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竟不只因為腦子不健康!
小腿無力、腸道壞菌、肝功能差、血糖失衡、缺牙......都有失智風險
 
只要活化比老化快,頭腦永保靈光
活化提案1:無麩質飲食法、省胰島素飲食法,從根本杜絕風險
活化提案2:最強大的大腦排毒術──8大睡眠對策
活化提案3:按按手指就可以增加記憶力,促進腦內啡分泌
活化提案5:每天3分鐘小遊戲,記憶力大升級

 

顧好全身健康,排除一切失智因子

早安健康 :到100歲不失智的健腦術

 
說起失智症,大家想到的不外乎是腦部出狀況、記憶變差、 疑神疑鬼、家人蒙受很大壓力,到最後神智不清、生活無法自理等。但你不知道的是,其實除了腦部生病外,身體其他部位的病況,也會直接或間接造成失智。
 
發表在2012 年《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被診斷的第一個癥狀出現的25 年前,大腦及腦脊髓液就已經變化。不僅大腦病變,醫學研究已經發現許多疾病或症狀,會造成失智症,或是與失智症高度相關,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功能 低下、腸道壞菌多,甚至小腿無力、缺牙齒這些看似不相關的情形,都跟失智有所關連。
 
如果全身各處病況都與失智有關,那麼預防這些疾病,也就能預防失智。
而從上個世紀中葉開始,科學家就陸續驗證了只要不斷活用大腦,腦細胞與細胞間的連接會不斷成長;如果說失智是因為腦細胞失能,那麼我們不斷活化、刺激大腦,就是在跟失智賽跑,讓腦部的正常運作永遠領先腦部失能。
 
要如何活化大腦?要如何預防疾病?本期建議許多簡易可行的方法,有些光用「想一想」的方式就可達成;適當的飲食方式,既能避免糖尿病,也能遠離糖尿病這個失智的相關因子;沒事按按手、假日多出門走走交朋友、絕對不會累的運動方法、培養最佳睡眠品質,全都可以防失智。
 
慢慢來,不要急,將這些方法融入日常生活。當你我迎向今生的大敵─「失智」時,你將發現,這場戰役其實並不困難。

 

走路腳抬高,促進新生腦細胞

【早安健康編輯部】運動不僅可以有助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大腦得到充足的能量供應,運動本身也能讓大腦成長,更不容易中風或失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尼爾柏納德醫師在《吃出好腦力》一書中吃出好腦力:只要三步驟,輕鬆提升記憶力,增進睡眠品質,身體變得更健康,指出哥倫比亞大學一項實驗證明了這項功效。

實驗找來一群發胖的年輕人與中年人,每週運動四次,每次四十分鐘,共持續十二週。接著用磁振造影 (MRI) 掃瞄受試者大腦,結果發現集中在海馬迴的區域有新生的血管與腦細胞;受試者減肥的效果愈顯著,海馬迴的變化就愈大,接受認知能力相關測試的成績也愈好。

預防失智對策:配合心跳數走路……

 

雜誌目錄

到100歲不失智的健腦術
不只大腦生病,小腿無力、血糖失衡、肝功能差等全身病況都有失智風險
 
Part1:
揭開大腦運作的奧祕
三分鐘讓你記憶力大升級 
大腦的3個奧祕,腦細胞比你想的更具生命力
三分鐘健腦操,不斷練習就能一直成長。細嚼慢嚥/小睡片刻/邊聽邊哼西洋歌曲/重讀舊書/20字內寫出本日目標/設定絕不加班日/找出朋友三個優點/在毫無關係的人身上找共同點/利用「位置」輔助記憶/利用「想像」輔助記憶/挑戰發明新流行語/整理房間,改變陳設
  
Part2:
失智原因百百種
徹底瞭解失智症,擊退後半輩子人生大敵
腦科教授也失智了,不分性別職業社會地位,人人都要面對
不僅腦部,身體各處出狀況也是失智危險因子
大腦:類澱粉蛋白堆積、自由基搶劫腦細胞
循環系統:中風、小腿無力、缺牙
消化道:糖尿病、腸道壞菌、重金屬、營養不均
肌肉:肌少症缺乏活動力/肝臟:肝功能低下使腦部中毒
  
Part3:
不失智的飲食
吃什麼?怎麼吃?都是關鍵
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的傷害與自由基攻擊
巧妙的減鹽法,減少食物攝取量,遠離糖尿病
預防過食的七大訣竅,降低身體對吃下過多食物的沉重負擔
改變進食順序,打造「省胰島素體質」
煮菜讓你多動腦,可防失智
預防失智16道明星食材:洋蔥、南瓜、番茄、胡蘿蔔
  
Part4:
不失智的生活
動一動,好好睡,大腦可以永保年輕
按按手就可以活腦:按摩穴道就是刺激神經系統與大腦
積極享受日常生活,就是鍛鍊腦力的方法
走出戶外,把心放開。規劃一段旅行也能防失智
快步走路也能健腦,絕對不會感到疲累!
三階段腳踏慢運動,有氧運動、訓練核心肌群
運動抑制饑餓感,預防過食
睡眠三大功能:消除疲勞、身體修復、記憶整合,都跟失智有關
培養最佳睡眠品質的八個對策:找出自己的睡眠節律、睡午覺的原則、鬧鐘的隱憂、睡多久才夠
 
@特別企劃
│檸檬的奇效│
讓身體十大系統機能UP !
│健康開胃│
三大系泡菜輕鬆做!
  
@健康話題
家裡種「一盆」空氣清淨機,壞菌清光光
這 5 樣東西比廁所更髒,3 招徹底除菌
餓了想吃宵夜?7 種食材晚上吃不怕胖
最新研究指出,豆類香菇無關痛風 
一天2杯番茄汁,降血脂、保護心臟健康
醬油和砂糖,室溫或冷藏?12 種醬料保存法一次告訴你
50歲後代謝慢!7件一定要做的事
睡前3分鐘捏小腿瘦全身,推推腳背消水腫
食品標示不可靠,注意這些食物也有反式脂肪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訂閱贈品
  • 義大利SALVAGNO頂級冷壓橄欖油(1000ml)

    • 訂閱贈品說明:

      義大利SALVAGNO頂級冷壓橄欖油(1000ml)
      品牌故事:
      源自19世紀威尼斯的驕傲─Salvagno座落於義大利公認最今橄欖油產區Garda湖畔的Salvagno頂級冷壓橄欖油,源自該區的微氣候(Microclimate)造就其獨樹一格的香氣以及纖細複雜的滋味,從橄欖採收、製作工法等全程自家管理監控品質,延續百年傳統的高品質橄欖油。味道細膩特別適合鮮魚類料理,以及各式地中海烹飪調味使用皆宜。

    • 義大利SALVAGNO頂級冷壓橄欖油(1000ml)
      成份:初榨橄欖油
      規格:1000ML/BTL

      產地:義大利


康健 8月號/2015 第201期

康健 8月號/2015 第201期
  • 上架日期:2015/08/01

扭轉病不起的未來   醫師連續5年走上街頭、10個護理師有4個不願投入職場…… 病人也抱怨,醫師看病3分鐘、態度冷冰冰、動不動要回診…… 醫護過勞、出走,醫病撕...more

健康兩點靈 8月號/2015 第47期

健康兩點靈 8月號/2015 第47期
  • 上架日期:2015/08/01

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國人死因榜首,癌症發生時鐘更快轉到每5分26秒,就有1人被檢出罹患癌症。 我們已知,生活習慣是慢性病發生的根源,這當然也包括癌症。但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了「氧」對生命、身...more

今周刊 :懂挑食

今週刊 :懂挑食
  • 今週刊,上架日期:2015/07/24

從餐桌上儲存健康本錢 營養從口入 最輕鬆的防病養生法   挑出真食物 做自己的營養師!   醫師說你一切正常,為何失眠、疲累、嘴破等,小毛病不斷根? 營養師教你挑對食物吃,揪出飲...more

優CARE :孩子面前絕對不能說的30句話(再版)

優CARE :孩子面前絕對不能說的30句話(再版)
  • 大樂文化,上架日期:2015/07/18

絕對不能對孩子這麼說-決定孩子性格的關鍵   當我們呱呱墜地來到地球,張開眼看到的一定就是爸爸媽媽(其實是接生的醫生、護士),就像白紙一般的我們,會把看到、聽到、摸到、吃到…&h...more

優HEALTH :超慢跑狂瘦5公斤(熱銷再版)

優HEALTH :超慢跑狂瘦5公斤(熱銷再版)
  • 大樂文化,上架日期:2015/07/18

瘦身有很多種方法,但常常只減輕了體重,卻沒有減少體內脂肪,或是體型看來是瘦了,卻成了鬆垮垮的「肉鬆」。 想要瘦得漂亮,肌膚有彈性,在飲食控制之外搭配一點運動,瘦身效果會更好,而跑步就是最...more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