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分析,英國小鎮萊克斯厄姆嘗試的「免費商店」將有可能幫助當地經濟復甦。

「東西免費隨便拿」是這個由志願者組成的「免費經濟」組織在攤點上打出的旗號。他們在威爾士小鎮萊克斯厄姆(Wrexham)的「居民市場」上「練攤兒」的商舖就叫做「贈與和取走」(The Give and Take)。

光顧這個攤點的人可以隨意拿走任何東西,不用花一分錢。攤點上擺放的貨品均來自支持這個組織的人捐助的二手貨。

心理學家哈維博士(Dr Gareth Harvey)認為,不要錢的東西能讓顧客心裡變得高興,就更有可能到別處有花錢的衝動。

這個「免費商店」的想法從去年11月份開始在這個市場裡實施以來取得巨大成功。組織者表示,他們希望能盡快開辦第二個「免費商店」。

「免費商店」裡的任何東西都不要錢,顧客們可以隨意拿走。這些東西都是由當地社區居民捐助的。當然,如果你在拿走東西的同時也想「貢獻」一點兒的話,也沒問題。所有捐助款項,無論錢多錢少,都將資助到這個社區項目中來。

「免費商店」接受二手貨的原則是除了尖利物品外,來者不拒。

「看攤兒」的志願者傑克布森(Gay Jacobsen)說,好多人都首先問「這東西多少錢」?

他說:「當我告訴他們這些東西都不要錢,隨便拿的時候,他們都驚詫地反問我,你說不要錢是什麼意思,生怕自己陷入什麼銷售圈套。他們確實一開始搞不懂我們為什麼這樣做。」

傑克布森表示,當他解釋後,顧客們的臉上都綻放笑容,並經常問是否他們也能捐助一些錢。 他說:「我會和顧客們說,請自便。經常看到的是,人們在拿走東西的同時,也會主動捐助一些。」

他笑著說:「剛開始的幾個星期,老看見有人拉著手推車來這兒裝東西了。但這以後,看到的更多的是,人們開始用手推車往這兒送東西。這個現象很有趣。」

傑克布森說:「我們現在每天都能得到好多東西,有些時候,東西多的連門都進不了。」

現在,這個「免費商店」每天都貨源充裕,從二手服裝到唱片、錄像以及家具,應有盡有。

參與活動的志願者們還為每一件捐獻的電器進行安全檢測。這項計劃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減少了被填埋垃圾的數量。

這個計劃在成形之前叫做「好吃計劃」(Yum Yum Project),傑克布森和他的志願者夥伴們和當地區政府幾次磋商之後,終於可以在當地市場尚未出租的攤位上「練攤兒」了。

儘管最初人們還擔心其他在市場賣貨的店主都會不滿,但現在這個「免費商店」得到了很多攤主的支持。

當地大學的心理學家哈維教授指出,給顧客免費的東西能對振興當地經濟起到積極的連鎖反應。

他說:「如果你意想不到地免費得到什麼東西,那就會極大地提升你的自尊,會起到很好、很積極的作用。」

他接著指出:「心情愉快的人通常都會買更多的東西,所以臨近的商店也就由此受益。」

現在活動的發起人傑克布森可以很自信地說,他希望能開張更多的「免費商店」。

哈維博士表示,由於「買」的第一樣東西是免費的,所以人們通常會隨後「購買慾大增」,就會「讓接下來買第二件、第三件東西變得更容易」。

他表示,對於現在「免費商店」得到的捐助物品越來越多,他絲毫不感到驚奇。他說:「當你得到的同時,你就會更有可能去付出。」

和「免費商店」同在一個市場的珠寶店老闆巴克(Karen Barker)有切身的感受。她說:「沒錯,免費商店確實讓更多人來市場買東西了。」

她說,「免費商店」也考慮得很周到,「不賣和市場其他攤主一樣的東西」。

來市場買東西的貝剋夫婦也表示,這個想法在當地很受歡迎。

他們說,每次他們免費拿東西的時候,總會「捐些錢」。

轉貼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3/02/130210_uk_freeshop.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