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3.08.06 洪聖斐/編譯報導

1名7歲大的男孩賽門.克魯格(Simon Kruger)3日在澳大利亞南端弗魯瑞半島的深溪保護區公園(Deep Creek Conservation Park)樹林中迷路,被1頭袋鼠搭救。

賽門與他的父母親在公園午餐後,想要去採花獻給母親。他看到1頭小袋鼠,就跟著牠走進樹叢,沒多久就找不到回來的路了。

賽門的父母親在孩子失蹤後就開始和搜救隊一起找他,但無功而返。

此際,澳大利亞正值隆冬。保護賽門在森林中安然度過寒夜的,是1頭袋鼠。牠朝賽門走來,吃了他手中的花,然後在他身邊躺下,用自己的體溫讓這個孩子可以捱到天亮。

24小時後,直升機才搜救到賽門。

賽門的母親在他的外套上聞到袋鼠的味道,證實賽門沒有編故事,說的是實話。

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省也曾有袋鼠救人的先例。2003年9月21日,1頭從小被收養的袋鼠孤兒露露(Lulu)在飼主李察斯(Len Richards)被樹木砸昏、不省人事時,發出尖銳的叫聲,讓家人趕來救人。

露露後來被頒贈「國家動物英勇獎」(National Animal Valour Award)。賽門的父母親或許也希望當局頒贈這個獎給救了他們兒子的那頭袋鼠。

http://goo.gl/BJaDwZ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法師
梁國雄居士譯

  
 
  「禪修」這個字你應聽過,否則不會拿起這本書 - Mindfulness in Plain English。思維過程靠聯想運作,因此,「禪修」這個字令你想起各式各樣的概念,它們之中,有些或許正確,有些卻是虛假的、不可接受的,有些則較接近某類禪修系統,但與「內觀禪」的修習無關。在開始談「內觀禪」之前,我們應清洗一下腦袋,好讓新信息能順利進入。讓我們由最明顯的東西開始吧!

  

   我們不會教你唸誦密咒,你是無法征服魔鬼、邪神或駕馭無形力量的,不會叫你剃頭或包紮頭巾,也不會要你放棄所有財物和入住寺院。事實上,你若非品德惡劣和活得一團糟,是可以馬上開始及取得一些進展的。聽來很鼓舞吧!

  

   有關禪修的書很多,大部分皆以某一宗派的觀點出發,對此大多作者皆隱而不宣,他們對「禪修」的陳述,看似一般定律,其實只是某類禪修系統特有的程序而已,結果只會令人胡塗。更糟的是:把找來的複雜理論和解釋,全部穿戴上身,看來怪異不襯,結果亦只是一團糟 - 伴著大堆枝節、無關的數據,只是混亂一片的彼此衝突的意見群。

   
 
  一般性錯誤的禪修觀念,觸目皆是,它們在新同學中常常出現,最好能馬上處理,否則,在開始禪修時,它們會造成妨礙。我們在下面會檢視它們,並將之逐一擊破。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只求大腿不要那麼壯就好!」「想要肚子小一點!」「我想瘦手臂!」「我只想要擺脫嬰兒肥!」

對於瘦身,你是否只擁有這些小小的心願,卻始終無法達成?

  節食、跑步、有氧、瘦身操都做遍了,惱人贅肉卻還是「揮之不去」!

  就算是身材嬌小的女生,下腹部也會像座隆起的小山丘,或是手臂粗壯、臀部明顯寬大的困擾,長版衣服永遠比小可愛多,總是靠衣服東遮西掩。

  關鍵就在「歪斜骨盤」!平時不經意的壞習慣,都會導致骨盤歪斜,接著就會造成內臟下垂、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囤積、血液循環變差,陷入肥胖的無限迴圈--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英國)Mark Williams 、 DannyPenman

  
    意識一直持續不斷在後台工作,盡自己最大努力的描繪外部世界。我們一直沒有看到一個圖像細節,只是根據看到的「所謂事實」進行了干預詮釋。意識詳細分析有關細節,然後進行判斷,與過去的經驗匹配,預測他們的未來發展,並賦予他們意義。

  
   這是一個非常神奇而且複雜的意識行為。每當我們閱讀雜誌、回憶過去、與人談話,或者預測未來時,這個過程就會運行,一直不斷的運行。因此,不同的人用意念看到的同一個事件可能千差萬別,也與任何客觀實際相去甚遠,我們並不是如實反映客觀世界,而是我們認為它應該是什麼樣。

 
  我們在一直不斷的對世界進行猜測------卻很少意識到這一點。我們解讀世界的方法極大的影響著我們如何反應。
 
   意識對客觀世界的連續解讀就像謠言的傳播。這種解讀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部分正確,更有可能完全錯誤的。不幸的是,一旦意識開始對客觀世界構建了一個意識模型,我們將很難覺察事實和虛構之間的差別。
 
    我們不應該用「邏輯和積極思維」來對抗意識中的「謠言」,我們應該離開這個沒完沒了的迴圈,像欣賞怒放的花朵一樣觀察思想的演變過程。

 

===========

作者--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牛津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牛津正念研究中心(Oxford MindfulnessCenter)的創始人,正念領域世界頂級研究專家之一。 MBCT(正念認知療法)成功地結協助了無數人脫離憂鬱症和自殺傾向。  
 
   ---丹尼·彭曼(DannyPenman),生物化學博士,《每日郵報》專欄作者、評論家,曾任職於《獨立報》和BBC英國廣播公司。他幫助馬克·威廉姆斯完成了這部有關正念禪修的重要著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1arj1.html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傑克·康菲爾德   
 
     佛陀並沒有教導「佛教」,
     他教授法、真理。
     他所教的技巧是看清這真理的方法。
     假如一個人靜觀內心時,
     那心變得沉靜,
     所有的執著、思想、理念和觀念消失,
     諸法的實相在當下呈現出來,
     除此無他。


   在教學中,有一些知識架構,一些理論知識是有幫助的。然而,理論知識不是必要的。  
 
  在修習前,有太多理論知識是危險的,尤其是說明禪修中,人或許會經歷的特別狀態。期待一旦生起就不能看清事、物的真相。人必須提防知道太多修習中將會發生的事情。也許,理想方法是對法有個廣泛性的瞭解,然後簡單的坐著,作你的功課,自己看到真理的本質。

  

    禪修會導致解脫。使每刻生活得更有意義,完全驗證事物的實相,不執取它,不會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迎接事情,而且看清它們的本質。它導致放下黏著,較不受苦, 較不自私,這是說更有愛和喜悅,對眾生更有憐憫心,對一切更溫和流暢。認知自己的存在祇不過是個身心變化的過程,無所為、無可得。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對方法記單字,就是瞭解單字的起源與結構!
  英文單字跟中文不同,並不是「一個一個字」被創造出來的,而是有一個共同的「語源」、從「語源」再變化衍生出幾十幾百個單字。所以,只要記住單字的「起源」,你甚至可以不用再死背新的單字,就可以推測出所有相關單字的意義!

  例如:該怎麼記以下這幾個字,才能記得快又記得牢呢?
  (1) head
  (2) headline news頭條新聞
  (3) headache頭痛
  (4) behead斬首
  (5) forehead額頭
  (6) ahead在前,預先

  1.【先瞭解基礎單字的起源】
  head是指人或動物的「頭」,也可用來表達擁有最高地位的「首領」,或是「最重要的事物」。

  2.【原始字義的延伸】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常識不可靠?寧可沒常識,也不要因為常識而壞事 Everything is Obvious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3798

 

為什麼常識不可靠?寧可沒常識,也不要因為常識而壞事
 
人還是來自城市所謂的「天兵」比較適合軍旅生活?對伊拉克增兵的確減少了當地的暴力衝突嗎?企業執行長能對公司業績發揮多大影響力?高薪真能鼓勵員工賣命嗎?為什麼有一半以上的人自認自己的駕駛技術在一般人之上?為什麼成文規定的重要性往往不如不成文規定?
 
   若你覺得上述答案都只是常識問題,最好三思。身為社會學家與網路工程先驅,鄧肯.華茲在這本唱反調的作品裡指出,大家面對生活諸多結果所提的解釋--事 後來看都是理所當然、顯而易見,其實這些解釋中看不中用,禁不起驗證。我們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普通常識弊多於利?常識為什麼會誤導我們,讓我們自以為知 道的比實際還多?

  你有沒有仔細想過?為什麼搭公車時習慣讓座,即便心中不是那麼情願?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要再騙自己了,生病的最先表徵,就是「疲勞」,忽略疲勞,最後就是生病!

    身體只有輕微不適?當心疲勞反撲!

  疲勞本身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你所感覺到的每一點疲勞感,都是在試圖阻止你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狀態。日本免疫學權威安保徹醫師以多年研究的專業,深入淺出解析現代人疲勞的成因,並針對各類型的疲勞提供有效、立即的改善方法!

 終結疲勞正宗權威:安保徹醫學博士,揭開「我只是太累而已」底下的驚人真相

 【CHECK!先釐清自己疲勞的類型】

  一、交感神經活躍型V.S.疲勞的五個階段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紐約時報》暢銷書!

      意志力,是人類最強大的力量。
      它不是一種美德,而是具有生理基礎的一種能量。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用久了就會疲累,只要多鍛鍊就可以強化它。


      葡萄糖(glucose)就是意志力的燃料,也因此,吃飯和睡覺對於儲備意志力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節食瘦身那麼容易失敗。


      意志力有兩大定律:
      一、意志力是有限的,用了一次就消耗掉一部分。所以,最好一次專注一件事,比較能達成目標,並建立自信心。


      二、你做不同的事情所仰賴的意志力,是來自於同一個帳戶。也就是說,你是用同一批意志力來應付無奈的塞車、繁雜的工作、苛刻的上司、消費的慾望、甜點的誘惑、難搞的小孩。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但這個極限可以改變,可以透過練習讓意志力增強。本書不僅揭露實驗室研究的驚人結果,也從許多知名人士的親身經驗,說明如何針對你的期望,設定務實的目標、監控進度,增強你的自制力。


      只要學習一些技巧、並養成好的習慣,下一次遇到誘惑時,你可以不必那麼費力就可以抗拒它,因為你的意志力已經增強了。而且,你的工作執行力也會變強。


      在這個太依賴網路的時代,「點擊一下」、「滑一下」的誘惑如影隨形,想要不去做,可能比登天還難。但如果你想要控制自己,過更好的生活,這本書可以幫助你。想要美滿的家庭、個人的事業、理財致富、健康、自由,意志力是解開成功關鍵的鑰匙。


      關於意志力的真相:


      ※想要新年新希望?為了能真正實現,不要貪多,一個願望就夠了!


      ※任何一個小決定,都會用掉一點意志力。花精神去決定一些瑣碎事情,將使你沒有足夠的意志力去做真正重要的決策。這就是「決策疲勞」現象,而且小心!這時候你更難抵擋誘惑。


      ※當你意志力疲勞時,會偏好短期利益,可能會做出不智的決定。這時趕快補充葡萄糖,「吃了再上」,才會有充分的意志力,做出好的決策。


      ※如何善用意志力?假如你想要當個專業作家,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寫固定的字數,養成習慣;如此一來,習慣就可以幫助你在日後輕鬆克服困難。


      ※越壓抑,越想去做——有趣的「白熊實驗」。


      ※「道德許可證」效應:當你做了一件好事,就覺得自己有權可以使壞一下。所以早上辛勤工作,下午開始打混摸魚……如果能增強自制力,就可以避免這種效應。


      ※「管他的」效應:你設定了目標,但不小心破戒了——「管他的,今天就好好享受吧!」這是放縱、後悔、再放縱的惡性循環,是意志力的大敵。


      ……還有更多!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