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國際書展

很多人誤以為傷口應保持乾燥不可碰水,受傷後趕快用優碘等消炎藥水殺菌,這些民眾常有的傷口處理觀念,其實並不正確。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指出,許多傳統傷口照護方式都是錯誤的,不但增加感染機率,讓傷口更難癒合。很多民眾還是會對於傷口能否碰水,感到懷疑,楊台鴻解釋,其實健康的皮膚需要適度的濕潤,所以使用濕潤的敷料並沒有問題。

不小心撞到出現小擦傷、小傷口怎麼辦?專家表示,利用濕潤的敷料,第一時間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環境刺激,並促進癒合時間以及降低感染 機率,如使用泡棉敷料、凝膠、透明薄膜等,取代傳統保持傷口乾燥的方法,讓傷口維持合宜的濕潤度,更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表示,傷口敷料直接敷蓋於傷口上,可吸收傷口分泌物、控制出血或體液流失、避免擦傷、摩擦、乾燥等功能;不過,不同種類及大小的傷口適用的敷料類型不相同,應視情況選擇符合需求的產品

傷口需要水份才能幫助生長,乾燥結痂反而抑制痊癒速度,以往擦藥紗布的傷口處理方式,被證實不如保濕好,受傷時將傷口清理洗乾淨,不需擦消毒藥水,直接使用親水性敷料(俗稱人工皮),隔絕外界細菌保持傷口濕潤,就能快速癒合,減少留下疤痕機會。因為保濕可以 幫助表皮、微血管增生,同樣一個大小傷口,「濕敷」可縮短一半痊癒時間

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楊台鴻提出,傷口照護四個重要口號:「沖、擦、敷、看」,沖:用清水沖洗;擦:仔細檢查擦拭;敷:用保濕的敷料覆蓋;看:仔細檢查傷口的癒合不同於傳統觀念選擇乾性敷料,現在治療趨勢選用濕潤敷料,可讓傷口更快速癒合,而且不容易留下疤痕

楊台鴻戳破迷思,嘴巴也是濕的,難道嘴破皮就永遠不會好?他說,像人工皮的「濕潤療創」方式,其實是目前比較建議的方式,就像保養品強調保濕一樣, 維持皮膚在濕潤環境,受傷的皮膚才能恢復的比較快

楊台鴻強調,處理傷口的第一步驟就是使用大量清水清洗傷口,讓傷口沒有細菌、髒東西,再以親水保濕的敷料來覆蓋傷口。另外,學理上不建議用優碘、藥膏等消毒產品, 傳統傷後處理方法,都是用優碘或消毒藥膏後,蓋上乾燥敷料,但消毒藥膏塗在傷口上,雖然可以有效的消毒,但同時也會殺死細胞,讓傷口復原的速度變慢。『我們只要把傷口清洗乾淨,沖擦敷看,雙氧水是不應該塗在傷口上的 』,一般的傷口只要用乾淨的水,就能去除多餘的細菌,雙氧水或優碘等殺菌藥劑,不但殺死細菌,也會傷害細胞,每次更換敷料就擦藥,好不容易長出的新細胞也會受傷,使用能隔絕細菌的親水性敷料,就可防止細菌感染。

一般傷口照料,第一時間的處理步驟,就是「沖、擦、敷、看」,先將大量的食鹽水或礦泉水,沖在傷口上消毒,擦乾傷口後,敷上一般常見的ok蹦或是人工皮 後,再定期查看傷口狀況就可以了,但是最重要的是敷料的選擇,敷料具有直接接觸性,用來避免再次擦傷及摩擦的功能。敷料有分乾燥或是濕潤,乾燥的敷料容易 讓傷口水分蒸發,而濕潤的敷料則可以保持傷口濕度,不容易留下疤痕外,同樣的傷口大小,濕潤敷料會痊癒的比較快

台大醫工所教授楊台鴻表示,傷口處理大致可分為乾濕二種,長一輩的民眾認為,傷口一定要保持乾燥,使用消毒藥劑後,再用通風紗布覆蓋,讓傷口自然結痂,不過換藥時,脫紗布會非常痛,好不容易新長出的細胞也會受到傷害。

傷口保持濕潤才能幫助癒合,受傷當下要用乾淨的水,如生理食鹽水、煮開過的涼水、或礦泉水,將傷口徹底清洗乾淨,把傷口上的砂石去除,不需擦拭消毒藥水,傷口上使用親水性敷料貼在,就是妥善的傷口處理方式

數天後傷口會出現分泌物,不需要太過緊張,定期更換敷料即可,若發現傷口呈現白色軟爛狀,不需要太過擔心,空氣下乾燥後就好,但察覺傷口發黑,或分泌物是綠色或黃色,就必須立刻到醫院,讓醫事人員評估後續處理方式。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強調,使用人工皮等濕潤療創的敷料,最怕傷口沖洗不夠乾淨,皮膚「悶」在密閉厭氧空間,反而引發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嚴重感染,甚至發出惡臭,須要手術清創,提醒使用時要格外注意是否出現紅腫、臭味等異狀

楊台鴻在食品藥物管理署記者會中教民眾正確的傷口處理方法,更提醒有些年長者會拿雞蛋、醬油、麵粉、糖水、牙膏等東西塗抹在傷口上,以為可以殺菌、促進傷口癒合,其實反而容易讓傷口感染。

 

對於是否使用優碘,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一般民眾無法辨別傷口是否有細菌,且在開刀房或急診仍會使用殺菌藥水藥膏。

他建議,以清水清洗傷口後,應先使用優碘,但時間僅需30秒,再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避免色素沈澱,最後再加上殺菌藥膏、貼上親水保濕敷料

林上立提醒,小傷口也可能變成大麻煩!他最近收治一名騎機車摔傷的年輕女子,意外發生時腳踝有兩公分傷口,她直接以衛生紙擦拭血漬並塗上藥膏。沒想到兩天後腳踝腫脹兩倍大,以為扭傷找復健師推拿,但症狀持續惡化、劇烈疼痛,就診時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開刀清創。

另外,有日本醫師提倡「濕潤療法」,主張受傷後不能讓傷口乾燥,建議用人工皮或凡士林搭配保鮮膜,讓傷口保持濕潤,引起不少討論。處理傷口是否要使 用消炎藥膏,醫界、學界意見紛歧,不過對傷口敷料卻一致認為「濕的比乾的好」。楊台鴻認為,親水保濕敷料屬於濕潤創療照護,能保持合宜的濕潤度,促進傷口 癒合。

食藥署醫粧組組長杜培文提醒,傷口敷料屬醫療器材,產品必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合格販賣,選用產品包裝上有刊載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民眾購買時應注意產品包裝上是否刊載許可證字號。

傷口千萬不要消毒:消毒與紗布 拜拜!

傷口千萬不要消毒:消毒與紗布 拜拜!

大聯盟 讀冊 dddd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保持濕潤-才能好得快又沒疤-160000017.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照護-沖擦敷看-濕潤敷料效果好-054459318.html

http://tw.news.yahoo.com/小傷口怎麼處理-濕潤敷料加速傷口癒合-035049115.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忌水-人工皮勝紗布-傷口-濕敷-痊癒時間快-半-040132817.html

http://tw.news.yahoo.com/傷口擦優碘殺菌-錯了-065700012.html

博客來E-Coupon序號分享

 左邊的圖含25元及50元E-coupon和參加活動的連結  右邊為25元E-coupon

到期日2016/12/312017/02/07

許願森林博客來折價券 E-coup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處理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