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揭開小麥、碳水化合物、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推薦序

都是麩質惹的禍?


  我是一個復健科醫師,經常出國學習各種徒手治療的技巧。在這些治療技巧中,我最認真投入學習的,是 Sharon(Weiselfish)Giammatteo物理治療博士所發明的「整合徒手治療」(Integrative Manual Therapy),這種徒手治療,可以處理各種內臟、血管、神經、骨骼、肌肉與關節的問題。

  大約七年前,Sharon在香港講課時,首次提到麩質(Gluten)對人體的危害,以及教授一套徒手治療,來處理麩質所造成的人體功能失常。她甚至 認為,麩質是影響人體健康的關鍵;她說:「麵包吃得愈多,死得愈快。」「如果你要吃麩質,就不要躺上我的治療床,因為那是在浪費我的時間,也在浪費你的金 錢。」

  我個人雖然非常欽佩Sharon,但是做為一個華人,要在飲食中完全停掉麩質,實在非常為難。以前,我們家每個月至少要上一次義大利餐館及北方麵食 館;停掉麩質,所犧牲掉的不只是口腹之慾而已,更是家庭與社交生活。我心想:「Sharon什麼都好,就是在麩質的觀點上,應該是錯的。」

  一直到四年前,有一次在香港上整合徒手治療課程時,拿到一瓶麩質消化酶(Gluten Digest),我立刻發現自己身體內臟有問題的地方,都在冒熱氣。這種冒出熱氣的現象,在徒手治療上,稱為「筋膜放鬆現象」。也就是麩質消化酶,透過某 種能量作用,在放鬆我的身體。而且我發現,實行無麩質飲食多年的同學,手持麩質消化酶時,身體完全沒有熱氣冒出。當下我醒悟到,麩質的確在影響我的健康。 下課後,我立刻到香港的健康食品店,買了兩箱無麩質醬油帶回台灣,開始實踐無麩質飲食法。

  我知道這是一個重大的人生決定,一定要詳細瞭解關於麩質的所有知識,才有可能貫徹。於是回到台灣後,我立刻在亞馬遜網路書店訂購了六、七本有關麩質的書,開始認真閱讀。

  當時,臉上的脂漏性皮膚炎,至少已經困擾了我兩年,十分苦惱。皮膚科除了類固醇,也提不出什麼對策。有時甚至嚴重到每到春秋兩季,半夜癢到醒來,在睡夢中癢到抓破臉;坐飛機到美國等長途飛行的後半段,臉就會開始脫屑,奇癢難耐。我的臉甚至因為長期發炎,而變成黯黑色。

  然而,我的脂漏性皮膚炎,就在我從香港回到台灣實踐無麩質飲食兩週後,完全痊癒了;當時我雙親赴大陸旅遊十天回到台灣,發現我的臉變白了!一直到今天,我的臉沒有再癢過。

  我也把Sharon處理麩質問題的徒手治療技巧,運用在我的病人身上,絕大多數患者的腰痠背痛,都會立刻消失。令我不禁懷疑,我們復健科百分之五十以上病患的疼痛,是否都是麩質造成的?正因為他們天天都在吃,所以天天都在痛。

  於是我積極勸導病人力行無麩質飲食。他們也會與我分享成果:有的說,以前肌肉關節天天痠痛,現在真得一點都不痛;有的說,發現自己食量增加,卻可以減 重五公斤以上;有的說,偏頭痛消失了;有的說,以前思考渾沌,現在頭腦清晰;有的以前常陷入沮喪,現在心情樂觀平靜;有的以前「能量狀態很低」,幾乎整天 都在床上睡,可是仍舊沒有精力工作,現在不會了;有的以前經常肚子痛,改吃米後,疼痛消失了……

  我也聽到病人的幾種質疑。一種質疑的聲音是:為什麼以前沒有聽說過?我的回答是:我個人開始實踐無麩質飲食時,網路上找得到的中文資訊,只有一則新聞的標題。但如果你用麩質的英文「gluten」去搜尋,找到的英文網頁,多到不可勝數。

  另一種質疑是:中國傳統北方人吃麵食,為什麼個個身強體壯?老實說,我不知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也許是因為小麥的基因改造,是最近幾十年的事。

  還有一種質疑:為什麼沒有聽醫生說過?

  針對這一點,我要詳細回答如下:目前醫學上對「麩質耐受不良」(gluten intolerance),大致分為三類(參考資料列於文後)。

  第一類是「乳糜瀉」(celiac disease):這是因為麩質引發自體免疫反應,攻擊自身小腸壁細胞所致。約占西方人口的○‧五%至一%。乳糜瀉可以由檢查人類白血球抗原HLADQ2 與HLADQ8,以及檢驗血液中轉麩胺醯胺酶抗體、肌內膜抗體,與小腸組織切片檢查等方法診斷。其他麩質所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還包括皰疹樣皮膚炎 (dermatitis herpetiformis),麩質造成的運動失調(gluten ataxia)等。

  第二類是「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non-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這是吃麩質後幾小時至幾天發生身體不適,症狀包括:(有些人會)便祕、(有些人會)拉肚子、嘔酸水、腹痛、脹氣、頭痛(包括偏 頭痛)、關節肌肉痠痛、濕疹、皮膚炎、青春痘、恍神(brain fog)、容易疲勞、「能量狀態很低」、容易生病、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等。研究指出,這個族群約占美國人口的六%。

  第二類可能是一種免疫反應,而且是先天免疫反應(innate immune response),實驗室的檢驗方法正在研究中。目前的診斷方法,只能靠排除第一類乳糜瀉及第三類小麥過敏後,施以無麩質飲食,症狀會好轉;而如果再吃麩質,症狀又重新出現來診斷。

  第三類是「小麥過敏」(wheat allergy):食物過敏占人口比率的三%到五%。其中二十%是對食物產生IgE抗體的過敏反應,IgE抗體過敏可以藉由抽血檢驗診斷(RAST檢 驗)。然而,大多數人的食物過敏,都不能由這種血液檢驗診斷,這是因為他們的免疫反應不是IgE抗體反應,所以只能靠食物排除法來診斷。對小麥產生IgE 抗體的過敏反應,症狀包括快速(幾分鐘至幾小時)發生口、鼻、眼、喉癢和腫、皮膚出現紅疹、皮膚腫、呼吸喘鳴聲(wheezing)、腸胃痙攣、脹氣及腹 瀉,甚至產生致命性的過敏反應。小孩的食物過敏有可能在五歲後消失。

  亞洲人可能第一類「乳糜瀉」的盛行率很低,但不表示我們不會得到第二類「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而我讀過多本關於麩質的書,其中大部分作者為醫師,沒 有任何一本書提到,「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問題只發生在西方人、而不會發生在亞洲人身上;頂多說「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對亞洲人造成問題的統計數據,還不 清楚。

  天下雜誌出版的《小麥完全真相》,以及這本《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皆由醫生所撰寫,也都是近兩年內出版的全美暢銷書。台灣的醫界實在應該閱讀這方面的書。

  我個人實行絕對無麩質飲食,至今已經四年多了。以下是我常給病患的關於無麩質飲食的衛教資料,供有心人參考:

  一.    麩質是小麥、大麥、裸麥的蛋白質。
  二.    麩質造成的症狀與及疾病,如前述「麩質耐受不良」中的分類。國人尤需注意第二類「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
  三.    麩質也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如自閉症、過動兒、癲癇,以及極度沮喪。
  四.    燕麥也不可以吃,因為燕麥跟小麥在工廠一起加工處理,所以會被小麥汙染。
  五.    你只要完全不吃麩質兩週以上,症狀就會消失。但是一定要終身完全停止吃麩質,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六.    含麩質的食品:
  1.    麥及麵粉做的:如麵包,餅乾,餃子,麵條,饅頭,啤酒,麥茶....
  2.    醬油的原料是大豆與小麥。所以醬油及含醬油的醬料,都含有麩質,如醬油、蠔油、辣椒醬、甜辣醬、沙茶醬等。
  3.    麵筋類:即素食者吃的假肉(mock meat),包括火鍋料裡面假的蟹肉、甜不辣等。
  4.    其他添加麩質以改善口感的食品:如沙拉醬、美乃滋、奶油等。
  5.    許多肉類在烹調時會在外面裹一層麵粉,因此含有麩質。
  6.    漢堡肉的填充劑含有麩質。
  七.    使用無麩質的純大豆醬油。目前台灣的傳統風味的無麩質純大豆醬油,是由日本進口的;台灣自己生產的無麩質醬油,是黑豆醬油。

  ◎參考資料:

  1. Stefano Guandalini, Carol M. Shilson, Kim Koeller, et al. Jump Start Your Gluten-Free Diet!  Living with Celiac/ Coeliac disease & Gluten Intolerance. Ebook Editi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eliac Disease Center; July 2013, p 15-16.
  2. Anna Sapone , Julio C Bai, Carolina Ciacci, Jernej Dolinsek, Peter HR Green, Marios Hadjivassiliou, Katri Kaukinen, et al. Spectrum of gluten-related disorders:consensus on new nomenclature and classification. BMC Medicine 2012, 10:13. www.biomedcentral.com/1741-7015/10/13
  3. Alessio Fasano, Gluten Freedom: The Nation's Leading Expert Offers the Essential Guide to a Healthy, Gluten-Free Lifestyle, 1st Edition, Wiley, April 2014, Chapter 3.
  4. Shelley Case. Celiac Disease, Gluten Sensitivity and the Gluten-Free Diet.(A free handout of website glutenfreediet.ca/handouts.php )


荊宇元
復健科專科醫師、身心靈整合專家


推薦序

大家習以為常的健康觀念,真的正確無誤嗎?


  近八年來,我受各大出版社邀請,推薦了四十幾本新書,其中,《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和《小麥完全真相》,是我推薦過最精采的兩本書。這本書其實不只侷限在麩質的問題,而是廣泛地探討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

  根據演化論,人類歷史將近二百萬年,長久以來處於狩獵時代,以肉食和野生蔬果為主,直到一萬年前,才進入農耕時代,大量攝取米飯、麵包等高澱粉食物。人類的基因沒什麼改變,但飲食比例卻從低澱粉轉變成高澱粉,會不會有影響呢?

  簡言之,這本書就是在探討「高澱粉飲食有害健康」的觀念,這個觀念相當重要,但卻嚴厲衝擊目前醫學界、營養界,甚至政府宣導多年的健康觀念。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希望讀者能慎重審視書中的證據,反覆思考,甚至加以體驗,看看真相為何。

  例如,書中提到二○一四年《美國醫學會期刊》所做的減重研究,結果證實,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優於低升糖指數、遠優於低脂飲食,不但如此,這個研究也證實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於胰島素抗阻問題的改善,最有效果,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成效也很顯著。這些證據,都和主流醫學的衛教宣導與一般民眾的認知,完全相 反。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報章雜誌、電視媒體、網路傳言,充斥各種健康養生的論述,是對是錯,無人深究。試問,如果大家腦中的健康知識,以錯誤偏差的居多,那麼,全民怎能健康呢?

  現代醫學雖然發達,但尚未進入成熟期,因此我們常會聽到一些倡導的觀念,過一陣子就被完全推翻。例如,好幾十年前,醫界認為「吸菸有益健康」;在五○ 和六○年代,護理人員建議母親要買奶粉餵食新生兒,因為「牛奶比母奶營養」;一九五六年,美國心臟協會呼籲「以人造奶油(乳瑪琳)取代天然奶油」,大力宣 導「飽和脂肪會堵塞血管」;一九九二年,美國政府開始提倡「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有益健康」。

  上述的宣導都是誤導,然而,若你生活在當時,能否具有洞察謬誤的慧眼,或獨排眾議的勇氣?從眾行為是動物的本能,保持現狀最符合慣性,所以,大多數人 都是不假思索的追隨者,甚至因此付出健康的代價,仍不自知。以填鴨式教育為主要學習方式的亞洲國家,獨立思考的能力是比較薄弱,也比較罕見的,甚至為了避 免惹來麻煩,而堅守「老二哲學」。因此,重要的省思與改革,常源自歐美。

  說來諷刺,誤導來自歐美,省思也來自歐美,而亞洲總是慢半拍,至少我所熟悉的醫學和營養學是如此。

  自二○○六年起,我就從個人著作和演講中不斷呼籲,飽和脂肪不全是壞油、多吃好油少吃壞油、體內九五%的膽固醇是自行合成等等,諸多歐美新知。但這麼 多年來,守舊的觀念還是固若金湯、不易鬆動。這本書的問世,無疑是提出豐富佐證,讓學術界與一般民眾,好好檢視大家習以為常的健康觀念,真的正確無誤嗎?

  從我的第一本書《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開始,我提倡的許多概念,和本書許多觀念幾乎不謀而合,例如:膽固醇、飽和脂肪、椰子油、雞蛋、高果糖糖漿、斷 食、空腹胰島素、糖化血色素、同半胱胺酸、維生素D、C反應蛋白、晚餐距離睡前至少三小時、睡前若餓,只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物、八○%的人口有慢性食物過 敏、發炎失控是百病之源、降血脂西藥的副作用、糖尿病是因為胰臟過勞、腦茫現象的成因、某些食物和藥物會造成大腦萎縮現象。尤其在《健檢做完,然後呢?》 前面兩章,根本就是極簡濃縮版。

  看完本書後,尤其是食譜,很多人可能會納悶,真的從今不能吃澱粉嗎?其實未必,就代謝型態而言,每人的體質不同,代謝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傾 向,自然因人而異。簡單說,如果本書的食譜,讓你吃起來非常舒服,甚至三高症狀開始下降,恭喜你,你是老虎型(易代謝蛋白質與脂肪)。若吃起來沒效果,那 也別怪作者,因為你是斑馬型(易代謝碳水化合物)。如果搞不清楚自己的代謝型態,那就採取中庸之道,也就是我和美國農業局先後提出的「食物四分法」,若有 血糖不穩的問題,那就再把澱粉從四分之一降到八分之一即可。

  最後我必須再補充一點,在種類方面,小麥是所有澱粉食物裡面,問題最大的,三高肥胖和過敏,常與它有關。稻米、小米、藜麥等雜糧,問題較小,但也不能吃太多。在加工方面,五穀雜糧愈精製,問題愈大,愈粗糙,問題愈小。

  人類第一次革命是農業革命,發生在一萬年前,改變了飲食比例。第二次革命是工業革命,兩百多年來,雖然生活便利了,但卻日益汙染了飲食與環境,加速了 疾病演化與地球暖化。而現在,正進入第三次革命,永續革命,希望可以找尋一條出路,讓人類能健康永存在地球之上。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明天會更好!


陳俊旭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推薦序

到底該怎麼吃才健康?


  《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探討食物對大腦的影響,卻又顛覆傳統醫學知識。作者大衛‧博瑪特不僅是在美國行醫三十多年的神經科專科醫師,且持續有研 究論文發表,也是美國營養學會的會員,讓人不由得不信。作者對食物的建議除了減量、低卡路里外,還要去麩質、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脂,並且認為高膽固醇與心臟 病無關,與傳統的低脂飲食建議大相逕庭。

  麩質是一種有黏性的蛋白質,存在於麥類中,尤其是小麥,讓製造出來的食物具有嚼勁,所以麩質在我們的一般飲食中很常見。如對麩質過敏,嚴重則產生少見 的自體免疫疾病「乳糜瀉」,輕則出現「麩質敏感症」,但麩質敏感症沒有確實的實驗室診斷標準,臨床症狀既多樣又不具特異性,不容易診斷,常是患者開始吃不 含麩質的飲食後,症狀消失或改善,才能確診。作者認為許多疾病,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輕度認知障礙、帕金森氏症、偏頭痛、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到腸胃病等 等,都與麩質敏感有關。博瑪特醫師先由演化、生化、生理和病理等方面切入,繼之以他自己的病患為例,並且大量引用醫學文獻來佐證其論點,甚至一開頭就引用 《黃帝內經‧素問篇》的「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很有說服力。

  本書內容豐富,深入淺出,加上文句生動,譯筆流暢,因此雖有許多醫學名詞和生化等作用機轉,讀來卻不覺得艱澀。而且每個章節都以活潑的標題如「大腦的愛恨情仇」、「為膽固醇洗刷汙名」和「蛋:地球上最完美的食物」等,吸引人一直讀下去。

  自二○一三年在美國出版後,到今年一月為止,本書已連續五十五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掀起一股不吃麩質的飲食旋風,估計約有三○%的美國人 避免吃麩質食物,創造出新的巨大商機,也引起美國醫界的關注和出現不同的聲音,畢竟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低脂、低膽固醇飲食,已深入人心,很難動搖。

  做為讀者的我們該何去何從?我覺得,我們應該以開放的心胸來看待新觀念和新思維,畢竟醫學日新月異,醫學的觀念和治療與時俱進,甚至昨是而今非。然 而,飲食習慣的改變要細細思考、慢慢來,而且有糖尿病、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者,在採用新的飲食習慣前,還是先請教醫師為宜。

  書中充滿「預防重於治療」的精神,醫師的角色應該不只是治病,而是引導社會大眾由飲食、運動和睡眠三方面著手,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運動有五大好處: 控制發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利血糖控制、使腦部記憶區得以擴展,以及提昇腦源性神經生長因子的濃度。睡眠有修復身體、對抗感染、維持理想體重和儲存記 憶等功能。在書的結尾,作者並且設計一套四週改善健康的實用方法,供讀者參考和遵循。

  總而言之,這本書帶來新視野和衝擊力,很值得仔細閱讀和深深思考。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作者序

麩質會引發各式各樣你意想不到的病症


  我們已知很多加工食品和精製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肥胖或所謂的食物過敏,但沒有人解釋穀物等食物與腦部健康的關係,或是從基因的觀點來看待食物。

  我們處理食物的方式和身上的基因有關,我們對吃下去的食物有何反應,也取決於基因。在現代社會,腦部病變日益增多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膳食中的穀物。新 石器時代的祖先採集食用的穀物極少,是為野生的單粒小麥(einkorn),這種穀物和我們現在吃的小麥,無論從基因、結構和化學組成來看,皆可說是截然 不同的東西。

  我們吃的小麥是人工雜交與基因改造科技的產物,而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下的小麥就多達六十公斤。問題來了:這種穀物的成分,並不適合我們的基因與生理結構。

  我要在此先聲明,這本書並非探討乳糜瀉(或麩質不耐症)的專書。乳糜瀉是一種罕見的免疫失調疾病,患者極少。儘管你向來身體健康,或是沒有對麩質過敏 的問題,我還是懇求你好好讀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討論的主題關係到每一個人。在我看來,麩質就像「沉默的殺手」。人多半後知後覺,在你察覺情況不對之時, 麩質已對你的大腦造成長久的損害。

  食物除了提供卡路里、脂肪、蛋白質與微量營養素,我們現在已經了解食物也是強大的表觀遺傳調控物質──亦即食物會改變我們身上的基因,但我們現在才開始從這個角度了解食用小麥的惡果。

  很多人都認為我們可以自由選擇過活的方式,萬一生病,再找醫師治療即可,反正總有最新、最好的藥物可用。醫師扮演的角色似乎很簡單,看病人生什麼病就 開什麼藥就好了。這種思維有兩大謬誤:首先,把焦點放在疾病,而非健康,並不是正本清源之道;其次,這樣的治療常會伴隨危險的副作用。例如,最近《內科醫 學檔案期刊》(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刊登了一篇報告,指出停經後的婦女使用司他汀類藥物(statin)雖能達到降血脂的功效,得糖尿病的風險,卻比一般未服用者增加近四八%。

  萬一你得了糖尿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又增為兩倍。如此看來,服用司他汀類藥物不只會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大增,還有更加複雜的問題等在後頭。現在, 一般民眾已漸漸警覺生活方式對健康和疾病風險的影響。我們經常聽到專家說怎麼吃有益心臟,也知道要增加膳食中的纖維質,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然而,為 什麼我們很少聽到有人建議怎麼做才能保持大腦健康、遠離腦部疾病?是不是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大腦的健康與否,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或是這種論點,會損及藥廠 的利益?我知道太多病人深受藥品所害,因此我不會幫藥廠說好話。我將在後面的章節揭露相關的真實故事。

  我希望你讀了本書之後,從今天開始改變生活方式,讓你的大腦保持健康、活力、清晰,降低未來罹患腦部疾病的風險。謹將我超過三十五年研究腦部疾病的心 血結晶獻給各位。每天,我為了腦部功能受損的病人服務,為他們設計整合療法,以強化他們的腦部功能;每天,我都得和傷心的家屬會談,看他們為了所愛的人受 苦,我也心痛如絞。而每天早上,我在上班前總會先去探望我的父親。

  他已經九十六歲,曾在著名的雷希醫學中心(Lahey Clinic)接受訓練,是位卓越的神經外科醫師。現在他住在老人養護中心,跟我工作的地方只隔了一個停車場。
他也許不記得我叫什麼了,但他幾乎每天都提醒我,要我去看看他的病人。他已退休二十五年以上了。

  我要告訴各位的不只是震驚的消息,也是千真萬確的事。請你從現在改變吃的東西,你將以全新的眼光來看自己。此刻,你也許會問:傷害已經造成了嗎?

  從過去到現在,吃了這麼多蛋糕,大腦是不是沒救了?別緊張。我希望本書能給你力量,讓你握有未來大腦的搖控器。就看你從今天開始怎麼做。

  本書依據數十年來的臨床和實驗室研究結果(包括我自己進行的研究),以及我三十幾年來行醫看到的真實例證。我將告訴你,如何運用這些資料,也將為你擬定行動計畫,讓你的大腦變得更健康,而且能延年益壽。我保證這個計畫不只有益於你的大腦,也能幫你遠離下列疾病: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焦慮症與慢性壓力
  ● 慢性頭痛和偏頭痛
  ● 憂鬱症
  ● 糖尿病
  ● 癲癇
  ● 精神不能集中
  ● 發炎及相關病症,如關節炎
  ● 失眠
  ● 腸胃病,包括乳糜症、麩質過敏、腸躁症
  ● 記憶力的問題和輕微的認知障礙(通常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
  ● 情緒失調
  ● 體重過重與肥胖
  ● 妥瑞氏症
  ● 以及其他諸多病症

  儘管你沒有得到上述疾病,本書也能幫助你保持身體的健康與精神的敏銳,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從中獲益,特別是已懷孕或計劃懷孕的婦女。我在寫這篇序言時, 才看到一篇研究報告,文中提到對麩質過敏的婦女生下的孩子,長大後得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風險較高。這是所有準媽媽應該知道的重大訊息。

  我曾親眼看過許多神奇復原的病例,例如一個二十三歲的年輕人在飲食做了幾種簡單的改變之後,嚴重的顫抖症就消失了,還有無數癲癇的病人在多吃脂肪和蛋 白質、避免吃穀物之後,就不再抽搐。我也曾見過一位三十多歲、多病纏身的女士,在改變飲食之後,出現驚人的轉變。她在來找我診治之前,不只有劇烈的偏頭 痛,也得了憂鬱症,一直飽受不孕的苦惱,還得了肌張力不全症,肌肉因而扭曲、變形。改變幾項飲食習慣之後,她的身體和大腦就回復健康,甚至成功懷孕了。

  這些故事本身就是最好的證明,無數為病痛所苦的人,其實都可以擺脫疾病的折磨。我看過很多病人什麼都試了,例如接受所有的神經檢查或掃瞄檢查,只希望 能把病治好。說來,只要幾種簡單的處方,大多數的人就可以回復健康,不用吃藥、手術,甚至連談話治療(一種心理治療)都不需要。你可以在本書當中找到所有 的處方。
關於本書架構,先簡單解說如下:本書分為三部分,最先會出現一份特別設計的問卷,讓你了解每日的習慣,對大腦長期健康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第一部「穀物的完全真相」將帶你認識大腦的朋友和敵人,使你知道敵人如何使你的大腦出現功能障礙和疾病。我將把美國傳統飲食金字塔翻轉過來,解釋小 麥、果糖以及某些脂肪對大腦的影響,也將證明為何低碳水化合物、高脂食物才是理想的飲食(一天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必須少於六十公克)。

  這聽來或許很荒謬,然而我還是要建議你,從今天起,不要再吃麵包,改吃雞蛋和奶油。如此一來,你將會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請你以全新的觀點來 看超市的貨架。如果你已是高血脂的病人,正在服用司他汀類藥物,或許會覺得很震撼。我會解釋你的身體究竟是怎麼回事,如何輕輕鬆鬆改變體質,不但用不著吃 藥,還可以享受美食。

  我也將引用詳盡的科學研究報告,使你對發炎有新的認知,告訴你如何控制這種會威脅腦部健康的生化反應(更別提從頭到腳各部位的退化性疾病)。你必須改 變你吃的東西。我將說明,如何藉由小心選擇食物控制發炎,進而改變自身的基因表現。不要再吃什麼抗氧化物,我們必須讓吃下去的食物,強化體內的抗氧化系統 和解毒路徑。

  我將在第一部探討有關食物與大腦的最新研究,以及如何藉由食物改變基因表現,就像控制基因的「總開關」。這部分的內容將會使討厭運動、愛好垃圾食物的 人眼睛為之一亮。在這一部的最後,我將深入探究一些最可怕的心理與行為失調病症,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憂鬱症和頭痛。也將解釋,很多這樣的病例還是可以不 藥而癒。
第二部是「搶救穀物腦」。我將告訴各位有益大腦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亦即營養、運動與睡眠。了解這部分的內容之後,我們就可開始實踐。

  我會在第三部「告別穀物腦」提出一個月的健康計畫,包括菜單、食譜與每週目標。讀者也可到我的網站www.drperlmutter.com查詢其他支援與更新資料。

  你可在此獲知最新研究、讀我新發布的部落格文章,或依據你個人的喜好下載資料。例如,你可從「每日一覽」或「每月一覽」的記事中得到靈感,創造自己的 每日菜單和食譜。本書列出的一些清單(例如「你想像不到的麩質來源」)也可以在上述網站找到,你可以列印下來,貼在廚房或冰箱上,提醒自己……

  我會向你提出種種證明,就看你自己決定怎麼做了。

  自我評量 你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我們常認為腦部疾病就像不測風雲,隨時可能降臨在自己身上,究竟會不會得這種疾病大抵要看遺傳;而心臟疾病則不一樣,是遺傳加上長期不良的生活型態造 成的。其實,腦部功能障礙和心臟疾病並無多大差別,同樣會受到長期行為和生活習慣的影響。往好的方面來看,這意味神經系統的失調與認知衰退,和心臟疾病一 樣,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你有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加上規律運動,就可避免很多腦部疾病,如憂鬱症和失智症。然而,目前每一百個人只有一人畢生神智健 全,得以完全免除心智損害。

  在接下來探討腦部疾病與營養不良的問題之前,請各位先做一份簡單的問卷,看看你現在的生活習慣,是否已對健康造成傷害。此問卷的目的,是協助你評估自 己目前神經系統的危險因子。神經系統出現障礙,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偏頭痛、癲癇、情緒失調、動作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以及嚴重的心智衰退。

  請盡可能誠實回答下列問題。不要特別去想這些問題與腦部疾病有何關連,照實際情況回答即可。回答完畢之後,繼續讀下去,你就會了解我為何提出這些問題,以及你的危險因子有多少。如果你的答案介於「是」與「否」之間︵如你想回答的是「有時候」︶,那就請勾選「是」。

  1我吃麵包。 是/否
  2我喝果汁。 是/否
  3我每天吃一份以上的水果。 是/否
  4我使用龍舌蘭花蜜,而不用糖。 是/否
  5我走路會喘。 是/否
  6我的膽固醇指數低於一五○。 是/否
  7我有糖尿病。 是/否
  8我體重過重。 是/否
  9我吃米、義大利麵或麥片。 是/否
  10我喝牛奶。 是/否
  11我沒有經常運動的習慣。 是/否
  12我有神經疾病的家族病史。 是/否
  13我沒補充維生素D。 是/否
  14我吃低脂食物。 是/否
  15我服用司他汀類的降血脂藥。 是/否
  16我避免高膽固醇的食物。 是/否
  17我喝汽水︵一般汽水或健怡可樂︶。 是/否
  18我不喝酒。 是/否
  19我喝啤酒。 是/否
  20我吃麥片。 是/否

  如果每一題你都答「否」,你就得到滿分了。要是回答「是」,每一個「是」都將使你的健康風險增加。如果十題以上你都答「是」,那就很危險了,你可能會得到嚴重的神經病症。如果未發病,還是可以預防,然而如果發病、確診,就不一定能治癒了。

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揭開小麥、碳水化合物、糖傷腦又傷身的驚人真相

GRAIN BRAIN: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eat, Carbs, and Sugar--Your Brain’s Silent Killers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醫療保健> 飲食保健> 飲食療法

吃出排便力

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腸道太寒冷,一定會生病!

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腸道太寒冷,一定會生病!
只要消除便袐,身體的毒一定會消失!

「每天排便」不代表「腸道健康」?一直拉肚子也未必是「排毒」?如果,你以為只有吃下肚的食物才會影響「腸道」,那就錯了!溫度、服裝、情緒等,都和腸道的運作息息相關。...more

吃對才健康

吃對才健康:營養專家私傳食材搭配法×200

吃對才健康:營養專家私傳食材搭配法×200
嚴選150種以上的食材、傳授200種以上的搭配法!

你知道蠶豆 + 白飯可以消除疲勞嗎?你知道雞肉 + 南瓜能夠預防感冒嗎?這不只是一本食材百科,更是一本食材搭配手冊,而是能讓你吃每樣東西都能1+1>2,達到最佳效果的全能健康手冊!...more

編輯選書

王明勇的健康廚房
拒絕食安風暴,從打造「食」在安心的烹調環境做起!

你知道你家的廚房裡,隱藏了哪些可怕的隱形殺手嗎?
●海綿、砧板以及菜刀,是家中黴菌含量最多的東西!●化學清潔劑是導致不孕、肥胖及生殖系統病變的元凶!●長期使用鋁鍋,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當冰箱成為細菌的溫床,將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瓦斯爐清潔不徹底,極容易造成瓦斯外洩!●油溫過高易使油品變質,產生致癌物的風險大增!
在黑心食品氾濫的今天,我們比以往都更需要正視食安問題,但想要吃得安心,就必須先從管理廚房做起!不僅是食材的選擇,烹煮食物的環境和器具、食材的保存方式,甚至清潔與洗滌的習慣,都是決定我們吃得健不健康的關鍵所在!

糖尿病救命飲食運動法:不挨餓、不囤脂,100道美味「降糖料理」+15種超簡單「控糖運動」,照著吃、跟著動,血糖值一.定.降!(附贈「一周強效降糖食譜」)

糖尿病救命飲食運動法:不挨餓、不囤脂,100道美味「降糖料理」+15種超簡單「控糖運動」,照著吃、跟著動,血糖值一.定.降!(附贈「一周強效降糖食譜」)

100道美味「降糖料理」×15種超簡單「控糖運動」 照著吃、跟著動,血糖值一.定.降! 徹底終結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眼睛病變…… 全面改善糖尿病,防治併發症,一輩子都受用! 吃對食物不挨餓,做對運動不囤...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