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

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

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搖身變成一家結合生態款待式經營的企業,在其生態的寶山中,保留了500種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石阪產業公司重視環保、企業社會責任和永續經營的理念,正是台灣再生產業最需要學習的典範。

【世界一流公司爭相造訪的永續經營模範】

 

比短期獲利更重要的事──永續共存!
企業重要的不是獲利而已,更要能在這塊土地上永續共存!

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

當企業只將成長、獲利放在前頭的時候,身為人的義務與基本底線很容易被拋棄。
日本石版產業,從處理廢棄物到與環境永續共存:「想在這塊土地上好好生活共存」。完全展現企業該有的社會責任與氣度。

企業存在的價值,在於與土地共存而非掠奪的決心!

從廢棄物雜木林,到螢火蟲漫舞的款代式淺山森林-這說的正是永續共存的企業範例-《由我來改變》

 

  別人視為低下的行業,她卻看見了價值與對環境的尊重,
  不僅做到將廢棄物近乎100%回收再利用,
  更把80%佔地,變成螢火蟲飛舞的寶山,以及日本小學生校外教學聖地!
  將當地人嫌棄抗議的企業,變成世界一流公司爭相造訪的永續經營模範!
 
  ★《商業週刊》1468期選書


  一個原本夢想成為美甲師的弱女子,含淚接手父親瀕臨倒閉的廢棄物處理廠,
  以款待員工、客戶、地方民眾和大自然的心,
  成就了這個讓媒體、經營者、行銷大師、民眾都讚譽的改造奇蹟!
 
  一個「收垃圾的女兒」,如何讓日本最優企業豐田、全日空都敬佩倣傚?
  拚死也要把公司變成全日本人都愛的企業,她的故事,你怎能不看?
  感動無數讀者,比任何企管理論都真實有用!
  一個宛如小說般的真實故事,能為你帶來行動的勇氣!
 
  她接手前,公司是:
  *被誤認為汙染元兇,當地人要他們滾出去!
  *週遭是無人維護、焚化爐聳立、任人非法棄置垃圾的雜木林。
  *員工紀律散漫、不服領導,休息室滿是黃色書刊和裸女海報。
  *同業競爭激烈,陷入價格戰。
 
  她接手後,公司變成:
  *地方民眾把他們當成好鄰居,覺得「這家公司真了不起」!
  *週遭的雜木林變成螢火蟲飛舞、復育數百種瀕危動植物的寶山,全日本、乃至全世界許多人爭相去參觀。
  *員工懂得自主思考與行動,公司在一年內通過品質、環境和職業安全衛生三項管理系統認證。
  *在紅海中找到藍海,掌握價格主導權,並讓業界風氣從價格導向,轉為價值導向。
 
  雖然這期間,老員工當著她的面摔安全帽,四成的人離職,合作廠商也紛紛斷絕往來,公司內憂外患,困難重重……
  最後,她不但讓公司浴火重生,也改變了企業形象,藉由復育山林讓當地人親近大自然,因而成為日本大企業也佩服的永續經營典範!
 
★讀者五顆星好評!
 
  ◎真實的奮鬥記,比起空談的企業管理理論更能打動、振奮人心。
  ◎看到作者讓公司在那樣的絕境下逆轉勝,就覺得自己現在的煩惱根本不算什麼。
  ◎想讓正在求職的兒子也看看這本書,讓他知道工作、人生的真正意義。
  ◎只要領導人有夠強的信念,什麼難關都可以克服。
  ◎從創業者和第二代社長的角色來看,也很有趣。
 
◆各界推薦

  吳界欣(佳龍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重利(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黃煥彰(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看守台灣協會理事)、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暨共同創辦人) 激賞推薦!
 
  第一代vs.第二代、回收處理vs.資源化再生、破壞環境vs.友善環境、封閉vs.開放、營利企業vs.社會企業……種種對應性及對立性的問題,是身為資源回收產業第二代負責人的我,在接棒過程中面臨的重大挑戰!
  在社會大眾普遍對環保處理業者存在負面刻板印象時,身為日本廢棄物處理業者第二代接棒人的本書作者石阪小姐不僅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女性,更是讓我尊敬的同業!
  面對繼承家業與經營環境中天不時、地不利且人更不和的情況,石阪小姐選擇正向面對所有問題,一一處理,使得石阪產業轉型成功,跨入藍海市場。也因著她的努力及堅持,終能顛覆產業形象,為公司、為股東、為員工找出永續經營的大道!
  讀到石阪小姐與父親對話那段情境時,我回想起我與父親也有過相似的對話。身處相同的年代、相似的家庭背景,同樣面臨現有環境的巨變,也只能一路摸石過 河,努力並堅持地走下去!我們相信十年磨一劍,而企業的發展也要隨時調整,努力創造股東及員工最大利益,才能淬鍊出經營者與時俱進、永續發展的自我價值! ——吳界欣(佳龍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於民國91年7月3日公佈實施,從此開啟了台灣的再生產業。與資源再生產業相關的廠家,由91年305家,擴增到103年1614 家。然而在真實的台灣土地上,我們看到農地、魚塭、河流邊與水質水量保護區被埋入各種以再利用為名的事業廢棄物,土壤不再單純,這難道是號稱福爾摩沙的台 灣該玩的野蠻遊戲嗎?
這本書的故事敘述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搖身變成一家結合生態款待式經營的企業,在其生態的寶山中,保留了500種瀕臨絕種的動植物。石阪產業公司重視環保、企業社會責任和永續經營的理念,正是台灣再生產業最需要學習的典範。——黃煥彰(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內容連載…

第二章 大破大立,決心讓公司浴火重生

從「人」開始進行改革

要成功擺脫廢棄物處理商形象,就必須對「人」進行改革。

而改革「人」,最重要的當然是員工教育。

剛成為試用社長時,員工非常討厭我,因為原本只做過行政和業務的社長女兒,竟然在一場抗議騷動中突然成了社長。

「那丫頭哪懂作業現場的事?」他們的話語間充滿不滿與不信任。

剛當上社長,我車子的擋風玻璃就被砸得粉碎。

「一定是不小心被飛來的小石子砸碎的……」雖然我一直這麼告訴自己,但內心總有另一個聲音在說:「該不會是哪個員工拿什麼東西敲碎的吧?」心裡的不安怎麼也無法消除。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商業理財> 管理與領導>經營策略

本書分類:商業理財>傳記> 企業傳記

由我來改變!:全球企業爭相效法!谷底翻身的女社長痛哭戰記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