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佛陀善生經的智慧
         -黃金理財四分法
    看到這篇文章的您超有福氣喔!很多人為錢煩惱,現實生活中金錢無法讓人真正的快樂,金錢也買不回生命,很多人賺多少花多少,月光族花光光。現代的我們該如何理財,生活才能永無匱乏?
    其實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二千年前佛陀超有智慧,教導我們理財四分法,並且依善生經所說遠離六種損財法-拒絕酒色/拒絕賭博/拒絕放逸/拒絕縱樂/拒絕懶惰/拒絕惡友,更告訴我們要如法實踐四具足法-方便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具足/正命具足,便能擁有平安富足永無匱乏的生活,超棒! 
    分享佛說《善生經》云的黃金理財四分法:一分作飲食;一分作田業;一分舉藏置,急時赴所須;一分出息利,耕作商人給。
 
    現在白話分析一下,並說明如何操作,希望大家學會真正的智慧理財,也可以做每月理財計劃表,每日記帳作為學習調整依據喔!
 
         以一個月收入40000元為例,作為參考。
 
一分作飲食(25%生活):每月所得的1/4,作為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的費用,例如每月收入四萬的1/4=10000元;若為學生/尚無事業的人可再加上1/4作為最高限額,即最多為每月收入的1/2作為生活費。
一分作田業(25%事業):1/4做事業的費用,如買賣商品的成本,裝潢,店租,水電雜支,人事費等。學生可作為栽培自己的投資費用,如學語文/學電腦/補習考試/學技藝等的學費/教材費/材料費,例如每月收入四萬的1/4=10000元。
一分舉藏置,急時赴所須(25%儲蓄):即至少每月要存1/4的現金作為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或醫療急救用,例如每月收入四萬的1/4=10000元,這1/4一定要確實做到,不然其他錢都花光了,還要存啥費用,一定要求自己落實做到喔!
一分出息利,耕作商人給(15%投資+10%佈施):1/4比較特殊,1/4中的3/5做投資(=3/20月收入),如投資基金/股票/保險,一個月若賺四萬,即40000*1/4*3/5=6000元投資,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或每年72買長期股票;剩下1/4中的2/5(=1/10月收入)做每月佈施金額的上限,即以範例40000*1/4*2/5=4000元。佈施也需要考量個人實際生活需求,無限制佈施是不如法,以適量隨喜歡喜心施為優,佈施作用,以給有需要的/有德行作為的/感謝幫忙人的/結善緣用的,如貧困學童,政府地方建設,謝謝貴人幫忙,平常與人結善緣等,也是為自己結善緣積福田,學習捨得付出,體悟施比受更有福,助人為快樂的智慧生活,分享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