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海鱺是種大啖肉食毫不客氣的魚,剖開牠的肚子,有螃蟹、烏賊、小魚,什麼都有可能出現,但美國巴爾的摩的科學家為了生態永續發展,打算讓這種野蠻又愛吃肉的魚改吃素。

養殖漁業一度被視為過度捕撈的解決方案,但由於養殖漁業採用的飼料多半是捕來的鯡魚、鯷魚、沙丁魚等野生小魚,隨著需求越來越大,小魚逐漸供不應 求,面臨絕種危機。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和多數非營利海洋保育機構皆認為,人類無法永遠用野生的魚來餵養養殖魚類和全球數十億人口。因此, 科學家希望這些養殖魚能夠改吃素,減少野生小魚的需求量,減輕全球養殖漁業的壓力。

歷經4年 混合出新種飼料

華盛頓郵報報導,巴的摩爾的3名科學家歷經4年研究,以植物性蛋白質、脂肪酸與能量飲料中的類胺基酸超強物質牛磺酸(Taurine)混合出新種飼 料,讓海鱺和另一種相當受歡迎的養殖魚類金頭鯛(gilt-head bream)願意乖乖吞下肚。這種飼料比一般市面販售的飼料貴上15%至20%,但海鱺吃後可以長得更大隻,攝取的污染物質也較少。

NOAA科學家魯斯特(Michael Rust)指出,不論是肉食、草食還是雜食性的魚,多半需要40種營養成分,且比例要正確,營養成分從何而來對魚類的健康並不重要。利用海藻、魚類產品處理後的肉屑與各種植物可調配出高品質的魚飼料,不必仰賴野生魚類。

肉食性魚類 首次改吃素

這份研究成果刊登在8月號的「脂質」(Lipids)期刊。NOAA與美國農業部2007年就開始推動養殖魚類的吃素計畫,但馬里蘭大學環境科學係指出,這是科學家首次讓肉食性魚類完全改吃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素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