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的力量

康健雜誌7月2014第188期「真原醫」作者-楊定一博士最新力作【靜坐】,帶您體會靜的力量

靜的力量

手機就擺在旁邊,你還能全神貫注、心無旁鶩地讀完一本書嗎?《康健》網路調查發現,由於欠缺專注力,近九成的人經常感到煩躁、效率變差、身心疲憊。
不只是分心煩躁,這個時代孤寂而混亂,人生只能在莫名的恍惚和混亂裡空轉,人們在黑暗中迷失方向,看不清出口的微光。
 
靜坐,是「分心時代」的解藥。

靜靜數著呼吸,不懊悔過去,不擔憂未來,只要純粹地感受自己活在此刻。
如此簡單的一個動作,就能幫助你找回專注與平靜,帶給你一點點希望與勇氣。
當你感覺這個世界在和你作對時,幫自己找一條回家的路。

楊定一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寫到,除了專注、平靜,靜坐還能讓副交感神經接管身體,緩和心跳、呼吸、內分泌反應,並改善消化、增強調適能力,降血壓的功效比吃藥更長久。
靜坐不但是主流醫學的輔助療法,也是情緒教育的幫手。

橘子磨坊設計總監沈志儒靠靜坐抓住設計靈感;國小老師張正傑帶全班學生靜坐覺察,不再害怕數學;田徑選手蔡易達透過靜坐去除雜念,比賽成績更上一層樓,幫台灣奪牌。
靜坐,這麼多科學研究、這麼多人都體會有這麼大的力量!從今天起,何不開始靜坐?

設計師沈志儒在創業時,壓力加上年輕氣盛,對設計作品要求高,菸抽得兇,把自己逼得很緊,常不自覺對員工破口大罵,人際關係緊繃。
後來只靠一個簡單的密碼:「慢慢放下」,破解了沈志儒始終無法靜心的困境。
「就像一杯水,裡面有許多沙粒,但當你將水杯靜靜放在桌上,讓沙粒慢慢沉澱,你就能看到上半部清澈的水,」當他靜坐時,腦子裡浮現這樣的畫面,告訴自己慢慢放下、沉澱、去掉。
分心海嘯襲來,台灣人愈來愈靜不下來。
搭捷運時,你可以維持多久不要去滑手機?聽到Line的提醒聲,可以忍多久不去查看?與人共進晚餐時,又能多久不拿出手機上網?
行動上網普及後,每分每秒都可能有新訊息湧入眼前,分心幾乎變得無可避免,我們再也很難像過去一樣,能夠不受打擾、全神貫注地看完一本書。

調查發現,超過兩成的人不知該如何擺脫煩躁情緒。另外,22%的人選擇脫離煩躁的方法是睡覺,接著才是深呼吸、運動,還有近一成的人選擇用大吃來發洩,只有7%會靜坐。
洪敬倫指出,雖然不能說現代社會的型態直接造成人們罹患憂鬱症、焦慮症,但從調查數據可以看出,現代社會的型態的確容易使人分心,無暇覺察與消化情緒,從而導致憂鬱與焦慮。
即時通訊軟體、社群網站、電子郵件鋪天蓋地,24小時不間斷包圍我們的生活,在洪敬倫看來,已經成為具有威脅的「淹沒式科技」。
如果高壓的社會型態及「淹沒式的科技」是導致分心、焦躁與憂鬱的「致病源」,我們就應該找出預防的辦法,例如劃出界線,回家就不要收信,擁有自己的空間。

壓力大、分心、煩躁透過靜坐尋求內心平靜

競爭激烈、步調快速的社會是殘酷的競技場,焦躁、心靜不下來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困擾。人們心裡有許多疑惑找不到解答,生命也尋不到出口。
新科技解決不了內心紛擾,於是人們只好往回、往內探求。「靜坐」這個源自東方的古老法門成了一帖解藥,愈來愈多人在生命困頓、思緒紛擾之際,選擇閉起雙眼坐下來,什麼都不做、什麼也不想,就只是悠長地呼吸,從中汲取養分與力量。
長 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在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提到,靜坐可以還原心靈居所的秩序。靜坐是讓心靈淨化的法門,可以讓身心擺脫意念與煩惱的無窮干 擾。且靜坐的心境不只能幫助學習,還能讓生活更有方向感,引導你穿越環境的紛擾、人事的動盪和變故,完整活出自己的生命。

18 靜的力量

30 時髦紐約客為什麼瘋迷正念

38 靜坐讓領悟與快樂的光透進來

42 奪牌前一晚的祕密

44 會議空檔也要和自己相處

46 上課鐘響,全班靜坐2分鐘

48 隨時都能做的靜坐練習

自然養生 Natural Health

78 別以為冬天才能補 吃對涼補,幫你排濕補氣

84 中醫師聯手推薦5大解暑涼飲

86 中醫解決難纏的胃潰瘍

愛上樂活族 Smart Living

58 和星星共眠,親子露營正夯

64 露營入門4大攻略

68 在福山,與地球親密接觸

74 旅行前,把健康打包進去

新食尚 Food+Nutrition

180 為什麼吃香腸要配大蒜?大蒜抗癌、護心一把罩

186 龍膽石斑當清道伕,養出無毒虱目魚

聰明醫療 Smart Medicine

96 車神舒馬克醒了 低溫療法,心跳停止後的一線生機

104 根管治療風險怎麼避?

108 一位婦科醫師的省思 子宮肌瘤絞碎,卻致癌擴散?

110 什麼時候才能等到腸病毒疫苗?

中年兒女 Filial Love

144 照顧男,很難?

148 未婚林先生照顧失智母親20年 凝聚小火種,照亮遺憾的幽暗

特別企劃

118基改食品大解密

120你所不知道4大類隱藏版基改食品

124基改VS反基改勢力,展開全球攻防

128基改VS反基改的八大爭議

130歐盟、日本基改管理透明

134非基改採買4大指南

136一個媽媽的決心,基改豆製品退出校園

心靈關係

156五招學會把失敗當老師

161走過人生最低沉的行板

164到現在我還嫉妒媽媽偏心弟弟

身體美學

194美腿魔法!約會前做30秒也有效

200皮膚科醫師回答洗臉機6大疑問

10 讓我們發願,不再有淚水

12 沙灘慢跑,熱量燃燒加倍

13 哪一種運動燃燒較多熱量?

90 沒有三高,不代表不會中風

114 癲癇頻繁發作卻找不到病因? 原來是自體免疫腦炎作祟

152 為什麼台灣放鼻胃管的病人那麼多?

172 天底下有兩種人沒有權利放棄孩子

176 沒良心的人特別迷人? 辨認、逃脫反社會人格的陷阱

190 米粉和塑膠袋相同原料

204 痘疤,有辦法消除嗎?

14 腳背腫痛該怎麼辦?

14 起床頭暈到沒辦法下床?

15 懷孕不要吃菠菜?

15 心跳過速、容易緊張,該從生理還是心理治療?

康健短波

16 一天4小時輕鬆活動,可預防失能

16 適當葡萄酒可降低37%慢性腎臟病風險

16 迷韓劇吃炸雞會長針眼?

17 女孩攝取類胡蘿蔔素蔬果,降低50%良性乳腺疾病風險

17 一天喝3杯咖啡,糖尿病風險降37%

192 懷孕時多吃堅果,寶寶可能較不會對堅果過敏

208 擁有樂觀的配偶讓你更健康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