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我不願意以馬虎的態度,去對待我的樓梯,與我的人生。」
原汁原味勞動者心聲‧日曬雨淋做工人心情
獻給崩世代對未來職業感到徬徨的人!
粗壯怪異與細膩感性的絕對衝突,
他就是個「粗獷的鐵工與善感的詩人」!
你從未看過的鐵件工法,你應該要知道的做人做事態度,
一本來自勞力基層的鐵工紀實錄!


  這位大叔震撼了鐵工界,
  被臭訐譙到不行,卻也被大力推崇到極致!
  這個鐵工超有魅力,網路人氣超過40萬人次的支持,
  被讚譽為「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鐵作達人」!

  在這本紀實錄中,你將看到——
  他如何將冷硬的鋼鐵化為有溫度的工藝;
  在人所冷視的工作環境裡找到生命的熱情與人生態度! 大聯盟 讀冊 dddd


  
  最原汁原味的勞動心聲,最真實純真的底層故事,
  他以素人的筆調,不吶喊、不控訴、不矯情,只做真純的告白!

  ‧我用我的鐵,去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在裡頭我嚐到了酸甜苦辣,後來發現,鐵是可以調味的,只要加點用心,只要加點創意,只要加點堅持,那麼所產生出來的鐵,是可以感動人的,包括我自己……

  ‧原來東西做得好,不止自己看了開心,別人也會跟著感動。

  ‧我不願意以馬馬虎虎的態度,去對待我的樓梯,與我的人生。

  ‧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一名鐵工,但我要我的鐵交到客戶手上時,它是閃亮的,它是能感動人的。

  ‧別人蓋鐵屋一兩天就好,我們居然要比別人多了好幾天,說是瘋,說是傻,不如解釋為,這是一種堅持!

  ‧我用我的鐵,再次成功的與遠方的人做了一次成功的交流。這樓梯,是有溫度的,不是冷冰冰的。

  ‧錢很重要,我最喜歡,但往往最後的結果告訴我,人與人之間的悸動才是最重要的,錢反而是其次了。

  ‧我不是神,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喜歡每件事情都到位,我喜歡每件事情都做確實,所以後來我放棄了之前的觀念。速度慢,沒關係,東西能做到確實、到位就好,最起碼面對自己,我能「心安」,最起碼面對業主,我能「理得」。

  ‧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把客戶家的東西當做自己家的東西下去做。自己家的東西,你會計較嗎?
  
  不畏高、有膽量、毅力足、體力夠,才成就了你我日常所需的各式鐵件,
  但其中的眉眉角角,不說你不知道啊!
  ‧鐵屋、鐵窗完工後沖洗一下,可以避免鐵屑與粉塵卡縫,延長使用壽命。
  ‧鐵窗完工沒幾年就腐繡了,因為當初師傅沒做防鏽處理啊!
  ‧焊道的長短與焊接確不確實,直接影響到鐵件的結合與牢固喔。
  ‧鐵材怎麼固定,固定的鐵板厚度與螺絲如何,都好比大樹的樹根,樹根不牢,可是一推就倒。
  ‧廠商報價低就比較好嗎?不見得,不妨問問廠商的用料與施工方法。
  ‧如果你家有鐵樓梯,檢查一下,走的時候會不會發出嘰拐嘰拐的聲響?或是有看到焊疤沒處理?或是整座樓梯歪歪斜斜的……
  ‧師傅沒裝好鐵門,不只不好開關,恐怕連防盜的效能都大打折扣!
  
  這是一位懂得如何用心在客戶與工作的職場達人。
  在「鐵」跟「人」的互動中,讓人看到一種真實的生命態度!

  【凸槌的初征】
  第一次換裝不銹鋼鐵門,卻裝錯了人家,讓他學會:1.不可再那麼粗心了;2.誠實勇敢面對才是最好的方法;3.用心的作品會讓人感受到。

  【來輸贏吧!】
  案子被搶走,只能接個小樓梯做,但別人都完工了,他還在繼續搞,只因為:「我不願意以馬馬虎虎的態度,去對待我的樓梯,與我的人生。」

  【鋁窗阿宏】
  第一次接到大案子,他高興的不是賺了大錢,而是賺了一句話:「把客人家當自己家去做就對了。」

  【幸福街不幸福】
  下雨的天氣,被設計師趕鴨子般硬著頭皮上樓換屋頂,卻讓師傅差點滑落出意外,從此他再也不在雨天出工,因為,想賺更多錢,也不該拿夥伴的安危來換!

  【鐵屋洗香香】
  為剛蓋好的鐵皮屋沖洗,讓同行的大抱怨,「是要逼死誰啊!」但洗了有沒有比較好?同行都回不了話。

  【烏魚子事件】
  剛架設好的摺疊門被學徒補漆補成「烏魚子」,他二話不說拆掉重烤漆,重點是要教學徒:「做錯了沒關係,懂得承擔事情、處理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三瘋的樓梯】
  為了完成一座好像在現實中無法存在的樓梯,他即使延誤了時間、賠了錢,他還是照原本的計畫,該磨的照磨,不行的再重做,有刮傷的也是再重新拋砂……

  
  一本由鐵工職人親筆書寫的紀實錄!
  從情節故事中,你還可以學到──
  ‧鐵作工程施工的技術
  ‧初步認識鐵作材料
  ‧了解施工的重點(知道別人是如何偷工減料的)
  ‧重點是,學到做人做事的態度
  
  做工的人沒你想的那麼卑微,
  尊嚴、技術、用心、堅持是他臉上的榮耀與輝煌!
  
多位校長、老師、家長強力推薦

  王  琪  新北市徐匯高中老師
  何文慶  新北漳和國中校長
  陳恬儀  輔仁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陳姵君  台北市南湖高中老師
  陳綉絹  台中育英國中校長
  陳蔡慶  慈濟大學英語中心講師
  黃美玲  南投草屯國中校長
  劉美慧  台北市南港高工校長
  蔡季延  屏東潮州高中老師
  蔣素娥  花蓮諮商心理師工會理事長
  龔詩文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真心肺腑之言

  在工程這個行業裡面,有些看起來最為簡單的東西或是成品,其實施工上最為困難,也最不簡單,有許多乍看單純直接的設計或是製造,往往蘊含著大量的實際施工技術以及多年專業,也因此近年來所謂的「匠人」、「職人」從日本流行到台灣,人人開始注意到這種工作的困難以及專業。

  只是這些專業過去鮮少有人提起或是注意,許多屬於獨特技藝的堅持以及足以讓人感動的用心未曾被我們重視,令人感到可惜。而今我們有了這本《做鐵工的人》,是專業鐵工師傅集合多年技術經驗而做,文字內容直接平實,引人入勝,我們可以透過昌仔師傅的文字理解到鐵工技術的專業內容,以及一個鐵工師傅的養成、堅持及努力。

  我推薦這本書給每一個願意理解專業師傅的人閱讀。
 

  ——林立青,《做工的人》作者


  一輩子,你有機會瘋狂幾次?

  瘋狂的設計師、瘋狂的客戶接上了火線,整個夢幻般的作品,昌哥就像燈泡那樣點亮了這一切。這個作品,聳立在新竹寶山,那座樓梯是一輩子都可以拿出來現寶的作品,昌哥完成那時的臉上有疲倦,但那是驕傲且滿足的笑容,我很高興能認識昌哥,一起參予了堪稱瘋狂的故事。

  一輩子你有機會瘋狂幾次?不用太多,只要一次,就沒有遺憾。


  ——前新瓦建設管理部經理 林逸晨(三瘋樓梯)


  我們是位於桃園大溪老街裡一家複合式店面,因為有了與之前鐵工師傅的不愉快經驗,或許我們對品質的要求可能不是一般的鐵工師傅能夠達到,因此決定透過網路來找跟我們一樣堅持在自己專業領域的達人,來為我們設計店的大門、龍骨梯及柵欄。

  就這樣,在網海之中,找到了一位是在用生命、用熱情在設計施工的鐵工師傅。在我們一般的印象中,鐵工師傅可能都是菸不離手、檳榔不離口的工作者,可是在網誌中,發現他除了鉅細靡遺的敘述及記錄相關的工作情形外,還讓人直覺認為他是不是一位入錯行的「作家」,怎麼可能「文、武」兼備啊?!就在這種讚嘆中發現,他就是我想要找的行家。

  或許是龜毛的個性使然,才會讓我找到這位鐵工達人曾先生,在經過事前的溝通及設計討論後,其最後的成果反而比我預期來得更好,就算他因為其他業主的案子而事先告知會有延遲交件的狀況,我仍然放心把我們的需求交給他,現在很多旅客來大溪老街或店裡,肯定都會被我們店的大門給震撼到,下一步就是跟大門拍照。

  鐵的意志,這是曾先生對他執著的事物的「座右銘」,或許我們也更要效法這種精神,也讓自己無畏的往自己人生的旅途前進。
  

  ——大溪劉先生(鐵製造型門)


  絕對的衝突,這種相互矛盾與衝突的個性,卻在同一個人身上!

  他有著鐵工的精湛技術,又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細膩心思。新詩帶感情暖暖的,鋼鐵冷冰冰硬梆梆的;粗獷的鐵工與善感的詩人,這就是他! 他唯一的缺點就是排程太滿,超難預約的。

  鋼鐵製品有太多的技術細節,對我們客戶來說,是很難懂的專業領域,但不管任何的問題與解法,我都很放心交給他,相信他的設計與工法。

  放心!是我對他的最重要的結語。
 

  ——洪啟智(新竹寶山溜滑梯樓梯)


  二○一七年初,決定在這舊式磚牆上砌上懸臂式樓梯,幾乎找遍了所有相關技術的師傅,給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原因是,磚牆結構剛性不足,受彎曲力矩、負重磚牆必定會斷裂。有師傅建議用補強鋼構,再用板遮蓋起來的方式施作,但我拒絕妥協。

  但命運安排我遇見了曾師父,他答應遠從台北來幫我做這個極有討戰性的樓梯。曾文昌師傅說:「我喜歡做別人不能做的、不敢做的,因為成功了,你就超越了別人,更是突破了自己。」看著曾師父遇到難題卻反而好像尋獲至寶,眼睛露出了火光,嘴角露出一抹自信的喜悅,他讓我看見鐵工的堅毅,真正鋼鐵般的男子,鐵鍛鍊般的光芒。

  這十五階的懸臂梯最後完美誕生,單階負重可到三百公斤,非常感謝曾師父的專業與用心的服務,最重要的是他面對難題毫無讓步妥協的堅持,與挑戰的熱誠。他賦予了樓梯所要的靈魂。有靈魂的作品就該有個生命,我們叫她:阿根納的喘息(二○一七年五月十日由曾文昌師傅施作完成的作品,紀念我在和平島最愛的廢墟阿根納造船廠)。
 

  ——寧靜島.張正緯(懸臂式樓梯)


  用心,細心,做出不同的作品。從工匠昇華為藝術家!
  

  ——卓小堂(復古窗)


  我和昌仔合作已經兩次。記得第一次合作是在二○一四年,那時我需要一個黑鐵樓梯,很多廠商不願意接案件,昌仔很細心、負責的完成了。雖然他的行程很緊湊,要等,但我還是願意再與他合作。我是住天母的林先生,我說的是實在話。


  ——天母林先生(樓梯)


  相信我們,昌仔的鐵件作品,如同一件好的藝術品,能豐富我們的生活空間及提升我們的視覺享受,相當值得等待;還有他重質不重量的原則,也是業主應該對他的尊重,這些是我們對昌仔的評價,希望追求品質的你,也能與昌仔的鐵件作品邂逅一回,保證你也會深深著迷!
 

  ——士林何秀芬小姐(黑扁鐵樓梯)


  1.現場評估時,昌哥觀察的能力實在令我驚訝,不僅能配合我家的需求整理雨棚,更點出其他廠商完全沒提出的問題,並提出十分良好的對策。

  2.報價清楚,用料規格詳細。我想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然而,在這次我們找的廠商中有人報價硬是比其他人便宜了三分之一,但當我們問到用料時,對方就沒回應了……

  3.工期安排合理,會盡力配合業主需求。話說現在有些業主也很爆笑,沒人找的師傅會怕,找有口碑的又要師傅這裡快一點,那裡趕一下,令人哭笑不得。

  4.整修過程、成果如同他估價時所說的一般,絕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二貨,值得推薦!
  

  ——北投廖淑娟小姐(重新振作的鐵皮屋)


  天啊!這真的是個充滿視覺的藝術品,氣勢磅礴的佇立著。踏上的那一步,內心悸動著,感動著……

  我懂了 這就是昌仔的靈魂創作,有著粗獷的外表,卻有著細膩的情感,冰冷的鐵幻化成溫暖的氛圍,整個家因爲有了它而更為溫馨,鐵梯,不再冰冷了!
  

  ——林口Evita Chou(無敵幸運星大扁管樓梯)


  身為室內設計師,有阿昌哥在鐵件部分作為後盾,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從角度不可思議的鐵製方管樓梯,到簡單卻在細節讓人驚喜的拉門,甚至是隱藏於無型的懸掛層板,都可感受到其專業及細膩的心態。謝謝阿昌哥!
 

  ——右手設計林設計師


  為了要裝修自己的房子,所以認識了昌仔老闆,因為沒有人脈,所以是從他的部落格找到了他。

  因為自己是從事造型設計,所以對於美的要求也高,而昌仔對於他的作品的認真和堅持讓我很放心!

  由於舊有的樓梯佔據了空間太多的位置,所以給了昌仔很堅難的任務,就是在有限的條件裡要縮小樓梯的空間,但要又要兼顧好走、美觀!當然,他們專業的團隊不僅達成了任務,還超出我的期望!重點是CP值超高!他讓樓梯不只是樓梯,也是個的藝術品! 是我感恩並尊敬的大師。
 

  ——韋雅玲小姐(永和扁鐵樓梯)


  當初與曾先生的緣起,是在籌備新家裝潢時上網找相關資訊時,被曾先生的部落格吸引。網站裡除了有詳細的作品照,還有細膩優美、文采動人的詩篇;真的非常幸運能請到曾先生來施作鐵梯,從接洽、圖面規格討論、到場施工,都是專業職人級的水準,而且十分親切好溝通。

  鐵梯在我家除了串起上下樓的動線,也是家中最大的藝術品,每個梯階扶手都是美學。
  

  ——林口王小姐(大扁管樓梯)


  這次我們家是將舊的黑鐵烤漆板翻修,換成白鐵烤漆板,舊窗沿用,曾老闆在施工的時候幫我們的舊骨架補強了很多C型鋼,請他加價他卻不願意(這年頭竟有這種人,有錢都不想賺),僅說這是緣分……

  成品有別於傳統鐵皮屋的樣式,壁板看不到任何的螺絲孔,連收邊都是雙色的,集水槽也藏的巧妙!另外,我們還加做了四個白鐵窗,他的四邊切角都是四十五度的接法,這是一般鐵窗看不到的細節工法,固定方式也看不到外露的固定螺絲頭,曾老闆真的是處處用心。

  施工完畢還幫我們家老舊變形的鋁門修好,變得很好開關(原本因為變型整個卡住,需大力開關),還幫我們在原本的舊鋁門上加裝了兩個門栓,因為他說這樣比較安全;還幫我們原本的舊雨遮補矽利康……這些都是他當初來估價時,幫我們注意到的細節。

  你說我們幸不幸運,遇到曾老闆這樣有良心、又充滿理想與堅持的人。

  真的很謝謝你帶給我們無比的幸福!
 

  ——簡意玲(幸福鐵皮屋)


  鍛造復古鐵窗!意義非凡,團隊的細心與創新,耐心與堅持,創造了如此的不平凡;而老闆的用心與堅持,創造了客戶無限的滿足。
  

  ——台中CY CHANG(復古窗)


  我很欣賞他的工作態度,很多人都是怕麻煩,能簡單做完就簡單做完。但阿昌不是,他願意挑戰,願意創新,願意好要更好,這些都是我喜歡跟他共事的原因。

  只可惜現在找他的人越來越多,很難排到他的空檔,那天他告訴我要出書,這並不意外,因為他是真的非常熱愛打鐵這份工作,並且引以為榮,真心的祝褔他新書大賣!
 

  ——欣益空間設計  趙永欣


來自各地網友的推崇

  ‧覺得大家非看不可(如果您有鐵工類工程),保證見長知識。
  ‧真的好專業  ,鐵的工,鐵的藝,  昌仔根本就是做藝術創作!寫起文章是又感性又知性,  擁有設計能力又擁有製作能力的「鐵工」,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啦〜
  ‧真好,有很多可以參考的資料!
  ‧格主鐵工昌仔寫了很多關於鐵件的施工筆記,也做了很多鋼梯、夾層、窗戶、欄杆等,在文章裡可見他的用心。
  ‧我以前也是鐵工廠出身的,不小心路過,看了您的版面,覺得您很專業又細心,給您100個讚昌師父〜
  ‧擇善固執,有所堅持,是對的,我欣賞你,要堅持下去!
  ‧如果台灣多一些像老闆這樣態度的同業(或者是各大行業),就不怕落入惡性競爭,也更能尊重專業,太感動了!
  ‧昌大的為人「負責認真的態度」,一直也是小弟的好榜樣!
  ‧請允許我叫您一聲「昌哥」,您的觀念與堅持讓我感動不已,加油!
  ‧昌仔老闆你好,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推薦你,我還看了你的幾篇文章,覺得你的堅持是給家人、夥伴、業者最好的保障!
  ‧師傅,您的這篇(部落格「我的鐵工之路2」)實在太受用了,簡單明瞭,我一邊看一邊笑,然後也把我的一堆問題都解答了,卸卸你的用心。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叢書系列:最猛職人

作者簡介

曾文昌(昌仔)


  鐵工~昌仔本名曾文昌,生於西元1971年,處女座O型。

  從小個性內向害羞,在老師眼裡是個知本分、盡本分的好孩子。在團隊中,屬於那種躲在角落默默做事、不愛出風頭的男生。

  在懵懂的少年時期,幸好可以遇到人生中的貴人——他的大伯與老闆。是他們用包容與耐心幫助了他,讓他有個目標可以前進,並了解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事。

  從事鐵工至今已經三十個年頭,他用鐵與人們接觸,從中得到很多感想與故事。

  這些感想與故事也影響了他自己,讓他知道做事有很多選擇,是昧著良心以賺錢為目的,還是使盡全力做出讓人感動的作品?

  個性決定了選擇,對於這一份工作,他這樣說:
  「是的!我選擇了參與客人的夢想與故事。
  我不願意成為破壞他們美夢的人。我希望做出來的東西是符合他們所期待的,甚至高過他們想像,能讓他們感到驚喜。因為,每每看到他們看到我完成後作品,臉上所露出來那種喜悅的表情,我也會跟著高興起來。
  我喜歡這種感覺,我也上癮了,這也成為我做事的方法。」

  
  部落格:永燊達金屬(ysd899kimocom.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團:永燊達金屬(www.facebook.com/YSD899/)

內容連載_____________

◎借錢的那條路
 
我是含著鐵湯匙長大的,雖然不是什麼金湯匙、銀湯匙……這意思是說,我的家境還算不錯,衣食無虞,算是小富人家。
 
個性內向害羞、感情豐富愛哭的我,就是不愛讀學校的書,總喜歡沉迷在漫畫世界裡,常常天馬行空地幻想著,總覺得自己以後可以成為畫家、科學家、機械工程師,做些與別人不同的事,成就一些不平凡的事。
 
但是,老天總是喜歡考驗著人們。原本富裕的家庭,因為父親愛上賭博,散盡了家財;也因為父親的風流倜儻,在外頭另組了家庭……於是,幼小就成單親家庭的我,早已被逼得知道要識人眼色。
 
潦困家境,三餐都是問題;被房東趕,孟母三遷,更已成家常便飯。所以,也迫使我必須跟著媽媽四處去向人借錢。
 
向人借錢,是我這輩子最不願意做的事,只因為在那段期間裡,讓我嚐盡了人情冷暖……
 
某次,媽媽又帶著我來到阿姨的手工音樂娃娃工廠,準備向她的妹妹借錢。媽媽已經借到不敢再進工廠了,只好叫年幼的我來辦這件事。>>>看完整內容連載


讓臺灣歷史進入視覺化、空間化的全新閱讀模式!《臺灣歷史地圖》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台灣雖然有很多問題,卻都是可以解決的。   書中文章主題,有最能代表時代的關鍵詞,例如:熱血、小確幸、狼性、走出舒適圈、人脈存摺。   也有台灣當下最深刻的焦慮,像:國際觀、高...more

做工的人

做工的人

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 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 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謙卑和努力地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僵硬變形的關節與水泥咬手的潰爛,從沒痊癒過,隔著圍籬的冷漠歧視,和...more

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

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

臺灣首部長期記錄環境變遷的巨構,1980~2017追蹤超過三十五年的紀實報導。縮時總覽今昔土地、山川、河流、海洋變遷的樣貌,史詩般撼動人心的紙上紀錄片。以環境史時間軸的比對方式,觀...more

未來年表:人口減少的衝擊,高齡化的寧靜危機

未來年表:人口減少的衝擊,高齡化的寧靜危機

◆內附「臺灣版未來年表」、各領域專家推薦文QR CODE!一掃即看! ◆日本6個月狂銷30萬冊!亞馬遜2017年度暢銷書,商業類第1名! ◆小野(作家)、劉黎兒(資深媒體人及作家)、蔡宏政(中山大學...more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榮獲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首獎」 ★第41屆金鼎獎圖書類個人獎「圖書編輯獎」 ★第41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類「優良出版品推薦」一個人,為什麼會變得無家可歸?十位無家者的真實故事,五...more

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專業醫生解開神祕病態又稀奇古怪的醫學和鑑識問題(最新修訂版)

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專業醫生解開神祕病態又稀奇古怪的醫學和鑑識問題(最新修訂版)

D. P. LYLE 「醫生在線」鑑識問答系列 諸多懸疑、刺激、有趣、超乎想像、想問又說不出口的疑問全都在這一本裡! ★★本書榮獲「安東尼獎」(Anthony Award)最佳評論類非小說、「阿嘉莎獎」(Agatha Award)最佳...more

三零世界:翻轉厭世代,看見未來,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新經濟解方

三零世界:翻轉厭世代,看見未來,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新經濟解方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穆罕默德‧尤努斯 最新力作 今天我們做的決定,影響下一代 30 年的生活品質 擺脫資本主義副作用/自己的工作自己創造/永續的環境自己保護 現在,就開始行動! 窮人手上沒有磁鐵,很難吸引...more

我想寫信給太陽

我想寫信給太陽

當時間帶走了人們的記憶與愛, 留下的人,如何對抗遺忘? 徒步311震災重創區真實經歷,溫暖百萬讀者療癒之作—— ★日文版一上市立刻重版! ★2017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類推薦作品 「這本漫畫...more

我想寫信給太陽2

我想寫信給太陽2

當時間帶走了人們的記憶與愛, 留下的人,如何對抗遺忘? 徒步311震災重創區真實經歷,用畫筆記錄消失的風景—— ★日文版一上市立刻重版! ★2017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類推薦作品 「這本漫畫...more

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今日66折  新書  排行榜  博客來選書  特價書區  讀者書評區   簡體書     外文書    預購    天天BUY

本書分類:博客來>中文書>社會科學> 社會議題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