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3年10月14日 上午6:1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 學團隊研發多年的「超觸覺(ultrahaptics)」技術,有如武俠小說描寫的「隔空取物」般神奇,只要凌空伸出手掌,即可操控在手掌相應位置外的螢 幕,宛如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好萊塢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的場景。更神奇的是,沒碰觸到螢幕的手掌,竟也能有觸碰到物體的觸感

這種系統日前在「世界人機介面創新大會」上亮相。起初,布里斯托大學科學家是利用偵測障礙物的倒車雷達為原型,接著運用多個微小喇叭組成的陣列「超 音波轉換器」,將超音波波束集中成多個觸碰點,在半空中製造出許許多多看不見的按鍵。接著,科學家設法讓超音波訊號穿透螢幕,再運用演算法,讓超音波陣列 在不同觸碰點創造出不同的振動模式,使用者碰觸到一個點時,感應器會偵測他們的手部動作,讓他們無需碰觸螢幕,即可與螢幕互動。

觸碰反餽其實跟現在非常普遍的觸控式手機類似,但「超觸覺」在技術上是更大的突破,過去需要實際觸碰裝置來完成的動作,現在不用實際碰到裝置就能完成。團隊成員卡特表示,觸控螢幕讓使用者透過觸碰反餽來敲擊螢幕按鍵,「超觸覺」系統只要在空中揮揮手,即可達到控制效果。

「超觸覺」系統還可透過調整頻率,給予使用者不同的觸感,從低頻時猶如雨滴輕落在手中的觸感,到較高頻時像是泡沫掉落手心的感覺都有。透過互異的觸 感,即可創造出「按」下「放映」鍵時,與「按」下「音量」鍵時感覺不同的效果。此外,透過2個並排的觸碰點,使用者甚至可以凌空做出捏取東西的動作,隔空 抓取螢幕上的圖像。

科學家表示,這種技術還能透過調整頻率來改變凌空觸感,並可能有多種應 用。例如開車時,駕駛人要是眼睛不想離開馬路,透過「超觸覺」無需盯著導航系統,也不用碰到螢幕,就能達到操控效果。科學家也正在研發使用觸碰反餽的地圖 應用程式,手凌空放在地圖上的不同點,可感受到不同的振動頻率,例如把手掃過人口較稠密的地區,會感受到較強的振動頻率等。

 

http://tw.news.yahoo.com/超觸覺-關鍵報告場景成真-221028952.html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4/today-int1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觸覺 觸控 科技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