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人是理性的!》《決斷2秒間》《記憶人人hold得住》《出版人週刊》齊聲稱讚:
  「完全被這本書引起好奇心!」,大力讚譽這本書將改變所有人看待世界的方式!

 

       一個好唸的名字(或公司名稱)會讓你的成功來得比別人快?
  投履歷給傳統產業或外商公司時,你的面試機會也可能取決於大頭照的臉部比例?
  「十萬人使用過都說讚!」這種產品只有亞洲人才會買帳?
  想不到點子時,多看蘋果公司的商標就能激發創意?
  在秋冬季大量上映浪漫愛情喜劇,是電影公司的策略之一?
  瑞士西北部小鎮警局設置了「粉紅牢房」、美國德州監獄也讓囚犯穿上「粉紅色囚衣」的用途?

  一個研究發現,「像泡泡糖的粉紅色」會讓人毫無來由地力氣減弱、情緒鎮靜。有人根據這個結果,將重刑犯的牢房漆成粉紅色,果不其然那些凶暴殘忍的犯 人,被關進粉紅色牢房15分鐘後隨即心情平靜下來,乖得跟隻小綿羊似的。之後「粉紅色牢房效應」便逐漸被引申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粉紅色的公車座椅消弭了 破壞行為、父母將活潑好動孩子的房間漆成粉紅色,甚至美式足球教練為了平撫對手的激動情緒,特地將客隊的更衣室漆成粉紅色,藉以打敗對手!

  心理學博士亞當.奧特藉由以上例子,以及運用其他各種面向實例,說明生活中影響我們決策的潛在因素,像美國選戰趣事、交通事故目擊者證詞及電影上映時機等,闡述一項驚人發現:人的思考、行為及想法竟受到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掌控!

  你的所有決定與行為,可能僅取決於前一分鐘你身邊的事物!

  我們總認為可以掌控自己的思考,但其實我們的想法、判斷與行為深受看似理所當然卻意想不到的週遭環境,以及一些先天因素影響!這些微妙的潛在因素讓我們直覺地、無意識地做出決定,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決定,最終將會影響我們的命運!

  奧特引用許多尖端的心理學、行銷學及社會學的實例結果,證實我們的生活週遭除了顏色之外,還有很多「隱形的手」正在操控我們的思維。奧特以詼諧筆鋒展 現精湛才華,列舉許多出乎意料且令人信服的傳聞、事件、研究結果及人物軼事,讓我們知道如何才能辨識出這些潛在力量,驅使我們成為更聰明的決策者!從我們 的內在世界、與人之間的世界,到外在週遭的世界,奧特為我們揭露這一連串綁架我們大腦的隱藏力量,點醒我們察覺事物的目光!我們的人生是由一次次決定堆砌 而成,幫助你認清人生中的種種障礙,瞭解更明智、更聰慧的決策方法將會為你重拾命運掌握權,讓你能更聰明地經營人生!

粉紅色牢房效應:綁架想法、感受和行為的9種潛在力量
粉紅色牢房效應:綁架想法、感受和行為的9種潛在力量

DRUNK TANK PINK: And Other Unexpected Forces That Shape How We Think, Feel and Behave

 

本書特色

  ◆ 三大章節,分別由9個不同形態存在於生活中的主題一一分析。
  ◆ 以行銷學、心理學、社會學驚人的實驗數據,搭配文化史地饒富興味的軼事,讀來富有知識性且興味盎然。
  ◆ 搭配研究實驗圖片簡單易懂,同時可以跟著書中敘述實際操作。

名人推薦

  政大廣告學系教授兼X書院@創意實驗室總導師  陳文玲 推薦
  肯夢Aveda創辦人 朱平 推薦

前言

所謂的「粉紅色牢房效應」


  夏烏斯教授曾做過一項簡單的實驗,激發了許多人的想像力。實驗邀請了一百五十三名年輕的健康男子參加,半數男子必須注視深藍色的硬紙板,另外半數則注 視粉紅色的紙板。經過整整一分鐘之後,要求男子將雙臂平舉於身前,由研究人員施加剛好足夠將男子手臂壓下去的力道。在那些男子恢復力氣的同時,研究人員記 錄了一些簡短的筆記,然後再次重複這項實驗,這次要求兩組男子注視另一顏色片紙板,然後再重新接受一次力氣測驗。 實驗結果非常一致,除了兩個人以外,其他男子在注視過粉紅色紙板之後都明顯變得較為衰弱,對研究人員施加的下壓力道幾無抵抗。相較之下,注視藍色紙板則對 他們的力氣沒有影響,不論是在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的力氣測驗都一樣。粉紅色顯然使得那些男子暫時陷入力氣耗竭的狀態。

  為了證明這種效果並非偶然發生的結果,夏烏斯又從事了另一項實驗。這一次,他以更精確的方式測量力氣,要求三十八名男性受試者擠壓一種稱為測力計的測量儀器。果不其然,這三十八名男子在注視過粉紅色紙板之後,按壓測力計的力道都下降了不少。

  夏烏斯開始在美國各地的公開演說中,述說粉紅色奇蹟似的鎮靜效果。在一場電視錄影節目中,一位肌肉發達的加州健美先生,先輕而易舉地彎舉了幾次啞鈴。 但他注視過粉紅色紙板之後,卻費了不少力氣才將啞鈴舉起。鑑於粉紅色的效力,夏烏斯於是建議獄警考慮將尋釁鬧事的囚犯關進粉紅色牢房。在西雅圖的美國海軍 矯正中心,兩名指揮軍官也真的把其中一間牢房漆成粉紅色。在為期七個月的時間裡,貝克一級准尉與中心指揮官米勒上校,看著一個個新進囚犯在憤怒、激動的情 況下被送進那間粉紅色牢房,然後在十五分鐘後變得平靜許多。以往來說,新進囚犯都比較凶暴,但這兩位軍官指出,在那七個月的試驗期裡,卻沒有發生過任何暴 力事件。

  讚賞人士因此將那種顏色稱為「貝克米勒粉紅色」,藉此向那兩位積極嘗試新構想的軍官致敬,而全美各地的其他監獄機構,也紛紛將特殊牢房漆成那種泡泡糖 的色彩。在加州聖荷西的一處拘留所,有些年紀較輕的囚犯被關進粉紅色牢房之後的衰弱情形極為嚴重,以致他們待在那間牢房的時間必須限縮為一天只有短短幾分 鐘。後來,隨著較小型的郡級監獄開始將凶暴的酒醉人士關進粉紅色牢房,這種顏色也因此被人私下稱為「酒鬼牢房粉紅色」。

  從「粉紅色牢房」衍生的生活應用  在一九八○年代初期,這種粉紅色牢房效應掀起了一股通俗文化的小熱潮。夏烏斯發現,疲憊的精神醫師、牙醫師、內科醫師、教師與父母都紛紛將牆壁漆成粉紅 色。公共住宅將室內漆成粉紅色,結果發現暴力行為大幅減少;公車公司也藉著裝設粉紅色座椅而消弭了破壞行為。聯合勸募協會的慈善工作人員穿上粉紅色制服之 後,據說捐款人捐贈的款項增至以往的兩、三倍。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與愛荷華大學的美式足球教練將客隊更衣室漆成粉紅色,藉此平撫對手的情緒,直到當地的體育 聯盟裁定主隊與客隊的更衣室不得有所不同才作罷。美式足球隊達拉斯牛仔隊的長期教練胥拉姆打電話給夏烏斯,向他詢問自己的球隊是否也應當採取這項策略。拳 擊界裡實力屈居劣勢的選手開始穿著粉紅色短褲,結果有些人真的打敗了廣受看好的對手。

  在出人意料的情況下,粉紅色牢房效應成了許多難解之謎的解決方案,包括攻擊行為、過動症、焦慮症,甚至是競爭策略。這種顏色深深吸引了學術界的注意, 儘管有些研究人員發現原本那種效果的證據頗為薄弱,零散的案例仍然不斷出現。直到今日,在酒鬼牢房粉紅色驟然崛起的三十多年之後,夏烏斯仍將這種顏色稱為 「非藥物性麻醉劑」,每年也持續回覆數十件來自各方的問題。

  本書試圖揭開粉紅色牢房效應,以及其他數十種隱藏力量如何形塑我們的思考、感受與行為。其中有些力量和粉紅色牢房一樣,彷彿憑空冒出,而就此成為通俗 文化的傳奇事物。另外有些力量,像陽光與美女,長久以來都在民俗常識中佔有顯著地位,儘管民俗常識向來不足以捕捉人類行為的複雜性。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力 量—例如我們為子女及新創企業所取的名字—則是明擺在眼前,但我們卻視而不見,在渾然不覺的情況下任由這些力量左右我們的日常生活。瞭解這些力量不僅是為 了滿足好奇心,其中有些力量能善用以追求正面的效益,有些則可加以減緩,藉此預防負面效果。還有些力量能夠驅使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決定,獲得更令人快樂的結 果;另外有些力量則有礙於我們對健康與幸福的追求。

  這些力量(心理學家稱之為「提示」)具有各種不同型態,並且產生自三個不同的世界:一個是內在的心理世界,由許多從各種管道鑽入我們腦子裡的微小提示 構成;一個是將人與人連繫在一起的社會世界;還有一個則是環繞於我們週遭的實體世界。我們每個人隨時都不斷受到內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世界及週遭世界所影 響—這些元素暗中形塑著我們的每一個念頭、每一股感受和每一項行為。

 

推薦序

創業人更應該知道的潛在力量


  記得剛回台灣創業時,有一次帶著上幼稚園的小女兒 Brandy 回台灣。某天,看到她很隨興地在夜市隨地丟紙屑,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她在美國並不 會有此動作。我很不高興地叫 Brandy 撿起來,並問她為什麼回到台灣就沒有公德心地將紙屑隨地亂丟(她當時可能還不知道什麼叫公德心)。 Brandy 的回答非常妙:「Daddy,這個地上已經到處是紙屑、雜亂不堪,沒有什麼理由需要保持清潔。」我當時尚不知道什麼「破窗理論」「垃圾理 論」—反正原本就已經這麼髒亂,再多一張紙屑又有什麼關係? 我的名字是朱平,當初父親希望中國要和平,不能再有戰爭,因此用「平」做我的名字。我一生到現在情願吃虧,仍要讓和平相處成為我的處世原則;我更是一個反 戰分子,痛恨一些人利用矛盾、意識形態來引起爭端與分裂,破壞和平、從中取利。肯夢公司的命名—「肯做夢的一群人」,也是希望能凝聚一群肯做夢的朋友一起 做夢、圓夢、分享夢。

  很少人知道肯夢六樓曾有一個深紅色的軟木塞地板、水藍色的大浴室,大家只知道目前一樓的辦公室有橘紅色及蘋果綠的牆壁。我當初只是不希望肯夢辦公室, 像一般辦公室僅有灰、黑等色系。我的想法很簡單,希望辦公室有陽光,更要有顏色(可惜台灣女孩怕曬黑,六樓辦公室的窗簾大部分時間都是拉下的)。在台灣, 很少設計師會用顏色點綴辦公室,絕大多數(尤其公家單位)都用保守的灰黑色系,或禪意的樸素色系。肯夢辦公室的橘紅色、蘋果綠能讓人具有熱情,並且對眼睛 還有舒緩的功能。

  世上許多事,我們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直到看了方智出版社翻譯出版的《粉紅色牢房效應》才瞭解到有九種力量每天都影響著我們。如同作者提及:「當我們看了這本書,知道這九種力量的存在,就比較能善用它們的助力並且避免它們的危害。」

  我不斷強力推薦任何創業人一定要多讀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及經濟學的書籍,不要只看領導、市場、品牌經營管理類的書。《粉紅色牢房效應》是一本值得 細讀的書,書內一些著名的心理實驗案例,更是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人類的想法、感受和行為是如此輕易地被這九種力量所影響、所支配,那您怎麼能不知道這九 種力量是什麼呢? 真心期望大家能購買此書,讓我們一同來探索這九種力量!

朱平
(本文作者為 肯夢AVEDA創辦人)

 

業界大力讚譽:

  這本絕妙驚奇的書將會改變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原本看似平庸的東西將開始被賦予更深的意義。——丹.艾瑞利,《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著有《誰說人是理性的!》

  看著奧特述說我們所有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一座大彈珠檯裡的彈珠,你會忍不住莞爾、驚訝屏息,也會不可置信地搖頭嘆氣。如果你想看見人生中的種種障礙, 並且對自己的命運重拾部分的控制,那就好好讀讀這本美妙的著作吧。——強納森.海德特,著有《紐約時報》暢銷書《正直的腦袋》

  奧特以非凡的流暢文筆與顛覆性的幽默感,呈現了一種看待人類本質的全新觀點。——保羅.布隆,著有《快樂如何運作》

  奧特將近代心理學研究當中最奇特而且令人訝異的精華全部蒐集在一本書裡。我保證你一定會想和朋友分享《粉紅色牢房效應》裡種種令人不可置信的小故事。——喬許.佛爾,《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著有《記憶人人hold得住》

  《粉紅色牢房效應》是一部巧妙迷人的著作,為讀者介紹了心理學中若干最奇特的現象及最多采多姿的人物。——丹尼爾.吉伯特,《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著有《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