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妻子博客來

  ◆妮可‧基嫚大為驚豔,立刻買下電影版權,製作主演!
  ◆驚人的口碑效應,讓亞馬遜書店總監直呼出版奇蹟!
  ◆構思十年的絕響作品,知名作家競相推薦!


作者簡介

沉默的妻子
A. S. A. 哈莉森 


  一顆新星的殞落,出版史的一頁傳奇

  加拿大籍作家,也是名前衛藝術家,喜歡解構再結構大家慣以為常的觀點。曾出版四本非文學類書籍,同時也是藝術雜誌編輯。

  創作力源源不絕的她,於2004年開始寫小說。儘管屢遭退稿,仍維持高度紀律,督促自己交出更好的作品。她甚至在寫作時會戴上工業用耳罩,阻隔零零雜雜的小噪音,專注經營自己的小說世界。

  《沉默的妻子》是她初試啼聲的文學作品,但在創作後期卻發現自己罹癌,當時的她以為能安然度過考驗。書稿完成後,立即獲得企鵝出版社的青睞,接著是全 球20多國重量級出版商的競價。電影圈也開始打電話給她。試讀本送出後,多位知名作家驚嘆她的降臨,紛紛期待這本書的出版。然而,死神最終沒有放過她,哈 莉森於2013/4/14病逝,距離自己的第一本小說上市只差了兩個月。

  在沒有作者宣傳、豪華行銷的情形下,《沉默的妻子》締造了出版史的奇蹟。讀者驚人的口碑效應,讓亞馬遜編輯總監直呼:「除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很難找出另一本靠自己賣起來的小說了。」

  企鵝出版社的資深編輯柯爾回憶,哈莉森交稿後,自信《沉默的妻子》將受到讀者的認可,但沒想到竟然是如此強大的迴響。企鵝出版社為了她的逝去感到遺憾,認為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與難能可貴的天才作家」。

  過世前,她還不放棄第二本小說的創作。她的先生,視覺藝術家約翰•梅西說:「她一直說要打破生命的框架,她辦到了。」

 

推薦序

沉默的妻子


名為殺氣的沉默/劉黎兒


  不安的氣氛從小說開頭就飄蕩著,讀者很早就知道沉默的憎恨即將發展為殺人事件,而且還知道是女人殺人、男人被殺,是一起生活二十年的男女的愛恨殺人事 件。儘管如此,卻無法克制自己想一口氣讀完的心情,如此引人入勝,卻又細膩、精準、充滿普遍性的懸疑小說,並不多見,宛如珍貴的寶礦,讓人想不斷地挖下 去。

  主婦常常是座孤島,不管在哪個國家都一樣,許多女人有高度建構自我世界的能力,井然有序,各種細節有其執著、堅持,擁有自我完成的世界,當然不容遭到 侵犯,甚或被剝奪;尤其是至今無需為了物質生活及外界操心的中產階級女人,或許是愛情輸家、婚姻輸家,但多少自認是社會贏家、人生高手,尤其是那種不喜歡 雜事紛擾的女人,對於自己世界遭到毀滅性的崩潰,難以忍受,就會想使出極端手段來挽回、補救。

  對於女人看法一直樂觀或純真的男人,應該要讀此書,便會知道沉默未必是理解,未必是包容,其實是最恐怖的殺氣、凶器,相敬如賓、沒有吵架的夫妻生活最悚然,沒有小爆炸釋壓,就可能會來一次大爆炸,枕邊可能睡了名為殺意的伴侶;察覺太晚或是分手處理不好,就可能被殺掉。
 
  男女長年一起生活,即使還有對話,還有生活默契,甚至還有肉體關係,依舊會出現許多無法觸碰的敏感話題,像是孩子、婚外情、結婚登記等,結果也會出現宛如外人般的陌生。

  女主角或許因為童年特殊經驗、父母常陷於冷戰,以及身為心理諮詢師的職業性格等,養成她維持沉默的慣性,認為凡事只要搞好優先順序,就能輕柔地處理 好,但這是 silent 的沉默,而非 quiet 的安靜,是因為無奈、忍耐而強力壓抑下來的無聲世界;丈夫偷腥,她並不想沉默的,想說的話卻說不出 來,就會很容易嗆到;她意識到自己還年輕,尤其養尊處優的熟女較一般熟女靈肉都年輕了十歲以上,更是無法死心。她並非默許男人玩火,但至少別觸犯到她的底 線,暫且就忍下來了。

  身為心理諮詢師的女主角,聽人說些無法為外人道的事情,幫病人指點些未必有效的迷津,但總相信世間事會有對策,當等自己事到臨頭時,就未必能有什麼好對策。

  男主角有偷腥的慣性,靠搞房產、裝潢致富,精打細算,是典型成功的男人;偷腥的性質,部分有如日本人所說的是一種不治之症,跟酗酒一樣;也有大部分是 男人當作事業成功後對自己的回報;他自認對每個女人都給予最大尊重,但其實能愛女人的深度、耐力都相當有限,似乎讓讀者也多少能接受他有該被殺的理由,才 能不安而又安心地看下去。

  男、女主角都不是很特別的人,就像我們看到身邊的一些生活康裕的男女一樣,表面上兩人有普通的對話、過普通的生活。但實際上,已崩潰的關係的寒氣與陰闇卻不是味道,越讀越倍感恐怖。

  女人對並非完美的現狀覺得舒適宜人,拚命想維持現狀,也想努力撐住婚姻生活,但往往只是給男人許多男人未必想要的,她只是控制男人的胃袋或部分腦袋是 不夠的,因為她最終無法控制男人的性器;無法繼續維持現狀的危機、隱憂一直存在著,女人想迴避、不去面對,許多問題不去面對有時是對的,因為不得不面對之 後,人會抓狂。

  男人則不安於現狀,拚命想改變現狀,不想固定讓特定的女人掌控,想要有屬於家庭的穩定與傳承機能,卻又不斷去找新的女人來獲得雀躍感,或是找到某些場 所來當避風港,好像這樣才有活著的感覺;男人或許有比女人想像的更多的秘密,或許秘密未必有女人想像的那麼多,只是不想讓女人管太多,否則還會得了歸宅恐 懼症,不想回家;成功男人自認可以擁有不同世界,而且認為女人是容許自己這樣的任性,但不管男人本事多大,都怕兩個世界撞在一起。

  雖然書名是「妻子」,但卻是類似日本所謂的「內緣妻」,有實質夫妻關係,卻沒作婚姻登記,這種不安定的關係,也是讓開始陷入弱勢的女人激憤的原因吧!靠法律來清算的話,就會出現對女人不利、不公平,似乎訴諸其他非法手段是迫不得已的。

  女人因為有生活、日常,因此復原力非常快,不管是否經歷了殺人或男人被殺,只要還有建構跟原來世界差不多的可能,馬上就會恢復元氣,這點男人是無法比 擬的,日本調查顯示女人熟年喪偶活得更好,但男人喪偶則壽命短十年,男人其實比自己想像的脆弱多了,非常依賴女人。女人只要有點經濟能力,未必那麼依賴男 人,因此男人被殺,影響不是那麼大,男人知道的話,或許會很沮喪吧!

  故事的進展是用第三人稱立場來敘述,比起第一人稱的小說,更能俯瞰小說人物,但另一方面,也會讓讀者與小說人物間築起一道牆,像是女主角的憤怒到底攀 升到什麼程度?是否已經想好如何殺害的對策?男主角到底對她瞭解多少?只有靠讀者從字裡行間來想像、推敲兩人的深層心理乃至最後真相。

  夫妻間的事,從外貌是看不出來的,只有當事人才清楚,甚至連當事人自己都搞不清楚;雖然本書是沉默的妻子,但也可能許多自由放蕩的妻子不自覺身邊也有 沉默的丈夫,許多交換殺人的故事是丈夫拜託別人殺掉自己的妻子,更何況事實比小說更離奇;因此不僅男人,女人也同樣需要一點心理準備來讀這本小說吧!

 

沉默的妻子

沉默的妻子

原文書名搜尋The Silent Wife

原文作者書籍搜尋A. S. A. Harrison

今日66折特價書區>讀者書評

 

分歧者套書﹝全三冊﹞籠子裡的愛麗絲分歧者套書﹝全三冊﹞

籠子裡的愛麗絲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