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

焦慮像亂叫的瘋狗,
  你要任牠叫10分鐘,
  還是拿這10分鐘解決問題?

  你是否每當正面對重大挑戰,都焦慮不已?
  或者你經常性地處在焦慮與憂慮中,而你並不喜歡這樣,希望能尋求改變?
  
  不管是哪一種,這本書都可以解救你。

  —賈斯汀常常為了工作失眠 (其實工作好好的,但他就是無法放鬆)
  —露西亞擔憂她的小孩 (其實他們都是大人了)
  —蓋蒂要化療,雖然醫生覺得情況還不錯,但她總覺得「完蛋了,完蛋了!」
  —曼尼想交女朋友,但只要一想到要跟女生見面,就滿腦子自己先前挫敗的經驗…

  人類大腦具備一種警戒系統,一旦偵測到危險,就會產生焦慮的反射動作:腎上腺素升高,坐立不安……。這本來是為了讓人在叢林或野地,遇到危險能快速逃命之用,但是卻讓在現代的都市叢林的我們,深受其苦。

  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焦慮的描述,劇情都差不多:
  —萬一哪裡出了差錯該怎麼辦?
  —萬一我讓自己出糗了該怎麼辦?

  這些感覺讓平穩站在地上的你,感覺像是快要掉到懸崖下去!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付疼痛的策略

 

班迪達尊者

 


  洞察「現象」真實本質的程度,取決於我們開展的定的 程度,心愈定,愈能洞察並瞭解實相,在覺知苦受時更是如此。若定力羸弱,就無法真正感覺到一直出現在身上的不舒服,而在定力開始加深時,即使最輕微的不適 都變得清楚,就像被放大與誇張地呈現。人類多數都像近視一般,沒有「定」的眼鏡,這世界顯得朦朧、模糊且難以辨認,一旦戴上眼鏡,一切都清楚明亮。這不是 因為所緣改變了,而是視力變得敏銳。


  當你用肉眼注視一滴水,看不到什麼;但若放到顯微鏡下,會開始看到其中發生很多事——許多東西在舞動、移動,你會被水吸引住。如果在禪修中能戴上定的眼鏡,你會感到驚訝,在看來停滯又無趣的痛點上,竟發生許多變化。定愈深,對疼痛的瞭解也愈深。你對這些苦受處於不斷變遷的狀態,從一種感覺到另一種,改變、減弱、增強、變化與舞動看得愈清楚,你會愈來愈著迷,愈發深刻、敏銳。這場表演變得精彩絕倫之際,有時會突然意外地結束,好像戛然落幕一般,疼痛便奇蹟般消失了。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誰才是大腦真正的主宰?
  《大腦、演化、人》作者葛詹尼加,將用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來解答!

  我們常煩惱午餐要吃什麼,左思右想才做出決定。但是我們每天的選擇,真的是自己決定的嗎?如果這個世界遵循著物理法則而運轉,我們的腦自然也不例外,那麼我們還有可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嗎?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葛詹尼加,在《大腦、演化、人》中問了「是什麼關鍵,造就如此奇妙的人類?」之後,再次提出關於人類生命本質的大哉問。他在這本發人深省的書裡,透過尖端的科學研究,深入淺出地探討各種和自由意志有關的問題:

 

  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腦嗎?我有可能叫大腦別再胡思亂想了嗎?
  我們的腦分成左右兩半,會不會有兩個自由意志呢?左右腦不會打架嗎?
  我們如何做出選擇?是我們的靈魂在主導一切嗎?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大地母親連結

在2009年德國Bad Reichenhall 海寧格家族系統排列國際大會中, 海爺爺曾提到他到台灣觀察到的現象…在排列的過程中, 台灣的女性通常表現出非常強烈的情緒, 他剛開始以為這是假的(替代感覺)…後來漸漸地有了較多次與台灣和中國的接觸後, 他才發現這兩個地方的傳統女性在過去的確受到了非常不平等的待遇, 而這些感覺延續到後代女性身上爆發出來…

(我自己的觀察或許也可以說遇到的是這樣的: 當與母親的連結髮生困難時, 有時我們必需看得超越過這一切, 或許也看到了母親與外婆的連結髮生了困難, 而一直往上追溯也是類似的情形, 在女性與母親沒有連結的情況下, 通常作為丈夫的也難以靠近她, 有些丈夫則選擇向外發展, 然後家裡最小的兒子通常就取代丈夫的位置來照顧母親, 在這樣的循環下, 女性對愛的需求永遠無法滿足, 而且必須扛起保護家庭的重擔. 最小的兒子或許會照顧母親卻無法妥善經營自己的伴侶關係. 而女兒或許也無法朝伴侶的方向移動, 總是在找尋另一個父母親, 在情感上也就容易成為第三者或是勉強去搶奪另一位母親的乖兒子…這個脈絡是很清晰的…稍微有覺察到這困境的女性, 或許就選擇不婚, 我想這是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的原因之一…)

所以這次海爺爺在帶領與母親連結的冥想時, 最後他加上一段: 或許你感覺不到母親, 這時要走向母親, 帶著母親去看她的母親, 然後再一起去看她母親的母親, 一代一代地回溯, 一直回溯到大地母親的懷抱, 與大地母親連結… 

2011/01/16 by Imogen

http://www.familyconstellation.org.tw/?p=66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鐘擺——嗔心對治

(2012-02-23 16:35:37)
 

 

春寒的天氣,一直陰冷。下午在過道里經行,忽然冒出個念頭:這樣的天氣是很適合抑鬱的,如果一個人過於關注自己的感受,卻沒有正念的話。然而,一旦心又找到了有益的所緣,並且感興趣地安住其上,那麼身體不愉悅的感受,包括心頭浮起的不愉快聯想與思維就都即刻煙消云散了……

今天收到了名強發來的新譯作《一切都是法》,感覺德加尼亞禪師這本新書要比前兩本講解得更加清晰明了——觀察心一直是他的強項。其中有一段關於觀察嗔心的案例,很是經典。隨手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維生素 D 和癌症 (下)

發表時間: 5/6/2013

轉自 http://cht.naturalnews.com/chtbuzz_buzz000715.html

 

續前文,有關維生素 D 和癌症還有幾個你應該要知道的事實。

5. 化療毫無作用

化療是傳統醫學用以治療癌症的現行方式之一,但實際上對於癌症完全沒有正面的影響。沒有科學的證據證實化療的效用,化療能夠縮小腫瘤,但是卻無法產生消除癌症的治療作用;此外,化療可造成許多導致病情惡化的副作用。

6. 維生素 D 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不足以預防癌症

最新修訂的維生素 D 每日建議攝取量已被批評低於抗癌所需的標準。最近的研究已經顯示,每日攝取 4,000 至 8,000 國際單位的維生素 D 是成人維持降低癌症等疾病風險所需的含量。

7. 照射陽光不一定會導致皮膚癌

2009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增加維生素 D 的含量實際上能夠增加皮膚癌的存活率。大部分的人容易罹患癌症等疾病的原因即是由於缺乏維生素 D,照射足夠的陽光利遠遠大於弊。

8. 癌症可能具有遺傳性

癌症的遺傳性是醫療產業相當熱門的主題,然而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癌症能夠經由增加血液維生素 D 含量來避免。如果一位直系血親罹患癌症,比較可能是因為接觸香菸、肌膚保養產品或化學溶劑等癌症因子所致;若是能夠辨別並避免這些因子,即可降低癌症風險。

9. 注意飲食

營養是影響健康狀態的主要因素。最近的研究已經顯示,昂貴的藥物並不一定能夠防治癌症,良好的飲食卻可以。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指出,每周攝取 5 次魚肉的男性大腸癌的風險可減少達 40% (魚肉是維生素 D 的最佳來源之一)。

是否有勇氣利用其他方式而非傳統醫學防治癌症將成為高品質生活或是艱難康復的分水嶺,癌症預防的關鍵只在於如何選擇,我們可以自己決定避免或是增加風險。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5063_vitamin_D_cancer_facts.html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維生素 D 和癌症 (上)

發表時間: 5/6/2013

引用   http://cht.naturalnews.com/chtbuzz_buzz000717.html

 

以往只要被診斷罹患癌症就好像被宣告死亡,病患甚至因此自我否定。這不能怪他們,因為傳統醫學向癌症病患描繪的未來總是希望渺茫,而且治療方式無助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更不用說還有噁心及落髮等副作用。

然而,最近在科學上的突破已經窺見癌症的本質,這使得研究人員提出營養保健的概念。他們發現,預防、甚至逆轉癌症並非一定要開發昂貴的藥物,因為自然早已存在最有效的解藥:食物及陽光。

最近的研究發現,維生素 D 可幫助人體擁有抵抗許多慢性疾病的能力,這引起許多研究人員的興趣,特別是陽光維生素能夠預防及逆轉癌症等疾病的可能性。

下列簡短列出最近的研究發現有關維生素 D 的幾項事實。

1. 維生素 D 減少癌症風險達 77%

一項總計 1,179 名健康女性參與的研究發現,在四年實驗期間,持續服用維生素 D 及鈣質補充品的組別癌症風險比安慰劑組減少了 60%。

2. 維生素 D 可預防癌症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指出,80% 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採取健康及均衡的飲食及可預防癌症,如減少精製糖分及加工肉類,改吃富含水果、葉菜及維生素 D 的飲食。研究已經顯示,含有荷爾蒙及飽和脂肪的動物製品及乳製品飲食可導致乳癌。

3. 陽光有助治療

2011 年一項對 6 萬名絕經後女性進行的法國研究發現,經由飲食及補充品增加維生素 D 含量即可減少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當這些女性照射陽光時,維生素 D 含量即大幅提高。

4. 牽涉私人利益

醫療機構對於維生素 D 及其對於癌症的作用不屑一顧,這令人懷疑,因為其中干涉到製藥業者、乳房攝影設備業者等既得利益者的利潤;此外,維生素 D 的研究也意味著免費的癌症治療方式,這對癌症產業相當具有威脅性。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5063_vitamin_D_cancer_facts.html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生耳內細毛 可望恢復聽力

【台灣醒報記者謝豪綜合報導】失聰者的聽力恢復,出現曙光!美國研究人員表示,耳朵內部將聲波轉換成電子訊號的「細毛」可以再生,失聰者未來或許可以重新聽到聲音。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實驗注射一種藥物,這種藥物能使老鼠耳朵內將聲波轉換成電子訊號的細毛重新生長。老鼠的聽力並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但是可以聽得見像是關門或馬路上的聲音。

這種藥物藉由改變細胞密度與基因,使得細胞轉變為毛髮細胞。研究員亞伯特艾吉醫師表示,以往根本不可能在成年哺乳動物上讓毛髮細胞重生,這令人十分振奮,也是首次展現出這種做法的可能性。艾吉醫師補充說:「這算是微小的進展,並不是革命性的突破。」

類似的進展則是去年進行的幹細胞研究。在那次研究中,腦部與聽音細毛的連結斷裂,幹細胞則是用來重建新神經。

據研究,要聽到聲音,必須將聲波轉換為電子訊號,讓腦部能夠辨識。這個過程的第一步就發生在內耳處,聲波導致耳朵內的細微毛髮產生震動,這些震動會轉變為電子訊號。大部分的聽力問題都是因為這些細微毛髮受到損傷。

諾丁漢聽力研究機構者主任大衛摩爾教授表示,這種細毛重建的過程相當精密,但是外界不停的聲波震動,會讓重建細毛的過程像是在地震發生時,在市中心重建一棟十五層樓高的建築,同時還不能讓周邊建築受損。他說:「這樣的發展很有前景,但是要用在人體治療上必須相當謹慎。」

圖說:藉由再生耳內的「細毛」,失聰者或許有望恢復聽力。(photo by Waifer X in flickr)

http://tw.news.yahoo.com/再生耳內細毛-可望恢復聽力-093900681.html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生命

生命是特別的,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特別的。雖然我們都同樣地過生活,但生命對每個人而言都很特別,我們沒辦法去過一個別人的生活,我們只能過 我們自己個人的生活。怎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我們有特別的父母,父母親其實有一點已經決定了我們會過什麼樣的生命,對我們來說好像要過另外一種生命是不太可 能的。因此,要真正地去接受我們的生命,我們必需要從父母那裡接受過來,如果你拒絕父母親中的一個,你就拒絕了自己的一部分,那麼當然就失去力量,也失去 了快樂幸福。

為了每一個靈魂去充分地發展,第一步就是,我們看著父母,看著我們的父親和母親,完完全全地以他們本來的面目去看待他們,而沒有期望他們要有什麼不 同的地方,對著父母說:是的,我帶著愛和感激從您那兒接受了我的生命。這就是謙卑,當我們是從父母那兒來接受生命的時候,我們就順服了生命。關於生命,我 們父母是怎樣的人,一點都沒有關係,不管他們是好或者是壞,就傳遞生命這件事來說,所有的父母親都是一樣的,他們都做了正確的事情。因此,作為父母親,在 這個特別的意義上,他們是完美的。但是有些人的行為看起來好像他們應該擁有另外一種不同的父母,有些人的行為彷彿他們的生命是直接來自上帝,去否認自己的 生命是從父母而來的,所以他們就跟真正的生命沒有接觸。

當你是個治療師的時候,或者你是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去助人的時候,你自己在這這方面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去尊重並榮耀他們的父母,並以其本來的面目去看待 他們,你也要幫助當事人去榮耀他們的父母,以父母本來的面目去尊重他們,完完全全地接受來自父母的生命,以其本來的面目來接受。如果是這樣子做到的話,就 不需要再做任何其它的事了,那是最基本的治療,而且是如此簡單,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訓練,其它的東西可能是需要一點訓練,但在這方面是不需要的,但是當然 那有一個先決的條件,就是你自己必需要完完全全地接受來自於父母的生命,如果任何一個治療師,他拒絕自己父母中任何一位的話,也會一樣地拒絕其當事人父母 中的一位,那就無法去助人,這是很明顯的。好,現在我要繼續工作,繼續去尊敬所有的父母…

- 摘錄自 助人的藝術 DVD (台灣海寧格機構出版)
Family Constellations Workshop By Bert Hellinger 2003 Taiwan

http://www.familyconstellation.org.tw/?p=70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哈希內觀禪法--基礎與進階的階段  
 
 
      馬哈希尊者 著
  人都趨樂避苦的道理眾所皆知。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竭盡所能想免除、減輕痛苦,享受幸福快樂。然而他們的努力方針主要想藉物質的手段造就色身的福祉,殊不知,幸福取決於內心的態度,而且只有少數人真正著眼於心靈的開發,更少的人仍努力不懈地致力於心靈的訓練。
 
   為說明這一點,我們可注意到人們對色身調理和服侍的世俗習性;對衣、食、住屋永無止息的追逐;為提升物質生活的水準、改善交通和通訊的方式,以及避免和 治療疾病而造就了驚人的科技進步。所有的這些努力主要是關心身體的滋養和維護。我們必須肯定它們是最基本的。不過,人類的努力和成就不可能減輕或拔除隨著 老、病、家庭紛爭和生計煩惱所帶來的痛苦,簡單地說,這些追求帶有需要和慾望的不可滿足性。這些痛苦不能經由物質的方法克服,只能靠鍛鍊內心、開發智能。
 
  因此,正確的方法顯然必須透過鍛鍊、平靜,和淨化內心。我們在《大念處經》裡找到了這個方法,它是佛陀於兩千五百多年前所講的一部很著名的經典。在經文裡,佛陀如此教誨:「這是淨化有情,斷除憂悲苦惱,通達正道,體證涅槃的唯一道路,也就是四念處。」
 
--------------------------------------------------------------------------------
 
基本練習
 
  你若真誠想要修習禪定,於今生成就內觀智能,在修學期間必須捨棄流俗的知見和作為。這段期間的修學是為了淨化身心,清淨的行持是達到正定的首要步驟。而且你也必須遵守在家人的戒律(出家人則比照出家戒律),因為要證得內觀智能,戒律攸關緊要。
 
  這些自願受持的戒律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服食亂性物品,過午不食,不戴香花華鬘,不觀賞歌舞,?不坐臥高廣大床。另一條戒是言談之間不可對證得果位的聖者輕蔑、戲謔、或心懷惡意。
 
  古代的大師們都會指引行者在禪修期間歸依偉大的覺者──佛陀,因為在修習期間,假如你的心出現不淨或恐怖的影像,你可能會受到驚嚇。還有,要遵從指導老師的指導,因為關於你修習的情況他會具實告知,並適時給予必要的引導。
 
   這項修學最大的利益和目標是去除貪、瞋、痴,因為它們是一切罪惡和痛苦的根源。這裡的密集內觀禪修課程能使你達成解脫,因此,想到它的好處你就該全力以 赴,這樣你的修學才能圓滿成功。我們所教的禪修法是以四念處為基礎,四念處是偉大的世尊以及歷代有成就的佛弟子改採用的修行法門。你該值得慶幸,因為你有 緣與他們採用同樣的法門修行。
 
  在剛開始修學之前,你可思惟佛陀教導的「四種保護」,它在心理上有莫大的助益。這四種保護即思惟佛陀、慈悲、身體的不淨和死亡。
 
  第一,你必須虔誠地歸依佛陀,並稱讚他的九種德行──「佛陀是神聖的、正遍知、明行足、應供(阿拉漢)、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第二,觀想你的慈悲普施於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蒙受你慈悲的加持,你與他們無有分別:
 
  「願我遠離瞋恚、疾病、憂惱。我如此,亦願我的父母、戒師、師長,以及一切親疏或者心懷惡意的眾生遠離瞋恚、疾病和憂惱。願一切眾生遠離苦海。」
 
  第三,是觀身體的污穢不淨,以幫助你減輕對身體的貪愛執著,它是許多人最放不下的。觀它各部份的不淨,像胃、腸、痰、膿、血,這樣對身體的無明貪愛就可以去除。
 
  第四,一種對你有益的心理建設,是憶念死亡是必然的現象。佛陀的教法強調,人生是不確定的,死亡是必然的;生命是危脆的,死亡是不可免的,人生的終點是死亡。生命有生、老、病、苦,而最後將死亡,這些都是它存在過程的全貌。
 
  我們開始靜坐時,采坐姿並兩腿雙盤。也可兩腿不交叉,只是平放在地板上,不讓一隻腿壓住另一隻,這樣你也許會較舒服些。請你的禪修老師詳細講解靜坐的姿勢。
 
  若是老覺得坐在地板有礙禪修,就以較舒服的姿勢坐著即可。現在請按照下列每個步驟練習。
 
--------------------------------------------------------------------------------
 
基本練習一
 
   置心(不是用眼睛)於腹部,你會發現這部位的起伏,若剛開始察覺不出,可把雙手置於腹部以感覺它的起伏。稍後,吸氣時的起和呼氣時的伏會隨之明顯。此 時,內心注意著,腹部起時知「起」,腹部伏時知「伏」;隨著每一動作發生的同時注意著它。這項練習使你真正感受到腹部上下運動的情形,但並不是叫你注意腹 部的形狀,而是讓你真正去感受它緩慢運動時所造成身體壓力的感覺。因此,只要遵照這種方法練習,不必去注意腹部的形狀。
 
  對初學者而言,這是一種在禪修時培養覺性、專注和內觀很有效的方法。隨著功夫的進步,對腹部運動的感受也會越加明顯。
 
   唯有內觀禪修的力量完全開發出來時,才有能力看到我們六種感官上一連串身心變化的過程。因為你是初學,警醒和專注的能力還很微弱,或許會覺得,把心安住 在每次起伏的當下有困難。碰到這些困難,你很容易會這麼想:「我真的不知如何把心安住在每一次腹部的起伏。」這時候必須記住,它只是個學習的過程,腹部的 起伏是一直存在的,不須刻意去尋找。
 
  事實上,對初學者而言,把心安住於腹部「起」、「伏」的兩個動作上,是容易做到的。持續這種練習,對腹部的起伏保持充分的警覺。
 
  絕對不可口念「起」、「伏」,或者觀想「起」、「伏」的字眼,只是注意腹部起伏的真正過程。也不要為了使腹部運動更明顯,而故意深呼吸或急促呼吸,因為這樣做會使人疲憊,反而干擾修學。只須在正常呼吸狀態下,全然地去注意起伏的運動。
 
--------------------------------------------------------------------------------
文章標籤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