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老闆,所有進入職場的工作者,九成其實都是在回答主管或顧客的問題。你要會的不只是「正確」回答問題;而是搞懂「回話的藝術」,其實是要聽懂對方的問題,具體提出你的意見、指出解決之道,消除對方的疑慮,找出討論的基礎,說服上司採取行動等等。書中提到:
 
       「說說你的意見」表示對方希望知道你的「個人提案」,不只是意見
  ‧讓人覺得「絕對沒問題」的回話法,該怎麼說,你知道嗎?
  ‧別回「真正的理由」,改回覆「消極的理由」,你可以影響上司的決定。
   ‧「方針」不是正面意思,是反面意思,意思是「哪些事情不可做」
  ‧在自我介紹中加入「給對方帶來的好處」,對方會牢牢記住你
  ‧對方的話錯得離譜,非批評不可,又不能傷人,這種話該怎麼回?
  ‧「這個很流行」「這個很稀有」都不如「這個很適合你」
  ‧將問題細部區分,就能將「反對派」裡的各小團體拉過來
   ‧問你「什麼意思?」其實有三種含意,搞錯你就砸鍋
  ‧和任何人都能無限對話下去……


 你需要鍛鍊的,不是「說話能力」,不是「簡報能力」,更不是「英文能力」,
  而是你的「回話能力」。像是:

  老闆問:業績為什麼沒成長?
  你回答說:「因為景氣不好!」

  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
  你回答說:「因為貴公司規模超大,待遇優厚、很多爽缺,福利超好!」

  這樣回答就糟了!
  老闆在問的,不是市場現況,而是「你要如何改進」;
  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你進公司後的個人抱負,而不是您閣下的「個人期待」。
回話的藝術:有些時候你不該說「正確答案」,你該說的是「聰明答案」

回答問題是公司新人的技能, 說話術是主管才需要的能力

有時候,你不知道正確答案,(老闆問:庫存數字多少?)
  但你知道——說「我不知道」就慘了。
  這時候你得回答「聰明答案」。

  有時候,你知道正確答案,
  但不能說——直接說出正確答案就完了。
  這時候,你還是得回答「聰明答案」。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 職場工作術> 溝通說話






 本書提供了41個說話原則和80則問答題型,讓你練習聰明回話,如果你是:
  ‧想找到好工作的人
  ‧已經有工作,想得到肯定與陞遷
  ‧兼職的飛特族想成為收入穩定的自由工作者
  這本書可以幫你如願。

  很多人改不掉「想到什麼說什麼」或是「拚命講自己想說的話」的壞習慣,明明有實力,卻只因為「不知道」某些答話原則,導致遭到誤解、錯失機會、面試或談客戶時被大扣分。所以,與其練習滔滔不絕的口才,還不如趕快學會能光芒內斂、卻凸顯智慧的「回話的藝術」。

作者序

你需要的不是說話術,其實是……



  在職場上不被認同、岌岌可危的你。深陷職場就業的過度競爭的你。你需要鍛鍊的,不是你的「說話能力」,也不是「報告能力」,更不是「英文能力」,而是你的「回答能力」。

  主管問:「為什麼你這一季的業績沒有成長?」

  職員甲答:「因為少子化和通貨緊縮的緣故,使得市場縮小了。」

  職員乙答:「因為我沒有做好顧客管理,讓常客跑掉了。」

  這二人當中,會陞官的是乙,會被裁員的將是甲。

  主管問題的意思,是在問「業績不好的你,和業績好的人的差別在哪」。「因為市場縮小了」並不能做為答案。


  面試官問:「請告訴我你想應徵我們公司的理由。」

  應試者甲答:「因為貴社在業界的市佔率是第一,員工福利也很好,有MBA的在職海外進修制度這點也非常吸引人。」

  應試者乙答:「因為我想將貴社的教學玩具推廣到全國,讓日本的小孩子的智能程度成為世界第一。」

  這二人當中,會被錄取儲備幹部的是乙。

  面試官想聽的是「你的野心」,不是「不是你的期望」。

  事實上,「回答問題」才是公司新人第一項被要求具備的技能。

  要懂得如何正確回答被問到的問題、正確理解問題的意圖。

  因為下屬的工作當中有九成,都是在回答主管或者客戶的問題。

  相對地,說話的技巧,也就是演講或簡報時的必備技能,則需要到稍微出人頭地的時候,才會被需要。公司新人和管理階層所要求的技能是不同的。

  話說回來,所謂「理解問題的意圖」,並不是指「考慮對方的心情」或「認清現場的氣氛」這種顧慮場面的意思,更不是要學如何心電感應。

  其實這就只是「國語」的問題。

  像是「特徵=與其他東西間的不同點」、「理由=原因+目的」等等,中文當中其實就有許多「這樣問就這樣答」的答題原則。

  這些基本原則,原本都應該在國小的國語課就要教給人們。但是現在的國語教育,在「回答問題」的訓練上,卻是最薄弱的一塊。因為現在這種只要從給好的選項當中去選的「劃卡式教育」,讓人連「問題的意圖」都不用去想,就能得到分數。

  就是因為這樣,很多人才改不掉「想到什麼說什麼」或是「只拚命講自己想說的話」的壞習慣,即使是從所謂一流大學出來的人也是一樣。

  明明有實力,卻只因為「不知道」某些規則,就被主管誤解、錯失機會、面試時被大扣分。

  要是發生這樣的事就太可惜了。

  這就是為什麼身為補習班老師的我,要為公司的新人們寫這本書的原因。

  身為一個教國文的人,我覺得我有責任要教會大家。

  我的本業是在補習班教國文和小論文,同時也有在編參考書。因此,這本書我寫得也有點像是題庫一樣,我準備了八十個學習「回答問題」的原則的問題。雖然就算只是讀也無妨,但我希望大家在翻頁的時候,也能想想「自己的話會怎麼回答」。

  從中應該能夠發現自己「回答的習慣」。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上學校沒教(正確地說,是沒學好)的「回答能力」的課吧。

作者簡介

鈴木銳智


  CSS公務員講座論文講師、代代木講座國文科講師。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東北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碩士畢業(主修認知心理學)。最早為大學入學考試的小論文目導入「問題解決」的訓練,使得學生 上榜率倍增,並且以獨創的「3D法則」教導學生推甄申請入學的面試,使得早稻田、慶應等名校及各校醫學系的學生上榜率超過九成。

  除了補習班的授課外,每年還到四十所以上的高中大學舉辦演講及特別指導,總計對三千人以上進行直接教導。以「從考試到就業,一生受用的國文能力」為信念。著書包括《給不知道該怎麼寫的人的小論文守則55》《給不知如何準備的人的推甄申請考試守則55》等。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