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支,不再煩心;不求致富,但求樂活

  近來不論是電視,還是平面媒體,總是在人民痛苦指數飆高之際,繼續用「物價飛漲,薪水不漲,買房無望,不敢生育」來強化未來遠景的黯淡。因此,大家唯一抱持的希望,就是用投資理財來改善現狀。但是,在全球經濟同樣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甚至危機處處的今日,理財變得格外困難。大家聽了太多的建議,但好像都不太管用,是不是有一個簡單可行的方法,來解決這種困境?

  我們看到許多保守的投資人不敢涉足股市,因為他們無法承受波動劇烈的壓力。但是,面對當今銀行定存利率低於通貨膨脹率,也就是所謂「負利率」的時代,他們幾乎沒有應對之道,特別是很多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幸者甘願節衣縮食,不幸者買了號稱「保本」的雷曼連動債,到最後血本無歸。

  我們也看到另外一種人,喜歡追逐股市的高風險高報酬,但是絕大多數的散戶,經常是只要賺一點點就跑,賠了一大段就抱牢,然後眼不見為淨。所有的理財專家和財經書籍都苦口婆心,要大家努力糾正這種錯誤的行為,但是我想的卻不一樣,是不是有一支股票能適合這種老毛病?這樣,就不必強求自己去改變這種壞習慣?

 真的,我找到了,結果還是同樣的那一支。它可以像股票一樣靈活進出,賣掉再追,也不會追不到;買進就算套牢,也有穩定股息可配,解套機會也比大多數個股來得高。

  股市投資人是真正「活到老,學到老」的一群人。每天早上起來一定看財經類報紙,加上電視的盤前分析;收盤後再到處找資料,努力研究個股;晚上睡前,財經台非看不可;假日還要去聽講座寫筆記。日子非常充實,但得到的資訊常常是最後一手,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散戶永遠落居劣勢。有沒有一支股票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做研究,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或是做自己最有興趣的事,好好享受人生呢?

 

只買一支股,勝過18%:理財專家不敢教你的事

 

 

 

 

 

 

讀者評論

 

本類暢銷榜

 

內文試閱

 

基金經理人
好吧!你既沒錢,又擔心可能會白繳會費,那就請專家替你操盤了。這時候,你要面對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基金,又是一大難題。根據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的統計,截至101年9月30日,境內基金有621支,截至101年7月31日,境外基金更高達 1032支,怎麼選喔?
「基金投資不表示絕無風險。經理公司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最低投資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以上這段話是基金銷售時必須在顯著版面刊登的警語,代表你選基金和選股票有著同樣的風險,那又何必找專家?唯一的理由是,你相信每一個基金經理人都比你專業。
選基金其實比選股票還難。選股票至少還有代表公司經營績效的財務報表做參考,選基金只能靠績效排行榜,但是它的變動性遠大於企業的持續經營。因此,去年績效冠軍,今年可能吊車尾,不幸的是,你是看了他去年成績才在今年買的。或者,今年績效依舊亮眼,但你買了之後,這個基金經理人被別家高薪挖角了,換誰來操作,誰知道?
更慘的是,你買的基金績效奇差無比,老闆一怒撤換基金經理人,接手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前手的股票砍光再說,績效更是雪上加霜,這時你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你的衰運還沒完,到了每一季底,各家基金拚績效,如果A基金認養甲股票,B基金就拚命賣甲股票,讓A基金淨值下跌,此時基金投資人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了。海外基金因為規模較大,或許不會發生前述狀況,但是資訊透明度和外匯風險,又是另一個你不能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最衰的狀況是,你碰到的基金經理人,或許「專業」無庸置疑,但是「品德」呢?就要碰運氣了。市場傳言,有些不肖的基金經理人相中一支個股後,自己會先買,再找親朋好友買,接著幫私下代操的客戶買,最後才輪到基金買。更甚者,與市場主力聯手,一路拉抬後,全部倒貨給基金買單。
你買了基金,其實就是把命運交給別人,好命歹命誰知道?這時,你該反省的是,幹嘛不把命運放在自己的手上?
市場上究竟有沒有一支股票,你自己就看得懂?這樣,你就可以把本來要讓這些專家──包括理財專員、投顧老師,還有基金經理人──賺的錢通通省下來,拿去出國旅行,吃一頓美食,買一些自己一直想買的東西,甚至把它捐給慈善機關都可以。股票交易,不能不付手續費給券商,也不能不繳證交稅給國家,以後還有證所稅,其他能省就省吧!

 

什麼是EPS?
EPS(每股盈餘)是公司稅後獲利除以公司總發行股數得出的結果。例如A公司去年賺1億,公司股本5億,因為每股面額是10元,所以換算發行股數是5000萬股。1億元除以5000萬股,EPS就是2元。
什麼是本益比?
本益比是用股價除以EPS。繼續上一個例子,A公司目前市價20元,拿20(股價)除以2(EPS),它的本益比就是10。原則上,本益比越低,表示股價偏低,該買;本益比越高,一則分子(股價)已高,二則分母(EPS)太低,所以該賣。不過,有人說,面板股要買在本益比最高時(公司虧損),但要賣在本益比最低時(公司賺錢),這種另類思考,才是正確的投資策略

【七種症狀,診斷你的投資毛病】
  1.大盤上漲,你買的股票卻不漲,甚至還往下跌?
  2.沒有時間研究基本面,只好到處聽明牌,結果卻住套房?
  3.股票一賣掉就漲,追又不敢追;股票一買進就跌,只好一路攤平,攤到躺平?
  4.常常賺了一點就跑,跌了又捨不得賣,結果抱了滿手的套牢股。
  5.堅信選股不選市,結果總是買了電子股漲金融股,買了金融股漲傳產股?
  6.市面上投資理財的書,你都很認真看了,卻還是賺不到錢,甚至還賠錢?
  7.覺得投資很專業,最好還是聽專家的話,但不管專家怎麼說,你還是霧煞煞?
  如果你符合以上任何一種症狀,恭喜你!本書就是你的解藥。

 

 

目錄


自序 只要一支,不再煩心;不求致富,但求樂活
前言

第一章 投資一定要找專家,對嗎?
理財專員∕投顧老師∕基金經理人

第二章 賺錢一定要做功課,對嗎?
基本面的盲點∕技術面的迷思∕消息面的真相

第三章 選股不選市,對嗎?
強勢股∕弱勢股∕牛皮股∕選市不選股,才對嗎?

第四章 我就是買這支股票
「台灣50」VS 一般股票∕「台灣50」VS 一般基金∕「台灣50」VS 期貨選擇權∕長期投資「台灣50」的報酬率是多少?∕回答本書「前言」提出的7個問題∕回答本書前三章的大哉問

第五章 長線穩定投資法
先跟定存說再見∕定時定額法∕定價定額法∕快速累積法∕KD值對應的買賣時機∕買進第一張「台灣50」的最佳時機∕要不要參加除息?∕只參加除息,不長期持有∕「台灣50」會填息嗎?∕除了「台灣50」之外,也買高股息基金∕「台灣50」適合短線進出嗎?

第六章 短線靈活投資法
找一家手續費比較便宜的證券公司∕把幾支關鍵股票放進你的「自選股」∕追蹤外資每日期貨未平倉情形∕瞭解三個最重要的技術指標

第七章 快樂傻瓜記帳法
成本認列的4種方法

第八章 還有什麼可以樂活一生的股票?
產業地位∕股價的波動性∕經營者聲望∕多角化程度越高,就越要小心∕別跟XX概念股天長地久∕財務報表是投資的落後指標

第九章 樂活一生的資產配置建議
你連一顆雞蛋都沒有∕你有好幾顆雞蛋了,趕快買房∕你又有2顆以上的雞蛋了

第十章 我的股票投資史
專業的背景,不專業的結果∕第一次買股票就套牢∕第二次買股票就賺錢∕人人都在瘋股票∕證券生涯的第一個貴人∕郭婉容事件∕迎接證券業的黃金歲月∕Easy Come,Easy Go∕證券生涯的第二個貴人∕第一線觀察最準確∕媒體報導太多,絕非好事∕基金銷售冷熱,也是投資風向球∕終於逃不過89年的股災∕零風險的股票投資∕揮別套利,再戰股市∕順利走過金融海嘯∕退休生涯,享受樂活

結語 眾裡尋他千百度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