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飲食」的生活

大家只想問:「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只要這一本,就能替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安全把關!

從食材選擇、烹煮、鍋具到安心外食,天然食材專家白佩玉教你「無毒飲食」的生活實踐課!

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 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遠離黑心食品的13堂「無毒飲食」生活實踐課



受夠了食安新聞每天轟炸,那個有毒、這個黑心;一堆看不懂的化學名詞竟成了我們吃下肚的東西,跟著專家白佩玉找出「真食物」,將爛食品踢出你我生活。

10秒辨真偽!史上最簡單的「挑食方法大公開」,輕鬆買對安全食物
黃豆芽、地瓜葉每天都在吃,但你知道怎麼分辨好壞嗎?買魚看魚鰓就夠了嗎?蛤蠣殼越白越好嗎?………走進市場,琳瑯滿目的蔬果魚肉,每個看起來既大又完整、顏色鮮艷漂亮,這樣是安全的嗎?以「眼望、鼻聞、嘴問和手摸」4種方式,教你10秒鐘就能分辨出食物真假。

外食也好用!史上最實用的「安心外食大分享」10大避點菜單,讓你躲掉毒食
日式料理、中式熱炒和火鍋哪一種比較安全?沒想到吃火鍋先放綠色蔬菜,竟然會變成有毒湯頭;番茄和培根一起吃會形成「亞硝胺」會致癌!此外,大人小孩都愛去的夜市,也有防毒8大原則,讓你輕鬆外食,再也不擔心吃到有毒陷阱。

挑對好鍋具!史上最全面的「買鍋原則大曝光」,無毒專家教你用鍋4大重點
買了好食材,有了對的飲食習慣,但……卻用錯鍋具煮菜──烹調方式不當會讓食物變質、釋出毒素,甚至致癌;烹調所用的鍋具或盛食器皿如果選錯了,照樣危機四伏。防毒專家買鍋4原則,重新檢視你家的鍋碗瓢盆是否安全無虞,給家人最安心的無毒生活!

好媽媽上菜!最健康的「無毒菜餚端上桌」,讓家人安心飲食吃健康
想知道無毒生活家平常都怎麼吃嗎?從三餐到點心都一手包辦的作者白佩玉,不僅大方分享無毒菜單外,還要告訴你健康飲食,不僅是選對食材,更要懂得「按齡份量」,根據年齡、性別挑對6大營養素,照顧自己和全家人的健康。

 

你「假」怕了嗎?

  黑心食品入侵你我的飲食生活,你知道嗎?──
  活跳跳的蝦子,其實是加了「海水晶」的假象?!
  便利店的飯糰,竟是數十種化學添加物調配而成?!
  黑心醬油、有毒油品遍地都有,你能放心吃嗎?!
  烹調的鍋具用錯,也會煮出毒素,幫菜餚加料?!
  大家只想問:「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本書作者白佩玉不僅是媽媽、人妻,
  還是一名用心尋找「真食物」的無毒生活家。
  她透過「科學方法」+「生活經驗」
  教你望、聞、問、摸4方法挑食材、煮出健康;
  以及外食時避開毒食的必知撇步!
  只要這一本,就能替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安全把關!

叢書系列:健康樹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家庭醫藥保健

醫療保健排行榜

看完整內容連載

目錄

作者簡介

白佩玉


  台灣第一位養出無毒蝦的天然食材專家!

  踏上無毒之路

  ‧從人人羨慕的科技貴婦,到無毒食材專家,全因為家中小女兒出現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當發現市面上蝦子的養殖過程,充滿抗生素與添加物,為了讓女兒可以安心吃蝦不過敏,她一頭栽進飼養無毒蝦,從科技貴婦變成養蝦女。

  ‧2003年開始,投入千萬資金及苦心研究飼養方法。選擇養殖地點、人工除草蝦池、引進純海水、堅持不用藥的飼養方式,每個環節都不馬虎的細心照料,經過無數次失敗的重新再來,終於養出台灣第一的天然無毒蝦。

  ‧她以「為孩子找真食物」的心情,到各地找尋跟她一樣「用良心.不用藥」的生產者,包括晶鑽豬肉、天然蜂蜜、古法烏魚子、放養雞等等,將這些好食物集合在網路平台上,努力推廣「無毒食材」及「真食物的觀念」,喚起更多人對於食物與健康的重視。

  媒體報導
  電視媒體:TVBS「看板人物」「健康兩點靈」、八大電視台「姐妹淘」、東森「台灣站起來」、三立「草地狀元」、中天「冰冰好料理」「今晚哪裡有問題」、中視新聞、人間衛視、公共電視……

  平面媒體:康健雜誌專文訪問、遠見雜誌專文訪問、有機誌人物專訪」、今週刊、商業週刊、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

  相關著作
  《假食物教我的50堂健康課》

作者序及推薦

推薦序二

從挑選蔬果開始,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黑心食品」、「假食物」的報導像連環爆,持續轟炸國人的健康認知。來我診所的民眾也不斷問我,「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安心?」、「還有什麼東西可以 吃?」身為家醫科醫師,我一向呼籲大家「多吃蔬果,自己下廚」──很多人都想不到,我是一個幾乎天天下廚的「家庭煮夫」,不但親自選購當令、新鮮的真食 材,而且包辦煮全家的午晚餐。

  其實,人之所以會生病,和飲食失衡、外食習慣關係很大。近年來「大腸癌」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年新增1,243人),以及三高罹病年輕化等問 題,主要就因為國人過量攝取肉脂類、加工食品、依賴外食(重口味、少纖維、過量吃到飽),久之造成胃腸、肝腎、血液都過度負擔,導致代謝和排便障礙、廢物 毒素堆積,這樣下去怎麼可能不生病?

  大家多選擇蔬果粗食當食材,除能遠離慢性病、癌症的威脅,在加工食品、黑心添加劑的陰影下,更是最好的自保方法。此外,我也很認同本書作者白佩玉的觀 念,她教讀者用「望、聞、問、摸」4個簡單方法辨別食材真假,提供外食挑選的原則,並且公開她們家獨到的食譜和進食方式──這位推廣無毒飲食生活的實踐 家,本身也是每天煮三餐的好媽媽,她還規範出不同年齡層該有的「飽食程度」,這讓家裡也是上有長輩、下有孩子的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管你要親自下廚或是外食,這本書提供許多現代人健康飲食的觀念及方法,內容實用、貼己,同時更新知識,尤其適合職業婦女、婆婆媽媽,在幫家人準備三餐的同時,不僅吃到美味,更能吃進健康。

林青穀家庭醫學專科診所院長
林青穀 謹誌

作者序

有機無毒的生活路,我們同行!


  我是個平凡的媽媽和妻子,用對的食物為家人的健康把關,是我最大的滿足。
   
  從消費者到生產者,一路走來,我用尋找好食物給孩子的心情,為每個家庭覓食,我始終堅信,自然、純淨、養生、無添加物的食材才是真食物,這些食物蘊含 著「大自然能量」,唯有不經污染和人工修飾的食材,才是兼具營養與安全的好食物。你我的身體都是誠實的,它會如實反映我們所吃食物的品質,人們吃真的食物 才會得到真的健康,吃假食物,身體健康問題會一一浮現。

  我的小女兒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在她出生不久,我們就發現了這個問題。起初我們急著四處投醫,想找最好的醫生來治療她,但我發現頂多是能做到控制症 狀。看著醫生開出的處方及藥袋,我猶豫了,我真的要用藥把她養大嗎?思考之後,我和先生決定施行「食物療法」,給小女兒吃正確的、安全的、健康的食物,讓 她慢慢調整體質,希望能讓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緩解,把她身體負擔減至最小。

  吃真食物,決定我們的人生是否健康長壽。雖然健康和長壽未必是等號,但撇開意外機率不談,不健康和不長壽幾乎總是相互伴隨。我現在才40歲,還有機會選擇70歲的我是要自個兒在公園裡悠閒地散步,還是要借由他人的幫助,坐在輪椅上看人散步?

  大家應該把食材安全做為採購的首要考量,雖然這個堅持可能會增加一些開銷,這些多出來的金額,我把它當做對健康生命的重大「投資」。在這條尋找真食物的旅途上,我看到人生百態,也得到很多體悟,這些是過去的我所無法想像的。

  我找到很多有夢想的農漁民,他們抱著單純的信念,一路堅持良心和品質,維護食的品質與耕作的尊嚴,對於這群小農小戶我有滿滿的尊敬。

  我看過很多見錢眼開的不肖廠商,他們為了牟取暴利,發明很多害人的產品,還編織堂皇的藉口,說服自己也欺騙別人。

  我碰見很多勉力為之的廠商,在艱困環境裡仍肯付出辛勞、願意接受挑戰,嘗試更有創意的做法。

  我遇到許多有熱情的朋友,起初自製食品是為了和親友分享而非為了銷售,卻因好品質廣受肯定,從此更執著製作真食物。

  我看到很多一輩子殷實做人、認真做事的朋友,卻不懂得善待自己的身體,因為飲食不當而失去健康,提早離席。

  我看到很多辛苦持家、精打細算的媽媽,卻有見地的在飲食上做正確堅持,只為了讓家人吃得安心和健康。

  有機無毒的生活路辛苦卻不孤單,因為您的陪伴相隨,讓我度過無數春夏寒暑,感謝所有朋友願意與我一起走過,我一定不會忘記初衷,繼續朝對的方向堅持下去。

白佩玉 謹誌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