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失敗的年度計畫,今年只要完成10件事!

每年給自己一份不失敗的生活提案,5年後,10後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禮物!

           不要羨慕別人,
  也不要因為外面的風風雨雨,
  關在自己的小天地裡。

  這本書分享我如何擬定讓生命發生改變的計畫,
  少年的我,本來像關在房間裡一動不動的大蜥蜴,
  逐漸蛻變成在藍天自由飛翔的青鳥……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褚士瑩  最新生活提案!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你下定決心新的一年開始,要改變10個壞習慣,學好英文,存錢,交新朋友……
  你今年要比去年更好,但每年計畫老是NG,重來!失敗!無法實現!

  你問我,如何管理時間?
  對我來說管理時間不是機械式訓練,而是個人生活風格的延伸。

  你問我,為什麼做事高效率?一次可以完成好多事?
  想一想,如果你有真正想做,值得做,這輩子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相信我,你也是效率高手!

  你又問我,好像很有錢?才可以到處趴趴走?
  偷偷告訴你,每天為錢憂慮,智商會降低13分。我很富有,只要用錢的時候,永遠比夠用多一點點,就很幸福啦!

  你再問我,從來不會嫌自己哪裡不好看嗎?
  其實我的手比例太長,縮肩,單眼皮很懊惱……但是我決定要運動,走路抬頭挺胸,我就是我,不是個冒牌貨,也不是仿冒品。

  你想學我,也去印度旅行,去埃及唸書,去學10種外語,結果並沒有變得更快樂,本來每個人想做的事就不一樣!不是嗎?

  我的計畫,不會是你的計畫,但把你的目標個人化數量化,完成機率大大改變;
  我的夢想,更不是你的夢想,但脫離失敗保證班,找到關鍵特色最重要。
  有時候計畫急著完成,更容易急著放棄;Just Do It,是給勇於更新與實踐的人!
  每年給自己一份不失敗的生活提案,5年後,10後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禮物,太美妙……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褚士瑩  最新生活提案!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作者: 褚士瑩

本書分類:心理勵志> 人生哲學

在目錄後

本類暢銷榜

從40歲變回28歲的逆轉魔法:馮云超強PIT公式從40歲變回28歲的逆轉魔法:
馮云超強PIT公式

 
 
 
 
 
目錄

 

作者序:大蜥蜴變青鳥:因為沒有人能戰勝藍天

Chapter 01
今年我只要完成十件事:攻頂的第一步


016量身訂做的時間管理
018是否聽到了自己的生活節奏
020效率的定義:做真正想做、值得做的事
022 NG案例分享:太籠統?太普通?
025任何一天都可以開始,不用等到新年新希望
028瞭解自己的能力,才能切合實際

Chapter02
今年我要捨棄廢物:從整理行李看自己


036原本的生活可以全部裝進行李箱嗎?
041熟悉的幸福感?別把自己黏在框框裡
047學著對自己說,夠了!
050打包行動改變了我
051真正好的東西,一個就夠了
054不論收納整理,都是面對自己

Chapter03
今年我不要當任何人的仿冒品


058為什麼想要換掉原來的長相?
060不要害怕人生有點傷口
062面對這個不完美,接受這個不完美
064不要只為自己的外表打負面分數
066只改變外貌,人生就會變得幸福嗎?
069重新找到自己的關鍵特色
070仿冒品永遠無法成為品牌
074三個步驟讓自己成為有魅力的人
075改造計畫建議1:體會運動的快樂
078運動習慣無法仿冒
080快樂無法仿冒
081改造計畫建議2:從減肥證明你不瞭解自己

Chapter04
今年我要跟錢握手當好朋友


088有行動力才有收穫
089受用的人生觀:模仿自己喜歡的人
091先看有多少錢,才決定要花多少
094每天為錢憂慮,智商會降低13分
096花越多,就賺越多
098「永遠比夠用多一點點」的今錢觀
099從來不知道錢花到哪裡的人請看這裡
102我在曼谷實現買房計畫
107有了一次完成,就可以激勵下一次的完成
109持續力才能當錢的好朋友

Chapter05
今年我跟人的關係要更好


114你很重要,世界需要你
115生命中,動人而美麗的關係
120原來當時這場旅行如此重要
123和解,從旅行開始
126一個人的夢想,變成一群人的夢想
130從現在開始,對最重要的人做點什麼
132目標量化:決定成為十個人的天使
134我們有沒有能力關心陌生人
136是否忘了謝謝一個人
139在未來有一種共生的奇妙關係
144如果我可以做得更多,就不要停止發展關係
146學習表達更多的愛

Chapter06
今年我要成為某種達人:增強專業能力


152一個動人的決定:做到死也真心喜歡
154用「消去法」試試看
160不是挑最好,也不是賺最多,而是這輩子想要一直做下去
161因為夢想是用來實現的,不是用來破碎的
163不要做個讓人生氣的「證照達人」
168虛胖的網路批評,只會暴露自己什麼都不懂
170嗜好與專業完全不同
173找到一件讓人生著迷的事
175主業,副業,誰是老大?

Chapter07
今年我要改變一個壞習慣:對,一個就好!


182真的永遠改變不了了嗎?
183不要再給合理化的藉口了:我就是這樣啊!
186不要想一次改掉十個壞習慣,不可能!
188你也可以當自己馴獸師
192實例說明:我要如何戒除重度上網症!

Chapter08
今年我要學習一個有趣的新東西


200學英文看起來比較高尚嗎?
203「簡單」就不夠厲害嗎?
205急著學,通常也急著放棄
207錯誤的學習,直接送進失敗保證班
212從小角落開始也可以欣欣向榮

Chapter09
今年我要去一個未知的地方旅行


218既然要做,就火力全開吧!
222培養「規劃力」和「實踐力」
223正視自己的財力
225受挫後的復原力,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226換個方式,不忘初衷
229對,沒什麼了不起,但卻是自己設計的旅程

Chapter10
今年我要學跟十年後的自己對話


236對話1:找到一個方法認識未來的自己
240對話2:讓自己更喜歡自己
244對話3:想想十年後不想看到的自己
246對話4:人生是自己的,誰也無法幫你創造

作者序
 
大蜥蜴變青鳥:因為沒有人能戰勝藍天


  我的編輯Elaine跟我,已經認識超過二十個年頭。

  當時,Elaine是一個剛出校園的菜鳥編輯,我則是剛出過兩三本書的菜鳥作者,還在大學唸書。回想起來,當時我們懂的真不多,可是都很拚命想要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強大。

  「我很記得你的實踐力。」

  有一天,如今已經是總編輯的她,突然跟我聊到當年的往事。

  「記得有一天在辦公室,你拿著印度地圖給我看,說要去那裡旅行。我聽了想:『哇!印度耶!』過了兩個月,我又在辦公室看到你,你曬得好黑好黑,跟我說:『嗯。我從印度回來了。』我想:『啊!這個人,怎麼說去、就真的去了……』」

  我聽了忍不住笑起來。要不是她提起來,我已經完全忘了有這檔事。

   「還有,你說要去埃及唸書,然後立刻就開始去上阿拉伯語課。過不久,真的就去了埃及。」她又說,「你看,你現在還在上緬甸語。所以我覺得,你是那種想到 就去做的人。一般人都只是想,不會去做。很多人只看到你實踐後的狀態,覺得你很幸運,很成功,但是其實我覺得真正最有價值的,並不是教人怎麼從做這些事情 中得到成功,而是教人怎麼擬計畫。」

  就這樣,我們開始發想了這本書:「今年只要完成十件事」。我們都同意,這本書的重點不是那「十件 事」,而是「只要」。因為如果我去印度旅行所以你也去印度旅行,我去埃及唸書所以你也去埃及唸書,我學緬甸語所以你也學緬甸語,大概不會因此變得更快樂。 因為那些事,從來就不是重點,每個人想要做的事情,也都不一樣。

  但是有一點,我們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明天的自己,變得比今天更好。

   記得少年時,有個我很喜歡的澳洲樂團叫做Crowded House。原本我已經完全忘了他們,直到跟Elaine的談話後不久,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電台節目上,突然再度聽到這首久違的歌Weather With You(你把好天氣都跟你一起帶走了),才突然想起來這首歌在當時,給一個哪裡都沒有去過、什麼都沒有做過的少年,莫大的勇氣。

  歌詞是這樣的:

  Walking 'round the room singing (我在房間裡踱步唱歌)
  Stormy Weather(外面刮著風下著雨)
  At fifty seven Mt. Pleasant St. (地址是愉悅之丘街五十七號)
  Now it's the same room but everything's different(雖然是同一個房間,但人事已經全非)
  You can fight the sleep but not the dream(人或許能夠跟睡眠搏鬥,卻不能戰勝夢想)
  Things ain't cooking in my kitchen(就像廚房裡不能做無米之炊)
  Strange affliction wash over me(我整個人也魂不守舍)
  Julius Caesar and the Roman Empire(無論是凱薩大帝還是羅馬帝國)
  Couldn't conquer the blue sky(都無法戰勝藍天)
  There's a small boat made of china(好像那艘搪瓷作成的小船)
  Going nowhere on the mantelpiece(在壁爐架上靜躺著哪裡也去不了)
  Do I lie like a lounge room lizard(我究竟像房間裡一隻動也不動的巨型寵物蜥蜴)
  Or do I sing like a bird released(還是像被釋放的青鳥般大聲歌唱)
  Everywhere you go you always take the weather with you(無論你去哪,你總是把好天氣跟你一起帶走)

  「我好像那艘搪瓷作成的小船,在壁爐櫃上靜躺著哪裡也去不了。」副歌一遍又一遍唱著。記得少年的我,一邊跟著哼歌,一邊問自己:「我究竟要像房裡一隻動也不動的蜥蜴,還是像被釋放的青鳥般歌唱?」

  然後五音不全的我,跟著越唱越大聲,終於流下了淚來。

   去印度旅行。去埃及唸書。去緬甸工作。這都是後來的事情。按下時光的快轉鍵,如今的我,再也不是那個因為外面的雨而困在房間中踱步,流著淚哼著歌,羨慕 著別人青鳥般自由生活的慘綠少年,很多人說我是旅行家,很多人說我適應力特別強,很多人說我真是幸運。但是只有我知道,我不是因為幸運所以出國,因為出國 所以才學會旅行,因為旅行而懂得享受生命。事實上是,因為我讓自己成為一個懂得享受生活樂趣的人,所以無論人在哪裡,都有旅行的趣味,與其說因為旅行,才 讓生活變得有趣,還不如說是我決定透過旅行,學習如何變成一個有趣的人,讓生活分分秒秒都更有滋味。

  這中間,想必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才讓我得到了生命的轉換。這本書就是要分享我如何擬定讓生命發生改變的計劃,讓少年的我從關在房間裡一動不動的大蜥蜴寵物、逐漸蛻變成為在藍天自由飛翔的青鳥的過程。

  當然,我們都知道,蜥蜴是不會變成鳥的。所以這不會是一本科學或是管理的書,我要說的是一個讓心轉化的過程,讓心裡那隻一動也不動的醜陋大蜥蜴,長出優雅的翅膀,覆滿美麗的羽毛,向藍天飛去。既然沒有人能戰勝藍天,那就讓我們加入吧!

  別忘了,無論去哪,都要將好天氣也一起帶著走。

 

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這是突破人生限制的希望之鑰!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每天多愛地球一點點 地球人的英語力
定價350元 定價290 定價290 定價280 定價270

 
年輕就開始環遊世界 繞著地球找房子 元氣地球人- 從飛機到公車 元氣地球人 為自己的幸福而活
定價250 定價220 定價220 定價220 定價1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計畫 生涯規劃
    全站熱搜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