力的人,也就是有辦法用三張衛生紙擦屁股的人。他們共同的特點是:

  ◎聚焦點:「買得好」公司董事長喬.史帕諾竟能在2年內把年營收拉高60%。他的方法:不當商場妓女,不要凡事都接,只要把焦點放在9位關鍵客戶身上就好。

  ◎使命感:資源回收公司「GotJunk」5年內營收從1百萬美元成長為1億美元,2014估計可達10億。全都因為創辦人布萊恩‧史庫德摩寫下了一份「企業夢想宣言」。

  ◎找客戶:「刺蝟皮件公司」經營一個非常狹窄的利基市場:最高品質的皮革求生裝備。董事長保羅‧夏特有一套非常特別的方法來尋找客戶,他甚至可以想像出客戶的樣貌。因此,他對客戶的行銷變得非常容易。

  ◎馬上做:「快樂草坪公司」創辦人巴瑞特有次突然想到他可以用Google衛星影像來替客戶快速報價,大大提高效率。他立刻扔下手邊的事回公司。結果在不到2年內營收成長1千萬美元--過去他花了7年才讓營業額增加1千萬!

  本書完全是實戰精華,以淺顯易懂的案例與實務經驗說明如何培養創業精神特質,讓自己善用手邊資源,克服困難,完美圓夢。書中用6個問題幫你找出你的服 務或產品強項,有23個問題協助辨認出你的客戶,並從8個例子中告訴你如何讓客戶覺得好一點。每一章後面都有3個練習,使你可以鍛鍊堅強無比的職場競爭 力。

衛生紙計畫: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

衛生紙計畫: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

作者簡介

麥克‧米卡洛維玆(Mike Michalowicz)


  麥克.米卡洛維茲是著名的作家,也是一位成功的連續創業家,而且每年都替自己加薪百分之25%!

  他畢業於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獲有財務與管理科學雙學位,並於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