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分類:親子教養> 生活教養

會員評鑑

 

作者:伊麗莎.麥德哈斯

榮獲美國國家親子書出版金獎(NAPPA)

拜託別再這樣對孩子說!
那些聽起來完美、沒問題的稱讚,其實對孩子來說卻是殺傷力強大!
你認為是「為了孩子好」的責罵,卻可能徹底扭曲孩子的價值觀!

  五個孩子的媽、自詡為「高效率女士」的麥德哈斯醫師,在忙碌的職業婦女生活中,為了搞定狀況連連的五個孩子,她在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改變說話方式,教養就成功了一半!

  父母親的立意都沒有錯,錯的是用錯方法、說錯話。父母親都希望孩子擁有好品德、自信、懂得自立、負責任,因此用盡各種方式幫孩子阻斷誘惑、麻煩事、沒規矩,然而卻常常忽略自己說出口的話卻帶來了反效果。

無心的壞話,會寄放孩子一輩子:培養正向好孩子的日常教養替代句全書如果你曾說過或常說以下的話,那麼非看這本書不可──

  「吼!你又來了!」 
  「閉嘴!」 
  「只有小嬰兒才會哭。」
  「弟弟妹妹還小,怎麼可以打他。」
  「你想要被打屁股嗎?」
  「不要再讓我說第二次。」
  「你這樣做會有問題。」
  「我說過多少次?我懶得再說了!」

  本書羅列出平日生活中大人們不該對孩子說的「大人句型」,也許父母親們會想:

  ──「這些話我常常說耶,但看起來好像還好吧?!」
  ──「我的孩子又沒被學校退學、也沒有虐待小動物,哪有什麼問題?」
  ──「偶爾說說小謊、和兄弟姊妹鬥嘴冷戰、嫌我們管太多、一點點小任性,這些都是小孩子們常見的小毛病,這些毛病是能有多嚴重啊?」

  然而事實是,那些父母親常對孩子說的話,會改變孩子的是非價值觀、扭曲性格、阻礙自我思考的發展、抹滅負責任的態度、容易受壞環境影響。所以,千萬別自認為夠瞭解孩子,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無心的一句話,在孩子聽來也許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如何改變你的日常教養替代句】

  與其說:「你把房間整理乾淨了耶,你好棒!」這種不具體的稱讚。

  不如說:「哇,看看你的房間!你把玩具分類放在不同的箱子,衣服摺好收好了,地板也掃過,就連床都鋪好了。」 

  ──說出「具體細節」來補強讚美,能讓孩子知道父母真的有花時間看出他們的努力,而不是隨口說出過於空泛的讚美,有時這種「不真誠」的讚美,甚至會讓孩子懷疑父母的立意:「一定又是要叫我做什麼了。」

  與其說:「我要你罰寫四百遍『我不會再把姐姐的芭比娃娃扯壞』。」

  不如說:「破壞別人的東西是不好的行為,去拿你的零用錢,我帶你去買一個新的芭比娃娃還給姐姐。」

  ──以不生氣、非常客觀的態度,讓孩子自己體驗弄壞別人東西的後果
  處罰只會激勵孩子因為「想要逃避懲罰」才改變行為,而不是他們真的懂得自己判斷對與錯。

  當孩子電視看得沒完沒了,對父母的制止充耳不聞,與其怒吼威脅、長篇大論、哄勸、灌迷湯、拜託、抱怨、嘮叨。不如給他一個致命眼神,就是傳說中「殺人的眼神」,最好是能讓壁紙從牆上滑落、擋路者瞬間化為火球的那種眼神。

  ──這種「極簡表達法」可以有效防止孩子出現「大人耳聾」,父母親說得越多,他們聽得越少,一旦父母說出口的話徒勞無功,就更無法有力引導孩子服從,此時一個清楚的臉部表情或眼神,都比無窮無盡的叨叨絮絮更有力。

  本書還揭發了許多父母不敢置信的驚人事實:用「協商」、「長篇大論的解釋」、「家庭會議」方式和孩子溝通,這種看似「民主的關係」其實並不成 熟,反而對孩子來說是甜蜜的毒藥!作者麥德哈斯透過十九年的教養孩子經驗,以及擔任家庭醫師十三年的經歷,告訴大家──唯有從日常溝通下手,才能輕鬆教出 正向好孩子!

  【麥德哈斯醫師的教養好方法】

  ※檢查你的教養句型:從「無效的責罵」到「失敗的讚美」,調查數十種父母最常說的「不健康句型」。

  ※7大超有效的親子溝通法:有限的選擇、沒偏見的言論、客觀說法、用「我」代替「你」、問問題、極簡表達法、幽默。

  ※每天都會遇到的「傷腦筋狀況」解決法:從家裡廁所、廚房、小狗小貓、學校、到大賣場等各種場景模擬,真實呈現教養寫實面。

 

作者簡介

伊麗莎.麥德哈斯  Elisa Medhus

  伊麗莎.麥德哈斯是五個孩子的媽,孩子年紀橫跨九歲到十三歲,有的孩子有特別的障礙,像是妥瑞症、注意力缺失症、學習差異以及強迫症。麥德哈斯 透過十九年的教養孩子經驗,以及擔任家庭醫師十三年的經歷,她絕對有資格替家長說出心中的憂慮。麥德哈斯目前已退休,她曾在德州休士頓開設私人診所十三 年。

  麥德哈斯的著作《教出自主思考的孩子》贏得數種殊榮肯定,包括「父母選書獎」(Parent's Choice Award)、「美國國家親子中心獎」(National Parenting Center Award)以及「美國國家親子書出版金獎」(National Parenting Publications Award)。她的第二本書《自立小英雄》(Raising Everyday Heroes),以幽默智慧的方式幫助父母親脫離「解救」孩子的慾望、以及如何教孩子運用方法技巧靠自己解決問題。

同類商品新上架
本類新品熱銷
本類暢銷榜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