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一

澱粉不肥,還能幫你減重和擺脫慢性病


  「絕對不要吃含澱粉或糖的醣類食物,否則會變胖!」
  類會產生胰島素效應,使血糖升高,引發一連串的生理負面效應!」
  澱粉或醣類,真的是壞東西嗎?
  吃澱粉才有力氣工作

  自從我就讀食品營養系後,母親常會拿報章或電視所談到的食物與營養相關議題與我討論。不過我發覺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自己學了一肚皮的學問,但對於飲食對身體影響的理解,有時反而不如那只有小學畢業,卻對人生觀察入微的母親。

  母親說:「二十幾歲時,我一餐要吃三碗飯,可是還是瘦得跟竹竿一樣。」
  我心裡十分懷疑,說:「怎麼可能一餐吃三碗飯,還不變胖?」

 

  「因為我們根本沒肉吃,只有自己種的菜,連油都沒有,只能水煮。那時如果一餐不吃三碗飯,會餓昏在田裡。」

  好難想像那種情境啊!

  「剛結婚時,你爸的朋友來家裡吃飯,看到我吃那麼多的飯,偷偷問你爸:『你怎麼娶了一個大飯桶回家,會把你吃垮的!』」

  「你現在沒吃這麼多啊!那後來呢?」
  「後來喔,你爸給我的菜錢,我會買些肉和豆腐、豆乾,炒菜也有油,又沒下田,當然就不用吃這麼多啦!」
  
  從小,印象中餐桌上是不缺肉的,但蔬菜總比肉多,即便用瘦肉做水餃餡,因為又加了大量蔬菜,會帶來水分和甘甜味,水餃不乾不澀,比外面賣的水餃好吃太多了。

  「精緻醣類食物」才是肥胖元兇
  隨著台灣肥胖人口增加,人們開始尋找原因。許多人直接將肥胖歸咎於「澱粉」,只要談到「胖」,就不敢吃飯了。
  但當我們分析國人的體重和米消耗量時,卻發現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據統計,台灣每人每年的白米消耗量,1985年時是84公斤,後來逐年減少,到了2008年,只剩下48公斤。但台灣的肥胖人口卻愈來愈多,套句年輕人用語,胖子的數量是「多到爆炸」。

  近二十年來,醫界許多人對於台灣人的肥胖問題,有所謂「澱粉肥」、「醣類過多」的論點和迷思。但若仔細分析我們吃的食物,就會發現飲食中的澱粉和醣類來源,主要分為「精緻醣類食物」和「天然醣類食物」二類。來自「精緻食物」的澱粉和糖,才是造成現代人肥胖的元兇;而那些看得到食物原形、吃得到食物原味 的「天然醣類食物」,雖含有大量澱粉與糖,卻可以促進人體健康,使人們保持健美的體態。

  台灣以米食為主,這幾十年來,從原本的糙米、白米,逐漸演變為更精緻的米食,如米粉、粄條等。當人們吃這些精緻澱粉製作的食物時,甚至還會伴隨著炸排骨、炸雞腿,或是各種滷味、小菜,而新鮮的蔬菜反而常常缺席。

  隨著工商業化,人們的生活變得異常忙碌,快速、方便成了準備食物的最高指導原則。於是香軟的麵包成了大家最喜愛的食物之一。

  過去大家將麵粉製作的麵包歸類為「澱粉類食物」。其實,就熱量的比例而言,麵包所含的熱量有大半來自於油脂,特別是台灣人喜愛的日式軟麵包,還加上含 糖的餡料,吃多了當然變胖,也真不愧其「パン(讀音「胖」)」之名。近年台灣開始發展「米麵包」,但若我們不能改掉吃軟麵包的壞習慣,即便使用米代替麵, 仍不能脫離精緻澱粉的危害。

  再加上食品工業和流通業的推波助瀾,我們隨時能夠在便利商店取得含糖飲料,更使精緻醣類食物的威脅達到人類歷史的最高峰。

  其實,我們的健康問題,多數來自這種高油、精緻澱粉類食物為主的飲食型態。

  扭轉乾坤的「澱粉減重法」
  試著改變飲食習慣,多吃來自新鮮食材的澱粉類食物,諸如米、麥、玉米、或含澱粉的根莖類食物,例如地瓜、芋頭、蓮藕、山藥、馬鈴薯,還有含澱粉比例較高的豆類,例如紅豆、綠豆等乾豆類、以及豌豆、菜豆類等,甚至是果實類的南瓜。他們都含有抗性澱粉,是有助血糖和體重控制的澱粉類天然食物,又富含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以及有助於人體抗氧化、抗老化、抗發炎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

  從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和蛋白質的角度看,這些「天然醣類食物」並不全然只含有醣類而已,它們還含有蛋白質和油脂,只要搭配得宜,即便吃全素,也能夠為人體帶來均衡營養和健康。

  「澱粉不肥」對現代人而言,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麥克杜格飲食法,以澱粉類食物為主食,準確地說,是以天然醣類食物為主的飲食模式,對於蛋白質與脂肪攝取過量、植化素等相關保護性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現代人而言,有助疾病預防和健康維護,是個能夠撥亂反正、扭轉乾坤的飲食法。

  若你想擺脫肥胖和各種慢性病的威脅,又不想餓肚子,這本書提供了具體可行的方案。

  心動,不如行動。一起跟著作者探索這個「澱粉不肥」的飲食世界吧!

(本文作者為馬偕醫院營養師 趙強)

推薦序二 (本文作者為藝人 小嫻)

我瘦下15 公斤又不復胖,全靠澱粉減重法

   
  天然澱粉其實一點也不胖,胖的是文明世界製造的精緻澱粉、加工甜食。

  我可以成功減重15公斤又不復胖,是因為我瞭解天然無加工的澱粉對身體的重要性。如果不吃澱粉,不僅身體沒有能量,連大腦也無法好好思考。因此,想要成功減重不復胖,一定要聰明地讓身體定時定量進食。

  「吃得像原始人,過得像鄉下人」一直是我非常推崇的簡單生活方式。所以選擇食物時,我相信愈簡單愈健康。

  近來食安問題令人憂心,許多標示「天然」的加工類食品根本毫不天然,精緻、化工食品以假亂真。要吃得健康,實在難上加難。
  
  本書提供了許多食品營養知識,例如探討大豆偽食品對健康的危害,並提供解決方法,讓消費者在不斷爆發的食安問題風暴中,可以有自行判斷選擇健康食物的實用資訊。

  本書也提到不吃肉類可以保護地球,仔細想想,這樣的觀念已經超越了不殺生的境界。許多人愛吃肉,還有長期浪費食物的壞習慣,都造成肉類食品需求大增, 再加上養殖畜牧業者為降低成本,供應肉品出貨,只好以速成的方式施打生長激素畜養牛雞豬等動物。這些不天然的物質,終究回到我們消費者身上。因此,除了不 吃肉,還要做到不浪費食物,學習珍惜生命,珍惜原物料生產的可貴。否則到了最後,還是惡性循環,因果報應回到自己身上,吃出一身文明病。

  學習愛惜身體,愛惜食物,愛惜一切動植物。因為你會發現,所有地球上的其他生命,都在供養人類。身為地球主宰的我們,理當更謙卑地尊重其他物種,和諧共存。

  懂得愛自己的身體,珍惜身邊的一切,你也會發現,從此身心都不一樣了。

 

作者序

身心飽足,才能減重成功


  過去40年來,澱粉已經為我手上數千名病患重啟健康大門,幫助他們甩去多餘贅肉,並治癒飲食相關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發炎性關節炎等。 超過5千人嘗試過麥克杜格5天或10天飲食法,其中絕大多數就此踏出人生新方向;另有150萬人購買我之前的11本著作。而隨著行醫經驗累積,這套計畫也 愈來愈完善。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分享了我的經驗,也教導各位如何重拾健康亮麗。從清楚資訊、科學證據,到一套容易實行的計畫,還有數十道簡單好吃的料理,本書將告訴你,如何靠吃美食奪回人生主控權。

  你現在做的那一套沒用,所以你才會翻閱這本書。你八成也試過其他飲食法,或許還不只一種,但它們都讓你失望了,因為大部分飲食法只要照做,體重馬上減輕,但你卻得從此跟美食絕緣,或有健康副作用,所以根本撐不久。結果體重掉了、人也失去動力,最後不但復胖還更肥了。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不一樣,本書的飲食法能讓你保持快樂。你不必挨餓或放棄美食,因為全穀類不但健康,也能讓身心都飽足。這套計畫沒有期限,因為即使沒有百分百照做,成效也會跟著你一輩子,不必擔心一出錯就全盤皆輸。

  除了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減重,你的外表、心情、身體機能和生活方式也都會改善。大部分人的血壓、膽固醇會下降,消化系統也終於恢復正常。許多案例顯示, 你將不再倚賴藥物及營養補充品,因此能省下一大筆開銷,同時享受自然健康。只要嘗試過並看到成效,就會確信「澱粉減重法」是你一輩子尋求的解答。你可以直 接跳到第14章,親自體驗「7日不敗計畫」,再一邊參閱前面章節,瞭解澱粉減重法的理論基礎。

  過程中你肯定會有疑問,但不用怕,大部分我都聽過,也已經在書中做出回答。別擔心蛋白質、鈣質、維生素,或其他營養素攝取不足,因為這些營養在天然食物中都有。而有了正確知識後,你也能自行評估產品廣告、減肥書籍、公衛教育中的資訊是否合理。我們還會解釋你心中可能有的另一個疑問,如果這個減重法真的 這麼厲害,為何以前從未聽過?

  閱讀過程中你將體會這套飲食法不僅對你有益,也對環境有利。只要稍稍改變習慣,恢復老祖宗時代比較健康的飲食法,就能瘦身兼做環保,同時找回健康、節省開銷、改變人生。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