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拌」是最好的方式
吃什麼很重要,怎麼吃同樣重要。全穀類、蔬菜、水果和各種豆類、堅果、種子是好食物,但每天要攝取30種,六大類都要吃到,還要蔬果5、7、9,最好是保持全食物狀態,更不要因為錯誤的烹調方式而流失營養,甚至產生毒素,這對忙碌的現代人可真不簡單。怎麼吃最好呢?同樣吃蔬果、芽苗、豆穀這些平凡的靈芝草,並因此改善自己健康,又幫助很多人恢復健康的安博士認為,「攪拌」(Blending)是最好的方式


她在其著作 TheBlendingBook裏寫到,所有剛開始嘗試她這套飲食方式的人,最常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所有食物都是生的和攪碎的?」她說:「我推廣的不是生的食物(rawfood),而是有生機的食物(livingfood)。」至於為什麼要攪碎?她的回答是,這是使食物容易消化吸收,又能保存所有營養,最簡單又有效率的方法。她說:「新鮮的蔬菜、水果、全穀類、芽菜、種子、堅果,含有所有能夠對抗疾病的營養,如果把它們充分攪碎後吃下,保證能吸收到全部的營養,但是不當的烹調方式卻會破壞營養。」


而且她認為,這種方式對生病的人和健康的人都有好處。對病人來說,攪碎的食物很容易消化、吸收,可以減少身體負擔,把省下來的體力花在幫助身體痊癒上。同時生病的人除了所患的疾病之外,多半還伴隨有嚴重的消化問題,所以迫切需要能有效解決營養吸收的辦法。「攪拌」就是最佳解決方案,因為它可以很容易地讓你吸收到所有你需要的完整營養。


如果你沒生病,「攪拌」可以讓你一直保持健康。攪碎了的充滿生機的食物,富含維他命、礦物質、酵素,和其他的營養成分,同時它們又非常容易消化吸收,能供應更多能量,讓你的身體保持在巔峰狀態。


來到安博士健康中心的學生,多半是醫療院所放棄治療的重病患者。安博士發現他們罹患各式各樣不同的病,但相同的是都有嚴重的消化吸收問題。當中心供給他們攪碎了的、富含營養又容易消化的食物,他們的健康都有明顯的改善。

安博士發現一般人在吃飯的時候,很少細嚼慢嚥,甚至是狼吞虎嚥,因此唾液中的澱粉脢往往來不及發揮作用,食物已經吞下肚了,所以當這些食物通過消化道的時候,還沒有消化到能夠完全轉化的狀態,當然其中所含的營養素也無法被身體完全吸收,有些變成廢物排出體外,有些甚至變成毒素積存在體內。飲食習慣長期不良,會導致腸胃系統出問題,而安博士認為「腸胃系統不良的人,是絕對不會健康的」。

陳月卿吃對全食物


對這點我深有同感。我認為自己會成為「藥罐子」,起因就是飲食習慣不良,加上緊張帶來的精神壓力,使得腸胃出問題,導致消化不良,引發各種毛病。幸而後來開始喝安博士和雷久南博士推薦的精力湯,得以改善身體。


我喝精力湯到目前為止已經二十年了。在找到好的調理機之後,我發現不僅精力湯口感更好,也吃到了更多營養,印象最深刻的是兩次懷孕的比較。


我的大女兒是在我先生開完刀後三年生的。當時我的身體還不太好,懷孕期間,我每天一杯牛奶、吃維他命,但是仍抽筋得厲害,常常半夜因為抽筋痛醒,甚至痛得流下淚來。生完女兒很開心,也開始喝精力湯保養身體,沒想到喝著喝著,我又意外懷孕了。這次我不喝牛奶、不吃維他命,每天早上一大杯精力湯,外加一片全麥吐司、一粒水煮蛋。沒想到這回我一次也沒抽筋,順利的產下一個健壯的小子,我開心的稱他「精力湯寶寶」。


這幾年體檢發現我的高密度膽固醇,也就是好的膽固醇,比一般人高很多,醫生覺得很奇怪。後來我想起曾經讀到一篇文章指出,吃蛋的時候如果搭配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就會把膽固醇變成高密度的膽固醇,能幫你的身體進行良好的生化作用。原來我就因為常在喝完精力湯之後吃水煮蛋,所以無意間證實了這個理論。


很多人對精力湯有誤解,覺得它一定是寒涼、冰冷的,其實精力湯也可以是溫熱的,而且可以配合體質的寒熱來調整搭配的食材。

其實,我照顧全家人健康的方法,就是堅持每天早上一杯精力湯,除非出國,很少間斷。因為它非常簡單容易,只要到有機店買齊了材料,再加上一台得心應手的調理機,就可以開始了。每天只要幾分鐘就能為一天的營養奠定很好的基礎,所以可以作為改變飲食習慣、邁向健康的第一步。


少量多餐
安博士建議,少量多餐是最好的飲食方式,「餓了就吃,不餓就不要勉強進食,緊張和憤怒的時候絕對別吃。」《論語》說:「食不言。」安博士也不贊成吃飯的時候交談,她認為談話的內容往往是負面的,那也會形成壓力,跟吃飯所需要的寧靜氣氛不合。


雖然把營養的食物攪碎,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方式,但是仍然需要嚼食固體的食物。安博士自己的經驗是70%攪碎,30%嚼食;我正好相反,是30%攪碎,70%嚼食。不過,正如安博士所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每個人都得向自己的身體學習。」


有些人認為水果、生菜用嚼的吞下去比較好,可是根據安博士的研究,「食用打碎的生鮮蔬菜泥,效果比嚼食生菜沙拉有效。事實上,如果有好工具,能將營養均衡的食物迅速打成泥,這種食物將有助於人體吸收完全的營養,這是提升免疫能力,克服各種疾病的良方。」
這種飲食方法除了低脂高纖之外,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連皮帶籽,攝取到最豐富的植化素,並且補足植物性飲食的量。


蔬果5、7、9
本身也是醫生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每天吃足蔬果5、7、9份,不僅可以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還可以減少六成中風,減少四成黃斑部病變,更減少三到七成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機會。不過賴基銘強調:「天然蔬果才有效」,不贊成使用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因為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經過萃取的營養素是無效的。」


國民健康署近年來也大力提倡「蔬果5、7、9」,也就是學童每天應攝取5份、少女及女性攝取7份、青少年及男性攝取9份蔬果。一份是多少呢?生菜沙拉鬆鬆的一碗,大約100克;煮熟蔬菜半碗;拳頭般大小的水果,大約150克,或飯碗八分滿;或是250c.c.的全果汁。

最好是每天各種顏色的蔬果全吃到。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個別食物或化學物質,能單獨發生抗癌作用,各種營養素共同發揮的綜效,對健康才最有好處。事實上,蔬果穀物和豆類裡,還藏有許多秘密等待人類去發掘。


不過不管吃多好的食物,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改變體質,不要期望它像仙丹。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其實病灶已經累積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只是你的身體和器官還在苦苦撐著,直到最後才倒下,因此要去除病因也要花很長的時間。醫生只能治療或改善你的症狀,要恢復健康,一定要從飲食、作息和運動去調整。記得聽人說過,身體的細胞七年全部更新一次,我覺得相當有道理,因為我算算從我開始採取行動,到我真正覺得很健康,也花了七、八年的時間。


很多人擔心蔬果連外皮一起吃會吃進農藥,所以我們最好選有機種植的蔬菜水果,或者一定要沖洗乾淨。但是現在農藥非常氾濫,有些農民因為噴農藥容易中毒、生病,乾脆把農藥灑在土裏,或建個大水池,把農藥加進去,藉自動噴水系統來噴灑農藥。所以只剝掉外葉、去除外皮,能不能去除農藥,也很讓人懷疑。


濫用農藥不只傷害人們健康,也傷害了這片土地,使它日益酸化、貧瘠甚至死亡,我認為這才是最不愛台灣的行為。我希望農政單位能給農民多一些輔導和協助,幫助他們用有機或自然的方式耕種,讓更多人能吃到健康的農作物,也救救這片土地,讓它恢復生機。


所以,適當的飲食並不是一時的健身時尚,它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
「吃什麼?怎麼吃?」看起來是很個人的事,誰也管不著,很多人自己不關心,也不想讓別人插手。但是「吃得對不對?吃得好不好?」小則影響一個人的健康,中則關係一家人的幸福,大則影響一個國家的競爭力。


記得有一年,我在兩個星期之內分別走訪美國和日本,在美國舉目望去,平均每三、四個人之間,總有一個超級胖哥或胖妹;但是在日本滿街人潮中,要找個胖子還不多見。肥胖引起的慢性病,差一點拖垮美國經濟,難怪他們要把肥胖列為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而日本則以國民平均壽命最長聞名全球。美、日國民的體型和健康有這麼大的差異,跟他們的飲食絕對有密切的關係。

這麼說來,還能不重視吃什麼?怎麼吃嗎?讓我們一起來發掘更多好吃、健康、又方便料理的全食物,讓你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吃出幸福。

 

吃對全食物(上)

吃對全食物(上)

 

 

每天清除癌細胞:陳月卿全食物養生法

每天清除癌細胞:陳月卿全
食物養生法

現代食品蠻悍全襲:必看解毒大全,食在安心!

現代食品蠻悍全襲:必看解毒大全,食在安心!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飲食保健> 蔬果飲食

最後一本果汁書:每天一蔬一果So Easy,排毒減肥果汁天天喝!

最後一本果汁書:每天一蔬一果So Easy,排毒減肥果汁天天喝!

蔬果1 + 1,只用兩種蔬果就可以完成超簡單健康果汁 只要3個步驟:洗→切→攪打,就能阻斷毒素、恢復身體淨化力。 利用體質測驗,檢視自己的體質,對症喝果汁。 ◎42杯簡單救命蔬果汁:不...more

 

 

 

7天消肚子瘦腰神奇蔬果汁

7天消肚子瘦腰神奇蔬果汁

80道營養師特調果汁 (一)高纖低卡蔬果汁分解脂肪瘦小腹檸檬+柳橙=美白消脂 (二)消水腫蔬果汁吃對更輕盈西瓜+香瓜+梨子=消腫通便 (三)排毒淨化蔬果汁加速燃脂葡...more

 

 

 

蔬療:吃對蔬菜,打造抗病體質,三高、濕疹、內分泌失調、婦兒科雜症、失眠、憂鬱……統統再見!

蔬療:吃對蔬菜,打造抗病體質,三高、濕疹、內分泌失調、婦兒科雜症、失眠、憂鬱……統統再見!

蔬菜療癒力,比你想像來得強大 吃對菜,你的病痛可以自然蔬解! *解析五十種蔬菜沒說出口的神奇保健機密:什麼體質吃什麼菜?蔬菜不能混吃?多吃蔬菜沒好事?吃藥不...more

 

 

 

50℃清洗&70℃蒸煮的美味魔法!-改變溫度,提引食物原味,吃得更健康!

50℃清洗&70℃蒸煮的美味魔法!-改變溫度,提引食物原味,吃得更健康!

日本營養師&日本主婦強力推薦! 風靡日本的烹調新革命! 溫度計+蒸鍋,創造無負擔的味蕾感受! 零失敗!營養滿點!美味加倍! 蔬菜水果,清脆爽口!肉類海鮮,鬆軟多汁! 實施「50℃清洗」和「...more

 

 

 

你一定愛吃的排毒蔬食便當:毒素OUT!活力UP!排毒專家&人氣料理師上菜囉!

你一定愛吃的排毒蔬食便當:毒素OUT!活力UP!排毒專家&人氣料理師上菜囉!

主食‧配菜‧湯品‧甜點 73道清光毒素&滿足一天所需能量の料理 健康美味百分百的阿育吠陀四季食譜! 讓充滿活力素(Ojas)的新鮮蔬果,喚醒身體自癒的力量! 這本書融入了印度流傳下來的阿育吠陀醫學智慧,...mo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月卿吃對全食物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