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加尼亞禪師 著

               自《一切都是法》
  
   有些禪修者習慣於說:我的心漫遊到外面了。或是當他們在禪修中心時,他們會說自己的念頭漂向了家裡或是某人。其實,心並沒有所謂「漫遊到外」或是「飄向某人」等等這些特性。關於家或誰的念頭和記憶,只是在心裡生起和滅去的當刻現象而已。

    你要用正確的見解來觀察自己,心是不會「出去」或「漫遊到外」的。如果你有「心會出去」或「心會到處漫遊」的觀念,你就要用相當多的精力「把它拉回來」。這是非常累人的,因為你不得不「拉回」已經「出去」的心。

   然而這種累人的方式,其實是由一種潛在的錯誤觀念所造成的,也就是你認為心是一個實體,可以移來動去。但事實並非如此!

    心的特徵只是有「心念」或「意像」在生起或發生,無論它們是關於哪裡的、關於何時的,都只是此刻生起的心內的現象而已。無須費力把它們拉去哪裡,只要放鬆的、自然地覺察它們----無論它們是關於什麼的。
 
arrow
arrow

    柳橙與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