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本書將經濟學從學者的象牙塔帶進你家客廳。」──李斯特(本書作者)
善用現場實驗經濟學,精準決斷事物的因果脈絡。

  事情的結果為什麼和你當初想的不一樣?幼稚園園長祭出遲到罰款,希望能約束家長準時
接小孩放學,結果家長遲到的情況不減反增?鄰居原本熱心主動做資源回收,但自從實施空瓶
罐可以兌換現金後,鄰居反而變得意興闌珊,這是為什麼?

  這類種瓜得豆的烏龍事件,生活中層出不窮。你在哭笑不得之餘,是否也百思不得其解呢?

  其實,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

  誘因是人類行為最強的驅動力量,但也最是千折百轉,如果沒有先參透因果關係,誘因反而可能成為最大的破壞力量,讓事情荒腔走板,脫軌演出。因果關係並不容易駕御,偏偏人都習慣憑直覺、甚至想像,從事物的表相論斷真相,一腳踩到誘因謬誤的地雷。

  人類行為一直是經濟學家感興趣的主題,行為的誘因也向來是耐人尋味的研究領域。本書兩位作者的現場實驗,正是行為經濟學的重大創新;他們運用現場實驗,在真實世界裡尋找關於歧視、競爭、性別差異、慈善行為的真實答案,他們的研究不但是行為經濟學的重要里程碑,研究的結論對於個人選擇、家庭教育、企業策略乃至公共政策,更有重要寓意。

  想要了解人類行為背後的真實動機,精準掌握誘因設計,本書是絕對不容錯過的精采佳作!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大眾/生活經濟學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

.觀察的力量:從烏干達到中國,如何為明天的客戶創造非凡的產品

觀察的力量:從烏干達到中國,如何為明天的客戶創造非

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找對人、用對方法、做對事的關鍵思考

The Why Axis: Hidden Motives and the Undiscovered Economics of Everyday Life


葛尼奇(Uri GNEEZY)
  生長於以色列。在特拉維夫的街頭初識賽局理論的奧妙。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經濟學教授。

李斯特(John A. LIST)
  生長於威斯康辛的藍領階層家庭。從棒球卡交易開啟他的經濟學現場實驗研究之路。現任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

  他們兩人在實驗室研究之外另闢蹊徑,以現場實驗觀察人在自然環境下的真實行為反應。現場實驗為行為經濟學打開全新視野,諾貝爾經濟學家貝克(Gary Becker)曾點名李斯特為他極看好的未來諾貝爾獎得主。

 

名家導讀

誰說人是善良的?
林明仁 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自利心(self-interest)是經濟學另一個相當重要、但也最有爭議的假設,許多實驗經濟學家都利用 最後通牒賽局驗證。此一賽局的基本架構如下:實驗者會給A受試者100美元,A可以決定自己留下多少,剩下的給匿名受試者B。如果B接受,就依照A的提議 分錢;若B不同意,兩人都拿不到一毛錢。依照倒推法的邏輯,A應該自己留下99元,只剩1元給B,因為對B來說,拿到1元總比什麼都沒有好!但是在現實世 界中,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給對方30%到40%的錢!但是,難道這就是利他嗎?不一定,因為避免被拒絕也可能是願意慷慨的原因。

  於是,此時有人將最後通牒賽局稍做修改,稱為獨裁者賽局,也就是完全按照A的決定分錢,B完全沒有置喙餘地。在不可能遭受報復的情況下,A的決定如何?結果,不論是來自大城市或世界最偏遠地區十五個原始部落的獨裁者,都會提供20%的錢給其他人!

  這些實驗結果似乎證實人類確實有利他的天性,也讓其他研究社會現象的學者軍心大振,因為這不啻是對傳統經濟學的當頭棒喝!不過,李斯特卻另有想法:「如果人類天生利他,有100元就會分給別人20元,那為何我家門口不會出現裝著鈔票的信封?」其實,實驗裡的受試者常會展現「受試者期望效應」(subject expectancy effect),也就是按照實驗者希望的結果做選擇,而分錢行為可能不過是這種效應的展現。

  於是,按照這個邏輯,李斯特又設計了幾種實驗。在一種實驗中,獨裁者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可以拿走接受者手中一小部分的錢;結果願意分錢給接受者的獨裁 者居然少了一半!在另一種實驗裡,雙方都拿到同樣的錢,而獨裁者可以選擇把自己的錢分一些給對方,但也可以拿走對方所有的錢。結果呢?只剩一成的獨裁者願 意分錢,甚至有四成的獨裁者不但一毛不給,還拿走了接收者所有的錢!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林明仁 導讀)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大眾/生活經濟學

各界盛讚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臥龍‧史密斯(Vernon Smith),要求所有的經濟學實驗都必須有『真實的後果』、提供真實的誘因(比如說發真錢),讓人們對這些誘因有所反應。想要見識現場實驗的威力嗎?就來看看李斯特和葛尼奇如何解開經濟誘因的秘密吧。」
-王道一,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在我看來,真正的天才總是獨具慧眼,能看出明明顯而易見、但大家都視而不見的事實。按照這個標準來看,李斯特和葛尼奇是真正的天才,也是真正的開拓 者,他們的貢獻可說是過去五十年來最偉大的經濟學創新成就之一。本書是他們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深思熟慮又富於創意的學者如何透過上述實驗方法,解析日光之 下的任何問題。」
-史帝文‧李維特,《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
 

  「行為經濟學的創新,幾乎都有葛尼奇和李斯特的身影,尤其是他們在敏感而隱晦的經濟學領域裡的探索。」
-丹‧艾瑞利,《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

  「關於歧視、性別差異是先天或後天、如何消弭學業成就差異以及其他重大問題,想要尋求解答,本書都是豐富的參考資源。」
-泰勒‧柯文,《中午吃什麼?》作者

 

(以上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 推薦序)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大眾/生活經濟學

是誘因問題?

   如果你希望別人做你想要他們做的事情,誘因非常有用。小時候,假如媽媽答應你,只要把房間打掃乾淨,就能得到玩具,那麼你可能會乖乖打掃房間。萬一你下 個禮拜沒有打掃房間,媽媽會把玩具拿走,直到你打掃完畢,才把玩具還你。從牙牙學語的時候一直到現在,我們學到的一切,大半都仰賴這種獎懲並用的方式。我 們用處罰或罰款等負面誘因,遏止別人去做我們不樂見的事。正面誘因(通常是金錢)則可能促使人們克服萬難,改過自新,做「對」的事。

  但誘因其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誘因是複雜的工具,不見得總是能如你想像發揮效用。在採取任何誘因之前,應 該先了解誘因如何發揮效用,然後利用誘因來了解人們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一旦我們了解人們重視什麼,以及為何如此,就可以開發出有效的誘因,並運用誘 因,來改變孩子的行為,激勵員工,吸引顧客,甚至說服自己做某些事情。現場實驗是非常有效的工具,能幫助我們了解如何使用誘因,以及誘因為何有效。

  在某些情況下,誘因可能適得其反,促使人們展現你不樂見的行為。

罰款真的有用嗎?
  幾年前,葛尼奇和太太阿雅蕾特太晚去幼兒園接小孩,結果得到慘痛的教訓。阿雅蕾特和葛尼奇那天在特拉維夫的海灘度過美好的一天,享受了美味的午餐,聊 得很開心,以至於忘了時間。等到他們倏然想起,已經快四點鐘了,距離接女兒的時間只剩下十五分鐘,但是從海灘到幼兒園,還有半小時的車程。當他們終於抵達 幼兒園時,女兒興高采烈地跟他們打招呼,這時候,他們看到蕾貝卡的表情。

  蕾貝卡是個慈愛溫暖的女人,身兼幼兒園的老闆、園長和大家長。她一直辛勤工作,努力存錢,多年後,終於存夠了錢, 在距離特拉維夫二十分鐘車程一棟美麗的郊區老房子裡,創辦了自己的幼兒園。幼兒園的每個房間都色彩繽紛,燈光明亮,孩子們快樂地在院子裡玩耍尖叫。蕾貝卡 聘請的幼教老師組成一支夢幻團隊,幼兒園很快就遠近馳名,被譽為當地最好的幼兒園之一。蕾貝卡很以自己的幼兒園為榮,而且她的確應
該感到自豪。

  但是當她看到葛尼奇和阿雅蕾特時,卻嘟著嘴。
「真抱歉,我們來晚了。」葛尼奇鼓起勇氣解釋:「交通狀況⋯⋯」

  蕾貝卡點點頭,注視著葛尼奇夫婦抱起孩子,什麼也沒說。她當時腦子裡究竟在想什麼?葛尼奇夫婦知道,蕾貝卡一定很 不高興,但是到底有多不高興呢?實在很難判斷,因為蕾貝卡一向待人和善。葛尼奇和阿雅蕾特因為遲到而覺得很難過,不知道蕾貝卡會不會因為他們晚到,從此對 他們的孩子沒那麼好。

  幾個星期以後,葛尼奇夫婦終於大致曉得蕾貝卡究竟有多不開心了,因為蕾貝卡宣布,從今以後,家長來接小孩時,只要遲到十分鐘以上,幼兒園就要加收三美元的罰款。她宣布這項新規定時,明白訂出遲到要付出的代價:三美元。

  那麼,蕾貝卡提出的誘因,成效如何呢?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第一章)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大眾/生活經濟學

匱乏經濟學:為什麼老是在趕deadline?為什麼老是覺得時間和金錢不夠用?

匱乏經濟學:為什麼老是在趕deadline?為什麼老是覺得時間和金錢不夠用?

行為經濟學是認知心理學與經濟學結合的新領域,探討人在什麼認知之下做了什麼決定,不管是在臉書上按了「讚」,還是決定購買(或不買)某個東西,都有心理學的基礎,也有經濟學的意義。美國哈佛...more

誰說人是理性的!:消費高手與行銷達人都要懂的行為經濟學(全新增訂版)

誰說人是理性的!:消費高手與行銷達人都要懂的行為經濟學(全新增訂版)

接受不理性,才是理性的開始!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亞瑪遜網站2008年商業書之最,出了全新增訂版!新增五萬多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各界學者、企業家、各大媒體一致盛讚!.我...more

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

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

因為不理性,人生更滿意!《紐約時報》暢銷商業書作家、行為經濟學大師丹.艾瑞利全新力作!繼《誰說人是理性的!》之後,這次要你徹底利用非理性行為,讓你在職場與情場、工作與生活,更聰明、...more

把妹經濟學家:搞懂那隻看不見的手,才能取得戀愛的競爭優勢

把妹經濟學家:搞懂那隻看不見的手,才能取得戀愛的競爭優勢

「我知道,這樣講很老套,但,真的不是你的問題……。」 「你很棒,只是我現在還不想定下來、跟一個人認真交往。」本書作者威廉.尼可森(William Nicolson),在愛丁堡大學主...more

一口氣讀懂經濟學

一口氣讀懂經濟學

邊際效用、機會成本、賽局、規模經濟、所得效應、資訊不對稱…… 用100個精采故事學會100個重要觀念,搞懂經濟學一點也不難!【妙聽聞】→【經濟學這麼說】→【知識鏈結】 ...more

社會科學本週暢銷

IS已經不只是個組織,而是一個──真正的「國家」!

IS已經不只是個組織,而是一個──真正的「國家」!

生活中的為什麼,經濟學有答案

生活中的為什麼,經濟學有答案

我們須將價格視為這樣一種資訊交換機制…… 其最奇妙之處在於它處理資訊的經濟性: 它讓個體參與者可以知道的如此之少,卻能夠做出恰當的行動。 —弗里德里希•哈耶克,「社會中的知識使用」,1945 是什麼在...more

改變吃下肚的食物

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揭開小麥、碳水化合物、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揭開小麥、碳水化合物、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揭開小麥、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獨家軟精版)

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獨家軟精版)

《紐約時報》暢銷書 Amazon.com商業類暢銷書Top1   全球兩大商業巨頭比爾‧蓋茲與華倫‧巴菲特共同推薦 「這本書是我讀過最棒的商業書。」──比爾‧蓋茲  福特汽車公司因推出愛德索新車慘虧3....more

美元,不得已的避險天堂

美元,不得已的避險天堂

英國《金融時報》年度選書 破解全球金融體系擾攘不安的弔詭 深度解析美元掐緊國際金融市場的來龍去脈 搶先看準資金波動趨勢,在貨幣戰爭占得先機 為什麼美元全球霸主的地位似乎堅不可摧? 美國量...more

【ASUS】

ZenWatch,智慧運動教練、個人化手機秘書

ZenWatch,智慧運動教練、個人化手機秘書

數據之巔:大數據革命,歷史、現實與未來

數據之巔:大數據革命,歷史、現實與未來

本書為涂子沛第二本著作,全書氣勢磅礴、視角獨特,提出當前信息技術的發展,已經讓中國獲得了後發優勢,中國要在大數據時代的全球競爭中勝出,必須把大數據從科技符號提升成為文化符號,在全社會倡導數據...more

老闆員工一起翻桌出走

老闆員工一起翻桌出走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