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現代版孝子娛親。魏姓男子見母親失智,老抱怨自己「無路用」變得不愛出門;男子買通附近店家,只要母親上門消費,就誇「老太太人緣好、免錢」,魏母果真重拾歡顏。

 

「阿嬤,妳最近好像很快樂喔?」魏母日前到醫院回診,開心地回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周希諴:「對啊,大家都對我很好,不跟我收錢。」眼睛瞇成一線笑著,沉醉在幸福裡。

 

跟診的護士順口讚美說:「一定是阿嬤太可愛,到處吃喝都不用花錢,好好喔!」魏母突然抬起頭,揮手說:「小姐,我告訴妳,還有洗頭髮也是免費!」

 

醫師表示,八十歲的魏母,在未患失智症之前個性開朗,很受街坊鄰居歡迎,三年前出現話講完就忘,常拿著鈔票卻看不懂是多少錢,無法出門購物,有時和鄰居聊天,常抱怨「無路用」。

 

兒子帶母親到醫院,確診為失智症。剛開始魏母排拒吃藥,家人、看護得連哄帶騙,相當折騰。兒子觀察發現母親沒體力走遠,但偶爾會想吃美食,因失智對金錢沒概念,付帳常搞錯,一、二次挫折後,就裹足不前。

 

為鼓勵媽媽出門,兒子心生一計,每個月都先付錢給媽媽常去的店家,並和店家套招,請對方在媽媽來消費時都要說「老太太做人真好、免錢」。

 

兒子說,這招很管用,母親每次出門返家都笑得合不攏嘴,逢人就說「我的運氣很好,老闆都不跟我收錢。」兒子說,每月只花一、兩千元就能換得母親快樂,很值得。

 

周希諴說,失智症患者與腦組織退化有關,很多患者會自我封閉,加速退化,想辦法讓他們與人互動,確有助於減緩病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智症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