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拆除工程──拆除,你該注意的事》拆除前、中、後,都有些該注意的事,好比要先斷水斷電以保安全,再來,可趁干擾視線的雜物或木作假牆等障礙清除後,好好檢視一些平常不見天日的角落,有沒有壁癌或漏水。至於哪些該拆哪些不能拆,最好在現場交代清楚,建議再用紙寫下來,因為不是每位工頭的記憶力都很好。拆除的工期長短不一,以30 坪老房子的全屋拆除為例,有的工頭會一次派5∼8 個人,一個上午就拆完了,速度很快,但有的工頭老神在在,一次派2∼4 個,就得拆個2∼3 天,所以要問清楚,以免你到現場時,都已拆完了,不該拆的也拆掉了。
提醒1
先斷水斷電斷瓦斯
斷水是關水表總開關,斷電是關總開關箱,斷瓦斯則是把總開關關起來。若要改瓦斯管線者,要與瓦斯公司聯絡。
提醒2
檢查漏水
漏水大概可分兩種類型,一種是明目張膽地出現在你眼前,常見在牆角,以壁癌的樣子宣告他存在的本質。另外在浴室周圍的牆壁,以及會直接淋到雨的外牆,都較易漏水。
第二種是隱藏式的,藏在地板或木作牆內。例如,當地板敲掉磁磚時,水泥地會濕濕的,就可能是水管破裂,但也可能是由外牆滲漏進來;還有當木作牆或天花板一拆掉後,才會發現原來裡頭的牆早已面目全非、爬滿壁癌。
遇到漏水要立刻處理,且須在泥作前把漏水源抓出來,不然,泥作封底後,還得再挖開來,如此做兩次工,浪費錢又費心。捉漏也一定要找到漏水源頭,像壁癌若是水管滲水造成,就得先把水管修好,不能只把牆壁表層清掉後直接塗上防水漆,因為源頭沒解決,日後還是會產生壁癌。捉漏會視範圍與嚴重度不同,從 5000元∼5萬元以上都有可能。

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正確工法大公開,看了這本,問題不再沒完沒了

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正確工法大公開,看了這本,問題不再沒完沒了

  • 作者:姥姥
  • 出版社:原點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1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08557
  • 裝訂:平裝
    第1頁|全文共3頁 
         第2頁序目次 3內容簡介

TOP5

這樣裝潢省大錢---姥姥的省百萬裝修聖經:設計師和工班的壓箱秘技!高CP值工法、建材、格局完美提案

想住這樣的家:40個令人心動的絕妙案例,讓你輕鬆打造舒服且酷的空間

字型之不思議

這樣裝潢,不後悔:百筆血淚經驗告訴你的裝修早知道,正確工法大公開,看了這本,問題不再沒完沒了

全能住宅建材大百科:磁磚、石材、木地板、氣密窗,自力裝潢必懂的150種好建材

博客來書評裝潢其實很簡單:6步驟step by step教你設計規劃到風格營造一次上手,少做工程,輕裝修、重佈置,裝潢新手不用怕

大聯盟 讀冊 dddd

 

提醒3
檢查有沒有蛀蟲
蛀蟲也會在拆除時發現,最常見的是踢腳板、木作櫃或木地板下,會發現粉末或細木屑;除蟲費用從7000元∼2萬元不等,看來的次數而定。有的只來一次,多在拆除後,水電切溝前進場;費用收較多的,就會來兩到三次,殺得較乾淨,看你跟除蟲公司的約定,重點是在「木作工程」前,要殺乾淨。但要注意的是,蛀蟲也有不同種類,不同的蟲有不同的除法,要向除蟲公司問清楚。
提醒4
窗框拆除,連同內角水泥層一起敲
拆鋁窗時, 除了窗框要拆,四邊窗框的內角水泥層也要打除,日後將由泥作填縫做防水。若沒有打掉四周,新的填縫無法與舊水泥牆結合,日後就易漏水。(可參看本書的泥作鋁門窗篇)
提醒5
窗外的磁磚是否敲除,得先告知
窗外的磁磚要不要打,則要與設計師或工班先講好。若找不到與原磁磚相合的磚,通常都不會打;有的拆除師傅會不管這麼多,就隨意打了下去,像這位朋友的家,後來泥作就直接幫他填平,但也懶得再去找磁磚來配,因為找新磁磚容易,要找到與舊磁磚相合的磚,常要花不少時間。於是就直接上水泥未貼磁磚,不但不美觀,防水力也較差(磁磚的防水力還是比水泥好的)。
提醒6
拆窗後,要用帆布封窗
鋁窗拆下來後,要用帆布包好空洞,不然室內的器具或石塊、磁磚掉下去砸到人,就不好了;也可防下雨時,雨水滲入地板下層,因地板已打除見底,會造成漏水。
提醒7
消防管線、灑水頭不能移位與拆除
消防管線會走在天花板內,通常是紅色的管子,有些人會嫌消防灑水頭不好看,想移位,但這些灑水頭都是有偵測火災的功能,原位置即是最均等偵測的安排,為了居家安全著想,建議都不要拆,也不要移位。
must know你應該知道
有些東西,不拆更省錢

其實,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拆,只要加點小設計,有些東西即可重新利用。特別是可以重新「拉皮」的門片,骨子裡不用改變,只改「表面」就可輕鬆營造不同的風格。
1. 不拆磚牆,再利用創造個性空間
喜歡這種白色磚牆的fu 嗎?那老屋拆除時就要請師傅幫個忙,在敲磚牆時,下手輕點,儘量保持紅磚的完整。不過,就算敲得碎碎的,水泥也有一塊沒一塊的,也很好(現在流行的工業風,還要請人特別搞成這模樣,你家只要有個拆除師傅就行了),然後再上個白漆就好啦。可以省下拆牆以及重新砌牆的錢,會省很多!不過,這種舊磚牆的質感當然比不上新砌的牆,這是選擇此法要有的心理準備。
2. 不拆室內門,小拉皮變新門
預算有限的人,其實可以保留原室內門,只要在門外貼木皮板,即可改變外觀。新作一扇門約7000∼1 萬2000 元,貼皮做法可省下門的材料費或油漆費。但並不是每扇門都適合如此做,因為要考慮到貼皮後,會增加的厚度,與原門框是否相合的問題。
3. 不拆桶身只拆門片,衣櫃夢幻美形術
舊木作櫃不一定要全拆掉重做,只要桶身與內部五金都好好的,可以保留桶身。那外觀的部分則可靠更新門片來改變,例如,不喜歡原淺木色的櫃子,覺得造型較一般,就
可以換個新造型的門片,也可順便再加幾個抽屜,增加收納量。整體改造後,就與之前的風格差很多。

節錄自《木作工程──認識矽酸鈣板,天花板裝修不被黑》
苦主:網友Jenny、部落格「斯人的543」版主ky,以及無數在反詐騙裝潢網上留言的眾多網友
最黑心!天花板矽酸鈣板被換成氧化鎂板
│事件│
我家的天花板做好後,第二年開始掉油漆,天花板變成一格一格的,我以為是油漆掉的關係,第三年是在下雨時會結露,而且愈來愈厲害,有的還會凹陷變形,我還以為是管線漏水,後來才知道是被黑心師傅騙了,用了較便宜的氧化鎂板替代矽酸鈣板。
號稱黑心建材第一名的大咖登場
天花板的氧化鎂板。一般天花板的板材多是用2分厚6mm的矽酸鈣板,但不肖工班卻用氧化鎂板來替換,這氧化鎂板會遇水變形,被騙的人很多,新聞都常報導,原因很簡單:一是氧化鎂板的外觀,長得跟矽酸鈣板一樣,二是點交時,因板子外已刷上油漆,根本看不出來裡頭是用什麼料;也就是這樣,凡沒有監工的,這部分很好偷料,現在即使被換氧化鎂板的人少了,但用矽酸鈣板被換雜牌的也不少。
point 台、日、中,矽酸鈣板常見品牌
如何分辨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許多達人都在網上做了很好的比較,但很奇怪,一堆人警告要小心,但還是一堆人受騙,我想,大家都跟姥姥一樣,我們看太多也看不出個名堂,擺兩塊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在我面前,我也傻傻分不清楚。
所以最簡單的防弊法,就是在建材點交時,確認是矽酸鈣板就好。還好,每個有品牌的矽酸鈣板都有印自己的名號在上頭,所以只要會認品牌標誌即可。
其中較有糾紛的有兩點:一,常見的中日矽酸鈣板是中國製的,雖然是跟日本合作,但產地就是在中國,卻老有設計師說是日本製。
二,許多人都說麗仕的好,但名字中叫「麗仕」的,有分台製與日製,台灣麗仕為「日通」所生產,價格較便宜,有些估價單上只寫用麗仕的,屋主以為是日本製的,結果送來的是台灣製的;所以若想用日本麗仕最好在估價單上註明,要「日本麗仕」。
此外,矽酸鈣板的好壞,主要是看吸水膨脹率,愈小的愈好;另一個看平整度,也就是表面光滑度,日本製的以上兩點都很好,台灣居次,中國的較差,通常表面得再多次批土後,才會較平整,不然上油漆後,仍會覺得有點不平;但是,中國製的「中日」品牌,根據多位師傅的經驗,覺得也還可以,許多設計師也是用這個牌子。
那日本製與中國製的價差,每片大約110∼150元,兩片為一坪,所以10坪下來會差2200∼3000元,感覺沒差多少,但連工帶料後,價格就不一定了,所以也要看工班的報價。
矽酸鈣板是不是一定要用日本製的?嗯,姥姥問了幾位師傅,大家是真的都稱讚日本麗仕的品質,上漆的效果最平整,吸水膨脹率也低但較貴,若預算有限者,不必拘泥在天花板,因為就算是最後選了中國製的中日,品質也還可以。把省下來的錢拿去買更好的家具與地材,是更好的做法。
血淚領悟123
1.天花板板材矽酸鈣板進場時,要確認品牌圖樣是否正確。
2.因名字叫「麗仕」的,有分日製或台製,在估價單上要註明,以免被魚目混珠。
3.如何分辨氧化鎂板與矽酸鈣板,網路上有許多達人有教,但最簡單的防弊法,就是在建材點交時,確認是矽酸鈣板就好。還好,每個有品牌的矽酸鈣板都有印自己的名號在上頭,所以只要會認品牌標誌即可。
must know你應該知道
什麼是氧化鎂板

氧化鎂板約是10 年前引進的新產品,當時裝潢界大量採用拿來當防火材,一是因便宜,二還是便宜;當時是新產品,不知會吸水這麼嚴重,但若這幾年仍用氧化鎂板當天花板就是黑心了。所以當設計師或工班建議用新產品前,一定要多蒐集資料,以免得不償失。

節錄自《泥作工程──只挑好窗還不夠,施工也要照步走》
苦主:網友Juice
最漏氣!鋁窗填縫不實,漏風也漏水
│事件│
老屋翻修時,我家是鋁門窗全換,在點交時,還好我們是一扇一扇都檢查,因為大部分沒問題,但就是一兩面的窗框填縫不實,水泥會有裂縫,若不是好好檢查,應該也看不到;另外,後陽台的鋁窗更扯,在外頭銜接收邊的地方,沒有打矽利康,天啊,看來師傅不知雨是下在外頭,不知會滲水嗎!
泥作工程也包含鋁門窗的填縫
若填得不好,日後窗戶就易漏水,且機率還蠻高的。之前有朋友問我個問題:「我家已經是用很頂級的氣密窗了,為何還是會漏水啊?」嗯,這個問題很好,好的窗子沒有配合好的工法基底,也是沒用的。就算窗子不漏水,旁邊牆壁有縫(因為窗戶正好是結構上承受應力大又脆弱的地方,所以窗四角裂也很常見),最後結果還是漏。
point1 鋁窗漏水3大原因
1.窗的四周沒有一起填新水泥。
裝鋁窗得從拆除就注意,要把內牆四角皆敲掉(請參看拆除其他篇),裝好窗後,要用注射器,把水泥灌入縫隙中,直到填滿,再來刮除溢出的水泥漿,並把四角用水泥漿填平;細心的師傅會再檢查一遍,看是否都填滿了,但不細心的師傅則會自動省略掉這個動作。
把四角重新填水泥才能與填縫的水泥合而為一,不然,只填縫可能會造成與四角舊水泥銜接處仍有細縫,而造成滲水。另外,水泥中也可再加防水的彈性水泥(強化樹脂),防水力更強。
2.外牆的磁磚沒有補,只用水泥填平,也沒做洩水坡。
填完縫,要等水泥乾,再批土上漆,或者貼磁磚。若也有拆除窗的外牆,在填平時,記得下窗框的外牆要做洩水坡。拆除時敲掉磁磚者,最好把磚補回來,不然只填水泥,因水泥易裂易吸水,日後漏水的機率較高。
3.鋁窗與外牆壁面沒有補矽利康。
窗子與外牆間會有縫,一定要用矽利康收邊,這部分的工多是由裝鋁窗的師傅來做。其實,這也是常識了,但有的師傅就是會「不小心」漏掉,這很麻煩,因為代表屋主驗收時,要一面面窗都去檢查。
還要注意矽利康是否都有「打好」,有的師傅會打得歪歪的,或不知是不是衣服穿太少,打矽利康時手會抖,收個邊也會出現空隙,沒塗好就要重塗,才能防水。
矽利康有分中性、水性與酸性,一般外牆都用中性,但經過數年的日曬雨淋後,會脆化,這時要重新剝除,塗上新的矽利康,不然雨水容易滲入。
point2 鋁窗施工考驗工班銜接默契
鋁窗工程算容易的,但為何常出問題,是因這個工程需要3個工班來做,拆除、泥作與裝窗的,若不是同一團隊,彼此可能不好意思點出其他工班的問題。當然,就算是同一團隊,也不代表品質就一定沒問題。
較糟的是,工班認為屋主不懂。因為大部分的人只重鋁窗是否隔音防水,但很少人會注意施工,而且,裝好後也要下好幾天的雨才會發生漏水,到時,早過保固期了。還好,泥作填得好不好,有沒有填矽利康,一看就知道了,我們好好檢查也就沒問題。
最後提醒,鋁窗在泥作退場前,就會裝好,若之後還有木作或油漆等工程,則要做好保護,以免被敲到,傷到窗體。
血淚領悟123
1. 裝好鋁窗後,要每面窗都檢查,看四周的泥作填縫可有填滿、紮實。
2. 下窗框的外牆要做洩水坡。
3.鋁窗與外牆銜接處,要填矽利康。
4. 拆除時,窗的內牆四角要敲除,一起做泥作。水泥可加入彈性水泥,防水力更好。
must know你應該知道
記得取出窗框下暫墊的小木片

設計師林逸凡提醒,裝鋁窗時,有的師傅會用小木片或報紙,暫時塞在窗框下,好固定窗框量水平,但常常在泥作時,「忘了」把這些小木片木墊等拿出來,就一起被水泥封住了;但這些小木片會吸水,時間久了會腐爛,在水泥中留下空隙,就易從這漏水。所以最好不要讓師傅用木片固定,還是使用固定架為佳。

作者簡介

姥姥
在網路世界的全名為「天山童姥」,姥姥是簡稱。看這個封號就知不是個善類,動不動就耍流氓,因此平安地在新聞媒體混過10幾年。曾任報社家居線記者,並僥倖當上組長。工作的關係,被迫看了上千間房子的室內設計,逛了上百間家具店家。因混的日子實在太長,胸口鬱悶之事太多,就開始寫一些家居裝潢的吐槽文。
有個個人部落格,主要是談「當我們沒錢時,如何一步步地塑造自己想要的家。」但所有的理想若沒有實踐的方法,講了也是白講。剛好我知道一些皮毛,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你自己的小革命,在預算內,有個真正有人味、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
我個人的blog「一桌四椅的生活」
Email:1table4chair@gmail.com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