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對了你也能瘦》 吃對零食可減重 係金ㄟ     

記者/洪素卿

零食常常被當作是讓人肥胖的元兇,不過,最近在美國舉行的食品科技協會年會上,研究人員指出,選錯零食、零食過量,才是肥胖的原因。

餐間吃杏仁、穀片填肚 正餐吃少

研究顯示,在餐與餐之間食用杏仁、原味穀片等零食時,因為飢餓感降低,吃正餐時的食量反而變少,間接降低整體熱量攝取。所以問題不是零食,而是有沒有選對了零食。

什麼才是正確的零食?除了杏仁、穀片外,研究人員舉例,其他堅果類、核果類及高纖維的零食等,也都可以運用來幫助「控制食慾」。

研究發現,若在早餐跟午餐中間,吃一些杏仁果,不僅接下來的午餐食量明顯降低,連晚餐也不想多吃。統計下來,整天的熱量攝取也沒有因為吃了杏仁而增加。

另一個研究則是讓參加試驗的民眾,每天以一小包穀片當作零食,經過6週後發現,受試者整體攝取的熱量並沒有因為多吃了穀片而提高,反而每天攝取的總熱量還會降低。

台灣肥胖醫學會祝年豐醫師指出,餐與餐之間適度攝取食物,可以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避免因為過度飢餓導致食慾大增。減重者如果餐與餐間有飢餓感,確實可以適度吃一點東西、不需要強忍飢餓。

記得避開麵包等碳水化合物

不過,要記得避開麵包等碳水化合物,否則如果選錯了零食,例如「手搖杯」飲料或是高糖、高鹽的零嘴,反而可能讓身體處於更想吃東西的狀態。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建議,不妨自製兼具高纖與核果類食物的健康冰品,只要用大約30克芝麻、搭配30-50公克的燕麥,加上100西西左右的無糖豆漿、2碗冰塊,再依自己的口味加入少許冰糖,倒入果汁機充分打碎成冰沙狀,就是兩人份的健康零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重 瘦身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