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月亮盈虧影響睡眠 滿月夜難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7/today-int4.htm

瑞士最新研究

〔助理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每月總有一天明明沒發生什麼事,卻睡也睡不好?瑞士巴塞爾大學教授凱喬罕研究團隊揭曉,不管有沒有看到月亮,人在月圓夜會難以入睡,且睡眠品質不好。這也是第一個指出月亮盈虧對睡眠會造成影響的研究。

較新月夜少睡20分鐘

巴塞爾大學針對三十三位受試者進行睡眠與月圓關係的實驗,讓他們在受監控的黑暗環境下沉睡。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的這項實驗結果發現,在滿月的時候,受試者較新月之夜平均少睡二十分鐘,而且至少花五分鐘才入眠。

據 實驗數據,受試者在月圓夜,大腦與深層睡眠有關的活動力下降三十%,褪黑激素含量也明顯減少。褪黑激素是控制人體生理時鐘的荷爾蒙,夜晚分泌較多。若夜晚 暴露較強光源下,或全天接受的陽光較少,皆會打亂褪黑激素分泌週期。但研究認為,月亮對人體睡眠的影響不在於亮度,盈虧變化才是重點。美國華盛頓大學學者 查德勒認為,「這項研究指出人體內部的生理時鐘就像是月亮盈虧的循環,推翻過往的迷思。」儘管如此,凱喬罕仍不敢斷言這個結論。

過往類似研究皆未得到月亮影響人或動物行為的確切因果定論。二○○○年《英國醫學期刊》兩篇有關狗咬人與月圓關係的文章。其中一篇發現越近滿月,被狗咬的傷患呈急遽增長。另篇研究在澳洲以相同方法進行,卻未得到肇因於月圓的結論。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