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結婚後,就要以現在的家庭優先;那不表示和原生家庭切斷,而是『我現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家,如果你們需要我,我會做對的事。』這樣才是生命傳承的正確序位。」──周鼎文

    有一段時間我被邀請到台灣法院地檢署,對那些犯罪的假釋犯上課,這些參加者都是因為被判刑所以要來上課,其中大都是犯傷害罪、家暴、放火等犯法行為的人, 我們十幾個人圍成一圈上課。因為他們都是非自願來參加的,所以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都很消極、甚至有些抗拒。其中有一個假釋犯國龍,人長得英俊高大,他是一個 警察,他會來這裡是因為他的太太跟他媽媽吵架,他很生氣,為了保護自己的媽媽,他便打了自己的太太。因為他是個警察有練過武術,因此太太受傷嚴重。所以除 了被法院判刑外,也被判隔離,不准靠近他的太太與孩子。

[我失控了,突然間莫名的憤怒情緒爆發出來]

「你會不會後悔?」我問他。

「會,可是那時候不知怎麼了,好像無法控制我的情緒,尤其看到太太跟媽媽頂嘴,整個人像被憤怒淹沒了一樣。現在我也很後悔啊,但是我的太太不原諒我,而且我也很想要看我的孩子啊。」

「你是否能控制讓相同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我當然想,但是我受不了我太太跟我媽媽發生爭執,我好像失控了一樣,整個憤怒就爆發出來,所以才會打我的太太。」

「好,我們來看看這個情緒的背後到底是什麼?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

[驚人的內在畫面]

國龍被自己所排列出來的畫面嚇到了,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把自己夾在爸爸媽媽中間,並且會對抗他爸爸。

看到這個畫面,他開始回想起小時候的情境:「從小爸爸媽媽就常常吵架,有幾次還看到爸爸動手打媽媽,媽媽心裡有什麼痛苦都會跟我說。」

「是的,你很愛你的媽媽,你想保護她,所以你不知不覺承接了媽媽對爸爸的憤怒,但是因為你也愛你的爸爸,而且他也是你的長輩,所以你並沒有把這個憤怒朝向爸爸發洩出來。」

「是的,就算現在他們吵架我的心裡還是相當糾結,情緒常常受到他們的影響。」

「是的,在你心裡已經累積了許多憤怒,就像一座火山一樣,所以當你太太跟你媽媽吵架的時候,這時候你便無法控制,你把過去所累積對爸爸的憤怒,全部爆發在你太太身上。」

國龍很用力地點頭:「喔!我現在終於了解了!平常我跟我的太太很好,但是只要她說起我媽媽的不是時,我的火氣便發了起來。」

「是的,因為你的序位站錯了,你好像站在與爸爸媽媽平輩的位置,想要去改變他們夫妻之間的關係。」

「喔,原來是這樣啊。那麼,我該怎麼辦?」

「很容易,但是也很困難,那就是你要很有覺知地回到屬於你的位置。」

「那要怎麼做呢?」

「你準備好要來做了嗎?」

國龍有力地回答:「是的,我已經準備好了。」

[尊重與承認事實的原貌,帶著覺知回到自己的位置]...

完整文章請點此連結:國龍的故事媽媽我愛你,我也愛爸爸─面對父母衝突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