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耳內細毛 可望恢復聽力

【台灣醒報記者謝豪綜合報導】失聰者的聽力恢復,出現曙光!美國研究人員表示,耳朵內部將聲波轉換成電子訊號的「細毛」可以再生,失聰者未來或許可以重新聽到聲音。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實驗注射一種藥物,這種藥物能使老鼠耳朵內將聲波轉換成電子訊號的細毛重新生長。老鼠的聽力並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但是可以聽得見像是關門或馬路上的聲音。

這種藥物藉由改變細胞密度與基因,使得細胞轉變為毛髮細胞。研究員亞伯特艾吉醫師表示,以往根本不可能在成年哺乳動物上讓毛髮細胞重生,這令人十分振奮,也是首次展現出這種做法的可能性。艾吉醫師補充說:「這算是微小的進展,並不是革命性的突破。」

類似的進展則是去年進行的幹細胞研究。在那次研究中,腦部與聽音細毛的連結斷裂,幹細胞則是用來重建新神經。

據研究,要聽到聲音,必須將聲波轉換為電子訊號,讓腦部能夠辨識。這個過程的第一步就發生在內耳處,聲波導致耳朵內的細微毛髮產生震動,這些震動會轉變為電子訊號。大部分的聽力問題都是因為這些細微毛髮受到損傷。

諾丁漢聽力研究機構者主任大衛摩爾教授表示,這種細毛重建的過程相當精密,但是外界不停的聲波震動,會讓重建細毛的過程像是在地震發生時,在市中心重建一棟十五層樓高的建築,同時還不能讓周邊建築受損。他說:「這樣的發展很有前景,但是要用在人體治療上必須相當謹慎。」

圖說:藉由再生耳內的「細毛」,失聰者或許有望恢復聽力。(photo by Waifer X in flickr)

http://tw.news.yahoo.com/再生耳內細毛-可望恢復聽力-0939006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