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讓自己人生更幸福的關鍵能力。

  人生可以管理嗎?
  不要誤會「管理」只是「主管」的責任,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迎接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無從逃避。

  書裡的16個人生管理智慧,邀請你從現在開始學習管理自己的人生,
  多一點價值,少一點功利;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教條;
  帶領你尋找個人獨特的天賦能力,傾聽內在的聲音,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郭瑞祥上半場的人生一路順遂,取得台大、麻省理工學院學位,到矽谷科技公司服務。青年人生風光得意,更被挖角返鄉成為台大教授,卻在壯年罹癌,妻子病逝,一度讓他成了一座孤島。

  他經歷了人生許多轉彎與挑戰,生離死別的打擊,開始思索生命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學會面對那些意料之外的真實人生。

  本書是郭老師給所有讀者的真誠提醒與熱情分享,以自己的真實故事,以生命凝聚的人生管理智慧,幫助每一個人重新看待自己的目標,迎接未來的變化。

  郭瑞祥的人生管理智慧,
  獻給每一個人生階段的你:

  獻給正在學習的青年,用勇氣裝備青春:

  .人生從考完大學起,就再也不是科科得A者保證勝利了。
  .贏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
  .整個世界,都是你們的教室!
  .選擇前,要聽直覺的心也要聽大腦的判斷,但選擇後,則要靠決心與勇氣,拚出一條路來。
  .愛情有時是需要付學費的,學習到了功課,才有可能在後面開花結果。
  .人生強求的都沒成功,沒預期的卻發生了。

  獻給正在職場努力的專業人士,用創新裝備職涯:

  .創新不是目標,而是一生成長的關鍵字。
  .誰要自掃門前雪、沒有團隊概念的乖寶寶員工?
  .走出舒適圈吧!主動出擊突破職場危機。
  .高薪誠可貴,真心價更高。
  .突如其來的挫折,可以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而跌跤。
  .不斷替自己設下挑戰的新目標,讓「大腦重新開機」成為習慣。

  獻給正在找尋人生導師的你,用願景裝備心靈:

  .工作太忙?是死亡最愛的藉口。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馬拉松,懂得配速遠比衝刺更重要。
  .當你跑得愈快,錯過的也可能愈多。
  .生老病死,我們都抗拒不了。能選擇的是,用什麼樣的姿態面對這一切。
  .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目錄

推薦語
序 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李嗣涔
序 給讀者的美好禮物 張文亮
序 十六個人生管理智慧,幫助你掌握人生的方向 張孝威
序 開啟人生智慧的導師 戴勝益

作者序 人生可以管理嗎?

第一部 用勇氣裝備青春

人生管理第 2 課 努力當下再談未來
人生管理第 3 課 走出去吧!勇敢投資自己,迎向未來
人生管理第 4 課 整個世界,都是你們的教室!
人生管理第 5 課 該走熱門大道,還是選擇冷僻小徑?
人生管理第 6 課 在愛情來到之前,先學習讓自己幸福

第二部 用創新裝備職涯
人生管理第 7 課 誰要乖寶寶員工?團隊比個人更重要
人生管理第 8 課 走出舒適圈吧!主動出擊突破職場危機
人生管理第 9 課 在薪水與理想之間:人生重大抉擇的決策思維
人生管理第 10 課 在挫折面前,永遠要做一個虛心的學生
人生管理第 11 課 創新不是目標,而是一生成長的關鍵字
人生管理第 12 課 管理是一門藝術還是科學?管理學教授也要從實踐中學習

第三部 用願景裝備心靈
人生管理第 13 課 四公分腫瘤教我的事:人生真正重要的優先順序
人生管理第 14 課 當天使離開
人生管理第 15 課 親子陪伴,永遠不嫌遲
人生管理第 16 課 再出發,人生下半場的青春
未完待續 最珍貴的一堂課,找尋自己的人生導師

作者序

人生可以管理嗎?

  我從來沒想到會寫這樣的一本書,一本講學習、講人生、講管理、講創新、講心靈願景,而且是用自己的故事來穿插。我既不是專業的勵志作者,更不是名人,寫這樣的書,是有點壓力。不過既然要寫,就要用最大的誠意去呈現我的想法。

  我看到英國管理大師韓第寫了《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美國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寫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發覺到管理學者除了學術研究與教學外,也可以有一股熱忱,將自己的管理專業與生活經驗結合,用較為平易近人的方式寫書,說不定可以引起更多的共鳴。基於這樣的想法,因緣際會下,我寫了這本書。

  我常在想,我們經常教導學生如何管理一家企業,如何做好一個專業經理人。但是,人生可以管理嗎? 許多人沒受過正統的管理教育,但是在職場與生活上一樣做得很好,反而有許多受過學院派訓練的學生,進入職場後表現平平,這中間的道理為何? 我們在教室裡用演講教學生管理知識,我們用個案教學來提昇學生的決策思維,但是我們有辦法教授「智慧」嗎? 管理學做為一門學科,如果缺乏了實踐,缺乏了反省,缺乏了一種人格特質,豈能真正發揮其功效呢? 但是另一方面,在實際的生活與工作中,哪一個人能脫離管理的範疇? 小至個人的學習管理、時間管理,大至政府組織的運作,都需要管理的功能。因此,若能將管理學一些一般化的原則成功應用在人生,多一點智慧,少一點教條;多一點價值,少一點功利;多一點平衡,少一點偏頗;多一點人性,少一點效率,也許管理的智慧是可以透過人生實踐來達成的。

  寫這本書時,我已經超過五十歲,檢視自己的人生歷程,發覺真的是「人生如戲」。我想演一齣好戲,但我的戲與別人又有何不同呢? 從小到大,我唸書都還算順利。三十歲拿到MIT工程博士,我來到加州矽谷工作,又在三十一歲時由公司資助,開始在晚上攻讀EMBA,而在同時,我也開始進入教會,一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在矽谷工作約四年後,我回到台大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任教至今。我在三十三歲結婚,之後生了兩個兒子,妻子學音樂,教書一陣子後就在家當全職媽媽,一家和樂。人生的前半部似乎按照劇本走,沒有意外,一切正常順利。

  回台大教書,研究與教學的壓力很大,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也獲得合理的工作績效,但是代價就是在四十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幸好緊急開刀,保住小命。兩年後,我的妻子得到「多發性硬化症」,在床上臥病五年,之後不幸過世。突然間,我變成單親爸爸,要照顧兩個小朋友,但是我仍然有教不完的課,研究不完的題目,指導不完的學生,做不完的行政主管,我的人生戲本不斷修改,我也被迫不斷修正自己的演出。人生的「生、老、病、死」我提前經歷,但也在這些經歷中感受到人生無常、親情可貴、信仰真實、友情重要、健康無價,更重要的是,我開始思考要過如何不一樣的人生? 我要如何在工作中有所不同? 我要如何見證自己的信仰與生命? 我如何將我所體會的,分享給我的學生與朋友?

  許多人看別人都只看到表面,以為別人功成名就、一帆風順,天生就是贏家。其實不然,任何成功的背後代價,常常是之前眾多的失敗與困境。因此,這本書《勇敢做唯一的自己》不是成功法則大全,也不是管理學的教科書,更不是個人自傳。它只是一本很誠實地記錄我的一些心得與心路歷程,失敗的故事佔多數,之後的反省與轉折,也忠實反映人生的高高低低與峰迴路轉。

  我把這本書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用勇氣裝備青春」是給所有正在學習的青年;第二部「用創新裝備職涯」是給所有正在工作的專業人士;第三部「用願景裝備心靈」是給所有的人,包括學生與職場工作者。這三部的內容與順序也隱涵著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需要的智慧與態度。除了一般學生與工作者,我還真希望我那兩位青少年的小男生也能看得懂,我天上的妻子一定也希望如此。

  感謝在這本書撰寫過程中幫助我的天下文化工作團隊,沒有你們的鼓勵與協助,本書很難完成。謝謝宜芳、建豪、素珍、孟君、怡沁、雪麗、瑋羚等夥伴,也感謝這一路陪我走來的家人、朋友、同事、牧師、學生等等。也願神祝福這本書,讓它能幫助更多的人,尋找人生的智慧。

郭瑞祥 二○一三年三月十日

§內文1

人生管理第1課
求第一還是怕輸? 第一的意義與價值
一個當下椎心刺骨的B,釋放我長久以來讀書是為了追求漂亮成績的功利迷思,轉向真正的學習本質。
「老師,您可以幫我寫推薦信嗎? 這是我過去七個學期的成績單。」最近一位大四女同學來看我,希望我能為她撰寫申請研究所的推薦信。
看了她的成績,我嚇一跳,從大一到大四的過去七個學期,她每學期都是書卷獎得主! 在臥虎藏龍、會唸書的學生比比皆是的台大校園,這並不容易,可見她多麼用功!
但我一開口,卻是潑了她一頭冷水,「同學,妳能不能不要繼續拿第一名?」「為什麼? 追求好成績有什麼不對嗎? 要申請國外的好學校念碩士、博士,難道不應該有好成績嗎?」面對她不解的神情,我請她在研究室坐下來,「讓我花一點時間,說個故事給妳聽好嗎?」
說實話,在台大教學十八年,我最擔心的學生,不是成績吊車尾的同學,反而恰恰相反,竟是每一科都拿第一名的傳統好學生,最讓我放心不下⋯⋯。
這個故事,就從多年前一個很認真、也常拿書卷獎的台大學生說起。
曾經,有一個高中念建中、大學讀台大,在別人眼中考起試來一帆風順的台灣年輕人,在長期努力不懈下,終於如願以償來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碩士與博士。當時,在他心中,「成功」的人生像是一條有軌跡可尋的直線,從麻省理工以漂亮成績畢業,等於拿到「成功」的第一個入門磚。
他告訴自己:「我來美國可是來讀書不是來玩的,好好拚功課吧!」這個台灣學子,從小念理工科,愛運動,愛唸書,但對於美國的流行文化、同學間多采多姿的社交生活,格格不入、甚至手足無措。於是他一心向學,果然,念碩士的兩年與博士第一年,每一個科目都拿下漂亮的A!
在麻省理工,A就是最高的分數了,科科都拿A,真是不容易的好成績。
他內心不免小小驕傲,頗以自己為榮,也一直以為,自己的指導教授,一定也為他高興,畢竟置身於一群天才學生中,他的好成績堪稱「第一名」呢。
全A成績,終於碰到大鐵板了。有一門陌生卻又必修的重要課程,他上了幾個月後,內心有數,成績大概不會太理想,雖然及格絕對沒問題,但A恐怕拿不到了。這個「好學生」乾脆壯士斷腕,期末考前,毅然退選這門課,避免成績單出現B的「恐怖」危機。
很多美國同學不理解,老師更覺得奇怪,學分費交了,也認真上了幾個月,為什麼他要退選?只為了避免成績單不好看?這個理由對美國人來說,太不可思議了!來年,他再度挑戰這門必修課,一路穩紮穩打,加倍用心,但期末成績出爐後,他,竟拿到了第一個不是A的成績!之前的退選,無異於一場時間與金錢的徒勞無功。
沮喪的他,有點難為情的去見了美國指導教授,甚至,帶著歉意去的。然而,指導教授卻十分開心的恭喜他!恭喜他沒拿到A!教授語重心長的說:「我真是太替你開心了! 你從今日起,再也不必為拿A、拿高分而唸書,你總算可以放膽,去做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情了!」
那,什麼才是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 教授笑著回答:「去犯錯與創新吧!藉著課本教你的基礎,然後去有計畫的犯錯、嘗試創新。這才是有價值的!」
台灣小子,如當頭棒喝般醒悟:什麼才是追求知識的本質?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斷尋求突破,繼續為下一代累積新知,以創新動能造福人類社會,才是知識的本質。好吃的蛋糕是本質;而好成績,只是裝飾的美麗奶油花朵罷了。
「怕輸」心態造成保守的選擇
我,就是那上面故事裡的主角、曾經認錯方向的台灣小子。
當我被MIT指導教授,點出求學觀念上的根本錯誤後,其實是非常受用的。在此之前,我把所有的精神力氣、大概有九成,都放在完成作業、求取高分,而只拿一分的餘力,用以做研究。
但後來,我大幅度更改比例,變成了兩成力氣做功課,八成心思做新研究。以前,一拿到作業,就認真埋頭苦寫,確保盡善盡美以得好成績,後來卻變成了要交作業的前一天,才開始熬夜趕報告。
這並不是說我偷懶,而是我發覺,做新的研究才是更大的挑戰,收穫更多,所以我選擇先做研究。
研究的過程,其實是一個無底洞,回報會比較慢,不像考試成績馬上就出來,但這才是真正的學習過程,而且雖然回報慢,收穫卻是紮紮實實、屬於自己的,不是考完試就一半還給老師的表面好成績。可以說:那個當下椎心刺骨的B,釋放我長久以來讀書是為了追求漂亮成績的功利迷思,轉向真正的學習本質。
觀念一改變,學習反而突飛猛進。大多數人要念六年方能結束的博士班,我四年就畢業了;因為我把時間與精神,花在對的地方、並做出了新的研究成果,最終得到了教授的肯定,畢業論文順利通過。

更多

作者簡介

郭瑞祥

  1961年出生於台北,曾在台灣大學取得土木系學士,隨後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土木工程碩士、機械工程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國家半導體公司,擔任研究發展中心資深製程工程師,並在職進修取得加州州立大學聖荷西分校企業管理碩士。1995年到台大任教迄今,現任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商研所特聘教授。

  做為一名大學教授,郭瑞祥認為除了知識的傳遞,人生智慧與經驗的傳承更為重要。中年經歷罹癌、喪妻等人生重大轉折後,深刻體悟人生有許多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於是他以讀書會形式,在台大開設一門結合管理與人生的專題類課程,希望學生提早知道,管理,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讓自己生命更幸福的關鍵能力,在面對人生大大小小的「管理任務」時,都能以智慧與勇氣做出發揮個人最大價值的判斷與抉擇。

  課程推出後意外大受歡迎,也堅定他與更多人分享、用心貼近學生需求的決心。他認真的教學表現曾多次獲得校內教學優良獎肯定,並獲頒台大教學傑出獎,每年僅1%教師能獲此殊榮,係台大給教師的最高榮譽之一,也被學校評選為第一屆優良導師。

陳建豪

  遠見雜誌特約資深記者。

  曾前往美國、日本、芬蘭、德國、上海等地採訪,主跑文創產業、創新教育等專題。

  電子郵件:taiwanpress@gmail.com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