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以來,24小時發聲的大眾媒體、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逐漸無縫滲透所有人的思考路徑、影響大家的生活選擇,讓大家自動變成「一樣」,社會在失去活力,個人在失去獨立思考的膽識與力量。

如何獨處:偉大的美國小說家 強納森‧法蘭岑的社會凝視

  這14篇文章,是法蘭岑打擊流俗、展現「異議」的聲音,是他揮別憤怒與恐懼的紀錄,
  更是他對人生境遇、對社會謬象擲地有聲的反思與見解。

  被《時代》雜誌譽為「偉大的美國小說家」的強納森‧法蘭岑,
  再一次展現文學家凝視社會的睿智眼光。


當世界頌讚的成功你不擅長,當心底沸騰的聲音與多數人不同,
  當摯愛與信念就要失去,你逃離的地方這輩子只能逃離——

  如何思考自己與群體間的距離?
  如何勇敢,相信手中微小卻獨特的力量!


  收錄法蘭岑驚豔美國文壇之作〈自尋煩惱?〉
  吳明益教授  專文解析



  「對我來說,任何單一事件的重要性,都比不上全書文章共同關注的潛在議題:
  在喧鬧嘈雜、五光十色的大眾文化中,如何維持獨特性和多樣性——如何獨處的問題
。」(法蘭岑)

  1996年,法蘭岑在收納許多美國進步人士洞見的《哈潑》(Harper's)雜誌上,發表一篇題為〈偶然作夢——在影像世紀還寫小說的一個原因〉的 文章,引起各方矚目。在這篇長文中,法蘭岑談及「影像」(電視畫面、網路)全面攻佔人們接收世界訊息、與社會互動,甚至了解自己的管道,如何令他困惑、憂 心。他自己也一度憂鬱地變成癱在電視前的馬鈴薯,第三本小說《修正》因而難產。在那段時間裡,他提不起勁寫作、打不起精神閱讀,注意力被視覺畫面綁架,純 文字閱讀不再能引起他的動力(從小到大,他一直透過閱讀瞭解世界與人生透過閱讀找回自己)。

  但失去文字的生活讓人失去與自己對話的能力。沙發上的馬鈴薯不斷接收著過眼雲煙式的資訊,心靈卻益發感覺空虛。在失去讀者身份的痛苦與失去作者身份的 痛苦交熾下,他恐懼、憤怒,充滿困惑,同時卻知道暢銷書作家哀嘆文化已死只是自掘墳墓。最後,他從眾多矛盾掙扎中看到自己的路,也打開讀者思維的迷霧。

  寫作和閱讀,都要透過「獨處」來完成。在獨處中我們得到安慰、看到幽默、體會自身情感的悲喜流動,想像文字建構出的畫面,思考那些「無用之用、實為大用」的事,沉澱了關於安頓自我、連結群己,甚至看待人生的種種。這些都需要專注,需要獨處。

  收在這本書中的文章,還包括:提到「隱私」都高呼捍衛的多數人,真分得清何者為侵犯、何者是假捍衛之名而進行的侵犯嗎?「郵政系統」失靈意味著人我情 感連結的失靈,新科技如何不能取代。在「香菸」這個集個人健康與國家健康於一體的議題裡,國家健康似乎比個人健康更瀕臨危殆。「聯邦監獄」,究竟是對罪犯 的囚禁,還是政治魔爪的延伸?為推廣文化商品而做的宣傳,我們可曾看到它實際上悖離文化的一面?至少有三篇文章從不同面向談他做為一個小說寫作者和讀者, 對文學小說的觀點與思辨。以及,法蘭岑與父親、失智父親與其大腦之間,想靠近卻不能靠近,想割離又不能割離的複雜心情。

  本書正式出版於《修正》之後,但書中文章多半寫成於《修正》之前,再過七年,《自由》問世。我們得見一位社會小說家、一個知識份子不輕易隨俗、不斷自我詰問,歷經掙扎與成長,揮別憂鬱恐懼,臻至溫暖的過程。

序—more
貫穿這本書的一句話

  我耗時多年的第三本小說《修正》,出版於世界貿易中心崩塌的前一週。那似乎是我和商業都該默不作聲的時候——套用尼克‧卡羅威的話,那是「我只想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身穿軍裝,在道德上永遠保持立正的姿態。」的時刻。但公事還是得公辦。大難過後不到四十八小時,我又開始受訪了。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從現代到後現代的自我追尋:夏目漱石與村上春樹的比較研究

從現代到後現代的自我追尋:夏目漱石與村上春樹的比較研究

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從科學、政治、宗教和帝國,到民族主義、貿易和全球化,十二個面向,拼出人類歷史的全貌

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從科學、政治、宗教和帝國,到民

 

如何獨處:偉大的美國小說家 強納森‧法蘭岑的社會凝視

How To Be Alone

強納森‧法蘭岑(Johnathan Franzen)

  1959年生,美國小說家、散文作家,《紐約客》撰稿人。1996年,37歲、已經出版過兩本小說的法蘭岑在《哈潑》(Harper's)雜誌上發表 的一篇題為〈偶然作夢——在影像世紀還寫小說的一個原因〉的隨筆,表達其對文學現況的惋惜,引起眾多矚目。他的第三部小說《修正》(2001)出版後好評 如潮,法蘭岑憑此書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及2002年美國普利茲獎提名。2010年8月底出版第四本小說《自由》,登上《時代》(Time)雜誌封面,被譽 為「偉大的美國小說家」。

  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母親是美國人,父親是瑞典人。在聖路易度過童年,1981年從斯沃思莫學院(Swarthmore College)畢業,主修德文。1979-1980年,通過韋恩州立大學設立的「去慕尼克讀大三」合作項目,曾到德國留學。1981-1982年,獲歐 布萊特獎學金在柏林自由大學學習,因此會說一口流利的德語。創作第一部小說期間,曾在哈佛大學地震實驗室打工。

  得獎紀錄
  ・2010《時代》雜誌百大人物、John Gardoner小說獎,入圍國家書評獎、洛杉磯時報圖書獎
  ・2002 普立茲獎決選名單入圍(Pulitzer Prize finalist)
  ・2002 國際筆會/福克納獎決選名單入圍(PEN/Faulkner Award finalist)
  ・2001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National Book Award)
  ・2001《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書籍(New York Times Best Books of the Year)
  ・1988 懷丁作家獎(Whiting Writer's Award)
  ・1996 入選Granta雜誌最佳美國青年小說家(Granta's Best Of Young American Novelists)

活動網頁

修正

修正

我們渴望被理解, 渴望藉由修正與調整,跟被認可的自己相遇。 我們想要回到的是關係可以修復、跌倒可以被扶起的家裡; 希望在迎向世界的時候不用回頭看,就確定家在那裡。 《時代》雜誌譽為最偉大...more

無盡之劍(限量精裝紀念版)

無盡之劍(限量精裝紀念版)

【2015國際書展作者來台限量精裝紀念版】 無數玩家和讀者驚豔讚嘆 IOS史上銷售最快的動作冒險APP背景故事 創下IOS銷售紀錄,四天下載量超越5萬人次雨果獎暢銷天王布蘭登.山德森親自跨界鉅獻...more

美國狙擊手【限量電影書衣版】

美國狙擊手【限量電影書衣版】

他是美國海豹部隊的狙擊手 2,100碼 (1,920米)外,可以一槍神準擊斃敵人 十年間,射殺了166名敵人 克里斯•凱爾被譽為美國「最致命的神射手」由布萊德利庫柏主演、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同名...more

亡者歸來

亡者歸來

五十年前死去的愛子,忽然自死亡歸來,樣貌身形依舊是一九六六年那個純潔天真的孩子。他究竟是天使?還是誘惑人類的魔鬼?當越來越多的逝者自死亡歸來,幾乎要如潮水般淹沒這個世界,讓人...more

溫蒂妮與馬克吐溫跨世紀珍藏套書組

溫蒂妮與馬克吐溫跨世紀珍藏套書組

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難得一見的溫情小品當紅圖文部落格作家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全書全彩插畫配圖經典文學大師與現代辛辣之兩性圖文作家首度跨世紀合作,共創人類歷史上第一對夫妻從認識、...more

A. J. 的書店人生

A. J. 的書店人生

我們不盡然是長篇小說,不盡然是短篇故事。 到頭來,我們是一部人生作品集。 美國獨立書商第1名選書 榮登《出版人週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英國、德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丹...more

無聲的遺願

無聲的遺願

為了保住孩子, 他違背妻子的遺願、辜負身邊所有的人…… 只要她維持半死不活六個月, 一切真的值得嗎? 挑戰你的道德與價值核心, 不同立場,選擇就不同, 到底怎樣才算真正的正義? 小麥的愛妻艾兒...more

千年之願3:天使與魔鬼的約定

千年之願3:天使與魔鬼的約定

《紐約時報》暢銷三部曲精彩完結 2014年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青少年小說 2014年goodreads網站讀者票選年度青少年奇幻小說 全球賣出31國版權,美國環球影業下一部奇幻巨作 媒體讚譽:獨一無二,令人淪陷的魔...more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新版)

清秀佳人4:安的幸福(新版)

清秀佳人系列:2015年元月問世 1. 綠色屋頂之家的安 2. 艾凡里的安 3. 安的戀情 4. 安的幸福 5. 安的夢幻小屋 6. 安的莊園 露西‧蒙哥瑪麗風靡全世界之作,譯成八十種以上語言,暢銷超過八百萬冊的文學巨...more

王爾德短篇小說集Ⅱ(中英雙語版)

王爾德短篇小說集Ⅱ(中英雙語版)

愛爾蘭文學的代表‧唯美主義的奉行者 永遠的十九世紀英國文化偶像 兩岸三地首次集結這五則短篇故事,優雅成書,華人世界首見!! 溫馨的、蒼涼的、俏皮的、迷信的各種人間樣態, 組成了微懸疑、微驚悚...more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電影封面版)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電影封面版)

最火辣、最刺激的情愛小說全球熱銷突破1億冊! 至今引領風潮不墜,長踞國內外各大書店暢銷榜 慶賀電影2/13上映,電影版小說封面隆重登場! 我不是會付出真心的男人。 我的口味非常特別,妳應該和我保持...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