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一位叛逆醫師的終極療癒之旅

因為生病,我們學會如何健康活著


  看一身技藝的叛逆醫師,如何向候診室裡的佛陀,請益生命的奧秘——

  優秀的婦產科醫師保羅.布倫納用針灸治癒了一批賽馬,讓他在醫學界中「怪咖」的名聲不脛而走。他想探究人為什麼會生病?又為什麼會痊癒?於是拋棄了白袍加深的光環,走上這條療癒的終極之路⋯⋯

  在候診室,布倫納醫師遇見他的良師益友:比他還熟知最新療法的女權主義者,把他從「無所不知」的桎梏中解放;他以禪定與不能說話的僵直症患者溝通,發 現醫師與病人間的「相互理解」才是治療之鑰;最令他震撼的是罹癌的艾瑞克,這五歲的孩子全然接納了生死的無常,淡定的態度給周圍的大人一記當頭棒喝!

  約莫二十年前,布倫納醫師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親身實踐這些佛陀傳授的道理,與病痛共存至今。擁有生命的智慧,無關年齡;真正的健康,不是不生病——我們唯有放棄控制的意念,接納了身而為人的平凡與無助,內心才能平安,活得神采奕奕。

  《在候診室裡遇見佛陀》是一個醫生追尋終極療癒之道的故事,分享從患者身上學到的生命智慧,也進而思索現代西方醫學的極限與不足,重要是介紹了整體醫學運動,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健康與療癒,幫助我們接納自己,發現內在靈性中的微光。

  真正的活著,就是活出獨特、出色的自己。
  讓自己無懼地體驗人生的驚奇,
  與眾生萬物合而為一。




明心見性,花開見佛


  二○一五年五月中旬,我收到《在候診室遇見佛陀》譯稿,正值某高齡產婦因足月胎兒胎死腹中憤怒欲絕,跳過醫療爭議協調程序,直接找民代開記者會,指控 婦產科醫師草率推拖的新聞熱潮中。身為第一線醫師,在日趨惡化的醫療環境拚搏,我不諱言展開書稿之初,思緒因新聞延燒浮動。奇妙的是,婦產科醫師出身的作 者保羅.布倫納,四十多年來如何從西方正統醫療「出走」,重新找回自己與病人健康的故事適時出現,竟撫平我的神經。

  《在候診室遇見佛陀》究竟藏有什麼安定精神科醫師心情的魔力?其實,這是一本作者如何從世俗定義的成功醫師歸零,重新思索健康、醫療、和醫病關係真義 的心路歷程。布倫納醫師不僅向東方取經,學習針灸、太極,他還深入震災後的瓜地馬拉,原以為自己去賑災救人,未料竟是掙脫防衛醫療的陰影,在現代科技貧瘠 的窮鄉僻壤,找回醫療的初心與信心,因為,療癒的力量,發生在醫病雙方建立互信的瞬間。

  告別瓜地馬拉,布倫納醫師也告別體制下的醫療,但他仍然和病人一起,一天只看一位。這些人,正是書中的佛陀們。他們雖迫近生命終點,卻個個精彩。作者 不僅學到臨終的智慧,還體悟到健康各種面向,不是沒病痛,更不是正確的飲食、運動等養生之道,而是熱情的人生,正如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小提琴家帕爾曼所說: 「好好發揮在世所擁有的,盡力就好」。

  令人驚奇的是,擁抱整體醫學的布倫納醫師,並不排斥尖端醫療科技。如今,身為癌症過來人(survivor)的他,正和頂尖的基因專家,研究環境如何 影響基因調節,希望透過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進一步認識癌症(請參照The San Diego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http://sdcri.org/)。

  「病人永遠是你最好的老師」,是醫學院老掉牙的教訓,保羅.布倫納醫師不僅牢記於心,更可貴的是他柔軟的心、思辨的精神,和不畏改變的勇氣,讓他在候診室遇見佛陀,為自己、更為病人走出的一條柳暗花明的健康之路。

吳佳璇(遠東聯合診所精神科醫師、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敞開心胸,隨時準備跨出學習的腳步


  當我接到撰寫《在候診室遇見佛陀》推薦序的邀請時,我以為這又是一本市面上隨處可見,大談「醫病溝通」的醫學人文書籍。不過等我翻開書本,從引言開始,我的心靈就被許多出乎預料的論點給震撼了。

  作者保羅.布倫納是個經驗豐富的婦產科醫師,事業家庭兩得意,卻在接觸了被正統醫學體制嗤之以鼻的「針灸、氣功、整體醫學、靈性療法」之後,願意重新歸零,拋去成見,努力追尋其中的奧妙。這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

  一直以來,正統西方醫學教育我們,將身體構造拆成許多部分,藉由瞭解「部分」的功能而得出「整體」的資訊。這種「見樹不見林」的養成模式,使得許多醫 師失去了綜觀人體的能力,從而出現了病人一次要掛四五個醫師門診的情況:心臟科處理高血壓、腎臟科負責尿毒症、新陳代謝科治療糖尿病等等,在在顯示出目前 的主流醫學是有所欠缺的。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醫師通常在順遂的求學歷程中,養成了驕傲自滿的個性,難以敞開心胸去接納不同領域的觀點。因此,儘管許多醫師都早已意識到現有醫療的不足,在面對其他可能的醫療選項時,仍然常常表現出「不值一哂」的態度,殊為可嘆。

  好在保羅.布倫納醫師願意跳脫出既有的窠臼,懷著戒慎恐懼的心去探索新的醫學領域,並且忍受同儕的訕笑甚至不諒解,在這不同的領域充實成長,進而開花結果,發展出令人讚賞的一片天地。

  在他分享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原本洋洋得意、充滿自信的醫師,是如何在治療每一個病人的過程中,重新審思「醫療的目的」這個議題。日新月異的醫 學進展帶給大眾一種虛幻的假象,好像現代的醫學不僅可以延緩老化、阻止死亡,甚至到了能夠使死者復生的地步!這是完全的誤解,「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斯(Hippocrates)早在兩千年前便指出,醫者是「偶而治癒疾病,經常緩解病痛,但永遠安慰心靈」(Cure sometimes, treat often, comfort always.)。醫師不應該只是單純地「征服疾病、戰勝死神」,相反的,「病人」才是我們要關心的對象!

  布倫納醫師用一個個故事、反覆闡述醫師撫慰病人心靈的正面意義。這是許多年輕醫師需要加強的課題,沒有足夠的人生歷練與行醫經驗的話,是無法體會箇中 道理的,而這本《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便是布倫納醫師在經過四十餘年的行醫經歷,融會了現代主流醫學與其他另類療法的精髓之後,送給我們的發聾振聵之作。 

洪浩雲(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體悟健康真諦,活出真正自我


  非常感謝這位保羅•佈雷納 (Paul Brenner)醫師,用他真誠的生命體悟所寫下的這本好書,在拜讀這樣好書的過程裡,我不斷的將良言金句摘錄下來,以供日後,可以時時讀誦這悟道生命的 真理,且過程中,不斷的與文章裡的字句產生共鳴,流下了許多感動的眼淚,使身心得到療癒......。

  今年是我接觸醫學的第十九個年頭,在這段接觸生命議題的學習過程中,我也同佈雷納醫師一樣,因為渴望著,不想要再有人像我一樣失去親朋好友的痛苦,而 開始學醫(還有,常常生病,瞭解到生病有多痛苦而習醫),也在一開始的過程中,誤以為醫師有多麼的至高無上,有多麼的無所不知、瞭解真理而傲慢起來;但也 因為這樣,把自己放到如此高聳、如此危險的位置裡,最後卻發現自己無力挽救生命,無法違逆無常,所產生的種種無力感跟自我否定還有自我責怪。也因為這樣的 自我批判跟懷疑,讓我開始思考何謂『真正的健康』?何謂『生命的真諦』?而最後,得到了全新的自己。

  保羅•佈雷納醫師,是一位真正領悟生命真諦的醫師!他以一個西醫師的身份,悟道了這麼多的宇宙的奧秘,在沒有什麼人的教導下(當然,他書中提到:他以 病人為師,他以大自然為師;頗符合孔子所說:天何言哉?),他發現到了許許多多的秘密,領悟到這許許多多的生命原理,我除了有著,同樣身為真正想要從事醫 療的醫療人的感觸體悟之外;更佩服的是,他沒有像我們,有著任何中醫的環境,有著悟道實修的導師教導,完全憑一己之力,跟對生命的熱愛,而瞭解到這些我得 來不易的體悟,這實在是太令人佩服!

  這本書,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適合各種層級的人來閱讀;醫師讀之,使其對生命的體悟更深切,能重新的釋放自己,解放自我捆綁的枷鎖,而獲得最初從醫的 初衷,重新燃起生命的火苗;正在學習靈性的人讀之,能夠明白,『實際』與『靈性』之間的平衡,而不再流於空蕩幻想的不切實際當中,能真切的與生存的大地連 結,不再不食人間煙火而不知民間疾苦;一般的群眾讀之,能明白何為生病的真諦?何為真正的健康?而使之,不再恐懼於疾病、死亡當中,而全新的活出自己,時 時活出真正的自我。

  如此不可多得的好書,我非常樂意的為之序。

詹定靜(榮春講台傳統中醫講師、花精治療師)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宗教命理> 新時代> 其他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常識/概論> 傳記/雜論

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一位叛逆醫師的終極療癒之旅

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一位叛逆醫師的終極療癒之旅 

Buddha in the Waiting Room: Simple Truths about Health, Illness and Healing外文書

作者簡介

保羅.布倫納醫學博士(Paul Brenner, MD, PhD)


  1933年生,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健康體系(UCSD Health System)、聖地亞哥癌症中心的社會心理癌症學家(Psychosocial Oncologist, San Diego Cancer Center),演講遍及歐美和亞洲,並於2004年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布倫納是TED x Women 2013的講者,他也主持PBS系列獲獎無數的「溝通治療」節目,另著有《平衡問題》(Question of Balance)、《人生新眼光》(Seeing Your Life Through New Eyes)。

  他曾經擔任SafeReach研究所主任、美國整體醫療協會(AHMA)的董事會董事、克里普斯紀念醫院(Scripps Memorial Hospital)婦科與產科部主席、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女性癌症手術教授與主任。

  過去五十多年,他一直研究使人致病、痊癒的原因,藉由他在婦產科的執業、腫瘤外科輔導心理學的研究、探究生死,尋找答案。他在表觀遺傳學研究新領域可以找到答案,發現外在環境如何影響人類基因表現的祕密。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宗教命理> 新時代> 其他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常識/概論> 傳記/雜論

夜班急診室:急診醫師筆下的真實人生

夜班急診室:急診醫師筆下的真實人生

我從第一天在急診室行醫,就開始做的例行祈禱: 「求求你們不要來得太晚,而且看在老天爺份上,也不要來得太早。」 在醫療上,時機就是一切。 如果你來得太遲,我沒有辦法救你; 如果你來得太早,...more

戰勝愛滋:一段永遠改變醫療科學的故事

戰勝愛滋:一段永遠改變醫療科學的故事

兩位柏林病患治癒愛滋病的特殊經歷, 成為愛滋醫療史上兩大轉捩點,更使醫療發展走入全新階段。 昔日令人聞風喪膽的愛滋病,今日已轉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病,是什麼讓愛滋醫療大躍進?愛滋醫療又如何影響整...more

女外科的辛辣日記:開刀房門後的異世界,握手術刀的妖魔鬼怪紛紛現形

女外科的辛辣日記:開刀房門後的異世界,握手術刀的妖魔鬼怪紛紛現形

Oh My Lisa Liu! 開刀房門後的異世界,握手術刀的妖魔鬼怪紛紛現形!! ●淚推!感動百萬讀者,詼諧的筆觸寫出那些年,醫院內不能說的故事! ●被剝奪了尊嚴跟對等報酬的白袍──首部「女外科醫生」酸甜苦辣手札...more

動起來,拒絕坐以待斃!長時間坐著,為什麼會讓我們心情憂鬱、病痛纏身、體重居高不下?

動起來,拒絕坐以待斃!長時間坐著,為什麼會讓我們心情憂鬱、病痛纏身、體重居高不下?

『本書特別適合久坐的上班族、準備考試的學生、電視沙發客及網路成癮者。』 全美國最具權威的減重醫師告訴你, 久坐不只是肥胖的源頭,更是百病之源! 每坐一小時,我們就減少兩小時的壽命! 扣除睡...more

愛無疆界:卡羅.歐巴尼首位為SARS犧牲的醫師

愛無疆界:卡羅.歐巴尼首位為SARS犧牲的醫師

為信仰與夢想勇往直前,無所畏懼! 卡羅.歐巴尼醫師1956年生於義大利卡斯特普拉尼歐。他最早發現SARS病毒,立即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發出警訊,成功防堵疫情擴散。他卻因奮不顧身救治病人而遭感染,200...more

脈輪全書:意識之旅的地圖,生命之輪的指南

脈輪全書:意識之旅的地圖,生命之輪的指南

西方脈輪經典大作《脈輪全書》最新版 完整闡述脈輪系統經典之作、脈輪系統入門使用指南! 幫助您成長、療癒和蛻變 帶來更健康的身心、更多的能量、更強的創造力 讓您解放靈性,...more

光的課程:開啟內在生命之光的途徑(附光碟)(再版)

光的課程:開啟內在生命之光的途徑(附光碟)(再版)

在這新紀元的時代中,不須刻意的進入廟宇中、修道院裡、或進入教導祕法的場所,窮其一生,關閉在其中。生活在這時代的人們,必須學習把宇宙真理用於每日生活中,人不一定要經由祕法才能悟得此真理,因...more

開悟者眼中的生命真相

開悟者眼中的生命真相

想知道開悟者的世界觀、開悟者的生活狀態? 本書帶你一窺真相! 「靈性開悟三部曲」作者最新力作, 徹底翻轉你對一切事物的觀點!如果你沒看過「靈性開悟三部曲」,別擔心,這本書是自成一體的...more

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

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

一把剖開真相的心靈手術刀!開悟,不是要成為更好或更快樂的人,開悟,不是要達到個人成長或靈性進化。那開悟究竟是什麼?如何追求開悟?看從未現身的怪傑覺者傑德.麥肯納如何為全球心...more

靈性衝撞

靈性衝撞

★讀者詢問度超高!靈性開悟三部曲終於到齊! ★讀者最好奇!如何運用「靈性自體解析」走向覺醒?作者傑德‧麥肯納在本書中提供了一位雜誌記者的實際案例。經過激烈的靈性衝撞之後,你將了悟真相...more

讓心回家 / 理解,在修行之前

讓心回家 / 理解,在修行之前

沒有高深的道理,只要練習「守靜」,做到放鬆與專注,便能提升生命品質,實現生活理想! ◎作者三十多年來自我學習、體驗、領悟的心得分享,願眾生自在活在當下。 ◎勤練課程中的七個進度、二個...more

看得見的未來

看得見的未來

科學解釋了維持生命的機制, 卡巴拉解釋了生命存在的原因和未來。 對於那些詢問 未來會怎樣? 的人來說,這本書是必讀著作之一。 當這本著作英文版出版的時候,幾乎所有人人都可能會覺得作者是個 瘋子 ...more

谷丹經

谷丹經

一本討論宇宙頻譜與修命復性的書,也是敘述精氣神修練的道藏精華,幫助讀者達成自我實踐的終極目標。 悟道、修道、證道,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三部曲,本書揭式了修行的次地與果證,讓人循序修練精氣神以...more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二十世紀百大靈性經典 賈伯斯iPad中唯一下載的電子書 全球長銷68年,狂賣數百萬冊 這是一本所有鍛鍊過瑜伽的人,必讀的心靈之書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是少見靈性大師親自執筆的著作。英文原版於1946...more

真我與我: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生平與教誨

真我與我: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生平與教誨

有我,必有苦。 人生一切的答案,都在「我是誰?」 近代最著名的印度靈性大師 拉瑪那尊者(Sri Ramana Maharshi)唯一中文傳記 年輕時,你的身份是學生, 也許成為上班族,然後成為別人的父親、母親, 也許事...more

在候診室遇見佛陀:一位叛逆醫師的終極療癒之旅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宗教命理> 新時代> 其他

本書分類:醫療保健> 常識/概論> 傳記/雜論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