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吟唱使腦中風者受損的視力得到改善,
  幫助棋手贏得勝利,
  孕婦、聽障朋友、器官移植者……,都因她的歌聲而提升復原力。
  人類的聲音,是宇宙賜給我們的禮物,同時也蘊藏無窮的療癒力量!

  ※ 一個身心發展遲緩的8歲小男孩,經過伊凡的人聲治療後,肢體動作和與外界互動的能力大為改善。
  ※ 許多遭受嚴重身心創傷,如亂倫、強暴和虐待的個案,透過伊凡溫柔而有力量的歌聲,被壓抑的情緒得以釋放,加速了心靈復原的能力。
  ※ 一個有嚴重過勞症狀的個案,經過三次人聲治療後,過勞症狀逐漸消失。
  ※ 手術造成的疼痛、久久無法癒合的傷口、沉年的酗酒問題……,都因人聲治療而得到超乎預期的舒緩效果。

  人聲是人人皆有的樂器,但鮮少有人發現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竟擁有非比尋常的療癒力

  本書作者伊凡‧德‧布奧恩是一位資深的身心治療師,在因緣際會之下,她發現人聲能夠深入我們的內在,進而影響身體的運作,提升感官和心靈的力量。人聲 同時也是最佳的嚮導,以及值得信賴的夥伴,靠著正確的指引,就能以簡潔優雅、溫和有力的方式,幫助我們釋放負面情緒,直指受創的部位,喚醒身體本俱的癒合 力。

  書中敘述伊凡一路以來探索人聲潛能的旅程,並生動地描繪人類聲音的迷人魅力,讓我們對人聲有另一番深刻的省思。數年來已有許多人因各式各樣的健康問題、糾結的心理困擾而求助於伊凡,並在她的歌聲中得到撫慰,重拾健康。這些真實的人聲療癒奇蹟,都一一呈現在本書中。

人聲,奇蹟的治癒力

 

The Voice, the Body and the Brain:The Art of Resonance

 

作者簡介   

伊凡‧德‧布奧恩(Yvonne de Bruijn)


  從多年前為嚴重腦傷的個案吟唱出修復之聲開始,旅居法國的荷蘭身心治療師伊凡發現並開發一種特殊的高頻泛音演唱方法,能夠修復大腦和身體的創傷,提升 身、心、靈的自我療癒能力。她的歌聲使腦中風者得到改善、幫助名棋手贏得勝利,孕婦、聽障朋友、器官移植者……,都在她的歌聲下提升復元力。她的歌聲經國 際三大科學機構研究驗證,是對大腦獨具溝通修復力的高頻泛音。

  荷蘭萊頓大學社會學士,ISMETA美國註冊身心治療師與教育家,德國Hakomi治療師,德國Lichtenberger研究所音樂導向治療訓練。 1975年至今擔任MethMedura 基金會董事,深入戰爭區域輔導政治難民。自2000年以來,在北部和東部的斯里蘭卡受戰爭影響的社區中運用創傷癒合技巧,並於2005年已擴大到受海嘯影 響的南斯里蘭卡。1980年開始從事聲樂心理治療,隨後並發展生命之聲之教學方法,融合了語音、運動、身體、戲劇和治療。2010年風潮音樂在全球首推 生命之聲CD專輯,亦開始在全球執行生命之聲訓練計畫

 

譯者序

  我先自首,文字一直不是我的強項。在我求學的過程中,語言方面的成績也不怎麼出色,後來我也發現自己只靠圖像來記憶,所以從未想過我居然會翻譯了一本書。

  我第一次見到伊凡是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附近的小莊園裡,那是我們在歐洲開設的第一個正式的工作坊,來參加的人幾乎都像是巫師聚會一般,每個人都身懷絕 技,十八般武藝都有,其中有專長腦神經科學的治療師、有靈媒、有專精草藥的、針灸師、腫瘤科醫師、身體工作者……,當然還有伊凡。我們聽說伊凡會唱歌,便 慫恿她晚餐後在舒適的客廳裡為我們歌唱。其實當時也還不清楚唱歌是她個人的喜好或是職業,因為怎麼也沒想到歌唱可以用來治療!於是很自然地,我想像這將會 是個輕鬆的飯後歌曲歡唱時間。結果,她一出聲,我嚇了一大跳,她開始唱著長長的母音,沒有旋律、歌詞,但卻無比震懾著在場所有人,大家都被她的聲音深深地 吸引。

  因此我開始去瞭解她的工作,知道原來她是以歌唱來為人治療,我覺得十分有趣。直到後來,我帶著她到亞洲錄製唱片,並且在台北、香港、北京、吉隆坡等地演講和開設工作坊,一路以來為她翻譯大大小小的活動和文件,我才漸漸地更深入體驗人聲的威力。

  在伊凡錄製第一套專輯的時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如同往常,我帶著電腦準備在錄音室同時進行多工的工作模式。在與製作人和錄音師討論好錄製進行的方式 並試錄了幾次後,我們準備好開始正式錄製第一首,於是伊凡進了錄音間,帶上耳機,調整好麥克風,開始唱起來;我聽了一會兒,也拿出電腦放在桌上,準備開始 工作。沒想到,我雙眼盯著電腦螢幕,雙手放在鍵盤上,但是我的頭腦卻完全無法運作,就只是一片空白,並且想睡得要命。我坐著不動,等到這一首錄完了,我們 一起討論錄製的結果,才發現原來這首剛好是要讓大腦放鬆的。於是,再次與製作人和錄音師討論確定剛剛錄製的母帶沒問題之後,伊凡又進了錄音間,開始錄製第 二首。這次我可學乖了,乖乖地放下想工作的念頭,認命的調整座位讓自己在椅子上躺下來,乾脆讓自己好好的在歌聲中休息一下,但這次我卻怎麼想睡也睡不著, 頭腦清楚地只能乾瞪著天花板,直到歌聲結束,原來這一首的效果是用來活化大腦的

  好吧,我投降了,我的大腦被伊凡的「魔音」控制了。我很幸運,成為這世界上可以優先體驗伊凡唱片歌聲威力的少數人之一。就我這個向來以為可以輕易控制大腦的人來說,遇到伊凡的聲音,我的確沒轍。

  後來我帶著伊凡到亞洲各地演講和開課,更是見識到不僅是她的歌聲,還有她個人攜帶的能量威力。記得在北京的一場工作坊,來參加的學員大約有二十幾位左 右,工作坊進行的時間是三天,幾乎參加的每個人也都跟著哭了三天。伊凡如母親一般的母性能量,在那裡讓大家的心防都潰堤了,她的聲音和能量穿透了在場的每 個人,讓每顆心都被融化而感動落淚。幾乎每一場演講或工作坊,都有許多學員這樣告訴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才見伊凡一面,就好喜歡她,就覺得好感動!」

  2012年底,伊凡告訴我,她已經將她的經驗寫下來,有了第一本關於生命之聲的書,於是在亞洲學員的要求下,我趕緊著手進行此書的翻譯工作,並很幸運地遇上橡樹林的張總編,才促成此書中文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成出版。

  在短短六個月翻譯的過程中,跟著伊凡說的故事,一字一句地讓我再經歷了一次生命之聲誕生的旅程。雖說這六年來我對生命之聲的重點已是再熟悉不過了,但 讀著字裡行間,伊凡用自己的生命一筆一劃創造出生命之聲這個優美的作品,我仍感到十分驚喜與感動。翻譯時,我的大腦每天都像是做了激烈運動,有些痠痛,但 又有種舒暢的感覺,想是老天安排我要來好好開發一下大腦的語言區,同時又以生命之聲的文字來幫助我活化與療癒我的大腦,才讓我順利完成這本書的翻譯。

  許多人覺得自然療法玄虛、不科學,伊凡雖然創造了極用「心學」的生命之聲治療方法,但她身為荷蘭人的背景,仍促使著她用科學方式來深入研究的渴望;同 時間,她用心來治療,也用腦來追尋目前理性上所能得到的解答,有些理論甚至超越當代的潮流,因此也為讀者在理性的層次上開啟一些新的觀念與看法。我想,人 類的創新總是不斷地交互作用並往前邁進,相信這本書也會為自然療法界帶來一股新鮮的空氣,讓追求自然之道的治療師或病者,跟著伊凡和人類聲音,邁向一段新 旅程。

施如君

第一部分 出乎意料的開端
1.
關鍵事件
2 .
祖源
3.
無懈可擊的開場

第二部分 身體教導我的事
4.
身體的故事
5.
存在與感知

第三部分 神性的誕生
6.
靜心的尾聲
7.
玄奧的訊息
8.
召喚

第四部分 聲音教我的幾件事
9.
渴望自由
10.
高頻泛音與聲音導向唱法
11.
潘娑裡生命之聲
12.
找到療癒之聲

第五部分 探訪科學領域
13.
無邊之美
14.
奇蹟如何發生
15.
結語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