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Friends:先擁抱吧。

前言

奇蹟發生的時候/翡翠小太郎

  「!!!」

  自從第一次與北極熊四目相接,丹葉曉彌(TAMBA Akiya)先生的命運就此決定。

  出生於北海道釧路市的丹葉先生,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第一次看見北極熊──丹葉先生為了暑假作業,前往家附近的動物園協助飼育動物,並被分配到照顧北極熊的工作。他每天都要花費三、四個小時照顧北極熊,包括調配飼料等。

  據說當時,他就決定長大之後一定要去看野生的北極熊。

  他第一次看見的野生北極熊擁有豐富的表情,讓他非常驚訝。

  平時的北極熊似乎完全沒有「恐怖」的感覺。

  然而,生氣的北極熊會露出「讓人即使待在汽車等安全的地方,也覺得自己死定了」的表情。據說那種壓迫感會讓人絲毫無法動彈。

  丹葉先生為北極熊心醉神迷,甚至想開一間只賣北極熊商品的北極熊商店。自從他開始前往加拿大、哈德遜灣西南邊的小鎮邱吉爾等地,與北極熊相會,至今已過了十五年。

  為了盡可能和北極熊相處,他甚至選擇以攝影師做為自己的職業。

  他也曾試圖拍攝其他動物,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而回到北極熊的懷抱。

  此外,結束攝影、返回日本前,他一定會向北極熊說:「對不起,我們竟然讓地球變成這樣……不過,我一定會再來的。保重哦。」

  他之所以說「對不起」,是因為據說地球暖化若是持續惡化,北極熊將在三十年內絕種。

  事實上二十年前,加拿大北部的哈德遜灣約在十月中旬結冰,現在卻必須等到十一月中旬才會結冰。對北極熊來說,等於少了一個月的狩獵時間,攸關生死。

  甚至聽說過去北極熊一次會生兩隻小熊,最近有越來越多母熊由於考量自己的營養狀況,而只生一隻。

  「我的目的看似是為了拍攝北極熊的照片,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去,只是因為我想見到他們。如果每年去,都能見到他們,我就很開心。我想要和北極熊變成朋友。這才是我的真心話。」

  「為什麼你這麼喜歡北極熊?」

  「嗯……為什麼呢……因為喜歡,所以喜歡。喜歡,不需要理由。」

  不過,在我第三次和丹葉先生見面時,他回憶起一件事。

  「對了,北極熊的眼神很哀傷。我只要看著北極熊的眼睛,胸口就會一緊,覺得很心痛。或許我攝影是為了傳達當地的氛圍,讓其他人感受到我與北極熊呼吸著相同的空氣。」

  而就在某一年,發生了這樣的事。

  丹葉先生的眼前,出現了奇蹟──
  北極熊與狗狗的交流。地點是面哈德遜灣的小鎮邱吉爾。

  每年過了十月下旬,邱吉爾就會聚集數百隻北極熊。哈德遜灣與北極海相連,而邱吉爾是哈德遜灣四周最早開始結冰之處。因此,北極熊會獨自從這裡出發,前往北極狩獵海豹。

  北極熊的北極之旅,將會在六月開始融冰之際宣告結束。屆時,北極熊就會站在流冰上,隨著在哈德遜灣順時針流動的洋流再次回到邱吉爾。

  這本攝影集裡收錄的照片,拍攝於北極熊即將前往北極狩獵海豹的前夕。

  也就是說,北極熊經歷了大半年的絕食狀態,十分飢餓。因此,就算狗狗被北極熊吃掉也不足為奇。

  可是!可是!可是!

  這隻北極熊卻煞有其事地和狗狗玩了起來。

  雖然起初狗狗害怕地縮著尾巴,後來也漸漸打開心防,熱情地和北極熊玩耍。

  即使是當地居民也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畫面,彌足珍貴。據說就連專家看了照片都不相信,處於絕食狀態的北極熊竟然會跟狗狗玩耍。

  試想。

  我們只要一天沒有進食,就會餓到體力不支吧?

  也會覺得焦躁不安吧?

  然而,北極熊卻在大半年處於絕食狀態的情況下,和狗狗友好地玩耍。

  為什麼丹葉先生會目擊如此珍貴,甚至可以用奇蹟來形容的畫面呢?

  而且不下數次。我想,那是因為丹葉先生對於北極熊的「愛」。

  這次我和丹葉先生一同前往邱吉爾時,丹葉先生凝望北極熊的視線,讓我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他看著北極熊的眼神無比溫柔。

  丹葉先生總是比當地居民還要早發現北極熊,即使當時遙遠的北極熊看來只是一個點。

  此外,每當北極熊出現,丹葉先生就會高興得像個孩子。

  「在我看見野生的北極熊之前,我對於未來沒有志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我從來不覺得人生是開心的。
  當我第一次看見北極熊,我才覺得人生是開心的。
  我想見到北極熊。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
  辛苦也無所謂。我只想持續拍攝北極熊的照片。
  如果世界上能有人因此而與我產生共鳴,就算只有一個人也好,我也會覺得非常快樂。
  我之所以有這些想法,都是拜北極熊所賜。
  為此,我希望可以為北極熊做任何事。」

  儘管我在日本和丹葉先生碰過幾次面,但他從來不曾透露這些想法。

  在北極熊聚集的邱吉爾,他才充滿感情地述說出來。

  我深信,這次之所以能拍攝到北極熊與狗狗的交流,都是因為丹葉曉彌先生的愛。

  當觀察者的視線(EYE)裡有「愛」,人生就會有奇蹟發生。

  假設內心狀態是電影的「底片」,那麼透過底片映照出來的,就是出現在你眼前的「外在現實」。

  愛遇見愛。

  當內心狀態有愛,外在現實也會遇見愛。

  無論你喜歡多麼微小的事物,都要重視那份「喜歡」的心情。那是出發點。

  若是擁有出發點為「喜歡」的「愛」,即使途中陷入黑暗(黑),人生也會在某個片刻全部化為「愛」(白)。

  就像黑白棋一樣。

  所以,請重視那份「喜歡」的心情,好好呵護。

  一如丹葉先生的人生,你的故事即將展開。

  沒問題的。必然會有奇蹟發生。

HUG!Friends:先擁抱吧。

HUG!Friends:セラピーフォトブック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藝術設計> 攝影> 攝影作品集

百味台灣:城市意象文學攝影集

百味台灣:城市意象文學攝影集

本書緣起: 本書緣起於「兩岸攝影家合拍――XX(地名)24小時」系列活動的延續,每次號召中台港澳兩岸四地數十位攝影家,齊聚於特定地點,拍攝該地於24小時內的各種人文生活面向,並精心選取箇中佳作集結成...more

伍佰‧台北

伍佰‧台北

我在台北的生活, 我日常會經過的地方, 我當時看到的東西, 我工作時的視線, 還有我的朋友。—伍佰 從無垠的風景線起始,途經無盡迴旋的故事, 返回了熟悉的城市—台北, 既是伍佰的生活,亦是伍佰...more

在攝影看見時代:解讀經典攝影+攝影的人,在路上

在攝影看見時代:解讀經典攝影+攝影的人,在路上

攝影是時代的記憶 《解讀經典攝影》 戰地攝影家卡帕 黑白風景攝影大師亞當斯…… 集結各領域56位不朽攝影名家 攝影文化工作者 簡永彬 審定 怎樣才是一副「偉大」的攝影作品?回顧攝影160年的演變,...more

浮游物

浮游物

細倉真弓在2012年進駐關渡美術館,在駐村期間開始構思與進行「浮游物」這系列的拍攝。延續著她先前創作主題中,人與自然間的關係,探索各處不知名的地景,與陌生的人們相遇。面對在這座亞熱帶島嶼上度過的...more

蛤?!上面有隻狗:沒有瑪蒂站不上去的地方

蛤?!上面有隻狗:沒有瑪蒂站不上去的地方

汪星人出招!這隻狗的平衡感超強! 瑪蒂:「管你把我放在哪,這世上沒有我站不上去的地方!」 塞隆.杭佛瑞就像正常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中的一切是那麼地平凡無奇、無可救藥的穩定,這讓他活得空虛,心裡...more

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

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

忽然 一切的靜物都講話了…… 約莫從1993年開始,超過四年的時間,攝影家邱德雲穿梭在農村廢墟間,找尋被棄置的各式生活用具,在光影的指引下,召喚出它們做為日常良器的生命光采。於是,在這座「時光樂園...more

與:李國民空間攝影作品集

與:李國民空間攝影作品集

以鏡頭穿越有形、再現無形; 他的目光穿越空間、直視人臉,直達心的內觀凝視, 遊移於出世與入世之間、若即若離且曖昧不定, 形成極為獨特的「關係美學」 它既是空間觀視的再現, 也是攝影文化與空間...more

新手不敗的「數位單眼」超入門:5大攝影技巧×9大拍攝情境完全掌握

新手不敗的「數位單眼」超入門:5大攝影技巧×9大拍攝情境完全掌握

【單眼新手的第一本攝影書】 5大攝影技巧 × 6項新手須知 × 9種拍攝情境 × 2個玩家級密技 一次搞懂光圈、快門、ISO、曝光補償、白平衡, 從手殘菜鳥變身專業級玩家! 「想學好拍照,但光記住相機術語...more

席捲攝影界之絕讚精選Photoshop&Lightroom影像編修 (900萬網友點擊推薦狂推必學 )

席捲攝影界之絕讚精選Photoshop&Lightroom影像編修 (900萬網友點擊推薦狂推必學 )

附DVD一片 攝影不僅是捕抓畫面而是想由鏡頭的另一端 重新感受自然與大地的力量 我是 楊比比 影像編修後製並非遙不可及 喜歡攝影,更喜歡攝影的旅程;旅途中永遠能碰到一群率直、敏銳、極...more

給未來的極光旅人:二十年專業嚮導帶你圓極光夢

給未來的極光旅人:二十年專業嚮導帶你圓極光夢

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極光 在浩瀚的極光前 你將落下感動的淚水 極光,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絕美之景。 作者洪家輝自1995年,首度前往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觀賞極光後,深受震撼,就此一頭栽入極光世界,搖身...more

用手機與相機恣意玩轉「多重曝光」:簡單夢幻!輕鬆打造奇幻瑰麗寫真!

用手機與相機恣意玩轉「多重曝光」:簡單夢幻!輕鬆打造奇幻瑰麗寫真!

※介紹各種多重曝光的表現手法與要領 ※了解如何使用手機APP進行多重曝光 ※示範各廠牌相機多重曝光「攝影要領」與「作品賞析」 ※剖析與解說多重曝光軟體的效果與重點 一般相機甚至手機也可以輕鬆把...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