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人間伴侶

  伴侶關係可能有無數的形式,不論它的名字是情侶、夫妻、靈魂知交或家人,只要是倆個人共同處在一個密切的關係中,就無可遁逃地,牽涉兩個自我的種種矛盾。

  因為太棘手,人們經常將伴侶關係裝進一個泡泡之中,讓它懸浮於自己真實的人生之外,例如,與另一半和諧相處,卻無法分享自己的工作或心事,彼此都知道 甚麼可以問和甚麼不可以問……或是,同時經營著好幾個泡泡,需要激情時走入一個泡泡,需要依靠時到另一個,需要放鬆時又有一個………這種隔離現象,顯現的 是「全人關係」的困難──我們都很容易用一部份的自己和另一個人的一部分建立關係,但如果要全面地相處配合,是非常大的挑戰。即使是性格、價值觀、目標等 契合度都相當高的伴侶,也難免在某些地方對彼此有所不滿。

  在人間做伴侶,與在腦袋中做伴侶,是非常不同的兩回事。

  以自己身心的全部,與另一個人身心的全部,如實地相處,是絕對艱鉅的考驗。

  關於如何等待愛情或如何不等待愛情的論述很多,這本書試圖探討的是另一個角度──結伴生活的兩個人。伴侶之間,如何認識並接待對方真正的人格,協助彼 此面對成長的創傷與恐懼。如何合作走出期待被拯救的愛情幻想,整合各個面向的自我,以全人的覺知,與全人的伴侶活在真實的日常中。

  很實際,實際到讓人擔心說出來會被嘲笑,像是「既然在一起了,就好好相處吧。」這樣的心態。誠意、溫柔、互相尊重。
神仙美眷,在天比翼,可遇而不可求。人間伴侶,在地連理,用心得以相惜。

  這一次,我想嘗試的,不只是如何編織美麗迷惑的、讓你停留的網。

  而是,如何和你一起,將彼此從過往的囚禁中釋放,可以再飛。

  有時比翼,有時錯落。

  那纏繞的網將被展開,成為我們之間,緜長甜蜜的絲線。

 

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 作者:鄧惠文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3/09/27
  • 語言:繁體中文
找回給予愛的能力,而非獲得愛的幸運
這一次,我想嘗試的,不只是如何編織美麗迷惑的、讓你停留的網。
而是,如何和你一起,將彼此從囚禁的掙扎中釋放,可以再飛。
有時比翼,有時錯落。展開纏繞的網,成為我們之間,緜長甜蜜的絲線。──鄧惠文
 

在愛裡不丟掉自己,還讓愛能持續──鄧惠文《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文/陳琡分2013年10月09日

從2006年的第一本書《寫給妳的愛情床邊故事》起,七年來,精神科醫師暨心理治療師鄧惠文,不只在電視媒體上以溫煦親切、深入淺出且條理分明的專業形象,剖析各類關係中層出不窮的棘手狀況;也不忘以一至兩年一部作品的速度,解答人們對愛的諸多疑惑。《寂寞收據》《還想遇到我嗎》《非常關係》 more
 
 

 

目錄

Part I 別人不懂的我們之間
Chapter 1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

我眼中的你眼中的我 ──自我形象的投射
閉著眼睛選了你──「任務伴侶」潛意識
嫁給米奇人──撒嬌與跋扈一線之隔
怪問怎能怪我怪答──無聊卻必需的問題
嫉妒是灼熱的火──在灰燼中擁有你
自由與依戀 ──愛與被愛當然是兩回事
專情 深情 痴情──多情 濫情 以及無情

Chapter 2 你的怪僻與我的狂想
反映式溝通──聽懂,再說
付出與回饋──尊重彼此的差異
老爸的開心禮物──我可是個寶貝
美麗的老派愛情──永遠都想被珍惜
尋找非洲酋長──偶爾幻想不犯法
義式浪漫 ──男人男人。女人女人。
幸福的個性 ──接納自己往前走
男人喜歡笨女人嗎? ──聰明的選擇
關係還是平凡好──無事就是福
愛自己才能愛你──不做你的負擔
無止境的機會 ──有疆界的空間才是包容

Part II一起面對的真實世界
Chapter 3夢幻之外的日常點滴

關於熱情──保溫,或是再沸騰?
幻想投射的消解──真實的認識
「心意」相處與「形式」相處
彼此渴望的核心特質
愛情能不能保鮮?
維繫感情的正向原則
關於中年──分歧,或是一起成長?
跟上另一半的腳步
別把自己的任務丟給對方
合作重要,還是公平重要?
安慰話語勝過嘮叨意見
資深伴侶──「還想要」或是「受夠了」?
親密關係中的自我──面對深層恐懼
真心話或傷心話
清理堵塞溝通的怨懟
承認自己的需求──感恩對方的協助

Chapter 4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
剛剛好的婆家關係?──接納但不吸納
送禮也不討好?──婆媳永遠有心結?
多元家庭觀念──台灣夫妻大不易
婆媳關係的社會本質──接受不完美評價
媳婦對婆婆之愛的期待──比您兒子還可愛
在婆家的老公──這位先生,我們認識嗎?
婆媳關係中的男性角色──解鈴繫鈴人
以愛相待──超越習俗,建立「我們的家」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