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擺——嗔心對治

(2012-02-23 16:35:37)
 

 

春寒的天氣,一直陰冷。下午在過道里經行,忽然冒出個念頭:這樣的天氣是很適合抑鬱的,如果一個人過於關注自己的感受,卻沒有正念的話。然而,一旦心又找到了有益的所緣,並且感興趣地安住其上,那麼身體不愉悅的感受,包括心頭浮起的不愉快聯想與思維就都即刻煙消云散了……

今天收到了名強發來的新譯作《一切都是法》,感覺德加尼亞禪師這本新書要比前兩本講解得更加清晰明了——觀察心一直是他的強項。其中有一段關於觀察嗔心的案例,很是經典。隨手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在坐禪,大長老正在給我們開示(已故的雪吳敏西亞多)。突然,我覺察到非常平靜的心產生了劇烈的變化。心剛剛還是非常平靜的,現在卻煩躁不安。發生了什麼呢?既然心剛剛還非常平和,那麼這種嗔心是怎樣突然產生的呢?

心現在對知道這個感興趣,所以它反觀自己並且開始問問題。心裡面發生了什麼?想知道的興趣和正思維(sammā-saṅkappa)把心從嗔恚轉到法的道路上來。如果沒有這種正思維,心可能會繼續沿著嗔恚和憤怒的道路前進,仍舊認為嗔恚是這種情形下最合適的反應。

我是通過別的方法停止嗔恚嗎?沒有。心對真相感興趣,所以,它只是輕輕並且溫和地觀察嗔恚運行的過程。嗔恚按照自己的方式在發生。

心裡面發生了什麼呢?它從兩邊都聽到了聲音。一邊是大長老的開示的聲音,另一邊是人們談話的聲音。我覺知到了不同的目標,並且心在兩個目標之間來回轉換。心沒有僅僅專注於一件事情;它同時知道許多事情,並且也知道注意力放在哪裡。

然後我觀察到了嗔心!一方面,我希望聽到大長老的開示,但是我不能清楚地聽到。我也觀察到心在評論並且自找麻煩:「這些人既然是過來學習佛法的,怎麼還在這兒說話呢?」當心繼續這樣自我對話的時候,嗔恚的感受就越來越增長了。

觀察心已經看到了心裡面所發生 的一切。你能看到這時的視野是多麼廣闊嗎?當觀察到心在這兩邊來回往復地轉換幾次之後,它看到了嗔恚的原因。因為心不能得到它想要的,也就是聽到大長老的 開示。一個領悟就在這時產生了。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心不會去喜歡這個目標或者那個目標,而只是保持中舍。它真正看到了痛苦,然後痛苦就止息了。我可以把聲 音只是當作聲音。

那個時刻,我領悟到了什麼呢?心把一種聲音——大長老的開示當作好的聲音,同時把別人談話的聲音當作不好的聲音,不想要的聲音!

我領悟到一個道理:好比一個鐘擺,如果你對某事有左邊30°的貪慾,那麼,如果你沒有得到那個東西,你就會產生右邊30°的嗔恚。

人人如此。那麼,如果是45°的貪慾又會發生什麼呢?90°呢?180°又會怎樣呢?」

 

呵呵,看來下次嗔心生起的時候,也可以換過來想一想:我生氣了,說明我很想要一個東西或一個狀態,那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9e40c0102dzko.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念處 內觀 南傳佛教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