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DNA

陳P 藉由 鄭成功與周杰倫的基因密碼
重新解構台灣血緣與歷史,與您共同關懷這島嶼


  您有百越、平埔、白人,或阿拉伯血緣嗎?
  周杰倫的僵直性脊椎炎透露了什麼?
  鄭成功是自殺而死的嗎?
  幹細胞與再生醫療會成真嗎?
  台灣應該通過安樂死條例嗎?
  為什麼鼻咽癌在台灣特別多?代表什麼?

 


  稱P已25年的陳耀昌為您解密。
  一本縱橫古今台外,橫跨科技人文,顛覆觀念,擴展視野的奇書。
  身為島嶼現代智識公民的您,不容錯過。

 

 

 

名人推薦

  前原民會主委 孫大川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
  專欄作家 吳典蓉 聯合推薦


  耀昌兄雖然有強烈的本土認同,卻結合史料、大眾信仰、民俗傳說以及基因密碼的對校,證實台灣多元豐富的血脈連結及其延續。——前原民會主委 孫大川

  耀昌兄身上充滿熱力,對社會關懷更是熱情,除了介入社運政治,人權關懷,耀昌兄在他專業領域——骨髓移植,法醫制度及幹細胞治療,都扮演播種先行者角色。這本新書是耀昌兄的作品集,也是他退休之際對自己半生的交代。——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

  陳耀昌醫師喜歡為歷史翻案,一本《福爾摩沙三族記》,寫活了台灣在大航海時代的精彩故事。若《福爾摩沙三族記》是搶救我們遺忘的歷史,《島嶼DNA》就是講我們茫然不知,深埋在我們血液中、暗藏在我們的基因密碼中的古老故事。——專欄作家 吳典蓉

 

目錄…

台灣人的基因密碼
台灣人的疾病人類學初探  024
台灣帶給世界的禮物  035
東方有佳人 遺世而獨立  042 
都是梅花鹿惹的禍  050
鼻咽癌密碼  057 
談福佬人的父系:閩南人  063 
由鼻咽癌看台灣原住民  070

 

內容連載…

周杰倫的基因密碼
 

陳耀昌教授台灣人基因密碼---島嶼DNA

 
台灣的小天王周杰倫當年不用當兵,因為他患有「僵直性脊椎炎」。換句話說,他年紀輕 輕的,就「龍骨」發炎。因此,別看他又唱又跳又拍電影,他應該是寡人有疾,寡人背痛。然而,這個診斷書也洩漏了一個天機。首先,他應該有個 HLA-B27 基因,因為 HLA-B27 幾乎是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唯一標準。其次,我大膽臆測他的祖先中有白人或原住民血統,因為他出身淡水。這一帶在十七世紀前期西班牙人和荷蘭人前後統治了三 十多年,荷蘭人建有安東尼堡(今紅毛城),長期駐有軍隊。
 
HLA-B2705 亞型,來自歐洲

HLA-B27 最特別的是它與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相關性,特別是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病並不多見,而有這個病的人,絕大多數帶有 HLA-B27 基因;然而帶有 B27 基因的,卻又不一定會出現僵直性脊椎炎。

在 〈台灣人的荷蘭基因〉一文,我提到西歐及北歐白種人(包括荷蘭)約有七至八%帶有HLA-B27,高於亞洲黃種人的二%。而台灣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族玻裡 尼西亞種,HLA-B27 的分佈倒是在各亞族之間頗有出入,西部平埔如巴宰海、西拉雅甚高(七至一一%),高山原住民如阿美族等則低(一至二%)。至於台灣系漢人帶有 HLA-B27 基因者在五%左右,明顯高於一般亞洲人及中國漢人(二%左右)。

大約在二○○○年左右,醫界又發展出新的解析方法,可以 把 HLA-B27 再細分成 2701 至2710 十種亞型。其中之 B-2705 及 B-2704 亞型,與僵直性脊椎炎相關。有趣的發現是,歐洲白人幾乎都是 2705 亞型,而 2704 亞型則最常出現於南島語族,但也在亞洲藏人出現。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文化研究> 文化人類學

島嶼DNA1. 福爾摩沙三族記福爾摩沙三族記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