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善是邪惡向美德的致敬:人性箴言

 

「閱讀拉羅什福柯,就像吸吮酸橙汁液;其滋味最為苦澀,
卻又讓人樂在其中。」——艾倫.狄波頓

  504則犀利箴言,戳刺你在生活、愛情、職場、社會中見識到的人性表象。

  三百五十年前,法國思想家拉羅什福柯用這本「簡短的巨作」,為自己贏得不朽的文壇地位。他對人性的觀察如此嘲諷辛辣,拳拳到肉,針針見血,精準得讓人啞然失笑,擊掌叫好。

  《人性箴言》於一六六五年首度在巴黎出版。「法國思想之父」伏爾泰百年後稱讚本書強烈影響了法國的民族個性,造就後世法國人思想上的幽微內省與 形容精確。拉羅什福柯認為,人的思緒就像滑溜的鰻魚,不管條理如何分明,邏輯如何清晰,都會從人的思考中溜竄逸逃,除非以簡潔優雅的字句將之紀錄下來。於 是,他便選擇以格言體(aphorisms),寫下他對人性的分析與觀察。

  拉羅什福柯厭惡濫情,《人性箴言》裡每句格言都是對我們自我正面認知的挑戰。其間蘊含的智慧讓人驚訝,句句都是他在思索人性之後冷凝出的結晶,語言簡潔機智、觀點透徹清明。

  「有些人若不是聽別人談到愛情,自己根本不會去愛。」——一九九三年,年方二十三的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剛剛失戀時,在從倫敦前往愛丁堡的火車 上讀到書中這句話,得到刺激靈感,寫出一鳴驚人的處女作《我談的那場戀愛》。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不道德教育講座》也引用了《人性箴言》的書中段落;這 部作品的風格在三百多年來更是影響了齊克果、尼采、維根斯坦等諸多後世哲學家及作家。

  三百五十年前的格言警句,如今讀來依然讓人竊笑、驚訝、震撼。因為拉羅什福柯所寫下的,是如你我的人類在表面底下不願承認、難以言說的永恆真實人性。

本類新品熱銷

男人想要、女人該懂的親密關係男人想要、女人該懂的親密關係

愛到極致是放手

鋼鐵人醫生:癱了下半身,我才真正站起來

同類商品新上架

空中送行者:我們運送的不只是遺體,我們的使命是帶領「靈魂」回家空中送行者:我們運送的不只是遺體,我們的使命是帶領

輕聲說再見:松浦彌太郎首度公開的私感情隨筆

作者簡介

弗朗索瓦.德.拉羅什福柯(Francois de La Rochefoucauld 1613-1680)

  法國思想家,也是家世顯赫的巴黎貴族。早年熱衷政治,但得罪當權者遭流放外省,之後又捲入政治鬥爭。拉羅什福柯晚年將關注重心轉向文藝沙龍,著 有《回憶錄》(Memoirs)及《人性箴言》兩書,後者更被後世譽為法國文學及思想經典之作,影響後世眾多哲學家及作家甚深。

編者序

一面讓人性現形的鏡子

  十七世紀的法國思想家拉羅什福柯,出身在巴黎一個家世顯赫的家族,一生僅留下兩部作品傳世。古老貴族家庭出身的拉羅什福柯早年曾經歷多次沙場征 戰,而且熱中政治活動,參與過政治密謀鬥爭,但因為得罪當權者而遭流放外省。晚年的拉羅什福柯則將關注重心從政治徹底轉向沙龍,成為當時重要的沙龍女主人 賽維涅夫人(Madame de Sevigne) 和拉法葉夫人(Madame de La Fayette) 的沙龍座上嘉賓。同時,也開始省思此生見識過的人性善與惡,並在五十二歲時完成這部《人性箴言》。

  雖然法國社會在十八世紀才開始出現激烈的思想理論和革命行動,但拉羅什福柯身處的十七世紀正站在封建制度逐漸崩解、中世紀對思想的禁錮冰封開始 融解的歷史時間點上,知識分子的思想和文化此時也開始萌芽興盛;當時幾位諸如「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兒 (Rene Descartes,1596-1650),和著有《沉思錄》的巴斯卡 (Blaise Pascal,1623-1662)等知識分子的思想,後續也長遠地影響至今。

  《人性箴言》最早在一六六五年首度出版,原名為Reflexions ou sentences et maximes morales,意指「道德箴言或反思」,但內容並非指導世人應該如何應對進退的規範和戒律,而是拉羅什福柯對人類內在的心性動機和外在行為表現的描述及 解析。他在全書首則箴言中表示,「所謂的德性,通常只是某些行為與各式利益的組合」,這正是貫穿整部作品的主要精神,也就是世上許多看似良善的行為,背後 往往建立在私利的基礎上,與「人性本善」的觀點大相逕庭。

  拉羅什福柯認為,世人的所有良行善舉背後,都暗藏不為旁人所知的動機, 因此書中談到的謙虛、勇敢、貞節、誠實、節制、勸告、同情、感激等人性美德,往往會引出虛偽、怯懦、放蕩、欺詐、驕傲、背叛、自以為是等劣根性;而且世人 也「難以從一項正直且誠實的行為,判斷其動機究竟是出於誠實或是機巧」。

  一般人總認為,當我們因為某事而沮喪或傷心時,正向的振奮激勵有助調適情緒;但在拉羅什福柯的認知中,人的快樂是比較出來的,痛苦當然也是。因 此,能讓痛苦傷心者不那麼痛苦的最佳方式,也許會是看到更糟糕的狀況發生在他人身上;相形之下,自己的問題似乎也就沒那麼嚴重了。拉羅什福柯認為,人類本 性大多自私。「你我皆有能力去承擔他人的不幸」,當厄運降臨在朋友身上,我們也許表面哀戚,但心中卻可能暗自竊喜遭逢厄運的不是自己;我們自許心胸寬大, 為人公正,但真正考驗人性的時刻,往往不是你我能否對遭逢困境的朋友給予同情,而是在我們看到朋友一帆風順、平步青雲之際,是否毫無嫉妒之心。

  拉羅什福柯認為,人的思緒意識就像滑溜的鰻魚,不論一個人條理多麼分明,邏輯如何清晰,意識都會從人的思考間隙中溜出逃竄;要抓住這樣的意識, 就得用優美的字句將之釘牢。這也正是他選用言簡意賅、可單句獨立完整表達思想的格言體(aphorism),寫下他對人性觀察的原因。

  拉羅什福柯厭惡凡事正向思考的濫情,《人性箴言》等於是他對人類自我正向認知的挑戰,其間蘊含的冷靜睿智令人驚訝;語言簡潔機智、觀點透徹清 明。這樣的觀點和寫作方式也激發了後世無數偉大的哲學家,深受尼采、齊克果、維根斯坦等人喜愛,也讓後人知道,最強烈的悲觀主義未必非得以沉悶沮喪的方式 表現。

  面對最浮躁、沉重、虛偽、假道學的世界,應該要以最輕盈、冷冽、犀利的態度批判。《人性箴言》雖然是三百五十年前拉羅什福柯對當時社會偽飾假象 所磨出的一面照妖鏡,二十一世紀的現在讀來依然會讓人竊笑、羞愧、驚訝、震撼。因為拉羅什福柯所寫下的,是如你我的世人在表象底下難以承認的永恆真實人 性。

內容連載

15君主的仁慈大度往往只是攏絡民心的政治策略。
27即便是最拙劣的熱情,世人亦不吝炫耀。
但「嫉妒」卻是一種怯懦與羞恥的激情,無人膽敢坦承自己心懷此意。
29世人的良善品格往往遠比所行之惡更容易招致迫害與憎恨。
31如果你我自身德性完美無瑕,就不會從注意別人的缺點中得到那麼多樂趣。
35世人皆傲慢,唯一差別僅在於表現的方式與禮儀。
72如果以結果來評斷「愛」,那麼愛將更像恨意,而非友誼。
74真愛只有一種,但複本卻有千百樣貌。
76真愛猶如鬼魅,談論者眾,但親見者鮮矣。
79沉默是缺乏自信者的最佳處世良策。
86我們的提防之心正合理化了他人的欺騙行為。

89人人皆責備自己的記憶力,卻無人怪罪自己的判斷力。
110世人最能慷慨給出的就是「建議」。
114我們無法寬慰自己受敵欺騙或遭友背叛,然而,當我們自欺自叛時,卻甘之如飴。
117人類最微妙的舉止,就是擅於佯裝跌入他人設下的圈套。你我想欺騙他人之際,往往就是自己最容易受騙之時。

127自認比他人更精明,就是被騙的最佳方法。

129假裝愚笨往往能免受狡詐之人所騙。
134刻意假裝擁有某些特質,比真正擁有該特質更顯荒謬可笑。

137若非虛榮心作聲,世人通常寡言。
147世上罕有人睿智到喜歡逆耳忠言勝過讒言佞語。
148有些譴責是讚美,有些讚美則是譴責。

163世上有無數行為看似愚蠢,其背後的動機卻是深謀遠慮。
182在美德中加入邪惡,就像在藥劑內摻入毒物,謹慎混集並調煉兩者,也可有效對抗人生之疾苦。

200若無虛榮心相隨,美德即無法持久。
234人之所以頑固地反對現有的觀點,乃是因為驕傲,而非無知。
因為我們發現優先位置已被人佔據,卻又不甘居於下風。
238對於大多數人,過度善待遠比對他們施惡更加危險。

245韜光養晦、藏鋒不露是至高無上的技巧。
274新鮮感之於愛情,正猶如花朵之於果實;其光彩絢麗,卻容易消逝,而且難以重現。

284有些惡人如果心中若無善念,危險性可能還更小些。
312情侶們從不厭倦彼此,因為他們永遠只談論自己。
315阻礙我們將內心深處與友人坦誠相見的,通常不是不信任友人,而是我們懷疑自己。
329世人有時候自認厭惡阿諛奉承,其實只是不喜歡奉承的方式罷了。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