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本書,我想是從我第一次聽到薩吉‧阿列尼可夫(Sergey Aleynikov)的故事開始的。薩吉是一位曾經在高盛上班的俄羅斯電腦工程師,他在二○○九年夏天辭職後不久,因為涉嫌竊取高盛的電腦程式碼,遭到美國FBI逮捕。

  真是太詭異了。打從那場高盛扮演著重要角色的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整個高盛唯一被起訴的,居然是一位「從高盛拿走某樣東西」的員工;更詭異的是,檢方認 為這位俄羅斯人不應被保釋,因為如果把他放出來,讓高盛的電腦程式碼落入不肖人士之手,將可能被用來「不當操控市場」──難道,程式碼在高盛手上,就不會 被「不當操控」?如果高盛可以不當操控市場,別的券商是不是也可以呢

  高頻交易……什麼鬼

  最最詭異的,其實還有另一件事:這位俄羅斯人到底在做什麼,根本沒人能解釋清楚。我指的,不是他這回做了什麼犯法的事,而是他「過去」到底在做什麼,也就是:他的工作內容,到底為何?

  外界都說,他是一位「高頻交易軟體工程師」(high-frequency trading programmer),但這不算什麼解釋。回到那年夏天,那只是個絕大多數人──即便是在華爾街──聽也沒聽過的名詞。什麼是「高頻交易」?那個程式碼 到底有多重要、重要到一發現遭員工拷貝,高盛要立刻通知FBI逮人?如果說,這個程式碼實在太重要太重要,可能對金融市場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為什麼又會 落到一個在高盛工作才兩年的俄羅斯人手上?

  剛開始,我只是希望有人能為我解答上述疑問。直到有一天,我坐在一個望出窗外,可俯瞰世貿中心原址──也就是現在的「自由廣場一號」(One Liberty Plaza)──的辦公室裡。

  辦公室裡聚集的,是幾位來自華爾街不同領域──包括大券商、大證交所、高頻交易業者──的高手。他們當中,有人放棄了高薪,挺身向華爾街的弊端宣戰。 他們所揭露的弊端之一,正是高盛聘請這位俄羅斯人去做的事。他們一邊討論,一邊解答了我的疑問,也回答了許多我原先想都沒想到的問題。

  一九八七年十月那次崩盤,我正好在「紐約廣場一號」(One New York Plaza)四十樓──也就是我的前老闆「所羅門兄弟」──躬逢其盛。當時,實在太有意思了,假如你還不相信華爾街的人對於未來其實沒半點頭緒,看看那一 天吧──前一刻,天下太平;下一刻,整個美國股市跌掉了22.61%,卻沒有半個人知道原因。

  那段期間,有些交易員為了怕接到客戶要賣股票的通知,乾脆不接電話。這些人不是第一次這樣惡搞,但政府那次決定採取行動:推出新政策,讓電腦來取代這些不稱職的人。從那次崩盤以後,電腦越來越重要,今天,電腦交易已經可完全取代人工撮合。

  閉起眼睛,想像一下股市的長相

  過去十年來,金融市場的改變太大了。講到股市,我敢打賭多數人腦海裡所浮現的畫面裡都有「人」──有穿著夾克的交易員,在交易大廳上吆喝。但那種畫面 早就過時了。大約從二○○七年開始,市場就已經不需要那種交易員,就算他們還存在,也已經完全不重要了。今天,在紐約證交所與芝加哥的幾個商品交易所裡, 我們還能在交易大廳看到一些交易員,但他們早已無法左右金融市場,也不見得能掌握市場動態了。

  現在的美國股市,都是在「暗池」(dark pools)交易的。這些暗池,大多座落在紐澤西與芝加哥戒備森嚴的大樓裡。我們至今還不完全明白這些暗池裡是怎麼運作的,電視螢幕下方跳動的股價數字, 只能告訴我們股市的一小部分訊息,各種關於暗池的報導也莫衷一是,不怎麼靠譜,就算是股市專家,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一般散戶就更別指望弄懂了。你也許會打開電腦,登入你的網路交易帳戶,按下「買進」指令,然後呢?你可能以為自己知道,但相信我,你不知道。因為如果你真的知道,很可能根本不敢輕易按下指令。

  大家的腦海裡都停留在過去的畫面,是因為這樣最不必傷腦筋,是因為要重新理解、建構一個新畫面太累人,更是因為少數能幫你建構新畫面的人,根本不想讓你搞懂。

快閃大對決:一場華爾街起義

Flash Boys:A Wall Street Revolt


  這本書,就是希望為你還原這個畫面。這個畫面,是由很多小畫面拼湊而成的──包括金融風暴後的金融業者、各種聰明的創新、電腦程式,以及那些來到華爾街才發現華爾街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的人。

  其中有一個人──一位加拿大老兄──就站在這個新畫面的正中心,把一個又一個的小畫面串起,讓我們看到一幅完整的大圖像。直到這一刻,他願意把美國金融世界的真相公諸於世的勇氣,還是讓我吃驚不已。

轉自

快閃大對決:一場華爾街起義快閃大對決:一場華爾街起義


Flash Boys:A Wall Street Revolt

 

華為與任正非

華為與任正非

 

 

 

第2章 誰在搞鬼?
是的,有人暗地裡操控了股市
布萊德‧勝山(Brad Katsuyama,以下稱小布)壓根兒沒想過,美國爆發的那場金融危機,跟他有什麼關係。
當時,他在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上班。該銀行雖然是全球第九大券商,卻很少人會把這家銀行與華爾街聯想在一起。它穩健經營,而且相對正派──因為後來大家都看到了,該銀行的確在金融風暴發生之前,抵擋了暴利的誘惑,拒絕承做有問題的美國次級房貸業務。 >>>看完整內容連載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金融

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回首金融危局,前瞻最新挑戰!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回首化解幕幕金融危局的人與事,亦以全新視點審視聯繫匯率及財金政策,以及前瞻中港以至環球的金融形勢;配以從未曝光的歷史圖片,彌足珍貴。 ...more

 

現代投資銀行(4版)

現代投資銀行(4版)

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歐美許多大型投資銀行因過度槓桿操作紛紛倒閉、被收購或轉型為商業銀行,惟投資銀行業務並未消失,仍活絡於全球市場中,只是經營主體轉為商業銀行中的投資銀行部門而已,業務的性質與...more

如何成功經營國際品牌?



如何成功經營國際品牌?

 

 

 

 

失控的銀行:通膨、失業、衰退,都是銀行失序而產生的連鎖效應。該如何解決?

失控的銀行:通膨、失業、衰退,都是銀行失序而產生的連鎖效應。該如何解決?

★亞馬遜網站讀者四顆星推薦,金融類三○大暢銷書 ★英國央行總裁、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聯手推薦 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不但很快就會來到,而且會更加無法收拾。 即將進入後服貿時代的台...more

 

 

 

圖解金融(增訂版)

圖解金融(增訂版)

綜觀金融,小至個人財富管理、企業商貿往來,大至國家整體發展,乃至世界局勢的走向,任何一個環節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掌握世界脈動的趨向,思考金融運作的理路,將是現代人生活的基本課題。 《圖...more

 

 

 

我為什麼告別高盛:以及華爾街教我的那些事

我為什麼告別高盛:以及華爾街教我的那些事

放棄千萬年薪與影響力,你願意嗎? 在高盛工作,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他竟然選擇主動離開? 來自南非,毫無背景的小夥子,在高盛一路力爭上游, 眼看就要升任高階主管,擁有大好前程,為什麼決定告...more

 

 

 

認識多層次傳銷管理法

認識多層次傳銷管理法

因應多層次傳銷管理法之公佈,為求法治教育推廣,使多層次傳銷概唸得以正確理解,以及從事多層次傳銷之相關權利義務,俾使讀者得以知悉,爰編印該書。...more

 

 

 

金融懸崖:全球連環債風暴:貨幣通膨、債債相逼,如何度過債務的世紀?

金融懸崖:全球連環債風暴:貨幣通膨、債債相逼,如何度過債務的世紀?

世界經濟金融危機連續爆發,已不是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撲來, 而是不斷跌入更深的懸崖中! 如何提早掌握各國緊急因應的財經政策?怎麼度過歷次金融危機的浩劫?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經濟學部主任 李揚 誠摯...more

 

 

 

世界金融史3000年:從古希臘城邦經濟到華爾街金錢遊戲

世界金融史3000年:從古希臘城邦經濟到華爾街金錢遊戲

從古希臘城邦經濟到華爾街金錢遊戲 Every True History is Financial History! 看三千年來,金融巨輪如何推動歷史進程! 讀懂金融史,就能掌握世界大未來!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法國前總......more

 

 

 

央行的央行:國際清算銀行秘史

央行的央行:國際清算銀行秘史

一般人大多沒聽過「國際結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的名號,它也刻意保持行事的神秘與低調;然而,國際結算銀行卻堪稱「中央銀行的中央銀行」,只有一百四十個客戶,但二○一一至二○一二...more

 

 

 

華爾街的物理學

華爾街的物理學

如果有人問你: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投資大師? 我們大多數人可能都會回答:「華倫.巴菲特」。 但是本書作者魏瑟羅告訴我們,不是巴菲特,也不是索羅斯、或葛羅斯, 而是一個你我可能...more

 

 

 

記帳遊戲:會計制度如何建立當代金融系統,又如何毀滅這個星球

記帳遊戲:會計制度如何建立當代金融系統,又如何毀滅這個星球

本書揭露商業界無人告知的祕密:文藝復興因何而起?資本主義為何能夠發展?GDP又是如何創造出來的?全部來自於「記帳」!十五世紀,會計學之父帕喬利改良並傳播複式記帳法時,並沒有想到這個「記帳方...more

 

 

 

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

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

原來這世界真正的金錢遊戲法則,和我們以往所認知的完全不一樣!各種不同的騙局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一直在竊取我們辛苦工作的血汗錢。本書將為您揭開這所有金融騙局的真相告...more

 

 

失控的撙節

失控的撙節

冰島人面臨經濟衰退,為什麼過得更快樂、更健康? 希臘人的自殺率及愛滋病感染率卻不斷攀升? 馬來西亞拒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何以成為第一個擺脫東亞經濟危機的國家? 千萬名俄羅斯青壯年男性...more

 

 

 

Follow youchan's board 書book on Pinterest.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