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注視天空,
 
                         是不會使人覺悟的;
 
                         閱讀或研究經典,
 
                         也不會使人覺悟;
 
                         藉由思考、祈願覺悟突然乍現心中,
 
                         也不能使人開悟。
 
                         要讓覺悟生起,
 
                         必須有某些必要或先決的條件,
 
                                        ------- 巴利語稱之為「覺支」

 
    無常隨觀智(aniccanupassananana)是體悟無常這事實的直接理解;它就在觀照一個特定目標的頃刻發生,並看著它消失。這個要點十分重要,無常隨觀智只在行者經歷現象消逝的那精確頃刻發生。沒有這種直接經歷,就不可能理解無常。

   
    有人說自己通過閱讀有關事物無常的狀態,而得到無常隨觀智,這有理由嗎?有人說,當他的老師說到一切事物都會消逝時,當下生起了觀智,可能嗎?或者,通過推論或歸納法可深深地理解無常,是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很肯定的是「NO」。真正的觀智,只在無有思考、純粹覺知現象消逝的當下,才會發生。

    
     假設你正看著腹部的起伏,在腹部漲起的剎那,你覺察到繃緊、壓力、擴張與移動。如果你能從開始到結束跟隨漲起的過程,而這些感覺的結束對你來 說也十分清晰,那麼「無常隨觀智」便有可能產生。在腹部或其它地方所能感受到的一切感覺,都是無常的。在漲起過程之初生起,而最後消逝,其所顯露的特性, 組成了無常相。無常的體悟,只發生在觀察現象消逝時的那一剎那。

   
    無常並不限於腹部,於看到、聽到、嗅到、嘗到、思考或接觸到所發生的任何事物一所有身體的感覺,像是熱、冷、硬和痛等,以及所有其它的活動,如彎曲、旋轉、伸手、走路等,一切皆是無常。若你能覺察任何這些目標的消失,便進入了無常隨觀智,你會去除有常錯誤觀念,我慢(mana)也會消失。事實上,在你專注地覺知無常的期間,一般程度的我慢將大幅度減少。--班迪達尊者《就在今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1b6r9.html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