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革命:如何抓住一百年來最大商機

末日預言,將被資源革命打破!
紐約時報推薦:「如果你對未來感到悲觀,讀了本書保證讓你改觀。」

 

但全球頂尖顧問公司麥肯錫,花費十年時間,動員科技、工業、能源專家所完成的「能源生產力研究報告」、「麥肯錫溫室氣體減量報告」,卻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

◎前兩次工業革命前,也是什麼都漲薪水不漲

蒸汽機機械化帶來工業革命、人口暴漲都市化引發資本革命,
這回全球危機又來了,又是萬物皆漲薪資不漲,這次問題出在資源。

什麼是資源革命?你得先看看頁岩油如何改變世界。
當老技術創新出新用法,美國產油量立刻衝世界第一,
推翻了全球的權力消長趨勢。
什麼都漲,才會刺激人類創新發明改良,做出更實惠的東西。

舉個例子,你懂得「3D列印」的意義有多麼重大嗎?
3D列印機製造商麥克霸,讓你從手機殼到人工關節都可自行列印,
無須包裝、運輸、倉儲成本,讓庫存成為歷史名詞,製程還做到零浪費。

Resource Revolution: How to Capture the Biggest Business Opportunity in a Century外文書

 

 

成本更少,成果卻更多

 
情況通常像這樣,當一般人覺得出現了資源危機,就會著眼於節省;
當公司討論起這個話題時,常常是因為面臨威脅。

舉例來說,投資者注意到,報紙的讀者從網路看新聞,所以報紙的銷售量下滑,傳統紙本報業的商業模式就受到威脅:公司就不會去種樹、把樹木砍下來,然後再消耗大量的水和 化學物質去做紙漿。

但是,有些公司可是靠著紙賺了大錢,資源革命可能帶來了不起的成就,張茵的故事就是個例證。張茵成長在軍人家庭,家裡有8個小孩,排行老大,在她成長的年代,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

她最早是在一家紡織廠裡工作,然後到深圳一家紙類貿易公司上班,當時鄧小平宣佈把深圳規劃成經濟特區。1985年,張茵搬到香港,成立了玖龍紙業,1990年到洛杉磯成立美國分公司。

她的眼光根據什麼?中國很缺紙,而且沒有樹可以砍來再製紙。然而當時中國正在轉型為世界工廠,而幾乎每樣中國製造的東西都少不了紙,包裝、外盒和說明書,都需要用到紙 。

她的商業模式如下:從美國買進廢紙,1噸成本不到100美元(而1噸原生木漿紙要價超過500美元)。當時從中國到美國的貨櫃船很多,但這些貨櫃到美國卸貨後,常常空船返回。

因為中國幾乎都是出口到美國,以致於沒有什麼人會去用返航的貨櫃,回程的運費極低,所以她就這樣從美國運回大量廢紙,然後再處理成再生紙漿,生產出裝箱材料,最後再賣到中國這個長期缺乏紙類製品的市場。

隨著業務拓展,張茵投資造紙技術,只需用極少量的水就能處理再生紙。
由於玖龍紙業的利潤超過12%,張茵現在是中國女首富,而且在全世界靠白手起家,而非繼承家業的女企業家裡,同樣排名第一。

重點是,談到「節約」的話題時,大家常常被誤導。提到傳統造紙公司的模式和營運金額時,大家都說「越做越小」,擔心未來情形可能是「成本更多、但成果越少」,因為傳統的石油公司在開採和研發的錢越花越多,但油田卻越來越小。

事實上,如同本書的例證和張茵的故事可以看出,很多公司可以找出「成本更少,成果卻更多」的方法

這些機會不只是未來的事,我們接下來會提到一些在未來可以大幅領先的機會,而且很多人和公司,現在處於資源革命中,生意仍然做得很好,其他想要加入戰局的人,可以拿來參考。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觀念/趨勢

GDP的多情簡史:GDP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愛GDP?

GDP的多情簡史:GDP到底是什麼?又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每個國家都愛GDP?

《金融時報》年度選書 《華爾街日報》非小說類選書 《被賣掉的未來》作者黛安‧柯爾最新力作! GDP成長=/=國民幸福指數 =/= 薪水一定會漲! 過去,我們用GDP來評估國力。 現在,我們用GDP來騙取選票...more

全球大變革:南環經濟帶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

全球大變革:南環經濟帶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

南環經濟帶的新興經濟體,已經不再是以西方世界為核心的體系中,被壓在底層的配角。他們現在正在統一口徑,建立新的同盟,努力在國際社會創造更平等的互動模式。在過渡時期,許多問題懸而未決,而我們處理...more

2015年投資臺灣藍皮書

2015年投資臺灣藍皮書

兩岸產學菁英30人 剖析投資台灣的契機與挑戰 長期以來,兩岸資源的流動非常不對稱。這本書結合了兩岸產學界集體的創作,希望提供給大陸企業及臺商朋友更完備與充足的資訊,以作為投資臺灣的重要寶典,促...more

世界紛爭現代史:遠在天邊、新聞沒報的衝突,怎麼影響我的口袋荷包、改變我的食衣住行

世界紛爭現代史:遠在天邊、新聞沒報的衝突,怎麼影響我的口袋荷包、改變我的食衣住行

你以為遠在天邊發生的事情, 正在寫下人類的現代史,也正在影響我們的口袋和日子。 ‧美國新貧階級佔領華爾街,為什麼教會台灣年輕人佔領立法院? ‧「阿拉伯之春」不是推動民主嗎?為何導致恐怖主義更盛...more

像shopping一樣選股,三萬輕鬆變千萬:把你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會做的事用來選股,穩賺!

像shopping一樣選股,三萬輕鬆變千萬:把你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會做的事用來選股,穩賺!

「股票那麼多,買哪支才會賺啊?」 「現在進場會買貴了嗎?……現在下車會不會賺太少,萬一明天又漲呢?」 「聽說買股票要看財報,但數字密密麻麻,我怎麼學呀?」 別煩惱,把你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會做的事用來選...more

全球大變革:南環經濟帶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

全球大變革:南環經濟帶如何重塑我們的世界

南環經濟帶的新興經濟體,已經不再是以西方世界為核心的體系中,被壓在底層的配角。他們現在正在統一口徑,建立新的同盟,努力在國際社會創造更平等的互動模式。在過渡時期,許多問題懸而未決,而我們...more

Bank3.0:銀行轉型未來式

Bank3.0:銀行轉型未來式

銀行將不只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客戶需要的不是實體營業據點,而是銀行的功能。 拜科技與網路發展之賜,銀行與客戶互動方式已逐漸產生變化,並對原有通路帶來衝擊,尤其是網路...more

資源革命:如何抓住一百年來最大商機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經濟/趨勢> 觀念/趨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肯錫研究報告 資源革命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