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EFT──情緒釋放技巧 ♦

EFT──「情緒釋放技巧」,是屬於能量心理治療體系當中的一種方法。有趣的是,它雖然有別於傳統心理學,卻是源自於一位執業超過四十年的心理學家──羅傑.卡拉漢博士(Dr. Roger Callahan)。 不但如此,它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能夠以簡單、快速及突破性的技術,迅速解決人們的情緒困擾與心理沉痾,即使那些經過無數次傳統心理諮商仍然解決不了的深 層問題,也可望獲得解決。因此,雖然它目前尚未獲得學術界的認可,但在北美洲、歐洲、阿拉伯國家及澳洲已有許多心理學家運用它來進行治療,並且在全世界有 成千上萬不同背景的人,運用這套工具來進行減壓與情緒排毒。

TFT開始
EFT
起源於九年代初,發明這套方法的是一位畢業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工程師蓋瑞.克雷格。蓋瑞從學校畢業之初,曾從事保險銷售業務,此外,他也熱中於研究各種自我提升及個人成長的方法,最後一頭栽進這個領域,並於一九九一年接觸了羅傑.卡拉漢博士所發明的「思維場治療法」(Thought Field Therapy,簡稱TFT)。

卡拉漢博士被喻為能量心理學之父,畢生致力於探索各種解除心理疾患的新方法。在卡拉漢所著的一本名為《敲醒心靈的能量:迅速平衡情緒的思維場療法》(Tapping the Healer Within-Using Thought Field Therapy to Instantly Conquer Your Fears, Anxieties, and Emotional Distress2003.07,心靈工坊)

書中提到,他之所以發明了這個治療方法,肇因於他在一九八年前後治療過的一位名叫瑪麗的病人。瑪麗從孩提時代起就深受恐水 症的煎熬,病情嚴重到不敢在裝滿水的浴缸中洗澡,甚至不敢為她的孩子們洗澡,尤其是每次下雨時,她是寧死也不肯踏出家門一步。依據瑪麗的說法:「我感覺它 就在我胃的深處。每次看到或者想到水,我就覺得它在我的胃裡。」

卡拉漢在她身上使用了包括理情療法、病人中心療法、認知療法、行為療法、催眠療法、鬆弛訓練、生物反饋療法、系統性強化訓練……,運用他所知道的每一種傳統心理學療法,持續治療了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無奈這些方法對她一點也不起作用。

在一個靈光乍現的瞬間,卡拉漢嘗試運用中醫經絡治療的理論,要瑪麗試著按壓位於眼睛下方的一個穴位,那個穴位即是中醫「胃經」的起點──承泣穴,沒想到竟然神奇地治癒了瑪麗的恐水症。為了證明自己不怕水,瑪麗甚至在一個暴風雨的天氣裡驅車前往海灘,徒步走向大海,直到海水淹過了她的腰際為止……

瑪麗的個案促使卡拉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且不斷地在病人身上做實驗,乃至發明了應對各種不同情緒的「程式」──依照穴位的不同按壓順序去治療不同的心理疾患,得到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日後,他開始運用自創的方法或從別處學來的診斷技術,教導他人TFT。蓋瑞便是從他那裡學到了這套方法。

青出於藍的EFT ♦
自從蓋瑞於一九九一年學習了TFT之後,便開始將這個方法運用在自己的保險客戶身上。在長達五年的時間當中,他一直嘗試著簡化這個方法,並進一步發現,卡拉漢所主張的穴位按壓順序其實並不重要。有了這個重大發現之後,他在一九九五年發表了他的第一套「情緒釋放技術指南」(The EFT Manual)教學錄影帶,只要跟隨著影帶中所教的技巧自行操作,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學會釋放情緒的方法。

卡拉漢曾發明了一個心理治療上的名詞──心理逆轉(psychology reversal),他在長年的臨床經驗中發現,心理減壓治療對大多數患者而言都是有效的,偏偏就是有某一些頑固型的病患,在獲得療效並恢復健康後,隔不多時便會復發,這並不是治療本身無效,而是患者內在的某種深層心理因素推翻了所有治療的效果,他們便是有著心理逆轉問題的患者。

他發現心理逆轉者的潛意識里根本就是拒絕快樂或痊癒的,因此,當大部分人享受著治癒後的喜悅時,心理逆轉者則繼續沉浸在害怕、沮喪、上癮或憤怒等痛苦的情緒中。

心理逆轉的現象與另一種心理學名詞──「附帶收穫」(secondary gain)有若合符節之處。所謂的「附帶收穫」,即是病人因為自身的病症或行為所獲得的某些好處。

例如:漢娜與約翰是一對夫妻。約翰長年健康欠佳,總是大小病症不斷,使得漢娜不得不將所有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照顧他。奇怪的是,每當約翰的病治好後,隔不久便會復發,在長期承擔照顧責任的情形下,漢娜壓力大到幾近崩潰,只好求助於EFT

EFT的治療下,發現問題並不在漢娜而是在約翰身上。當約翰撥開了障蔽心靈的情緒迷霧,這才發現內在隱藏的深層恐懼──他深怕自己一旦恢復健康之後,便會失去漢娜的關愛與照顧,於是這深層的恐懼便轉化為各種病症,好將漢娜牢牢繫在身邊。他以生病所「換來」的關愛與照顧,便是所謂的「附帶收穫」。

事實上,這案例中的約翰並非裝病,他並不知道自己的「病」,其實是潛意識為了換取漢娜的愛所幻化出來的。在EFT情緒排毒療程中,漢娜不斷向他保證,她非常愛他,即使他恢復了健康,自己也絕不會離開他。漢娜告訴他,如果他能恢復健康,他們兩人便可以一起去做一些讓彼此開心的事,而非耗盡所有精神與體力來照顧他。

「如果因為『病』而將我們兩人每天綁在一起,如同籠中鳥一般,何不趕緊恢復健康,讓我們成為一對自由自在遨翔天際的鳥?」當他們兩人以正面能量進行溝通並且達到共識之後,約翰的病便不藥而癒,並且不再復發了。繼續閱讀 〉〉〉〉

結合中醫經絡與西方能量學,天天敲拍10分鐘,敲出正面情緒能量!──《EFT情緒療癒》

EFT情緒療癒:10分鐘情緒排毒敲打操

EFT深層情緒排毒示範

兩掌刀面相敲:

請以每秒二至三次的速度敲擊,在敲擊的過程中,參考以下的引導詞,說出最適合你情境的話語,說話內容不限長短,同時,在說話的過程中請持續敲擊,直到說完你想說的話為止。

 

如何運用EFT情緒療法?第四章 十大情緒之一:難以負荷的沉重感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