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極致就是放手——給你愛的人最大的愛和支持,
  不要把自己的道德判斷和價值觀套在他們身上……
  如果找到了自己的內在力量和智慧,你會發現,
  你愛的人自然而然也會受你的影響,走向最適合他們的人生道路。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關係藍圖」,它可以幫助你看見,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歸根結柢其實都是很單純的關係——你和自己情緒相處的能力。在每日生活中, 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無法和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相處。當你學會了和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和睦相處之後,你的內在空間會擴 大,你最需要的內在力量和智慧都會油然而生。

  在書中,德芬提出:有時候我們在自己的情緒模式和互動慣性的遮蔽下,會看不清楚我們和愛人、親人、家人、好友、同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本書要 幫助大家穿越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穿越自我的障礙,通過學習如何面對自己最好以及最糟的特質,學會接納、臣服和放手,來修復和重塑我們與原生家庭、親密愛 人、友人及自己之間的關係,並最終找到通往愛和幸福的橋樑。

  德芬說:「親愛的朋友,我邀請你,試試看。
  從我過去五十年多彩多姿的豐富人生中,
  我真的看到了宇宙之道的順暢和流動,自己的愚痴和頑固。
  我已經厭倦了。我要放手了。你呢?還要熬多久?
  深吸一口氣。
  開始看這本書吧。」

 

作者簡介:張德芬

  台大企管系畢業,擔任台視記者、主播多年後,在美國UCLA取得MBA學位。
  二○○二年開始,專心研修瑜伽及新時代的各類心靈課程,並博覽數百本中英文相關著作,透過每日的觀照和修練,體悟了許多靈性及個人成長方面的心得,並取得中國國家心理諮詢師的執照。

  著有身心靈三部曲《遇見未知的自己》《活出全新的自己》《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以及《心靈突破60問》《愛上自己的不完美》等暢銷書,系列作品已在 兩岸三地銷售四百萬冊,為華語世界最暢銷的身心靈必讀經典。譯作包括《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修練當下的力量》及《米爾頓的祕密:學會活在當下的 第一堂課》等書。

  二○一○年成立了身心靈網站「內在空間」(www.innerspace.com.cn),提供對身心靈成長有興趣的人一個更好的資訊互動平台。

  新浪微博:weibo.com/u/1759168351
  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tiffanychang
  微信帳號:tefenchangpublic

愛到極致是放手

愛到極致是放手

 

 

※華語世界身心靈暢銷作家張德芬最新作品
※首次全面地、完整地與大家分享人生核心問題——關係處理
※張德芬最溫暖的作品,帶你找到與所有愛的人——父母、孩子、愛人、朋友相處的智慧。

 

序言

  愛到極致是放手


  近幾年來,我一直在「整理、疏通」自己的所有關係:父母、親密、親子,當然,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關係。這本《愛到極致是放手》就是把我這幾年來的感悟、心得分享給大家。

  當我們和自己建立一種比較清晰、親密的關係之後,這份與自己相處的能力和質量,也會蔓延、擴展到和其他人的關係上。但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面臨一個困難 ——和他人互動時(尤其是親近的人),映射回來的感受和自我形象可能是我們不想看到或是無法接受的。而在我們未能具足自我觀照的能力之前,我們自然會想去 改變我們週遭的人,要他們為我們的感受負責,也因此造成了各種關係的障礙和困難。

  其實,就像我第一本書《遇見未知的自己》中大家很熟悉的一句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所有外在的世界,以及我們和其他人的關係,都是我們內在的 投射。然而有時候我們在自己的情緒模式和互動慣性的遮蔽下,會看不清楚我們和愛人、親人、家人、好友、同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所以,也許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關係藍圖」吧,它可以幫助你看見,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歸根結柢其實都是很單純的關係——你和自己情緒相處的能力。在 每日生活中,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無法和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相處。當你學會了和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和睦相處之後,你的內 在空間會擴大,你最需要的內在力量和智慧都會油然而生。

  如何和自己的負面情緒相處呢?就是和那些不舒服的感受共處於當下,覺察到身體不舒服的部分,並且用呼吸去輕撫它們。如果感受過於強烈,你需要發洩,用 哭泣、捶打枕頭等方式,也是可以的。但是要保持高度的覺察,看著自己在情緒的能量流中,什麼都不需要去做。與此同時,回歸到自己的中心——那個「颱風眼」 ——無論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你都有一塊內心的樂土、淨地,讓你可以安然地停留在那裡。

  很多人都無法在自己的內在找到這樣一塊淨土,主要原因就是,我們每日的眼光都是向外的,不是去應付事情就是去應對人。因此,想要建立這樣一塊樂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下功夫。我們需要關注自己的內在,而不是只注意外在的人、事、物。

  當然,面對日常生活中那麼多瑣碎的事情,複雜的人際關係時,我們必須瞭解我們和週遭人、事、物之間的關係究竟是怎麼回事。但這個前提是:你必須和自己 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找到我在前面說的那塊樂土、淨地,才能行有餘力地妥善照顧、應對其他人。本書講述了許多故事、例子以及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希望讀者們 能夠像照鏡子一樣,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找到自己關係的癥結所在,進而化解它們,得到你想要的結果和幸福。

  然而,在我們的經驗中,對普通朋友、同事、不熟悉的人很容易保持理性和距離,但是對愛的人,卻很難割捨下那份牽纏、糾結的感受和情結。經過多年的體 驗、實證,現在對我而言,愛到極致就是放手——給你愛的人最大的愛和支持,不要把自己的道德判斷和價值觀套在他們身上,用自己的喜好和標準來評判他們的行 為。我們常常以愛為名,去幹涉、勸說我們愛的人,以為這樣就是對他們好。如果找到了自己的內在力量和智慧,你會發現,你愛的人自然而然也會受你的影響,走 向最適合他們的人生道路。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內在的不舒服感受,而把負面情緒投射到所愛的人身上。
  比如,愛人工作忙碌無法陪伴你,你有被遺棄的感受,你無法和這份從小就有的痛在一起,所以你會責怪你的愛人。
  比如,你看到你愛的人因為你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不開心、抱怨,你無法和自己內在那種愧疚感、自責感在一起,於是你就讓步,犧牲自己的喜好和利益去遷就他們。

  比如,你看到孩子受苦很不忍心,就為他們掃除障礙,解決問題,讓孩子學不會如何自己面對生命中的挫折,培養一定的人生智慧。
  比如,你一味地想要討好你的家人、公婆,無法和自己內在的「不能滿足對方期待而產生的愧疚感」在一起,你就會覺得自己的關係有很多問題,讓你煩惱、憂愁,進而用各種不同的不當行為(逃避、對抗、虛偽應付、自我折磨等)來面對問題。

  這些都是我們在各種關係中不能感受愛、活出愛的關鍵所在。本書主旨「愛到極致是放手」,就是希望幫助大家看見,痛苦可以使一個人成長,但是你的干預可 能會剝奪對方成長的機會和面對挫折的反應能力,以及隨之而來的智慧。這對孩子、愛人來說是如此,對父母和長輩更是如此。

  如果你一輩子都是一個唯唯諾諾、沒有主見、受父母牽制的孩子,那父母永遠無法學會放手讓你成長,學會尊重你,學會讓你在心理上獨立地生活如果你一輩 子都在埋怨父母小時候沒有善待你,在你的負面反應和抱怨下,他們永遠學不會檢討自己當年的行為,並且看到自己的錯誤而對你真心地感到抱歉。因為你負面的看 法和感受,會讓他們起防禦之心,只想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辯護,無法真誠地回到內心去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

  其實,我們所有的關係都是環環相扣的,你自己強大了,回歸到自己的中心,能夠捨得讓你愛的人受苦,也願意自己去承擔痛苦,你就長大了,智慧就開啟了,內在力量就增強了,而你愛的人也會隨之受益。

  祝福讀者們都能從這本書中得到與親愛的人相處的智慧,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美好。

 

序言──愛到極致是放手

01 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
你想成為誰?
你是否是生命的最佳導演
如何獲得內心強大的力量
如何培養「空」的能力
想幸福,要能斷、捨、離
欣賞生活中的美
怎樣演好人生這場戲
如果只有十年可活


02 給身心一次療愈的機會
原生家庭帶給你的愛與痛
父母講的不一定錯,但未必是我們需要的
只有自己先成長了,父母才會成長
從父母那裡收回你生命的自主權
你在做父母的拯救者嗎
試著和父母「離婚」
你是否背負了父母的痛苦
你永遠不是為了你認定的理由而生氣
沒什麼力量可以讓對方做出改變
自私的愛


03 愛與被愛的藝術
愛的終點不是完美
親密關係究竟是怎麼回事
每個親密關係都是量身定做的
要忍心讓你愛的人受苦
為你愛的人留一個空間
以最大的善回應別人的求愛
期望其實是一種負面的能量
你裝得下世界,世界才會容你
婆媳關係來教你什麼功課
非暴力溝通:所有關係都是你和自己的關係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親密關係中的功利性
只要不遺失自己,我們就能擁有一切
如何不被外遇
「怨憎會」就是你的放大鏡
讓愛重新在關係裡溫柔流動
透過被遺棄,你能看到什麼
親密關係中的恐懼
面對自己的情緒是良好溝通的開始
掙脫鐐銬就能勇敢向前

04 重建父母與孩子的世界
為人父母,你站對位置了嗎
要改變的是家長,不是孩子
虎媽狼爸在向孩子要什麼
錯位的母愛
不會愛,你的孩子一生匱乏
教孩子學會說「不」
孩子不是我們的裝飾品

05
我們所不能抗拒的自己
放輕鬆,開始愛自己吧
不為自己負責的極致
活出孩子的天真
自愛與自私
在夢中盡情揮灑自己的潛能
你擁有的,他未必就擁有
喚醒妳的女性能量
生命是一場臣服的遊戲

06 誰是你心靈上的鄰居
做別人生命中的加號
批評是靈修的最佳肥料
如何擁有自得其樂的能量
自利和利他
做別人生命中的加號
為自己留白,為他人留福
什麼是真正的行善



07 穿越生命底層的暗流
發掘黑暗中的力量
修行是一場騙局嗎
修行並非為了不再受苦
靈修就是要為自己負起全責
與靈聯結的連續呼吸法
無計可施了?祈禱吧

勇敢做自己
生活中的實踐之道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