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原本只是好意想要整理父母的家卻演變成家庭大戰,決定物品的去留象徵著親子關係權力的代理人戰爭,一不小心還勾起對父母的「怨懟情緒」,面對日益衰老的父母又感到自責和埋怨,情緒在感謝父母和埋怨父母的夾縫間遊走......

  想要完成父母家的斷捨離,不妨就從收拾自己的內心開始,斷捨離「對父母的期待」,放下父母,找回生命的自主權,成為真正獨立的大人。

百萬暢銷作家山下英子,繼《中年斷捨離》後,再度出擊!

大聯盟 讀冊 dddd

 

  本書重點

  隨著父母逐漸蒼老,原本離家獨立的子女要重新回到老家,或為了照顧需要介入父母的生活之中,卻發現老家早已堆滿雜物,凌亂不堪,孩子無力抵抗「不整理的父母」,也改變不了「沒時間、沒精力整理老家的自己」,就這樣深陷在無限輪迴之中,最後只能成天埋怨無法完成整理的自己與父母......如果你正準備改變這樣的現況,或是你正陷在整理老家的困擾中,請務必閱讀本書!

  「父母家的斷捨離」是每個人在人生後期面臨的最大課題,這是一場你與年邁雙親之間的價值觀、人生觀大戰。整理物品只是表面的問題,其實牽涉到許多心理層面的情感因素。山下英子不惜揭露自己與囤物狂媽媽爭吵多年的經驗,分享自己與媽媽間的相處,以及在父母家的斷捨離中受挫煎熬的過程。最後發現若能在生活中培養俯瞰力,試著去瞭解「父母是什麼樣的人」,明白自己與父母是不同的個體,接受並尊重父母的選擇,也接受自己做的決定所帶來的一切後果,才能拿回生命的自主權,完成父母家的斷捨離。

  【放下對父母的怨懟情緒】

  每個孩子或多或少都對自己的父母有所微詞。這種「負面情緒」可能來自年幼或兒童時期與父母之間的互動,也可能起源於青春期的叛逆衝突。甚至是面臨就業或結婚等人生重大抉擇時,父母的過度干涉、無法自行選擇的憤怒。然而,「父母家的斷捨離」很可能會讓我們將深藏內心的埋怨一口氣爆發出來,也可能幫助我們走出自己心中的「怨懟情緒」。若在整理老家雜物,執行父母家的斷捨離時,發覺自己內心對父母的怨懟,試著去斷捨離「自己對父母的期待」,才能脫離父母,獨立成為真正的大人。

  【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即使是斷捨離提倡者的山下英子,也曾經因整理老家的問題,跟有囤積習慣的媽媽展開了長達三年的對決。

  山下英子每次回娘家就習慣動手整理雜亂不堪的老家,但只要一整理,媽媽卻認為自己「多管閒事」、「怎麼可以亂丟我的東西」。後來,把身體越來越差的媽媽接過來同住,沒想到,每一天母女倆就為了整理家中物品互不相讓,時時刻刻爭吵不休。戰事持續的延長,煎熬著山下英子,她甚至去求助算命師求一個解脫之道。

  直到三年後的某天,山下英子突然驚覺自己在無意識中犯下大錯。原來她一直保持著「希望媽媽向我道歉」與「希望媽媽稱讚我」的期待,而這樣潛藏在無意識之中的期待破壞了彼此的母女關係。

  【整理物品的主導權是代理人戰爭】

  所謂整理老家、父母家的斷捨離,要處理的不是自己的領域,而是入侵自己父母的地盤,而囤積物品就是畫地盤的行為,絕大多數父母都會頑強抵抗。所以圍繞在親子之間、夫妻之間的家中雜物整理大戰,不只是單純「丟」與「不丟」的問題,而是一場在彼此關係中,誰有權說話的代理人戰爭。父母拿出「不可浪費」的正當理由當擋箭牌,孩子則以「為父母著想」的人倫之道因應,爭執演變成不斷出現的「正義大戰」,但卻忘了去質疑「自己的做法是否能讓自己幸福」。

  【三種父母x三種孩子】

  只要意識到深植在我們腦袋裡來自父母的觀念,就能重新檢視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但是,孩子與父母的關係百百種,每個人的察覺方式也各有不同,脫離父母的方法無法一概而論。山下英子以親子相處互動的方式,將父母和孩子各區分為三大類:

  三種父母類型的特徵與口頭禪
  1.控制(支配)型——「你應該如何如何......」
  2.工具型——「我都是為你著想......」
  3.分離(獨立)型——「去做你想做的事......」


  三種類型的孩子從小聽到大的話
  4.附屬型——從小在「聽我的就對了」這句話下長大的結果
  5.服從型——從小被稱讚「你真是個乖孩子」的結果
  6.分離(獨立)型——從小父母就說「你自己決定該怎麼辦」的結果


  參考這些類型的相處方式,並站在高處俯瞰、冷靜檢視,就能擺脫憤怒、恐懼、報復與對立情緒,從另一個層次觀察自己的父母,將親子關係從不合理的「特殊關係」,轉化成一對一的「個人關係」。這樣的自覺不但有助我們建立各種人際關係,還可改善孩子和配偶等「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作者簡介

山下英子


  出生於東京都,目前住在石川縣。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大學時期開始學習瑜珈,並透過瑜珈習得了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之後將此行法應用在日常生活的「整理」之中,建構出任何人都能實踐、探尋自我的「斷捨離」整理術。斷捨離是一種促進心靈新陳代謝,轉換想法的方法。

  在日本各地舉行一連串「斷捨離講座」,不分年齡、性別、職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支持。處女作《斷捨離》不僅在日本大受歡迎,中國與台灣的譯本也登上暢銷排行榜。斷捨離系列三部曲另外兩部著作《俯瞰力》與《自在力》,以及親自撰寫或經手監修的相關書籍,累計銷售量超過三百萬本,躋身百萬暢銷作家之列。《中年斷捨離》(太雅出版)。

--搜尋--- -----

譯者簡介

游韻馨


  在自我世界逐步完成夢想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50歲熟女穿搭術》、《性福小宇宙:啟動女人性能量的身心療癒手冊》、《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9:百變天氣放映機》、《昆蟲真不可思議:比人類世界還精采的蟲兒日常生活》、《35歲開始,你該學著過不健忘的生活》《中年斷捨離》等多部作品。

目錄                                                                                                                                                                                         

前言

序章 整理老家是孩子的責任嗎?

1為何孩子會想整理自己的老家?
父母家的斷捨離一定會面臨親子大戰
2話說回來,老家是孩子應該整理的地方嗎?
【實例1】搬回老家住卻再也無法振作的男性案例
【實例2】獨自住進婆家照顧婆婆的女性案例
剖析「改善老家」心態背後的真正想法
3察覺深藏在自己內心的「他人核心驅使」
察覺自己「受到他人核心驅使的行為模式」

第1章 與「囤物父母」的長期抗戰(山下英子的親身實例)
1.山下家斷捨離的親子大戰
每次媽媽只會嫌我「多管閒事」
整理老家卻無法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
決定與媽媽同住,打算將新的老家打造成我的歸處
囤積狂VS.斷捨離主義者的戰爭
2.我想透過斷捨離控制媽媽
「希望媽媽向我道歉」與「希望媽媽稱讚我」的期待
炒股是希望受到媽媽的讚揚
察覺自己想要控制媽媽的心理
整理物品的主導權是一場人際關係的代理人戰爭
3.與父母的糾葛與困惑也要斷捨離,放下父母,才能真正獨立
媽媽是媽媽、我是我。釐清彼此課題,俯瞰全局
新關係就從尊稱對方開始做起
關係改變後,媽媽開始丟掉自己的東西
是否能接受「愧疚感」是成功獨立的關鍵
善用「擋箭牌」與「寬容的心」創造彼此都舒適的距離

第2章 囤積物品的理由與無意識地用「為你好」作為藉口
1.執著與不安讓父母成為囤積狂
經歷過物資缺乏的PTSD正是囤積物品的原因
以現在為中心的前後二十年是父母的「現階段」
受到五十年前的情感與想法箝制的媽媽
囤積的物品正是不安與執著的證明
2.囤積堆置是虐待、「強迫丟棄」是暴力
父母心中的「珍藏」、孩子眼中的「堆置」
「強迫丟棄」是強奪豪取、囤積堆置是嚴刑拷打
斷捨離也能幫你解決堆置、混亂與囤積的人際關係

第3章 第三次離家獨立,放下「對父母的期待」
1.為何「父母家的斷捨離」是第三次離家獨立?
【實例3】明明家裡只有四個人卻準備五套餐具的女性案例
價值觀完全相反的媽媽與我竟是同一種人?
如何放下無意識中接收來自父母的價值觀
【實例4】與父母一樣催促孩子的自己
「命令對方快一點」是承襲自媽媽的支配與被支配者間關係的關鍵密碼
2.以「我」為主體,對他人的期待也要斷捨離
不顧對方意志的期待是造成自己憤怒的原因
「期待他人的心情」也是斷捨離的對象
持續思考以「我」為主詞的「答案」
3.改變與父母之間的「距離」
試著改變與父母之間的距離
「脫離父母」也有「做」與「不做」的事
4.脫離父母之後,自然就能放下孩子
媽媽開始自覺「自己是個囤積狂」
察覺自己放不下孩子
母子是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個體

第4章 借用「鳥的眼睛」審視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1.你的父母屬於控制型?工具型?還是......
從類型俯瞰自己與父母的關係
刻意改變自己的立場
三種父母類型的特徵與口頭禪
(1)控制(支配)型——「你應該如何如何」
(2)工具型——「我都是為你著想」
(3)分離(獨立)型——「去做你想做的事」
2.你屬於附屬型?服從型?還是......
三種類型的孩子從小聽到大的話
(4)附屬型——從小在「聽我的就對了」這句話下長大的結果
(5)服從型——從小被稱讚「你真是個乖孩子」的結果
(6)分離(獨立)型——從小父母就說「你自己決定該怎麼辦」的結果
從類型分析親子斷捨離大戰
◇前附屬型((4))女兒VS前控制型((1))媽媽之戰
◇前附屬型((4))女兒VS前工具型((2))媽媽之戰
◇前服從型((5))女兒VS前控制型((1))媽媽之戰
◇前服從型((5))女兒VS前工具型((2))媽媽之戰

第5章 父母家斷捨離的奧義
1.父母家的斷捨離絕對不用命令句
斷捨離要在開心舒適的狀態下進行
【實例5】囤積狂明白「沒人怪罪」自然就會改變
以同理心喚醒囤積狂的自覺
2.可「做」、可「不做」的選擇
為自己做的斷捨離最自在
丟東西不再感到不安
一邊「實習」一邊展開自己的斷捨離
不要否定「不做」的選項
3.斷捨離讓人感到「開心」
「開心」的人讓人羨慕
「祕密」進行開心的斷捨離
潛意識的影響讓你看起來很開心
4.親自體驗「丟了會很麻煩」的狀況,享受變化過程
(1)先規定時間再決定場所
(2)從「不需要的東西」開始丟
(3)說出感謝與道歉,丟掉捨不得丟的東西
(4)丟掉收納用具也很有效

為什麼丟東西需要徵求他人同意?
為什麼覺得「丟了會很麻煩」?
為什麼不知道該從哪樣東西開始丟起?
你和你的父母受困於同樣的心理障礙
為什麼你覺得「斷捨離停滯不前」?
5.斷捨離尋求極致「舒適」的境界
拋開減法觀點,從加法觀點享受變化
享受重複的過程,堅持斷捨離
危機才是轉機

 

內文試閱                                                                                                                                                                                                           

我想透過斷捨離控制媽媽

我與媽媽住在一起,每天充滿各種煩惱和痛苦。三年後的某天,不知為何我突然驚覺自己在無意識中犯下大錯。原來我一直希望媽媽向我道歉或稱讚我,這些潛藏在無意識之中的期待破壞了我們的母女關係。

「希望媽媽向我道歉」與「希望媽媽稱讚我」的期待

從小到大,媽媽一直忽略我。我有一位大五歲的姊姊,她既聰明又漂亮,口才伶俐。媽媽從小看重姊姊,我只是個毫無長處、可有可無的孩子。她從不叫我「英子」,只叫我「阿英」。但是「阿英」是個希望別人聽她說話的孩子,從來不是乖巧順從的小孩。這個心理狀態直到我結婚生子也未曾改變。

媽媽似乎不想認同我這個可有可無的孩子,我開始工作賺錢後,她不曾誇過我。後來與她一起住,把家整理得乾乾淨淨,她也從未稱讚過我,說我一句好話。每次只會埋怨:「妳又多管閒事了!」

每天與媽媽抗爭,我真的覺得好累。但我忘了是什麼原因,有一天突然驚覺原來我的內心深處想要媽媽「向我道歉」。

「妳為什麼要叫我『阿英』?」、「從小妳就沒尊重過我!」、「妳說的每個字、每句話都深深刺傷了我!」、「向我道歉!」這些連我自己都忘了曾經有過的「憤怒情緒」才是抗爭的主因。

在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一個被媽媽認為「沒用的孩子」,希望媽媽「有一天能讚美自己」、「說自己表現得很好」,深藏於內心、從未被注意到的渴求。我很驚訝自己竟然有這樣的想法。

我也發現自己與媽媽有許多相似之處。還記得三十多歲、接近四十歲的時候,當時我努力摸索斷捨離的做法。我從早到晚望著家中雜物,丟了一大堆垃圾。我不斷問自己「我真的需要這個嗎?」、「這樣東西能讓我幸福嗎?」持續貫徹斷捨離。

就在此時,我心中突然湧現一股怒氣,生氣家裡為什麼有這麼多無用的東西。我既生自己的氣,也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的答案。後來,我發現我買這些東西是為了囤積在家裡。在我心裡也有著跟媽媽一樣的特質,我那麼討厭媽媽,卻跟她一樣。察覺這一點之後,我開始恨自己、氣自己。

炒股是希望受到媽媽的讚揚

話說回來,媽媽最看重什麼?覺得什麼樣的人最有價值?她最看重的是「金錢」,覺得「會賺錢的人」最有價值。

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我與媽媽聊過才知道,媽媽原本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失去了一切,開始過著貧苦的生活。一路走來,她不僅埋怨自己的父親,也一直認為「女兒是賠錢貨」。我猜想她之所以討厭做家事,不喜歡整理家裡,就是因為心裡覺得不圓滿,才會變成這樣。

後來日本經濟進入高度成長期,但日本社會的觀念依舊保守,認為「家事是女人份內的事」,男人賺錢可以威風,但女人賺錢絕不能對外張揚。儘管內心排斥「女人不值錢」的觀念,但還是無法捨棄對於「有能力賺錢的人」那種欽羨之情。

到最後,被金錢和物質填滿內心空虛的媽媽,看著手邊的十萬日圓,她想的不是「我還有十萬圓」,而是「我只有十萬圓」。正因為她只看「自己沒有的」,才會永遠害怕缺乏、永遠感到不滿。

我是斷捨離的提倡者,宣揚以「斷絕」、「捨棄」、「脫離」的方式輕鬆生活。媽媽的價值觀與我完全相反,所以我一直看不起媽媽的價值觀。

可是,凡事都有可是,看不起媽媽價值觀的我竟然希望媽媽能稱讚我。不僅如此,我還想起了自己以前也曾為了討媽媽歡心而做的事情。

還記得婚後我離開了老家,到先生的公司幫忙,同時投資一些股票,賺了點錢。我拿自己的存摺給媽媽看,讓媽媽知道我現在會賺錢了。當時我從沒認真想過自己為什麼會對股票感興趣,也不知道為什麼認為有錢才有價值。直到後來才發現,我是想變成「有錢人」,讓媽媽稱讚我。

察覺自己想要控制媽媽的心理

我滿腔怒火,希望媽媽向我道歉,也希望自己的努力獲得認可。我希望媽媽誇我:「妳好厲害!」這些潛藏於心、逐漸淡忘的情緒已與我融為一體,不時反覆出現。或許正因如此,我才會從小到大與媽媽爭執不斷。

媽媽從我小時候就忽視我的存在,我恨她忽略我,也氣她擺出母親的架子,要我凡事聽她的話。前世的媽媽是個大店主,怎麼可能聽從我這個「學徒」指揮?或許基於前世的糾葛,這一世我才會一直反抗媽媽吧?

自從有了這個體悟之後,我才發現我想透過斷捨離這個「丟東西」的行為,將潛藏於心的負面情緒全部發洩在媽媽身上。繼續閱讀內文試閱〉〉〉〉

主題活動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你擔心中年失業嗎? ◎你是否已做好財務準備,以防中年失業? ◎面臨失業情況,你要如何因應與處理? ◎如果是光榮退休,又該如何經營人生下半場?作者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more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日本精神科醫師告訴你,活得愈久愈該瞭解的金錢觀與人生觀!當下的每一步,都將決定你的老年生活是富足或匱乏。究竟該如何規劃存款、度過健康快樂的晚年?面對長達二十年的退休生活,你─...more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這是——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我不是教你詐》熟齡版,傳授中老年不可不懂的幸福心機   這也是劉墉針對今天這個時代寫的老後生活指南可以讓中老年人安頓身心,可以...more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熟齡生活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中年的意義:一個生物學家的觀點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実家の斷捨離(片付けのカギは「親離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愛的每一刻,都能安心做自己!: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情感日常練習(獨家簽名版)

愛的每一刻,都能安心做自己!: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的情感日常練習(獨家簽名版)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熟齡生活

中年斷捨離:找回做自己的力量

中年斷捨離:找回做自己的力量

提出「斷捨離」的暢銷作家山下英子,讓這風潮席捲日本及台灣,當山下英子邁入中年後,也曾受中年危機所苦,因此將這個理念延伸運用,獻給三明治世代的人。斷捨離不只是丟棄雜物,而是教人如何生...more

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遇見素未謀面的自己,才發現老去的我變得如此有趣!一切都從丈夫死後、我寫下遺書的那一刻開始…… 只為自己活著的這三十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你想過未來二十...more

重新定義人生下半場:新中年世代的生活宣言

重新定義人生下半場:新中年世代的生活宣言

中年,是人生的更新期 讓我們更可以理直氣壯當個「冒險王」! 當人生走到一半,攬鏡自照,望著鏡中魚尾紋已爬上的臉龐、頭上白髮增加的速度快到讓你怵目驚心,突然你發覺,自己老了,青春不再!體力、記憶...more

無子人生

無子人生

《敗犬的遠吠》作者酒井順子 為十幾年前的「不懂事」所寫的懺悔之作 進化敗犬「無子族」的笑與淚 邀妳真正面對 2003年,作者在引發熱烈討論的《敗犬的遠吠》一書中,把「年過三十、未婚、無子」的女性定...more

明日也是小春日和

明日也是小春日和

好了,開始吧!83歲和86歲的菜園生活。 在《積存時間的生活》誕生之前, 有幾位年輕人和津端夫婦合力完成這本書, 本書彷彿春天精靈般地,以年輕的、俏皮的、生動的眼光, 記錄津端爺爺和英子奶奶...more

快樂變老:如何活得優雅又有價值的熟年哲學

快樂變老:如何活得優雅又有價值的熟年哲學

第一本寫給熟齡者的心靈處方,帶著哲學家的生命智慧 《商業週刊》1379期書摘介紹 「令我們富足的不是我們擁有什麼,而是享受什麼。」──伊比鳩魯 跟著伊比鳩魯、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海德格、尼采、...more

為什麼任性的父母更長壽?:理解老後行為和心理的轉變,和父母相處得更自在愉快

為什麼任性的父母更長壽?:理解老後行為和心理的轉變,和父母相處得更自在愉快

父母老後的任性只是不想給子女添麻煩 (原書名:父母老後為什麼總是那麼固執?) 本書讓你明白老後的父母為什麼總是: ——為了一點點不重要的小事就抓狂 ——不斷重複說著過去風光和開心的事 ——反應變...more

642件可寫的事##

642件可寫的事

大腦營養學全書:減輕發炎、平衡荷爾蒙、優化腸腦連結的抗老化聖經

大腦營養學全書:減輕發炎、平衡荷爾蒙、優化腸腦連結的抗老化聖經

遠離失眠、焦慮、憂鬱、分心、健忘等大腦症狀的居家必備寶典 根據統計,台灣已有四分之一人口達精神疾病診斷之嚴重度,有輕微症狀者七、八成。 精神醫學主流認為失眠症、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等大腦症狀...more

居家照護全書【全圖解】:日常起居‧飲食調理‧心理建設‧長照資源‧疾病護理‧失智對策,第一本寫給照顧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

居家照護全書【全圖解】:日常起居‧飲食調理‧心理建設‧長照資源‧疾病護理‧失智對策,第一本寫給照顧者的全方位實用指南

子女‧看護‧護理人員‧長期照護人員等必備! 學習日本最先進╳最人性的照護觀念! 照護不只是照顧及護理,而是希望患者就算身體不便, 也能維持有品質的生活,感覺到「活著真好」! 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維持...more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法國版上市即榮登Amazon.fr心理類第1名,銷售突破100000冊。 ★韓文版迄今銷售超過12萬本,目前仍盤踞yes24.com心理類第2名。 ★蘇絢慧 諮商心理師/心理叢書作家 暖心推薦 「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more

你吃椰子油的方法80%都是錯的!:百萬人都在吃椰子油,但你吃的方法是對的嗎?一天就有感,兩週就見效,最簡單易做的正確吃油法

你吃椰子油的方法80%都是錯的!:百萬人都在吃椰子油,但你吃的方法是對的嗎?一天就有感,兩週就見效,最簡單易做的正確吃油法

你還在用椰子油抺麵包嗎? 吃油那麼久,為什麼失智症、糖尿病沒有改善?為什麼體重沒有減輕反而變胖? 不用正確的方法吃油,就會愈吃愈病、愈吃愈胖。 ※橄欖油、亞麻仁油、MCT油……都有討論哦! 【釐清讓你...more

奧利佛‧傑法《從前從前,男孩》暖心繪本套書(4冊合售+1 CD) Once There Was a Boy Special Set (+CD)

奧利佛‧傑法《從前從前,男孩》暖心繪本套書(4冊合售+1 CD) Once There Was a Boy Special Set (+CD)

The North Water

The North Water
紐約時報年度10大好書注目
《北海鯨夢》

獲得托賓、希拉蕊曼特爾等知名作家高度讚譽,各大媒體書評一致好評,更獲紐約時報選為年度十大注目好書!可比〈神鬼獵人〉的殘酷寫實,更有如《白鯨記》遇上《黑暗之心》─19世紀的英國,一艘出航至北海捕鯨的漁船,此行漁獲豐盛,船上的人卻各懷鬼胎,因為一起謀殺案而終將被揭露...

父母家的斷捨離:囤積狂與斷捨離主義者的對決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心理勵志> 熟齡生活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