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恐怖組織的接班人,但他也是以色列的臥底、耶穌的跟隨者。一本比任何路邊炸彈火力都強大的書。《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危險的中東,爆炸性的人物,清明的視野。
  ★恐怖活動、背叛、政治陰謀,還有難以想像的抉擇──
  他從小是伊斯蘭教信徒、恐怖組織創始元老的兒子和接班人。
  但他也成了以色列的臥底、耶穌的跟隨者。

  「人生中的事件好像波斯地毯,幾千條色彩繽紛的絲線交錯編織成複雜的圖騰及圖像。

  若是任何人試圖把這些事件單純以時序排列,就會像從波斯地毯中抽出絲線,頭尾對齊,排列整齊。
 
  也許這樣會讓事情簡單一點,卻會失去地毯的圖案。」

  這是哈瑪斯組織內部成員教人驚異的真實故事。他拒絕自己的暴力宿命。如今,他甘冒一切風險,揭露被緊密覆蓋的祕密,只為了向世界展示通往和平之路。

  從孩童時期開始,摩薩‧哈珊‧約瑟夫就對哈瑪斯這個極端恐怖組織的內幕瞭若指掌。父親謝赫(伊斯蘭社會的政治、宗教領袖)哈珊‧約瑟夫是哈瑪斯創始元 老之一,也是最受愛戴的領袖。身為他的長子及合法繼承子嗣,年輕的摩薩多年來在父親的政治生涯中擔任協助的角色,也預備跟隨父親的腳步。然而,當摩薩擁抱 中東地區另一位知名領袖的教導時,一切都改變了。新的觀點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可能永遠改變他祖國未來的方向。

  二十一歲之前,摩薩‧哈珊‧約瑟夫走過任何人都不需要經歷的歲月:赤貧、權力濫用、凌虐及死亡。他目睹那些影響世界局勢的中東高層領袖的暗盤交易,也 受到哈瑪斯高層絕對的信任,更參與「巴勒斯坦反抗運動」(Intifada),而後被監禁在以色列最令人聞之喪膽的牢獄中。他所做的高風險選擇,以及在黑 暗中不平凡的旅程,使他成為自己所愛的人眼中的叛徒──也讓他觸及頂級的機密。本書中,他揭露只有極少數人得知的事件及其發展過程……

  藉著《哈瑪斯之子》這本書,摩薩提供關於世界上最危險恐怖組織的新訊息,揭露他祕密身份的真實故事、他與家人和祖國隔離在他內心造成的苦楚、他極具風險的抉擇,也論及他的信念──「愛你的仇敵」的教誨是通往中東和平唯一的途徑。

 

作者簡介

摩薩‧哈珊‧約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


  哈瑪斯創始元老謝赫哈珊‧約瑟夫的兒子。國際上視哈瑪斯為恐怖主義組織,該組織犯下無數自殺炸彈攻擊事件,以及其他針對以色列的致命攻擊。因為這個身 份,無可避免,摩薩數度遭以色列安全情報機構逮捕入獄。直到一天偶遇一名英國觀光客,摩薩展開長達六年的探索之旅。這個旅程搖撼了哈瑪斯,危及摩薩的家 人,還置自己的生命於威脅中。從此,他擁抱耶穌的教導,也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朗恩‧博拉金(Ron Brackin)

  為一名調查記者,長年在中東地區頻繁旅行。在阿克薩反抗運動期間,他近身觀察,足跡遍及伯利恆、拉瑪拉、迦薩與耶路撒冷。伊拉克政權垮台後,他被派到 巴格達。近期則在南蘇丹和達佛(Darfur)調查、報導該地區叛軍及難民問題。他的文章及專欄在各大刊物中都可見,包括《今日美國》(USA Today)及《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也曾擔任廣播電台記者和駐華盛頓的國會新聞祕書。

譯者序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 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 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章四十三節)

  兩千多年前,當耶穌站在今日以色列境內加利利海(Galilee)附近的八福山(Mount Beatitudes)上說出這段話時,祂道出的不是人類心中的道德理想,而是更高的公義標準,這個新的標準大大地挑戰了中東幾千年來「以牙還牙,以眼還 眼」的部落傳統,也改變了作者摩薩.哈珊.約瑟夫的一生

  「立約」是中東古老文化中另一個重要的核心觀念,人與人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以及人與神之間都有約定。對猶太人而言,上帝與以色列立救贖之約,應許 彌賽亞降世;基督徒更相信這個由上帝主動發起的救贖之約,已透過耶穌基督在全人類中成就。而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是伊斯蘭教的基本信仰,亦即「認 主獨一」之意。當「立約」的觀念如同一條紅絲線貫穿整個中東文化時,「背叛」就成了一個極嚴肅的議題—特別是背叛伊斯蘭教的人。「背叛伊斯蘭教的人都要被 處死」這個教導從早期就存在,儘管並無古蘭經經文直接支持這種極端的懲處方式,「聖訓」(al-ḥadīth/الحديث‎,‎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 言行錄)卻陳述那些背叛伊斯蘭信仰的人被處死。

  作者摩薩即是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中成長,更有甚者,如他所言:自己可說來自於中東地區最虔誠的伊斯蘭家庭之一。

  有趣的是,摩薩與聖經中使徒保羅(原名掃羅)的背景及際遇有許多奇妙的共通點:摩薩來自敬虔的伊斯蘭家族,保羅則來自猶太社群中最嚴謹、敬虔的教派— 法利賽派,他自稱為「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做了法利賽人」,當時他以迫害基督徒為職志。一天往大馬色(今大馬士革)的路上,奇妙的際遇卻改變了保羅的 一生。而摩薩在耶路撒冷大馬士革城門口與英國宣教士的巧遇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體會或思考,是什麼改變作者原本根深柢固的觀念,並賦予他勇氣轉背離開?即使這個決定讓他背負「叛徒」的罪名,付上與家人隔絕的代價。

  摩薩的父親是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的創立元老之一。書中寫到身為恐怖組織領袖之子,他從小在巴勒斯坦的成長過程及心理狀態:面對以色列一九四八年強 勢建國後,巴勒斯坦同胞生活的轉變、目睹自己父親一手創立的哈瑪斯以武力濫殺的心情及掙扎、他在伊斯蘭信仰中看見的矛盾及黑暗,以及後來如何成為以色列情 報機構臥底,與以色列聯手阻止許多恐怖攻擊計畫。

  儘管摩薩在書中所陳述令人驚異而真實的臥底生活是此書的主軸,對於自己心理的轉變,作者也有清楚的描述:「受到謊言的操弄,以及民族主義、仇恨、復仇 的衝動的驅策,我幾乎走上相同的路,成為這些人中的一個。」作者的經歷必能激勵許多人。儘管目睹殘酷殺戮,摩薩對人性仍抱持信任態度,在中東地區格外動盪 不安的時候,在政治、外交方案之外,此書或能提供我們另一種眼光及思考。

  摩薩的身份相當特別,幾乎沒有第二人擁有這樣的代表性。如他自己所言:「這個多元身份使我擁有一個獨特的觀察視野。我的人生被分割,就如同地中海邊那一小塊土地一樣。」他是:

  ‧巴勒斯坦(迦薩走廊)的阿拉伯人,幾乎可說來自中東地區最敬虔的穆斯林家族。

  ‧自小生長的環境使他仇視猶太人,從一個單純的孩子變成仇恨的器皿,後來卻成為以色列情報組織的臥底。

  ‧父親謝赫哈珊‧約瑟夫是目前仍然活躍的哈瑪斯領袖,他曾經是摩薩心目中的英雄、典範,然而,「二○一○年三月一日,此書初次在美國上市的前一天,摩 薩的父親宣佈與他斷絕父子關係。謝赫哈珊‧約瑟夫發出聲明信,信中說他的家族正式放棄『摩薩,曾是我們家裡長子的那一位』。」(美聯社,二○一○年三月一 日)

  ‧信仰上由伊斯蘭教轉為基督教,成了「叛教者」,而他相信的耶穌是大多數猶太人仍然不相信的彌賽亞。

  ‧目前定居美國,經常到以色列及各地演說。

  此書涵蓋情報、政治、文化及宗教層面,它的價值不在於為中東問題提出答案,而是以一個當事人的身份,帶領讀者進入中東近年來的重大事件。此書精彩,讓 我一展開就欲罷不能,進而興起翻譯的念頭,希望藉著中文版的發行與華文讀者分享,相信可以補足目前出版市場上此議題書籍的空缺。它將帶領讀者進一步瞭解 「以巴」(以色列- 巴勒斯坦)這個許多人尚不熟悉的議題,並拉近我們與中東現況的距離。倘若閱讀新聞或外電報導使我們看見中東事件的外衣,此書將帶我們看見它的內裡。「作者 的話」中有一段精闢的比喻:

  人生中的事件好像波斯地毯,幾千條色彩繽紛的絲線交錯編織成複雜的圖騰及圖像。若是任何人試圖把這些事件單純地以時序排列,就會像從波斯地毯中抽出絲線,頭尾對齊,排列整齊。也許這樣會讓事情簡單一點,卻會失去地毯的圖案。

  面對複雜國際議題,知識以及認識將擴張我們愛的能力,並且提升關懷層面。期許透過此書出版,能使讀者無論面對以色列或是巴勒斯坦,甚至其他阿拉伯國家,都可保持平衡,避免掉入粗糙的二分法。

  雖是殘酷議題,字裡行間卻不失輕鬆幽默,時而批評,時而自嘲,在嚴肅中展現人性,巧妙地帶著讀者進入書中情境。對信仰生活的奇妙轉變也在文中娓娓道出。

  即使長年關心中東議題(特別是以巴議題),因著書中揭露的事件及過程,翻譯時仍不時停筆,好從令人驚訝的事件片斷中稍稍喘息。

  邀請您一起踏上這塊波斯地毯,一窺哈瑪斯之子的中東視野。

 

作者的話

  時光一分一秒相繼而來,就像一條線,橫跨在生與死之間。
  
  人生中的事件好像波斯地毯,幾千條色彩繽紛的絲線交錯編織成複雜的圖騰及圖像。若是任何人試圖把這些事件單純地以時序排列,就會像從波斯地毯中抽出絲線,頭尾對齊,排列整齊。也許這樣會讓事情簡單一點,卻會失去地毯的圖案。
  
  此書所記載的事件是我盡力拾起的回憶,從我在以色列佔領區生活的人生洪流中網羅而來,編織成原貌,在時空的縱軸、橫軸中交錯。為了方便讀者查閱以及理解阿拉伯文的姓名或辭彙,我在本書附錄中列出了時間表、名詞解釋及主要人物介紹。
  
  基於安全考量,我刻意避免許多由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執行的敏感行動的細節,本書揭露的資訊並不會危害現今由以色列主導的全球反恐行動。
  
  最後,正如中東局勢,《哈瑪斯之子》是一個持續進行的故事。我邀請讀者訪問我的網站 http://www.sonofhamas.com,以取得更新資訊。我會在網站上分享如何突破此區現況的個人觀點,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上帝如何使用這 本書、如何在我的家人身上工作,還有,祂對我不間斷的引導。

摩薩‧哈珊‧約瑟夫

前言

  五十多年來,中東和平是每一個外交官、總統及首相尋找的聖盃。每一個登上世界舞台的新臉孔都以為自己能夠成為解決以阿衝突的那一位,然而每一個都跟前人一樣悲慘壯烈地徹底失敗。

  事實上,極少西方人能真正瞭解中東和這一地區人民的複雜性,我卻可以—透過一個非常獨特的觀察角度。如你所見,我生長在這裡,在這些衝突當中穿梭,我從小就是伊斯蘭教信徒,更是所謂恐怖分子的兒子,如今,我還是耶穌的跟隨者。

  二十一歲以前,我經歷了任何人都不應該經歷的事情:赤貧、濫權、刑求,以及死亡。我目睹那些影響世界局勢的中東高層領袖的背後交易,我在哈瑪斯高層受 到絕對的信任,我參與「巴勒斯坦反抗運動」(Intifada),我被監禁在以色列最令人膽顫心驚的牢獄深處。如你所見,我還做了一個決定,以致我所愛的 人視我為叛徒。

  我不凡的人生旅程引領我穿越黑暗,進入極大的祕密裡面。在本書中,我將揭露一些長年隱藏的機密,讓那些只有少數藏鏡人知道的事件及過程曝光。

  揭發真相必然會在中東部分地區引起震撼,然而,我希望這能為那些在無止境的衝突中受難的家庭帶來一絲安慰與解脫。

  今天,當我在美國各處接觸不同的人,我發現許多人對以阿衝突滿腹疑問,卻很少得到答案,甚至連像樣的資訊都沒有。我常被問到:

  ‧人們為什麼不能在中東地區和平共處?
  ‧到底誰站得住腳?以色列人或是巴勒斯坦人?
  ‧那土地到底是誰的?巴勒斯坦人為什麼不乾脆遷移到其他阿拉伯國家?
  ‧以色列為什麼不歸還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中贏得的土地和財產?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巴勒斯坦人住在難民營?他們為什麼沒有自己的國家?
  ‧為什麼巴勒斯坦人如此仇恨以色列?
  ‧面對自殺炸彈客以及頻繁的火箭攻擊,以色列要如何自保?

  這些都是好問題,卻沒有觸及核心議題或問題的根源。欲探討眼前的衝突,我們必須回溯到聖經第一卷書中記載撒拉及夏甲之間的仇恨;若要瞭解政治及文化的現實因素,其實回顧一下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歷史事件就足夠了。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也就是數世紀以來巴勒斯坦人居住之處,成為英國託管地。然而,英國政府對這塊土地有不一樣的想法,正如一九 一七年「貝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所述:「皇家政府支持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人的國家。」

  成千上萬的猶太移民受英國政府鼓勵──大都從東歐──湧進巴勒斯坦這塊土地,阿拉伯人跟猶太人之間的衝突成為不可避免之事。
以色列於一九四八年建國,而巴勒斯坦仍處於無政府狀態,沒有憲法維持基本的秩序,宗教法於是成為最高權威。特別是當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眼光解讀法律,或 是以自己認為合適的方式執法時,混亂就接踵而來。對外界而言,中東衝突只是針對一小塊土地的拔河賽,問題就出在沒有人真正瞭解問題的根源。因此,從大衛營 到奧斯陸,自信滿滿的國際斡旋專家一再為心臟病患在手腳上安置固定夾板,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容我說明一下,撰寫此書並非為了證明我比現今世代中偉大的思想家更睿智,一點也不。然而,我相信上帝把我放在一個顯然無法解決的衝突的中心位置,這個 多元身份讓我擁有獨特的觀察視野。我的人生被分割,就如同地中海邊那一小塊土地,有人說它叫以色列,有人說它是巴勒斯坦,剩下的人則稱它為被佔領區。

  撰寫此書,我希望能坦白地陳述並記錄一些關鍵事件,揭露一些祕密。如果一切順利,便能在你心中燃起一絲希望,相信那看似不可能發生的事終將成就。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