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rosalinideama - 暗藏的毒物~不鏽鋼鍋的黑油

後來又在youtue看到現在才知道.化學教授談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不能空燒及碰酸鹼

(轉)食藥署說200系不鏽鋼OK 醫師建議304   

〔記者洪素卿、林詩萍、歐祥義/台北報導〕坊間常見的200系不鏽鋼,能裝熱食嗎?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認為,添加了過多的,將使得不鏽鋼比較不耐腐蝕,較容易生鏽,不鏽鋼中其他微量的重金屬也一併提升溶出的機率,他認為還是應該選擇304以上的不鏽鋼。

不鏽鋼主要成份是鐵與鉻,鉻含量超過十一%才能被稱為不鏽鋼,依含金屬成份的不同,分成200系、300系、400系。200系的錳含量高於後兩者。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錳若過量,可能造成神經系統傷害

國家標準屬自願採行 未強制

標檢局官員指出,依國家標準規定,金屬製多層菜盒與金屬製飯盒,須以304不鏽鋼製作,考量原因包括材質耐用性、適用性及經濟效益等。不過,國家標準屬「自願採行」、非強制規定。

食品藥物管理署官員表示,曾分別以200、300以及400系列的不鏽鋼容器進行溶出試驗,200系的不鏽鋼材質溶出情形與其他兩種並無差異。

食藥署科長鄭維智指出,這幾次坊間不鏽鋼餐盒錳超標,是因業者提供產品未達供應契約要求的不鏽鋼等級。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強調:「如果有衛生安全問題,食藥署不可能不管。」

鄭維智表示,目前在所有金屬容器部分,並未針對不鏽鋼訂有特別的溶出試驗標準,因不鏽鋼的成份更相對穩定、安全。200系的不鏽鋼材質產品盛裝一般食品,尚不致因不耐熱或不耐一般食品酸鹼值而溶出有害物質。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吳焜裕指出, 就算是歐盟,也沒有針對不鏽鋼中的錳訂定溶出標準;反倒是,歐盟進行的溶出試驗,顯示第一次使用時相對比較可能溶出,但未訂溶出標準,建議第一次使用時,煮水後倒掉。

圖片說明

不鏽鋼編號標示

標示一                                標示二

200系 含錳量 5.5%~10%      18/10 含18%鉻10%鎳

304系 含錳量 2%以下           18/8   含18%鉻8%鎳(即304)

備註:200系主要用途是外科用具、扳手和渦輪機;300系因耐熱佳,可用於餐具與航太;400系多用於建築與汽車裝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毒物 不鏽鋼 黑油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