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放慢一點,聽見孩子真正的心聲;
  關懷多用一點,給孩子自由成長的信心。

  健康養生專家潘懷宗有三個性格迥異的孩子:大兒子愛動物成痴,把家裡搞得像動物園一樣。獨立好強的次子行事衝動,常令人捏把冷汗。小女兒則是潘懷宗最 大的罩門,只要一使出哭功就叫人束手無策。但潘老師秉持「管愈少愈好」的理念,不會逼著孩子補習、學才藝,在孩子眼中,他永遠是白臉爸爸,即使成績不好, 也從來不會對孩子破口大罵,反而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在他的「慢管」之下,三個孩子都能自在發展、自發上進,兩個兒子更考上了國外名校。他認為,課業當掉 了還可以重修,親子關係一旦出問題,就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平安、健康、快樂,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教養的哲學,不是如何控制孩子的想法,而 是陪伴孩子成長。當同理心取代了責罰,正向鼓勵取代了說教,才能真正聽見孩子的心聲,幫助孩子培養出獨立思考、反省的能力,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遠、 更踏實!

 

潘懷宗的慢管教養:管少一點,愛多一點,教出快樂自信的好孩子潘懷宗的慢管教養:管少一點,愛多一點,教出快樂自信的好孩子

 

父母與孩子的距離,在心與心之間。
在教養孩子時,你需要放慢一點腳步,
用心去傾聽、用眼睛觀察,
才能洞察孩子內心真正的需求。

 

 

 

 

 

作者簡介

潘懷宗

  東吳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艾默蕾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曾任國立陽明大學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祕書,現任台北市議員、國立陽明大學醫學 院藥理兼任教授,並擔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講座教授。現為東森「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主 任、超視「食在有健康」主持人,也是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等節目固定來賓。

  另著有《為健康把關的57堂課》、《食在有健康》、《57健康同學會:保健室養生6大招》、《潘懷宗健康隨身聽》(有聲書)、《食在有健康2》、《57健康同學會破除關鍵:57健康迷思》等書。

Part1 接受孩子的原型:孩子不屬於父母,是獨立的個體

Part2 做一個瞭解與尊重孩子的父母

Part3 教養原則:父母管愈少,孩子愈好!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