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法健康術:減毒.減廢.減費──毒物專家陳修玲越減越富足DIY

減法健康術:減毒.減廢.減費──毒物專家陳修玲越減越富足DIY

 

文/陳修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7/today-travel1.htm

相信許多人早就習慣了洗頭要用洗髮精,並且加一點潤絲精,希望讓髮絲柔順,偶爾還要護髮、染髮、燙髮。三千煩惱絲為相關業者帶來無限商機,卻帶給消費者和環境百害而無益的可怕風險。

理論上,頭髮是往外長的角質層,在上面加工不會有太大傷害,偏偏使用時一定會碰到脆弱的皮膚和眼睛,所以不得不小心。不過,染髮、燙髮都是利用強烈的化學藥劑,讓頭髮褪色、染色和彎曲變形,經常讓頭皮受到傷害,最後掉髮不得不用髮片是常有的事。

我曾經數過某知名品牌洗髮精背後標示的成分,該品牌洋洋灑灑羅列了四十多種,雖然全部都是英文,但我還是可以上網查它們的特性。至於台灣的品牌,常常簡單帶過,有的化學名稱甚至是錯誤的。要消費者看懂成分,其實是強人所難,也毫無意義。

事 實上,早有新聞報導某知名洗髮精和潤絲精含有致癌的甲醛(歐盟巳經在2013年6月要求甲醛超標的產品下架),干擾內分泌的塑化劑、氟化物,以及造成過敏 的各種香精和防腐劑。雖然它們的濃度可能不高,但如果經常使用,或者在皮膚停留太久,就會進入體內作怪。皮膚很薄的嬰幼兒、老年人和乾性膚質的人,尤其應 該避免。

如果洗護髮產品不巧含有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的成分,孕婦、嬰幼兒和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影響的族群,偏偏青少年正值愛美時期,要他們遠離跟頭髮有關的產品,實在很難。

特別是髮膠,它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不同的造型,就是靠塑化劑和揮發性溶劑;如果是噴霧狀的頭髮造型產品,不僅容易深入肺部造成刺激,還得擔心萬一著火燃燒,實在很危險。

 

<省錢又環保>無毒洗潤整髮 安啦

正常人一天會掉約一百根頭髮,季節變換時,跟寵物一樣,比較會掉毛(髮),不必太緊張,以為用錯洗髮精。有時候壓力、睡眠不足、生理狀況等因素也會容易掉髮,先瞭解自己身體的情況再做決定或者諮詢皮膚科醫生。

洗髮精和清潔劑沒兩樣,必須藉著偏鹼性的界面活性劑去油汙,但又怕刺激眼睛,所以添加了其他化學物質調成接近中性成分,再加上香精來去除洗髮精的異味,也可以取悅消費者。

其實,你可以試試將小蘇打粉當成洗髮粉白醋或檸檬酸當成潤絲精,成分簡單又容易清洗,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泡泡的感覺而已。

這裡介紹兩種真正天然的髮膠,一個是蘆薈、一個是檸檬

我家在陽台或窗檯種了很多蘆薈,只要將蘆薈剖開,拿把梳子沾著蘆薈汁液梳頭,或者是直接抹在頭髮上,利用夾子固定住想做的頭髮造型,並用吹風機吹一下,待涼了之後拿下夾子,就會很有型。我的瀏海就是這麼做出來的。

許多人納悶,檸檬怎麼能成為髮膠呢?其實,我利用的是擠完檸檬汁後,大家都會丟掉的檸檬皮,這就是最天然的髮膠,而且效果不錯,還有淡淡的檸檬香味喔!

請注意!蘆薈和檸檬皮都不可以抹臉上,因為它們都會刺激皮膚,甚至引起發炎和色素沉澱。

<DIY專區>自製洗髮精、潤絲精、髮膠

無毒洗髮精:將一小撮小蘇打粉在打濕的頭髮上磨擦,或調配一大匙小蘇打溶在一杯水中,裝在瓶子裡,使用前搖一搖即可。

無毒潤絲精:潤絲的原理是因為酸鹼中和,去除鹼性,讓頭髮不乾澀,可以用白醋或檸檬酸來潤絲。只要將一大匙醋(白醋和水果醋皆可)或檸檬酸溶在一杯水中,裝在瓶子裡。使用時小心不要滴到眼睛,以免刺激,而且要沖洗乾淨,免得酸味殘留。

無毒髮膠:髮膠是為了便於頭髮定型,而檸檬皮富含的果膠具有定型效果。但是切記,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有怪味時就丟掉。請記住別讓檸檬汁液碰到皮膚,接觸檸檬汁後一定要洗手,否則它們經過日曬後會讓皮膚變黑

在這裡特別分享髮膠自製方法,讀者不妨在家DIY試試。

做法:

1.擠完檸檬汁後,把檸檬皮切碎放入不鏽鋼小鍋(或玻璃鍋)中。

2. 加入一杯水煮沸,再關成小火。

3.待熬出黏稠的汁液,熄火放涼。

4.把冷卻後的檸檬皮倒在紗布上。

5.再用紗布過濾。

6.過濾出來的汁液即可裝瓶。

 

<達人小檔案>陳修玲

美 國奧瑞岡州立大學專攻毒理學的毒物專家,同時也是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委員和環保講師。以專業的毒物知識結合她在主婦聯盟十多年的經驗,現身說法教我們 如何避免生活中各種毒害,打造無毒健康的生活。行之有年過著減法生活經驗,例如:少買少塗,吃好、睡好、勤運動,多使用二手貨,每一項都是人人能輕易實踐 的簡單方法。近期將出版《減法健康術:減毒.減廢.減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17/today-travel1.htm

無毒保健康:如何在充滿毒物的生活中自保食在安心!: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飲食手冊:選購保存、清洗烹煮、聰明外食 (隨書附【別讓食物謀殺你的健康:江守山醫師的保命錦囊】小別冊)「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陳俊旭醫師的健康飲食寶典」回饋版 書+CD(三版)視力,當然可以回復!重建眼睛健康、激發大腦活力的「中川式視力回復訓練」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回饋版)(平裝書+1CD)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