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

焦慮像亂叫的瘋狗,
  你要任牠叫10分鐘,
  還是拿這10分鐘解決問題?

  你是否每當正面對重大挑戰,都焦慮不已?
  或者你經常性地處在焦慮與憂慮中,而你並不喜歡這樣,希望能尋求改變?
  
  不管是哪一種,這本書都可以解救你。

  —賈斯汀常常為了工作失眠 (其實工作好好的,但他就是無法放鬆)
  —露西亞擔憂她的小孩 (其實他們都是大人了)
  —蓋蒂要化療,雖然醫生覺得情況還不錯,但她總覺得「完蛋了,完蛋了!」
  —曼尼想交女朋友,但只要一想到要跟女生見面,就滿腦子自己先前挫敗的經驗…

  人類大腦具備一種警戒系統,一旦偵測到危險,就會產生焦慮的反射動作:腎上腺素升高,坐立不安……。這本來是為了讓人在叢林或野地,遇到危險能快速逃命之用,但是卻讓在現代的都市叢林的我們,深受其苦。

  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焦慮的描述,劇情都差不多:
  —萬一哪裡出了差錯該怎麼辦?
  —萬一我讓自己出糗了該怎麼辦?

  這些感覺讓平穩站在地上的你,感覺像是快要掉到懸崖下去!

  罪魁禍首就在這個初念(第一個想法)。很多人面對刺激,第一個想法總是「很負面」,然而這些嚇人的第一想法,但卻不一定是事實。比如:湯姆正在做簡報,他發現大家不是很專心,有人在看手機,傳訊息,有人顯出不耐煩的樣子。湯姆越來越緊張,不知該怎麼說下去…

   在這個案例中,湯姆看見會議中同事的反應,他的第一個想法,是把他們解讀成別人討厭自己,或者自己表現不好,可是這並非事實。但這個解讀卻誤導了湯姆了 身心狀態,讓他產生不自然的反應。可以說,焦慮就像是過度保護的孩子的父母,雖然出於好意,卻會讓人被牢牢控制住,無法自然舒展自己,甚至會影響一個人的 表現結果。因為人處在焦慮的身心反應中,時間都花在這些身心反應上,或錯失機會把時間花在做事上。

  本書作者說,焦慮就像亂叫的狗。你要花10分鐘聽狗亂叫,還是叫牠閉嘴,讓你可以清淨地思考並解決問題呢?作者提供了一套實用的方法,讓大家面對問題時,能阻止自己進入焦慮的迴圈,直接進入解決問題的流程!

  ◎戒除焦慮的四個步驟

  1.暫停,並重新貼標籤
  當你引發焦慮的第一個想法(負面想法)出現的時候,不要把它當成事實。這時也不需強迫自己「正面思考」,只要「不負面思考」就好!如此迅速阻斷進入焦慮情緒的引爆點。

  2.挑出真正的問題
  你的偵察系統發出危險訊息,必定有幾分真實性,雖然可能不如你的第一想法那麼糟,但是事情可能有其挑戰性或棘手之處,與其一心一意認定「整個都毀了」,不如細看情況,到底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或者最大的困難點在哪裡?

  3.找到最佳作法
  不要認定事情一定是怎麼樣,或者事情一定怎能怎麼樣?保持彈性,想想其他可能性,把自己從「萬一………怎麼辦?」的恐怖情境,轉換成「如果……會怎麼樣?」找到希望的光芒。

  4.展開行動
  除了在想法上做些轉念,現在你需要做出一個能夠讓你困住的大腦轉變想法的作為。從簡單的,隨手可以做到的小事開始……

本書特色

  1.打擊負面想法不是「正面思考」,而是想辦法「不負向思考」,比一味提倡「正面思考」更務實。
  
  2.書中提供許多案例與工具,幫助讀者進行日常演練。

作者簡介

塔瑪.強斯基Tamar Chansky

   臨床精神醫學博士。在賓州創立了一個兒童強迫症與焦慮中心,並創立了該領域的網站WorryWiseKids.org ,提供父母交流。先前的著作比較著重在特殊情緒問題兒童的教養,諸如:《緩解孩子的強迫症》(Freeing Your Child from OCD), 《緩解孩子的焦慮》(Freeing Your Child from Anxiety)以及《緩解孩子的負面思考》(Freeing Your Child from Negative Thinking)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71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